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民用电连接装置即将迈入新纪元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8-10-14

  10月12日,第十届高交会传出喜讯,北京交通大学参展项目“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环保型电连接技术”,受到山东鲁圣集团的亲睐。双方在高交会上签订协议,将合作把这项技术在民用领域实现产业化,合作资本500余万美元。

  电连接装置应用极广,从最普通的电源到高端的航天线路,涉及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年销售额达数千亿人民币。当前应用的电连接装置主要还是采用19世纪国外的电连接理论,存在较多的不可靠因素及安全隐患,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大量损失。为了改变这一困境,美、日及欧洲许多国家进行了数十年的攻关和研究,至今在原理和结构上仍无突破。经过19年的刻苦专研,北京交通大学电连接技术研究院开创性地研发出新的电连接方法和装置,以及用于民用和工业的电连接技术及产品。这项成果在电连接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虽然美、德等国希望购买,但核心技术被禁止输出。目前,该成果已经获得中、美、英、德、法、日等国的专利权,产品在美国、伊朗等国的军队中都有应用。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北交大与两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将该成果应用于工业领域,现已在工业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该成果在依靠金属触点自身的导电性能的同时,提高金属触点间的配合精度,增强金属触点间的相互啮合力,从根本上解决了接触松脱、起弧传爆、高耗材、易触电等关键难题。经检测,该装置在每秒300次的振动冲击下,电流也不会出现瞬间断开的现象。这一成果还减少了铜材的耗用量,民用的和工业用的量分别不到传统产品的1/2和1/4,既保护了资源,又降低了成本。另外,即使人用铁丝等导电物质伸进电源插孔,也不会与导电元器件接触,从而防止了意外触电事故的发生。

  项目合作方山东鲁圣集团是日照市商业银行第五大股东,旗下拥有六家子公司,净资产过3亿元。集团名牌产品“圣”牌系列电力器材,深受广大客户的好评,产品产销量均居国内同类行业首位。鲁圣集团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是强强联合,是高交会推动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代表。这将使民用电连接装置走进一个新纪元,人民的用电生活也将迎来一个安全、可靠的新时代。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