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一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第十一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文字实录:下午部分)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9-11-17

       时间:2009年11月17日13:30

  地点:深圳市会展中心茉莉厅

  主持人(王守仁):今天请了非常知名的经济学家为大家演讲,他们都特别忙,我们下午这场论坛非常重要,都是经济和金融的热点,而且高交会费了很大的劲儿,我们除了在下面看一些企业的展示、另外还有论坛、还有项目对接。

  上午我们围绕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国家发改委财政司的领导给大家讲,还有深交所的总经理给大家讲,还有境外的证券交易所的专辑给大家讲一下全球金融的发展态势。

  下午分为三场,第一场请了两位著名的经济专家给我们讲一讲当前整个宏观经济形势还有体制的创新,然后我们围绕创业板,我们请了券商、会计师、律师,还有创业投资,来谈谈他们的看法,最后还有圆桌论坛,和大家对话。

  下面我们特别请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教授给大家演讲,大家热烈鼓掌。前几天在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一共请了四位经济学家,两位是老外,其中老外里面有一位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而我们国内请到的两位,其中一位就是我们的许教授,我是专门看这个栏目的,中国的经济形势未来几年是什么样的走势,尽管时间很短,他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很受启发。许教授是非常忙的,特意赶来参加我们的高交会,他今天的题目就非常好,讲的是体制创新,这是一个大问题,可以说体制创新关系到我们国家经济如何走,能不能在后金融危机能够继续保持持续高增长和经济的高质量,下面就请许教授给大家演讲。

  许小年:

  王守仁:让我们再次用掌声表示感谢!这一点我觉得讲得非常重要,就拿我们现在发展科技来说,其实也包括我们的高交会,最大的问题就是金融的问题,我是搞了多年的创业投资,怎么样能够把民间资金集中起来在企业创业,而且刚刚创业的时候投进去,逐步把这个企业做大,我觉得许教授讲得很好,创业板只是一个流,更重要的是源源不断的、优秀的创业企业。下面有请创业投资家——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厉伟先生,厉伟先生他们在深圳已经十多年了,他们投资一个项目投了七八年,这个企业经过七八年的发展,终于使它成功的攻下了中小企业板,而且他们投资的企业在技术上都超过了国外一些有名的企业,下面我们请厉伟董事长给我们讲一下,他是怎么样做的投资,并且把它做强做大的。

  厉伟:刚刚许教授讲的是制度变革问题,制度变革在我们国家是很沉重的话题,我们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因为制度的问题,或者是因为体制的问题,认为改变不了的,我们都可以往上归,所以我感觉蛮沉重的。

  就一个企业来讲,我们能做些什么,在既有的环境下、既有可能性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怎么样来适应环境?因为论坛的组委会给我定了题目,让我一定要讲讲,现在是创业板,创业投资到底喜欢样的行业、什么样的企业?这个题目其实蛮大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第一批上的这些公司,都是蛮意想不到的,这些年看到一些其他冒出来的,如家做酒店的、小旅馆的形式,包括分众在楼宇里面挂个屏幕,这些企业都是蛮意想不到的,真正能够喜欢什么样的行业,可能每一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我只能根据一些资料对大家进行归类和介绍,供大家参考,企业还是有一些共性的,下面我们再来谈谈企业,什么样的企业会吸引人。

  创业企业的成长之路,通常一个企业都是从最左边开始一直到右边,前面是一个死亡图,小企业在成立三年里面死亡率非常高,这期间是有投资的,我们称之为天使投资,如果创业者本人想要在这个阶段吸引投资,其实最佳的对象是你的亲戚朋友、是你身边最熟悉的人,因为钱也不需要太多,别人可以和你一起创业,这个例子很多,马化腾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现在有2000亿的投资,当年是几万块钱一起凑的。当你渡过死亡谷之后,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时期,曲线比较陡的这一块,大量的风险资本开始进入,但是到后面,我们的PE基金(IPO之后这一段),他们希望通过公司的上市,在资本市场得到价值的二次提升,投资的行业分布,1999年到2008年十年的投资分布,广义的IT还是占了绝大多数,投资的个案数、包括金额数,第二大是传统行业,服务业、生物科技、清洁技术,这是一个大概的行业分布,各位从这个图的情况来看,实际上不管你是做什么行业的,只要你是做的比较优秀的,可能都会有机会和投资者交流,不要说我是做很传统的行业,做餐饮的,香港企业有很顺利上市的,不要认为有不好的行业,只要你是那个行业的佼佼者,都存在着机会。

