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9展馆丨产品抢“鲜”看:新能源AT变速箱,开启绿色矿山的效能时代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3-11-14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不断推进,新能源卡车市场需求呈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共销售11581辆,其中纯电重卡(换电式)共销售5729辆,占比49.47%;纯电重卡(不含换电)共销售4847辆,占比41.85%。展望未来,新能源卡车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我国的国产新能源卡车主要以商用重卡的AMT变速箱为主,存在拉不动、跑不快、挑路况、寿命短等缺点。 

  福建中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维动力)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新能源动力源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为解决国产新能源矿卡的难题,中维动力首创针对重型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定制开发的新能源重型AT变速器及动力总成(又称多电机及AT自动变速器重型新能源动力系统以下简称重型新能源动力系统)匹配应用于80-160吨的新能源矿用车及重型卡车,满足市场上各类矿用车新能源化的需求 

  重型新能源动力系统主要应用于80-160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矿用卡车。该系统采用的多电机具有功率大、动力性好、安全性高等优点,可同时满足重载下坡、重载上坡、重载上下坡的工况。 

   

    

  首创新能源AT变速箱,解决行业痛点 

  中维动力自主研发的重型新能源动力系统是专为重型新能源汽车(矿卡和重卡)研发的动力系统。该系统包括电机及AT自动变速器、电机控制器、整车及变速器控制器、高低压配电控制器和液压平台等部件。该系统采用了新能源电驱动系统控制技术及新能源专用AT重型自动变速器自主产权技术,包括新能源AT自动变速器硬件和新能源软件电控技术(纯电、混动)。 

  

  作为全球首创多电机动力耦合新能源应用的企业,中维动力新能源AT变速箱解决方案有效破解了商用重卡AMT变速箱拉不动、跑不快、挑路况、寿命短等短板弱项。其传动机构多为中间平行轴设计,具有较大的输入扭矩功率承受能力、产品性能更优、总成使用寿命更长、各档级差小(最小1.30)、换挡时间更短,与竞品相比表现更出色,能够解决现有AMT变速箱顿挫感严重问题。它具有效率高、可靠性强、额定转速与全负荷转速最低、中速1100prm就可以达到变速器的最大功率等的特点,使其更符合新能源动力总成的特性曲线,更适合匹配新能源汽车使用,同时节油率更佳。 

  此外,产品结构方面的优势使得其质保期和总成寿命更长,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高功率、大扭矩、全工况的特点不仅能全面满足80-160吨新能源矿车及重型矿用车全工况运行的动力需求,还能够解决矿用车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问题,实现国产替代且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福建中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展商位置:9展馆/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9B02  

  中维动力是福建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现有3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涵盖机械、电气、液压、控制、整车匹配等领域。公司具备核心的新能源动力总成、整机及变速器控制器等硬件和软件产品从上位机到下位机完整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公司已建成了控制器、动力总成组装生产车间、新能源台架实验室等设施。为了保护自主开发核心产品产权,中维动力已申报255项知识产权,其中包括76项发明专利。此外,公司还获得了13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专利和33项软件著作权的授权。这些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有助于确保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并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和服务。 

  “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第二十五届高交会福田展区设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IT展)、环保展、高端装备制造展、数字医疗展、智慧城市展、新型显示展、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国际科技创新成果、高技术服务展、专精特新展。届时,中维动力将携新能源重型AT变速器及动力总成亮相本届高交会福田展区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 

    

  本届高交会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设有部委局院展区和省市高校展区,将集中展示“十四五”规划的最新科研成果、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各省市、高校将最新科技产品、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充实到各对应专业展区进行集中展示。目前已有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中国华录、中国三峡、矿冶集团、国科控股等知名企业以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铁建装备、中色装备、南方锰业等科研院所、高校团组、企业参展。 

  诚邀各单位、各企业、各界朋友莅临高交会现场,体验最前沿的高新技术、产品,我们将竭诚提供优质的参展、观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