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深圳气象科技成果亮相第25届高交会,四个领域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新闻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日期:2023-11-18

   

  深圳区域气象预报模型首次亮相;气象科技产业一领域、一平台、一龙头、众创式、多场景系列签约举行……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在深圳启幕,深圳市气象局以数智气象 科创未来为主题设立专馆参展,向与会嘉宾解密气象科技、助力城市安全、添彩美好生活、赋能产业发展。 

   

    

  以科技为名讲述气象故事 

  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2号馆,以蓝色为主色调的深圳市气象局2A36展位设计蕴含气象×元素,凸显开放共享、汇聚众智,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分成·创新气象科技”“·赋能城市发展”“·添彩公众生活·体验万千气象四个板块,向八方来宾展示气象科技前沿动态和成果转化应用,生动讲述深圳气象赋能城市安全、公众生活、产业发展的故事。 

  ·创新气象科技集中展示MOTOR-DA(面向对象的时空多尺度同化分析系统)、深圳市强降水智能临近预报等自主研发前沿科技;·赋能城市发展展示了深圳市智慧气象服务中台、陆海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深圳地铁气象服务系统等最新应用成果,为超大城市安全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保障支撑;·添彩公众生活生动全面地展示深圳天气融媒矩阵、传播机制和预报+科普系列产品。 

  ·体验万千气象板块利用三面屏和天气数字孪生系统,向公众虚拟展现晴空万里、电闪雷鸣等天气现象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加上现场趣味互动,展位人气爆棚,观众纷纷表示涨知识 

    

  以区域预报模型诠释气象黑科技 

  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市气象局与华为云联合开发的深圳区域气象预报模型首次亮相便引起专业人士关注。该模型以全球分析场和区域分析场为实时输入,驱动全球及区域预报模型,快速得到未来5天深圳及周边地区最高空间解像度为3km、时间解像度为1小时的气温、降雨等预报产品,未来可为交通、水务和旅游等行业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深圳高解像度区域气象预报模型包含两大特点:一是运算速度快,可在1分钟内给出未来5天天气预报结果,实现包含更多成员集合预报;二是预报新途径,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新的大气演变规律,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区域气象预报模型,和传统区域数值模式互补,优化预报效果。 

  该模型目前仍在联创研发阶段,初步建立的区域气象预报模型对气温等精细分布具有一定预报能力。未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融合全球和区域气象分析数据,持续优化和改进深圳区域气象预报模型。 

  以气象为名建创新平台全面赋能 

  11月15日下午举行的深圳气象科技产业一领域、一平台、一龙头、众创式、多场景系列签约,成为本届高交会一大亮点,这也是深圳气象再次吹响全方位赋能20+8产业发展的冲锋号。 

   

  根据协议,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市气象创新研究院)将与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共建设深圳商业气象卫星资料处理及产业发展中心;与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低碳协会共建新能源功率预测及数字电厂运行实体;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天气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中心;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建极端天气压力测试数字孪生联合研究中心。 

  据介绍,此次签约领域主要为新能源科技、空天技术、安全节能环保、极端天气压力测试等20+8产业集群重点方向,通过设立产业气象科技创新平台,以深圳为基础集群发展,吸引域内外资源,构筑气象多圈层产业生态,助力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占据同类产业的制高点。 

  深圳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气象科技能力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为目标,未来将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助力扩大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对深圳20+8产业集群中安全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低空经济产业等半数以上的产业集群进行精准赋能。 

  多位签约代表表示,作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气象科技产业,兼顾生产发展、人文生态、安全可靠等因素,代表着经济增长新方式、经济增长新动能,与本次高交会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的主题高度契合,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持续完善创新生态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