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金融赋能!“科创之翼”展翅高交会
新闻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23-11-19

  科创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深圳天使母基金、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称“深圳建行”)发挥各自金融资源优势,汇集“创业投资+金融服务+品牌宣传+专业服务”等要素,联合“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百余个投资项目共同参展,打造出一个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科技展示区。 

  

  资本搭台企业“唱戏” 科创金融激烈碰撞  

  双臂人形机器人、数字孪生人等“黑科技”炫酷亮相、创业企业路演轮番上阵、现场采购商和参展商热情接洽......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的“科创之翼—交易之窗” 展区,深创投、深圳天使母基金、深圳建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携带百余个投资项目共同亮相,科创与金融激烈碰撞,在本届高交会上擦出了智慧的火花。 

   

  据了解,在该展区展出的企业涵盖网络与通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医疗器械等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多个领域。受深圳天使母基金邀请前来本届高交会参展的鹏拓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外科手术修复领域生物材料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的创业企业,据公司负责人方东煦介绍,公司所研发的产品已经进入到临床阶段,目前已完成Pre-A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天使母基金作为早期创新投资的引导基金,也以直接投资的方式参与了该公司最新一轮的融资。“我们一直和深圳天使母基金保持互动,包括他们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给予我们很多的关注和帮助,我们也非常喜欢深圳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未来也会考虑落地深圳。”方东煦表示。 

  金融赋能科创,逐渐从提供资金走向嫁接资源,走向更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据记者了解,亮相本届高交会“科创之翼—交易之窗” 展区的企业均为免费参展,企业在这里不仅可以向全球客商展示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还能对接上下游资源。“这两天有不少人来咨询我们的产品,还有几个伊朗的买家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我们也认识了一些上下游的企业方。”专注于网络通信设备研发生产的茂盈通信负责人薛克涛对记者表示。 

  记者在高交会现场看到,除了深创投、高新投、青橙资本、璀璨资本等多家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参展外,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也首次亮相高交会,并开展综合服务宣传、科技成果展示、投融资对接、成果交易签约等活动。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科交中心将以参展本届高交会为契机,吸引各方依托深交所科交中心开展成果登记、技术交易和投融资对接业务,形成IP到IPO”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构建精准高效的创新服务对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产权与知识产权转化交易。 

  投贷联动全生命周期 破解企业资金痛点 

  为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创投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越发紧密。记者在“科创之翼—交易之窗”展区看到,由深圳建行与深创投、深圳天使母基金联合推出的“红土贷”、“天使贷”、“高企贷”等产品正式亮相。 

  其中,“红土贷”是深圳建行联合深创投,针对获得深创投或深圳市引导基金子基金投资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打造的创新产品。“天使贷”是深圳建行联合深天使,针对获得深圳天使母基金及子基金管理机构投资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打造的专属产品。“高企贷”是深圳建行联合深圳市科创委打造的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属线上贷款产品。 

  “从申请到完成审批和放款,大概就一周时间,效率很高。”上述创业公司茂盈通信负责人薛克涛对记者表示,由于订单开始增多,公司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急需一笔周转资金,于是他在深创投的引荐下接触了深圳建行,并申请了“红土贷”,深圳建行在了解了企业情况、沟通完资金需求之后,很快就完成了审批和放款。 

  据了解,针对深圳“20+8”产业集群,深圳建行推出“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平台”新金融服务模式,搭建科技企业线上化服务平台——“E贷平台”,以解决不同科技企业发展痛点。以“红土贷”为例,该产品采用“见投即贷”标准化申贷流程,线上提还款,支用便捷,随借随还。单笔贷款金额最高可达人民币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 

    

  地方引导基金纷纷亮相 争夺优质项目优秀基金 

  投早投小投科创,各地都围绕早期投资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赛。记者在高交会现场了解到,除了深圳本地的多个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以外,近年有“风投之城”之称的安徽合肥也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自己的创投力量。 

  记者在安徽展厅科大硅谷展区看到,该展区吸引了不少客商和企业纷纷驻足,还迎来了天津展团的组团参观。据介绍,科大硅谷是安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集引导基金、企业服务平台、产业空间等多种创新要素为一体,是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重要抓手。 

  “这次我们带了多个前沿科技企业过来,是为了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高交会这个平台积极汇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人才。”科大硅谷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科大硅谷引导基金已向全球招募合伙人,已收到不少优秀的基金管理人申报。 

  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圳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也在高交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记者了解到,该种子基金认缴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在现有天使母基金投资阶段上进一步前移,投向更早更小的科技项目。随着该基金发布,深圳的创业投资链条补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形成了覆盖种子期、天使期、VC和PE阶段全生命周期的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申报指南及遴选办法》公布的当天,就收到众多投资机构的咨询,光明科学城种子基金、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种子基金、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种子基金和宝安红土种子基金等四只子基金首批亮相高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