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一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朱棣文等诺贝尔奖得主高交会上答记者问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1999-10-07

  在昨天举行的高交会第一场高新技术论坛上刚做完精彩演讲的两位诺贝尔奖得主HorstStormer和StevenChu(朱棣文)从容不迫,面对记者妙语连珠,让来自中外的记者们满意而归。

  两位科学家一致盛赞本次高交会,认为中国目前正在走上一条日益强盛之路,国家今天对科技的重视,必将在日后得到回报。

  有记者问到,你们采取什么方式去激励并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两位专家回答,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并不需要什么激励,这种工作热情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我们热爱自己的事业,当然从事研究,作出了成果,也就会获得相应的回报。

  朱棣文的祖父、父亲和姑姑都是科学家,因此家庭的环境对他成功的影响也成为记者们关心的问题。朱棣文会心一笑说,家庭的影响在他看来对个人将来的成长是最关键的因素。他的父母始终觉得必须让孩子受最好的教育,这一点超过了他们对发家致富的向往;而且,一个人受过良好的教育,相对其他人来说就有更多机会,这也是对教育投资的补偿。

  还有记者问,诺贝尔和爱因斯坦是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他们的发明和发现将人类推向了崭新的世纪,但同时又被利用来制造火药和原子弹、氢弹等武器,用来毁灭人类自身。科学的发展对人类将来的影响应该如何看待?

  朱棣文认为,人类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他说,200年前人类生活水平极低,人均寿命只有三四十岁,那时没有原子弹、氢弹。如果这样看来,是否人类应该放弃现在的生活,而倒退回200年以前呢?显然不行。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