  投资的案例分布也是,这个图大家可以看一下,是投资的平均金额,实际上这些年在逐步的上升,在02年的时候,当时整个美国的泡沫破灭之后,全球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有所下降,现在基本上有所回升。从案例个数来讲,外资在广义的IT和服务业上面超过了本土,在传统行业和清洁技术稍微差一点,在生物技术和健康产业方面持平。

  在金额方面,外资基本上超过内资,金额方面也是超过内资。

  投资阶段的分布大家也可以看到,在扩张期是最多的,在成熟期也是略大于初创期的,反而在成熟期的金额数在这两年有下降,这两年初创期的案例也有一点下降,投资阶段,本土和外资都集中在初创期和扩张期,这和IPO有一定的关系,总金额方面,外资的扩张期是占得最多的,本土期扩张期占55%,以案例数,外资集中在前三轮,而本土集中在前两轮,其他伦次几乎没有,平均金额也是外资高。

  从地域方面来看,北京是最高的,上海其次,深圳作为一个城市和省比,超过了浙江、超过了山东,把深圳从广东剔除,广东的其他地区少于深圳。

  这里有简单的分析,外资主要集中在京沪粤,内资集中在苏粤,内资是广东最多,北京其次,江苏第三。在没有投资的省份外资有9个,内资有7个。

  我们来探讨一下创业投资青睐的企业,企业我很难拿具体的个案来讲,我只能讲一些通例,凡是大家投资的企业,到底它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共性是什么?第一它的经营目标很明确,包括创业板的目标很明确,所谓业务要特别单一,要么是后面那个、要么是前面那个,要不是捕食者,要不是逃生者,只有专注的话,才能发展壮大,如果不壮大的话,你这个企业很难做大,这是初创期的企业普遍的规律。包括大家现在想走创业板、中小板,引进了风投之后,他第一句问你,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你是不是专业干这个的?我们希望一个企业是干什么的?希望它是一米宽,一公里深,而不是你告诉我,我只有一公里宽,只有一米深。

  第二个我们来看市场,你企业面临的市场是什么样的市场,希望是足够的大市场,市场容量一定要足够大。大家知道到了资本市场上,现在虽然创业板规定了,你可以有500万的利润,或者说你前几年有利润,加起来是1000万的利润,但是你市场容量不大的话,就缺乏成长期,我们也见过这样的企业,听说做得不错,就去了解,问他你们做得怎么样?他说我们全年的销售额是5000万左右,我们问他在你们的行业当中怎么样?他说在行业当中是行业的老大,我们问你们占行业的比例是多大?他说大概60%—70%,这种企业就不是投资人喜欢的企业,因为你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了。

  当时王选教授发明了激光照排之后,到香港成功上市之后,它占了整个激光照排市场的95%以上,认为它没有发展前景了,95%已经被你占了,就算拿到那5%又有什么意义?投资人一定要考虑市场容量。

  第二客户最好小而众,最好是很多的客户,不受单一客户的影响,虽然创业板说不在乎对单一客户的限制有所矿送,但是实话讲,SP在2006、2007、2008受到很大的打击就是因为他们过度依赖中国移动,虽然是每一个老百姓给他们钱,它实际上是直接通过中国移动来收钱的,它受到了很大的制约,这种企业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认为它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都和企业讲,要想方设法扩展你客户的来源,要再成立一个同等的公司做联通的业务、做中国移动的业务。经常出现同样的结构三个公司,这样就避免单一客户。

  第三个是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这个是老声常谈了,专利不等于技术,技术不等于产品,产品不等于市场,市场不等于收入,收入不等于利润,做企业最终的目的是要利润,好的东西最后一定是出利润的东西,如果不能出利润没有意义。我经常举了一个例子,屠龙刀好不好?到底好,对于投资人来讲,做了屠龙刀有意义吗?没有意义,因为无龙可杀,他去哪使用这把刀?你有本事,很便宜的做出杀猪刀来,市场就很大,几乎每一家人都需要一把。我们投资人现在看到了项目,你告诉我有多少专利,带来你核心收入的是不是你的专利?如果现在不是,那未来是不是?如果也不是,那你这是不值钱的东西、没有意义的东西。

