深圳会展中心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高交会海外分会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8-06-21

  为推动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高交会海外分会近期分别在冰岛、挪威、瑞典成功举行。  

  本届分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率团出席,共有来自广东、河南、黑龙江等三省九市的81位中方代表参加。分会荟萃中、冰、挪、瑞四国政商界人士,围绕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金融投资、生命科学、创业创新等领域,举办了三场大型论坛,并组织逾百场次中外企业配对洽谈,大力宣传第二十届高交会。随后,深入冰、挪、瑞三国的知名企业、产业园区等进行交流座谈,举行中外高层官员会见得到举办国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成效显著。 

  本届分会由高交会组委办分别与冰岛外交部、挪威创新署、瑞典斯德哥尔摩投资局共同主办。外方合作单位给予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与会演讲嘉宾规格高,精英云集,盛况空前。 

  冰岛分会 

  在冰岛分会论坛,冰岛产业创新部长芙蒂斯·吉尔拉多蒂斯、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发表了精彩的致辞。陈彪代表深圳市政府介绍了深圳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并诚邀冰岛业界朋友莅临深圳,在中国的科技新兴之城感受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的魅力。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彦伟介绍了高交会有关情况,向冰岛工商界发出盛情邀请,相约今年11月共聚深圳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畅享商机、共谋合作。冰岛促进总局董事总经理杨·阿斯博格发表了主题为“美丽新冰岛,共享新机遇”的演讲,为中国企业在冰岛投资兴业指明了方向。 

  全球顶尖肉类加工设备供应商冰岛马瑞奥公司、冰岛知名IT企业Stokkur Software、华为公司冰岛分公司等领军企业代表分享中冰科技合作的经验。冰岛创新中心、冰岛KLAPPIR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珠海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项目推介。 

  冰岛分会论坛还汇聚了冰岛外交部常务国务秘书(副部级)史特拉·西格杨松、前任冰岛驻华大使史达芬·斯卡达松、冰岛创新中心主任索斯丁·英格·塞伏松、冰岛雷克雅未克创新中心克里斯丁·杨·奥拉夫松、冰中贸易协会秘书长奥拉夫·史蒂文森等冰岛政商界知名人士。 

  冰岛分会期间,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分别与冰岛产业创新部长芙蒂斯·吉尔拉多蒂斯、冰岛外交部常务国务秘书(副部级)史特拉·西格杨举行了会谈,就加强双方在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高度肯定了高交会冰岛分会,强调“2018年高交会冰岛分会是近年来中国在冰岛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以高科技为主题的活动”。 

  挪威分会 

  在挪威分会论坛,挪威贸工和渔业部副部长罗伊·安吉维克、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中国驻挪威使馆商务参赞周大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罗伊·安吉维克副部长特别指出,“2018年高交会挪威分会是自201612月中挪恢复外交关系之后的又一里程碑活动”。陈彪在会上代表深圳市政府向挪威企业家发出邀请,前往中国“创新之都”深圳开拓商机。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彦伟介绍高交会有关情况,邀请工商界人士今年11月齐聚第二十届高交会,携手推进中挪两国企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互利合作。挪威创新署执行副总裁帕尔涅斯发表了题为“加强中国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共同展望中挪双边合作前景。挪威康士伯数码公司首席执行官赫泽·思凯瑟就“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主题分享发展经验、探讨未来合作趋势。 

  对话环节更是气氛热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万筱宁、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琪、中国星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蒋一品、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副总裁拉尔斯·雅各布·布拉鲁德、挪威康士伯数码公司首席执行官赫泽·思凯瑟等两国商界精英围绕“科技与金融有效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各抒真知灼见,精彩连连。深圳市中建南方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太阳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推介。 

  奥斯陆副市长谢蒂尔·隆德、世界第一大船级社挪威船级社DNV GL集团高级副总裁皮尔·山姆斯、挪威Digino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斯·达勒等挪威政商界人士共聚挪威分会。挪威驻广州商务领事马腾远专程返回挪威出席分会各项活动。 

