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活动抢“鲜”看|高质量发展浪潮涌动,知识产权驱动绿色发展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3-11-14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将于2023年11月15-19日举行。

  在高交会期间,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绿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11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5楼牡丹厅召开论坛将以主旨报告绿色技术创新典型案例颁奖表彰圆桌讨论等形式展开 

    

  绿色创新技术分享,向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出发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土地合理利用等生态问题已经成为人类不可忽视的挑战。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双碳”目标大背景下,企业ESG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广泛共识。我国不断激发绿色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知识产权在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变革中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进“双碳”工作中的巨大作用,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商业化和推广应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遴选出具备创新性、实用性、商业性、社会效益和完整性特点的绿色技术创新案例,形成“2023年度绿色技术创新典型案例”名单。本次“绿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公布入选的50个案例名单,并对相关单位进行颁证表彰,以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可持续变革引领作用。 

  此次论坛在公布颁发2023年度绿色技术创新典型案例”的同时,也邀请了当前绿色技术行业代表企业领军人物,阐述绿色创新生态系统的趋势和挑战,从知识产权、专利等角度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新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相信通过此次论坛活动,能为产业界、创新者、投资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创新生态系统的所有参与者提供更多决策支撑,助力赋能企业提升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工作水平,深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知识产权驱动“双碳”愿景下的技术流动 

  绿色技术是全球各国未来十年发展的三大重点技术之一,对塑造和引领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论坛届时也将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公司、中国平安公司等相关领导就“知识产权与可持续发展”“专利——绿色创新的支撑”“汽车行业绿色创新实践及趋势”等相关议题作主旨报告。未来,绿色技术创新在知识产权的驱动下,将会有更多可持续案例涌现,从而推动中国各个行业及产业加速实现创新发展及优化转型! 

  论坛的最后拟邀请隆基绿能、三峡集团、华北电力大学、腾讯、宁德时代等绿色发展赛道上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讨论《绿色创新与企业ESG》相关议题,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社会各界关注绿色创新技术人士必将受益匪浅。 

    

  本届高交会福田展区设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IT展)、环保展、高端装备制造展、数字医疗展、智慧城市展、新型显示展等专业展,以及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国际科技创新成果、高技术服务展、专精特新展等综合展。同时将举办50场论坛和会议活动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信通院‘金吾卫’安全行动宣贯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的《高交会院士论坛-大湾区国际生物医药院士论坛》等,以及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精彩配套活动专业技术会议发布活动、成果交易促进活动、技术交流、投融资对接、创客活动等,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实体化产业化应用。 

  更多参展详情,敬请关注高交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