  还有模式创新,技术上是非常简单的,都是司空见惯的,我刚才也提到了,如家是开客栈的,有什么技术?从狭义的技术角度来讲,有什么特别的科技含量吗?没有。如果他提出来想参加国家科技创新的评比,人家都不受理,但是它做出了连锁模式、创新的模式,把过去孤立的酒店变成了连锁。

  同样的携程,有特别的技术,一个IT技术,人们订立机票、订立酒店,在模式上作出了创新。包括分众,这就更典型了,这都是模式创新,市创新也是投资人很喜欢的。

  还有就是具有成本优势,这个起步价五毛钱,像当年比亚迪成功一样,当时三洋都用手机电视,在市场上太多了,五花八门的电池,流水线适应不了不同手机的电视供应了,折旧都折旧不过来,而比亚迪采用了手工和半自动结合的方式,大幅度降低了成本,结果比亚迪迅速的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手机电池(现在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大的手机电池制造商)。

  还有行业内相对领先,我们喜欢行业小巨人,你是行业的老大、前几名,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里面,只有前几名才有可能生存。我举一个故事,两个人在森林里面走,遇到一个老虎,一个人马上换上草鞋,那个人说你穿这个鞋也跑不过虎,他说我跑不过虎,我可以跑得过你,如果你不是行业里面相对领先,但是你有很强的技术。那个人把鞋彻底脱了,他说你穿着鞋都跑不过我,你还脱了鞋?他说我可以爬树,这是有非常好的技术或者非常好的核心竞争力。

  单纯的模仿是不受欢迎的,别人做了一个什么企业,你也做了同样的企业,那是不受欢迎的,未必能够吸引到投资人。

  第四个是管理团队,宁投二流的技术,一流的团队,也不要头一流的技术,贪上二流的团队。

  好团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这也是见仁见智的。它一定是学习型的团队,创业企业每天有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不一样,一定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现在知识更新太快了,所以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

  这个团队一定要擅长与人合作,如果你和合作人的关系都垮了,哪个投资人给你钱?你不能引进投资人,或者你不能够与人合作的话,在现代社会很少再出现牛顿这样的大科学家,一个人完成很多东西的科学家,几乎是没有可能了,任何一项科研成就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所以这一点擅长与人合作变成非常重要的考察团队。

  我们经常去看企业的时候会提出来,企业董事长或者技术发明人,我们要求见团队不是见你一个人,和你团队谈,请每个人都要发表意见,甚至请董事长能不能暂时回避一下,我们单独要和他们做一下交流,就是看这个团队的融合程度,因为一个融合的团队、一个非常融洽的团队,生产力会高出好几十来。

  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这对创业型的企业尤为重要,而且这可以说是任何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最重要的一点,我想把梳子卖给和尚,有没有能力?有三个人,去应聘一个梳子厂,过了一段时间拿订单回来,厂长看到第一个人卖了十几把梳子,单位是寺庙,他就把人叫来,和尚庙都没头发,你把梳子都卖给身价了?他和人家说,师傅,头发虽然少,但是头皮会痒吧,你用梳子既舒筋活血,又卫生,您就买一把吧!第二个人说你怎么卖的啊?他说你怎么和住持卖的?他说庙的人比较多,拜佛的时候有一些香灰落到头发上,用梳子梳一下就比较好,所以就卖出去几十把。第三个人卖了几百把,他和方丈说,来而不往非理也,人家来上香,就要送给人家梳子。

  好企业是不轻易放弃的,要有韧性,就像青蛙一样,不到最后时刻绝不防守。

  还有要乐观向上。

  还有特别强调领导人的素质,有一个人去买鹦鹉是200元,会两种语言,后面看到一个鹦鹉标着400元,会说四种语言,第三个鹦鹉标着800元,人家问它是不是会说八种语言啊?他们说因为那两个鹦鹉管它叫领导。

  王守仁:在我们中国来说,上海、北京、天津是外资比较多,在我们深圳内资是最多的,在我这里所管的有200多个企业家,资金有2000亿,我们在全国投资2000多个项目,有28家的上市企业,其中就有23家有创业投资背景,有18家是本土的,这仅仅是创业板的开始。厉伟刚才讲到光他投资的就有几十家企业,如果没有创业投资作为初创期、成长期的关键时期,给他以资金的支持,并且整合资源,帮他成长,也就根本不可能有创业板的繁荣,接下来由投行的专家给大家讲一下,上创业板的企业从投资银行的眼光来说,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就是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的副总王天广先生,大家鼓掌欢迎!

