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一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暨第十一届高交会情况介绍会在广州召开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9-06-10

  2009610(星期三)上午,由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暨第十一届高交会情况介绍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C厅隆重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波兰、以色列、俄罗斯、日本、加拿大、荷兰、瑞士、比利时、奥地利、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驻穗领馆的官员以及多家外国驻穗商会机构、跨国公司代表和中外新闻媒体的记者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介绍会由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毛晓碚主持,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高交会交易中心主任李真,高交会交易中心副主任康永魁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深圳的发展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精彩缩影,经过不到3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曾经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 

  深圳是中国著名的高科技城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GDP比重和自主知识产权含量等多项重要指标均在全国首屈一指,2008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8711亿元,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深圳是中国南方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深圳港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10万标箱,是世界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机场每年旅客吞吐量达2062万人次,是中国大陆第四大繁忙空港;深圳是中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2008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10.5%,居全国第二位,现已基本建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并存的较成熟的金融体系,并拥有中国内地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和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也都设在深圳。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中国首个“设计之都”。印刷、动漫、设计、传媒等产业都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2008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50亿元,文化产业的增速高出全市经济平均增速3.5%,目前,深圳市政府正着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和动漫基地。深圳是一座环境优美的海滨生态旅游城市。深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1 平方米,2008年全市资源能源消耗水平持续下降,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接近4亿元,万元GDP能耗约为0.58吨标准煤,为全国最低,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 500 佳”、“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 

  深圳的改革和发展正面临一个全新的机遇 

  日前,中国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首次从国家层面赋予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的“一区四市”重要定位,将深圳的发展目标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体系。 

  近日,《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中国国务院批准,标志着深圳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总体方案》,深圳将在6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率先建成公共服务型政府;二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四是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五是以深港紧密合作为重点,率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六是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之际,深圳虽受到比中国其他城市更早、更大、更直接的影响,但经过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2008年仍实现GDP7807亿元、增长12.1%,居中国内地大城市第四位;人均GDP超过1.3万美元居第一位;外贸出口总额1797.4亿美元,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截至20094月底,深圳市历年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40475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709.01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3.8亿美元,外资已经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始终积极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有100多家企业在海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深圳一直致力于为外商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设施、信息网络和良好生活设施,着力营造提高服务标准、降低行政成本的政务环境。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64家选择落户深圳。 

  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高交会的有关情况。 

  高交会特色鲜明,十年打造“中国科技第一展”成果斐然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科技展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与中国同类展会相比,高交会突出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水平高。汇聚了中国各省市、近30所著名高校和全球80多个国家的最新科技成果,累计参展项目超过10万个。二是规模大。主会场展览面积达13万㎡,专业产品展分会、海外分会的规模也逐年递增,10年累计参观人次超过400万。三是影响广。包括中外部长级以上政府官员、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人士出席了历届高交会,每届高交会都有200多家海内外媒体、千余名记者参与报道大会盛况。四是效果好。累计成交项目超过16000项,累计成交金额近1200亿美元,成交项目落实率超过40%。五是不落幕。高交会在展会结束后还有日常交易平台,为项目方和投资商提供常年推介、撮合服务,并通过举办海内外分会延展了高交会的时空。 

  高交会是外国企业和机构了解并进入中国市场的有效平台 

  十年多来,高交会在推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届高交会都组织约30场中国省市政府与海外政府团组、投资机构的洽谈活动,许多省市在展会现场即与投资方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高交会较好地实现了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的汇聚交流、有效对接与优化配置,为众多国内企业打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一大批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通过参加高交会了解并进入了中国市场,欧共体和欧空局共同发起实施的民用全球卫星导航“伽利略计划”、欧盟第六框架计划“SPICE”等重大项目均利用高交会这一平台与中国开展合作,西门子、杜邦、日立等众多知名跨国公司纷纷借高交会之势开展全球巡展、百年庆典、新品发布等活动,由英国政府和英国文化协会共同发起的“创意英国活动”也选择在高交会举办,充分体现了高交会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国外企业在中国寻找商机,高交会从2005年开始,先后在奥地利、西班牙、芬兰、匈牙利等国举办了高新技术项目洽谈海外分会。今年5月,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在德国纽伦堡和匈牙利布达佩斯分别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项目洽谈分会,两场海外分会规模空前、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各界人士反响热烈,匈牙利政府总理、纽伦堡市长等专门会见分会中方代表并派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分会,进一步提升了高交会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十一届高交会将于111621日在深圳举行 

  第十一届高交会将于20091116日至21日在深圳举行,本届高交会以“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着力彰显高交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技术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型创业家成长的平台价值;将结合今年国际、国内的新形势,重点展示金融危机中高速成长的产业、企业及其技术与产品,展会还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来在高新技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目前,第十一届高交会的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本届高交会的展览面积将超10万㎡,预计到会参观人数55万人次左右,将为海内外客商带来众多的商业机会。德国、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芬兰、荷兰以及俄罗斯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已明确表示将组团参加第十一届高交会。 

  王学为代表组委会办公室热情邀请海内外朋友今年11月来深圳参加第十一届高交会,更多地了解高交会、积极组团参展参会,广泛参与高交会论坛、super-SUPER洽谈交流等各项活动,并通过合作举办企业配对洽谈会、海外分会等方式,帮助海外企业在中国寻求商机。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