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一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中国(深圳)国家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9-11-18

坚持创新驱动 加速建设进程
          ──中国(深圳)国家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20091116下午2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支持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创新大会(简称“创新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簕杜鹃厅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陶凯元、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新加坡办事处高级顾问Jose Luis、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国家支持产权据协调司司长黄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徐友军、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市长宫维京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创新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女士、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致开幕辞,创新大会执行主任邢胜才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鲍局长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世界经济经受着上世纪大萧条以来严峻的考验,我们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较快的扭转了经济下滑的态势,也为世界复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我国下滑的经济趋势不断得到巩固,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企业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等等严重制约我们技术的发展。今天来自政府部门、研究院所以及产业界的人士共聚一堂,围绕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主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对于如何进一步发展知识产权的积极作用,发挥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依靠科技进步支撑增长,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卓市长致开幕辞时说:“创新是知识时代的永恒话题,特别是当前形势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更好的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 

  开幕仪式结束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宣布本届创新大会的核心内容“世界创新高峰论坛”正式开始。该论坛包括“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主论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分论坛以及“市长圆桌会议”三部分。 

  当天下午召开的“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主论坛召开期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新加坡高级顾问Jose Luis、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中国工程学院副院长邬贺铨、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美国阿帕奇公司中国总监黎国伟、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分别作主题演讲。从国外经验、信息技术领域、文化产业等角度阐述知识产权与创新的重要关联。 

  “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分论坛于1117日上午在深圳市晶都酒店晶宫厅召开。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余明阳、工信部总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深圳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王有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管代表、北京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升益分别作主题报告。 

  同一时间,在深圳晶都酒店晶辉厅,以探讨“创新城市之间的合作新模式与资源互补”为主题的“市长圆桌会议”也在火热进行中。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北京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思卓、沈阳市欧美开发区主任张凤春、华烨集团董事长余建平、中科亨利停车场有限公司高管代表夏健鸣等政府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等上台演讲,介绍成功经验,推介重要项目,并围绕创新型城市的历史责任和创新型城市之间的合作展开讨论,共谋城市协作发展之路。此环节由大会执行主任邢胜才主持。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创新大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召开,其宗旨在于“立足新时代发展前沿,引领自主创新强劲浪潮,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力求搭建世界“创新与合作”高端交流的桥梁,打造出以中国自主创新为主体的“思想碰撞”、“理论交流”和“实践成果”的展示平台,大胆探索,推进创新进程。创新大会主办方与支持单位衷心希望通过这次盛会,整合全球的智力资源,推动世界创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中国国际创新大会执行主任邢胜才致闭幕辞时表示,创新型国家建设才刚刚起步、城市的创新建设、企业的创新发展道路还很长,还有很多问题要探究,中国国际创新大会会一届一届继续举办下去,拉近各国之间、中国与世界之间、各城市之间、各企业之间的距离,共谋创新之路。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