  王天广:首先感谢组委会给了我们西南证券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创业板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这个题目叫理解运动创业板,为企业快速发展服务,为什么起这个题目呢?主要是想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创业板,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我们国家目前管理架构下的创业板;第二个问题我回答一下企业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够上创业板,我们的企业怎么准备上创业板;第三个问题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推荐企业上市的过程中为创业板积累了一些经验、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大家做一些分享,让企业准备上创业板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我这里列了六个标题,第一个标题是创业板上市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这就是老声常谈了,在深圳的企业,上市的企业意味着什么,这就不用我多说了。一个是融资渠道,还有品牌效应、治理效应、激励效应、并购效应、财富效应,身边有一些案例,大家也能够知道。

  我想着重给大家讲一下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创业板?我们这个企业够不够上创业板的条件?大家也都听到过很多关于宣传创业板的讲座,或者说创业板开板的时候,国家领导人都到了我们深圳,讲到创业板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些促进多少,是不是创业板就那么神秘?

  创业板的盈利条件确实不高,刚才许小年教授也都讲了,创业板的盈利条件大家可以记住两个数字:一个是321、一个是553,321代表着什么呢?我们这个企业只要有连续三年的经营记录就可以了,按照厉总讲的,我们度过了中小企业初创期的记录。第二个连续的盈利,盈利的记录是1000万,只要你达到这样的标准,你就可以上市;另外一个是553,大家记住了香烟的牌子是555,要求你最近一年盈利超过500万,但是盈利的收入要超过5000万,另外我营业收入的增长要超过30%,其实创业板仅仅从盈利条件来讲,这个门槛还是放得非常低。

  大家知道创业板的概念是两高六新,就是高科技、新成长,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新农业、新服务、新模式,这是大家经常听高的口号,如何理解两高六新,从我们对28家已经上市的创业板的企业来讲,实际上创业板概念的核心是成长,我想讲一个观点,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如果它没有创新的话,它也不可能成功,经营餐馆也好,过半年也好、一年也好,菜吃多了以后,如果不推出新品的话,你不会去吃的。别管是传统的制造企业也好,还是一些电子制造企业也好,你一定要有新的东西,只不过这种新的东西是否把概念归纳出来、提炼出来,并且能够理解出来,而且更为核心的是作为你下一步企业发展的策略。但是业绩的成长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从我们做投行来说,成长型是核心,特别是申报之前,前几年利润的增长率,基本上按照30%的指标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满足证监会规定的成长型的水平。

  第三个理解就是行业,从传统推荐的行业,高科技企业、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都是推荐的行业,只要你不是房地产,比如说我今天卖一个楼盘,今天盈利500万,明天再卖两个楼是1000万,另外你不是大杂烩,今天房地产盈利了500万,明天做房地产赚了500万,后天大杂烩赚了500万,你要找到高新技术所在,在新能源领域离不开市场的推广,所以从行业来讲,创业板和创新型企业,别管是内涵还是外延,我们认为非常广泛,好像找不到我们的企业,我想每一个企业要作为一个成功的上市公司的话,一定要有创新的东西,这是从行业的角度来讲。

  再有就是向大家介绍一下首批28家上市情况的基本介绍,我想从这个基本介绍里面,大家可以从归纳里面找出可以提炼的东西。

  第一个就是行业分布,电子信息行业占了43%,现代服务业占了25%,大家会想现代服务都包括什么?就是把传播设计者的公司给到现代服务,把服装连锁经营的公司按照现代服务。另外就是生物制药,还包括环保节能、新材料、新能源,从行业分布来讲,证监会对外宣讲两高六新的时候,是不是制造业?大家看到制造业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从财务指标来看,28家的平均值远远超过了我们规定的最低标准,一方面反映了我们证监会的审核理念,另外一方面也要回答第一个问题,在我们中国的国情下,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下,创业板到底是什么样的板块,我们的规则是规定净资产不要低于2000万,平均净资产是1.4亿,最低一年平均的净利润是4500万,规则的标准是500万,相当于最低标准的9倍—10倍。

