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密码上车,安全随行!2023商用密码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论坛圆满举办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19

   11月16日,以“密码上车,安全随行”为主题的2023商用密码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今年高交会首次设立商用密码展团,配套举办商用密码专题论坛,得到了相关领域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的广泛关注。论坛邀请商用密码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密码应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密码应用的合规性、创新性及有效性促进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献计献策。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院士、深圳市密码管理局领导为论坛致辞。省、市、区密码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在特邀报告环节,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领导充分肯定了深圳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指出深圳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地,新兴产业发达、数字场景多,推动密码应用示范具有非常好的基础条件和广阔空间,并从《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施行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宣贯做法等三方面详细对《条例》进行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介绍了国内外车联网安全发展的趋势,结合车联网V2X通信、OTA升级、数字钥匙等密码应用的典型场景,解读了车联网密码支撑标准体系,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标准研制、开展试点示范、培育良好生态等一系列车联网密码标准化建议。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领导强调,在未来将继续深入推动密码技术在车联网安全芯片、TBOX密码模块、V2X证书认证系统等产品以及车联网系统中的广泛应用,解决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密码层面的信息孤岛问题,打造“智慧交通,安全先行”的新一代智慧交通,助力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 

  在主旨报告环节12位密码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密码应用需求、产业实践、创新应用、合规建设、测试评估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高级项目经理林立森介绍了国内外C-V2X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了C-V2X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结合商用密码在C-V2X中的应用与实践,总结了商用密码在C-V2X通信安全防护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路径,以及对未来应用方向的思考。 

   

  随着汽车向网联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的发展,“车-路-云”复杂系统的安全防护要求越来越高,“密码上车”呈现加速态势。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CEO樊俊锋从安全防护和认证合规两个方面分析汽车的密码应用需求,讨论“芯片集成密码”的应用场景、实现路径和优势。特别是考虑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两个维度的要求,提出一套满足功能安全要求,又满足国内外密码芯片认证的解决方案。 

    

  中汽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结合自己在汽车领域的产业实践经历,深入分析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对汽车芯片的新需求和挑战,分享了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汽车芯片信息安全技术规范》的标准研制工作、汽车芯片测试认证“3+X”分级分类测试评价体系,“芯片-系统-整车”测试验证技术,提出让测试有据可依,让行业有芯可选。 

    

  华为硬件安全首席技术专家张小虎指出,密码合规不仅要选择正确的密码算法,还必须实现密码算法安全应用。他提出基于车载电子电气架构,各中枢组件均需具备基于硬件可信根的安全特性以保障整车的安全,而商密是构建硬件可信根的核心要素,基于商密的硬件安全模块应是中国车载的信任根。 

  

  深圳奥联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CTO首席科学家程朝辉介绍了基于SM2算法的隐式证书公钥机制ECS及相关标准制定情况,该算法无需显性证书系统来管理公钥,支持数字签名营业的强不可抵赖性,可基于现有的SM2算法软硬件快速部署应用,在C-V2X应用中,可有效减小证书数据尺寸,节约传输和存储资源,节约10%的空口资源,在车联网领域中具备较大优势。 

   

  密码科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秦小龙在演讲中通过分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态势,系统阐述了智能网联汽车密码保障体系建设构想,指出了密码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必须构建覆盖“人、车、路、能、云、网、图”的密码保障体系,解决好车联网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设备平台安全等关键问题,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发展。 

   

  深圳市网安计算机安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CTO张剑结合自己在汽车领域的研究,深入洞察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各种电子模块,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证据保全平台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重点介绍了该平台的安全威胁建模分析,推导出相关的商用密码需求万物互联时代,分清责任、辨明真伪要靠密码技术,汽车与密码行业融合发展前景广阔 

  

  深圳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CTO苏红超认为,随着我国智能网联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要素,“车-人”、“车-车”、“车-路”、“车-云”以及车内通信都高度依赖数据的安全传输与计算。可靠可信安全的身份认证和数据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安全基础设施。 

   

  腾讯科恩实验室朱新新在论坛中分享自身在车联网安全测试的实践成果,分析了国内外车联网政策法规要求落地难题。在合规性标准性要求下,提供多功能多服务的车联网安全检测平台,支持车联网全链路安全测试,能够有效帮助车企快速落地安全检测能力。 

   

  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安全架构师邓波提出车载计算芯片将面临复杂的高安全设计、开发周期长挑战,现有的车载芯片安全标准需要适应快速发展的行业趋势。芯片安全是汽车信息安全的基石之一,通过应用商用密码技术构建汽车芯片信息安全体系成为趋势,行业应加速推进国际领先的汽车芯片安全评测标准。 

   

  腾讯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专家孙小阳分享了其对国内汽车产业向新智能的萌芽期的判断,指出目前动驾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数据大,成本高以及合规难。还介绍了数据加密在采集回传场景里的具体应用并分享成功案例。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才君指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处于产业融合化、生态标准化、技术创新化的新阶段,由此所带来的车内、车载终端、车云交互、V2X信息交互等威胁,必然会产生大量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合规建设需求。 

    

  次论坛围绕密码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融合创新主题,汇聚了相关领域众多顶尖专家学者,搭建了高层次、高规格的交流研讨平台,共议技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共享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既有思想碰撞,也有实践探索,有力推动了密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发展,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衍生出软件安全、网络安全、产业供应链安全等新型安全问题,给汽车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随着《密码法》、《数据安全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汽车整车信息安全技术要求》、《汽车商用密码应用技术要求》等标准的陆续推出,密码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将打开新局面,密码技术将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论坛由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主办,中汽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奥联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网安计算机安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密码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深圳市密码管理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