  挪威分会期间,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分别与挪威贸工和渔业部副部长罗伊·安吉维克、奥勒松副市长托雷·约翰·欧思瑞博、挪威外交部东亚、大洋洲司司长英加·聂玛举行会谈,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换意见,共同推动双方在科技经贸领域的合作。 

  瑞典分会 

  在瑞典分会论坛,原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高国辉、斯德哥尔摩投资旅游局首席执行官乌勒尔发表致辞,高交会交易中心副主任李成侠介绍高交会有关情况,斯德哥尔摩投资署中国区业务发展主任珍妮展示瑞典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瑞典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Biofiber生物纤维技术有限公司、瑞典Airimum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珠海兴业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推介。瑞典创新中心、瑞中贸易协会、瑞典初创企业论坛组委会、瑞中企业家协会等机构积极参与,中瑞企业进行了深度的分享与交流。 

  瑞典分会期间,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率团参观了斯德哥尔摩智慧城区及城市发展重点项目,听取了发展智慧城市的先进经验,并与斯德哥尔摩副市长史蒂芬·汉森举行会谈。史蒂芬·汉森表示,斯德哥尔摩城市化加速发展,创业环境良好,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落户,深圳和斯德哥尔摩都是国际化大都市,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希望开通从深圳直达斯德哥尔摩的航班。陈彪表示,深圳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关注高质量、发展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合作密切,同时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陈彪邀请斯德哥尔摩市政府组团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展示瑞典在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寻求瑞中更多合作发展机遇。  

  华大基因分别与挪威北极大学签署了关于极地海洋微生物研究的合作备忘录、与冰岛大学就生物资源的应用方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生物资源样本库建设及运营经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与北极圈沿岸国家在极地和人类资源科研领域的发展。华大基因研究院海洋所副所长范广益表示:“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可以建立更多的合作,不仅仅是商业的合作,也有科研上的合作”。 

  本届海外分会充分结合冰岛、挪威和瑞典的优势产业,甄选对口企业,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促成中外企业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充分进行项目对接,华大基因、深圳燃气集团、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深圳中小担集团、珠海格力集团、珠海汤臣倍健等中国企业受到热烈追捧,取得丰硕成果。  

冰岛产业创新部长芙蒂斯·吉尔拉多蒂斯在冰岛分会发表致辞 

 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分会发表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在冰岛分会发表致辞 

 冰岛促进总局董事总经理杨·阿斯博格发表主题演讲 

 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彦伟在冰岛分会介绍高交会有关情况 

 中冰政府官员与参会代表合照 

 冰岛分会会议现场 

冰岛分会会议现场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与冰岛产业创新部长芙蒂斯·吉尔拉多蒂斯会谈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与冰岛外交部常务国务秘书(副部级)史特拉·西格杨会谈 

挪威贸工和渔业部副部长罗伊·安吉维克在挪威分会上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在挪威分会上致辞 

中国驻挪威使馆商务参赞周大霖在挪威分会上致辞 

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彦伟在挪威分会上介绍高交会有关情况 

 挪威创新署执行副总裁帕尔·涅斯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挪威分会会议现场 

挪威分会会议现场 

中挪企业家对话 

中挪政府官员与参会代表合照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与挪威贸工和渔业部副部长罗伊·安吉维克会谈 

 瑞典分会会议现场 

 原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高国辉在瑞典分会上发表致辞 

斯德哥尔摩投资旅游局首席执行官乌勒尔在瑞典分会上发表致辞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副主任李成侠在瑞典分会上介绍高交会有关情况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与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会谈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与斯德哥尔摩市副市长史蒂芬•汉森会谈 

 华大基因与冰岛大学就生物资源的应用方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华大基因与挪威北极大学签署了关于极地海洋微生物研究的合作备忘录 

 中外企业积极对接、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