  大家可以看到,主营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1个亿—3个亿之间,这两个加起来占到70%,它的利润也集中在1000万—5000万之间,真正在1000万以下的企业一家都没有,向1个亿以上的净利润还有两家,最大的企业达到了2个亿的净利润指标。

  从发行的情况来讲,我们的发行市盈率、募集资金,这也是吸引大家眼球的地方,也是让企业家心动的地方。我们的募集资金量一点都不比中小板的要求低。

  如何理解创业板?有些企业家也经常会思考,好像我们没有什么特别拿得出手的世界级发明,或者是轰动国内的一个东西的话,我们的企业难道就不能上创业板了吗?不能说我们是创新型的企业了吗?有几个问题也需要和大家做一个探讨和交流。像厉总刚刚讲的企业来讲,创新、高科技产品,自主创新性的企业并不等于伟大的发明专利,也并不因为有高新技术的产品,企业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研发以外,我们认为创新实际上有运营组织模式的创新,有应用领域的创新,也有产品组合的创新,还有销售模式的创新。咱们不讲华谊兄弟了,我们讲三个企业,一个是神州泰跃,一个是南风股份,一个吉峰农机,南风股份从我们理解也不一定要有非常大的发明专利,但是它在核电领域里面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能够大规模发展核电的行业背景下发展是非常大的,吉风农机是连锁经营,在几年前实行创新的模式,到今天连锁经营大家都知道了,大家都知道了是不是意味着它没有创新了呢?里面行业的连锁经营还是有非常多的门道和讲究的,张光禄老师是连锁经营的专家,一会他会和大家讲,另外神州泰业主要是创造出飞信的模式,利用电脑和电脑的互动沟通、手机对手机的沟通,取得了一些突破。

  我们认为创新是一定要有的,企业为了发展,一定离不开创新。

  创业板有边缘化的感觉,到底是谁主谁次?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是没有主次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然会取得它应有的成功。从全球视野来讲,他的观点是创业板成功的不多,我想我们中国的创业板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功。

  另外要有一个创业板的比较,我们认为好坏是没有已经的,但是对便利性和收益性做一个比较,从国内的创业板来讲,国内的创业板审核是比较严格的,而且付出的成本也比境外的感觉多,从发行市盈率、从我们的品牌效应、从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来讲确实有这么几个问题。

  我们国家对创业板的理解以及企业在选择创业板的过程中树立一些概念,至于说企业在创业板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具体的问题,我想待会曹平生律师、沾光率律师都会给大家讲法律方面的问题。

  后面还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创业板上市的流程,以及中国证监会对创业板的审核重点,还有创业板在改制的过程中使用的问题。大家有问题的话,可以给我发一个短信,我可以把相关的教材给大家发过去,我的介绍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王守仁:关于创业板才刚开头,只有28家,刚开头总是好的里面挑好的,你不能说考大学刚刚过录取分数就上清华,这是不可能的。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创业板要加速速度发展,而且门槛要逐步的降低。

  第一条规范性,我们国内的企业是在两种企业的夹缝中生存的,存在着大量的不规范性,尤其是股权的变更是乱七八糟,这个是不行的;第二个是要高成长;第三个是创新,中国的特点只要开到头,就会加快发展,当创业板上的时候,最大的规范是财务规范,下面请鹏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财务规范专家张光禄先生演讲。

  张光禄:各位来宾大家好!刚才王老说我是财务规范专家,我不敢当,我一直战斗在IPO的第一线,只是说有一些感受和体会和大家分享。今天是比较沉重的专题,但是又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企业的上市过程中,应该说财务的规范是上市里面非常重要的难题,所以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个企业的业务非常好、各方面的问题都不错、技术也不错,就像刚才厉总说到了目标很清楚、市场比较大、技术比较先进,所以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一条运营的规范行不够,当然我主要是讲财务规范,在企业的改造、上市过程中,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难题,我从四个方面就难题做一些说明,真正的财务规范的问题,这个主题应该说是比较大的,我这里主要讲财务规范的观念问题,有了观念问题、思想问题,财务的规范问题才有了基础,所以这里面不讲技术问题,只讲观念问题。

