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一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中国创业家论坛2009新年峰会获得圆满成功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9-02-20

       为了帮助企业寻求应对危机的生存和发展之路,由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创业家论坛2009新年峰会暨《深圳——创业家的乐园》专刊赠刊仪式于2月19日下午,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并获得圆满成功。 

  论坛由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康永魁主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出席论坛并致辞。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郭元先、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真,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苏彦伟,《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出席了《深圳——创业家的乐园》专刊赠刊仪式,并现场向接受杂志采访的各界人士及高交会百名风云人物代表赠送《第十届高交会论坛汇编》及《创业家》杂志深圳专刊。 

  高国辉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特区28年的发展历史证明,深圳是创业家的乐园,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家在深圳这块土地上实现了创业的梦想。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但经济危机更是我们加快经济转型的动力。他相信深圳有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一大批品牌卓越、责任感强的深圳企业家,政府和企业一起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一定可以把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此次论坛以“危机中的机遇,创业家的春天”为主题,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美国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金碟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现场进行了幽默、精彩的对话。 

  樊纲教授演讲时间近一个小时,从学术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世界金融危机形成的原因和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势态。他表示,从历史上来看,金融危机是经济周期中的正常现象。从目前形势来看,金融危机在中国已经度过“恐慌期”,发展到了出清市场存货的“出清期”。由于存货出清和大规模的投资,2008年中国经济要实现8%的增长不会太困难。他建议国家从4万亿的投资中拿一部分出来建立创业投资基金,尽快推出创业板,以此来推动创业型企业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企业家们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创业的切身经验以及对经济危机的看法。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创新的前提就是要允许失败。他认为,如果企业能够获得长期贷款,企业自然会积极创新。他还根据1998年经济危机下政府放开房地产行业的历史推断,为了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投资,政府很可能再放开一些行业。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会上回忆起自己创业的艰辛历程,还介绍了比亚迪双模电动车上市后公司所获得的品牌效益。在今年1月,比亚迪生产的传统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在国产汽车中排名第一。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介绍了如何在危机中进行创新,并提出了“你节能,我投资”的创新业务模式“合同能源管理”“EMC”的概念。 

  此次论坛受到广大企业家、创业家和媒体记者的热捧,嘉宾认为论坛组织有序,主题贴近当前社会经济热点。论坛现场自始至终座无虚席,听众提问踊跃,气氛热烈。专家和企业家在演讲中各抒己见,讲话睿智精辟,让人如沐春风,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创业家论坛”是高交会的品牌论坛之一,是高交会为助力创新型创业家的成长,营造深圳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于第十届高交会上推出的重点关注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思想、创业企业融资上市等为课题的论坛。高交会举办十年来,日益担负起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功能,成就了一大批创新型创业家,成功地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高交会创业家论坛此次早春论道,及时地为广大创业者分析了经济危机中的机遇与挑战及创业者和企业家们应采取的应对之道,不仅为企业家和创业家们开拓了思路,也同时也拉开了第十一届高交会全面筹备的序幕。 

  附:2009中国创业家论坛新年峰会组图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