  首先讲第一个问题,财务规范是创业板上市的一个基本要求,也就是说你不规范是不可能上市的,不管是创业板还是主板信息披露的要求来看,应该说财务的信息占着非常大的一块,这一块不管是财务书还是财务报告,能够是非常多的。财务数据的特点和其他的不一样,财务数据的特点是定量记的,比如说这个企业未来的市场怎么样,可以用一些定性的东西描述,而财务是做不到的,必须有一套法律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体现财务数据。

  我讲五个方面的规范,这些都是我们将来上市过程当中应该满足的基本要求: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刚才主板一定要有主板的管理方法。

  2、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要使企业遵守会计准则,是很多人达不到的,所以才有规范问题。

  3、信息披露规范要求,昨天证监会又发了关于财务报表信息披露的规范,财务创业板的、报告主板的要求马上改变,今天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可能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可能有一个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会很快的得到执行。

  4、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刚才厉总讲到企业的管理团队,实际上当一个企业做得不大的时候,可能这个团队个人的作用比较大,特别是我们的创新企业上市前都不大,可以说个人的魅力管理、团队的作用非常大,但是我们做上市公司一定要培养超大型企业的可能性,所以仅仅靠团队还不完全够,一定要培养这种意识,靠制度来管理企业,现在你可能资产才几个亿,当你发展到几十个亿、几百个亿的时候,靠团队还是不行的,一定要有制度,哪怕这个制度僵化,会让企业风险降低,去年我们国家颁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这又为我们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规则奠定了基础。我们做上市的过程中,三个机构包括保荐人、律师和会计师,他们都有一个工作的标准,应该说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标准是非常细化的,基本上一个企业有关财务数据,都有一个非常系统的办法来进行见证,所以你这个企业不执行会计准则,要想逃脱职业规则的检查还是比较困难的,上市的规范主要是在这几个方面来体现,有披露的、有规定的、有标准的。

  第二个创业板上市的财务规范要求,实际上大家拿到上市管理办法的时候,读创业板上市的管理条件,很轻松的就读过去了,但是我做了这么多年,我每读上市条件的时候,我感觉到有一些体会不一样,所以我把简单的体会给大家期说明一下。

  第一个是一些基本条件,在财务上能够体现的,比如说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为什么一个企业要持续运营三年以上?实际上这也是世界资本市场这么多年的见证所得出来的规律,你这个企业必须有三年以上的运营,你这个财务必须要有三年的业绩,并且三年的业绩是可比的,意思是什么?那就是你的主营应该是一致的,不能说今天做纺织、明天做电子。除了这些基本的数据以外,我们把它归纳一下,你们会发现这些数据还有很多的附加条件,这个附加条件和王总讲的、厉总讲的很多规则有相近的地方,注册资本已足够缴纳,主要经营一种业务,我是做会计师做了十多年,我有一种感悟,很多人在会计师行业进进出出,也是干了很多年了,但是他们做得不好,有可能十多年前和我一起干的,现在进入会计师行业被淘汰,原因在什么地方?有些会计师觉得自己的能力太强,会计师到企业里面做财务总监,甚至自己做一点生意。一个企业就是这样,一定要有恒心的经营、并且持续的经营才能有很好的效果。

  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可能依法纳税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假如都按照规则去走的话,可能就没有中国民营企业的今天,所以在创业的初期,可能就有很多灵活的机制,当然国家也给你这个灵活的机制放了很多水,所以有很多企业成长起来,这个问题就变得比较大。比如说重大的偿贷风险,我记得有一次我和王老有一个项目,有一个企业互保,又有七八千万,而且要五万,这个企业到香港上市被退回来,股权清晰是曹律师要说的。

  独立的经营能力,都是自己完成的。

  还要有独立经营的能力。

  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实际上大家拼了多少年了,不要有同质化,我希望企业能够闯进一个外来者,像厉伟这类的投资人,你是一个同质化的人,你要向他们交待,当然还有资金管理,我们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个人的钱和公司的钱不分,还有对外担保等等,管理人要有相关的制度。

  实际上从这些条件上来看,财务的规范是一个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是很困难的,我们做了很多企业,感受是什么?经常看到两个企业都不错,但是一个企业非常困难,就是规范性很难,我们会把一个企业做上市了,另外一个企业花了两年股改,原因是什么?绝大多数的问题是财务的问题。

  第二个创新型企业不规范的特征和成因,我们要找到原因是什么,不规范的特征是普遍存在的,我做了这么多年,还没有见过这个财务我一做审计就能出成绩,真的很少,凤毛麟角,这两年也碰到了两家,这两家让我们用一年多就把它搞上市了,所以它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规模越大,问题越严重,所以投企业的时候要投太大的民营企业,它不规范的问题会更多。

  还有就是减少纳税,一上市就要交税,不想交税的结果运作一定采用不规范的手法,比如说帐外经营。

  还有满足上市的业绩和成长的需求,我经常担心保荐人对会计师说,你能不能把成长性搞高一点,这是我最担心的,矛盾在什么地方?要搞成长性就要做假,就会变得不真实。我觉得会计师会选择真实、客观的反应,否则的话为了成长而造假是不行的,上市公司有造假,存在着问题一定会成为上市的障碍。

  第三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我们的VC、PE进去投资的时候,希望投资多一点,只有把业绩搞高一点,结果有可能就不能持续增长,不能持续增长就有可能让整个的上市造成影响,这是我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所以融资的时候希望多融一点,到上市的时候业绩涨起来,这个时候冲到上市的时候落伍。前天还有一个投资机构和我说,张老师,我的一个企业是2000万的利润涨到4000万、涨到8000万,那最后只有退出。

  另外还有客观的原因,第一个是创新企业有很多新的业务模式,这些业务模式可能大家不了解,和我们传统的制造、流通不一样,比如说我们的销售模式,还有我们的研发、开发费,一般比较多一点,还有几种核心的模式。

  第二个是外部经济监督不力,我特别不喜欢做特别开放的业务,有些地方基本上对企业不管,你交不交换无所谓,我反而做稍微落后一点的地方,眼睛成天盯着交税,就不会有税务的问题。

  第三个我想谈的就是常见的财务不规范的问题,我这里面只讲一个观念,在我们做经营的过程中,很多老板说我的财务水平太低了,实际上讲这句话的时候,我从来是听不进去的,因为一个企业真正财务规范的原因不是财务水平低,而是公司业务的运营不规范,那怎么样财务才能有保证呢?采购也不要发票、销售也不开发票,你又不交税,怎么样让财务做得规范?一个根本的原因应该还是经营活动的不规范,可能导致财务不规范,所以一个企业的管理者要想上市,我觉得首先要规范你的经营行为,公司的经营行为一定要规范。

  而且我得到一点体会,经营活动不规范,企业想要上市,花一点功夫就行,财务的水平低、帐记错了,我们帮助调整、规范,这样也不会影响到上市。

  第四个财务不规范对上市是有影响的,前不久交易所做了这样一个专题,我把影响给大家提一下。

  第一个是对上市的影响,一般来说,财务的不规范会造成实质性的问题,可能你上不了市,或者说你对上市规范的成本大幅度增加,或者说降低企业的价值。为什么说一个不规范的企业尽管业务很好,但是需要规范的很长,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不愿意投,这个企业需要花三年的时间,那我投资你干什么?一个企业的价值相对来说会有大幅度的提升,所以我一直有一个观念,规范、提升企业价值。

  第二是提几点建议:要尽早规范,我们不说根正苗红,但是在上市的时候,具备上市前期第一年或者第二年业绩的时候就开始走了,不要说一交到我们这来的时候,我们的条件已经够了,马上申报,改造完了就规范、然后辅导、上市,一般会有两年的时间,半年、三个月、五个月开始申报的企业,这个市场上真的非常难找,所以尽管要规范。

  这不是财务部门的事,应该是整个系统的东西。

  要主动的规范,还要专业的指导,我们经常找到会计师,他们按照我们的程序走,问题一大堆,所以做IPO、做上市,我做了这么多年,我感觉还是专业的论证过程。

  可能我没有说到很多专业的东西,但是传达一个观念,也是我的一些体会,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王守仁:我觉得不仅仅是围绕上市,其实一个企业的财务规范就像人一样,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当然我坦白讲,我们的企业是在两种体制的夹缝中生存的,不规范有客观原因,比如说逃税,为什么企业民营企业的成长当中融资非常困难,而企业的发展又急需资金,怎么办?又拿不到,通过逃税增加生产,扩大生产,这一点也是需要社会上的规范,只是我们创业板推出来之后,给了大家一个规范的标准,真正的上市之后,你是面向公众的,你是拿社会的钱,如果你拿了不规范,那就是对社会公众欺骗,大家要想获得创业投资和创业板上市,必须要规范。

  下面我们还要请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平生律师讲一下创业板上市的法律规范问题,大家欢迎!

  曹平生:谢谢王老,谢谢大家。记得有位大师说过,先生的演讲就像小姐的裙子一样,越短越好,我承诺,不超过王老制定的15分钟。

  刚才王总、张老师分别从他们的专业立场做了精彩的演讲,我就是想从法律的角度做一些补充。

  大家可以看到创业板一直是贯彻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构建多层次资本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本人作为律师的一员,我们在操作的层面上,如何来看待已经推出的创业板。

  与主板、中小板相比,我们的创业板在操作层面上,我认为基本的框架、基本的流程区别不大,创业板的定位是定位自主创新、成长型的企业,我觉得创业板的推出对我们来说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审核理念的变化,但是在以前审核理念的规程下,华谊兄弟上市是很难的,但是今天成为现实。我个人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因为审核理念的变化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不仅是自主创新类的上市,监管审核部的审核也在发生着变化,这本身就是创新的结果。

  第二个从微观的层面上,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问题,这是创业板与中小板相比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因为创业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行为的一个限制性的规定,我本人就接到一个案子,企业效益很好,也是自主创新类的企业,利润也有一个亿,管理层很急,也想在7月26号第一批报道,创投机构也很急,投了9000万,还是报不出去,为什么?实际控制人在监狱里面,急也没用。这个条款就是限制你,我也不知道当时创投金额是怎么投进来的,也不做一个基本的调查、也不请一个专业机构做一个基本调查。

  第二个是历史沿革的问题,历史沿革创业板真的是有所进步,我在多层市场,包括在深交所举办的多次关于历史沿革审核的理念、规则,这次创业板关于历史沿革这一部分有所涉及,从招募说明书里面单独拿出来,单独制成一个文件。这个历史沿革具体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历史的出资问题,民营企业都是在不规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历史上的出资问题很多,有的报告都是虚假,有的实物资产没有评估,你在三年报告期内解决的,认为是可以的,在历史的出资上都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申报前股权的变动,创业板市场推出之前就出现了新的名词概念,关注PE腐败,网络上南北药业出现了15岁的娃娃股东,身价过亿,特别是对于创业板的企业,在申报前股权的变动,这也是审核当中特别关注的一个非常而敏感的问题。

  对赌的条款,我想讲两点:第一个是合法性的问题,我们律师专业内部人士多次探讨这个问题,没有发现有法律特别的限制,很难说这个条款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但是如果你要想上市,建议你申报前基本上要按照特殊的处理。

  外资化架构的问题,在珠三角的地区是比较多,原来你本来是经得起,你想通过资产的境外重组,变成SPV,你要想回国上市,必须先依法把它控制起来,不然目前还得等待机会。

  知识产权的问题应该是对自主创新的企业来说是特别关注的问题,重点关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你的背景、技术来源的合法性,特别是实际控制人以及管理层团队,如果原来在上市公司干过一段时间,你再出来弄一个公司来上市,那就更加关注了,关注技术来源的合法性。

  要尽可能减少知识产权的诉讼,知识产权的诉讼那是马拉松式的,很大程度上会影响IPO申报的进程。

  时间有限,沟通无限,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创业板市场也是如此,第一次成功通过的平均概率在80%左右,六个月再报,目前基本上是100%,大家看成功的概率可以看得出来,准备申报IPO,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关键要看你能不能报出去,也就是说你是否具备申报的条件,要尽快的满足申报的条件,我认为只有及时行动起来,早做规范准备,切忌天天在飞机上做报告,空谈,谢谢大家!

  王守仁:企业如果要想引进创业投资的资金,法律的规范非常重要,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明确,我希望如果有望上市,尽早的听取律师事务所、专家事务所、券商进行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听一些专家的意见,不要固守原来自己习惯的思维和习惯的做法,这是一个大事情。

  这次论坛还请到非常有名的经济专家,他就是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先生,他将给我们讲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分析,中国的创业板也好、资本市场也好,离不开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了解全球资本市场的形式,在这个大形势下,我们再去观察中国的发展形式、再观察创业板的形式,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龚教授发表演讲。

  龚方雄: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到深圳高交会资本市场论坛,刚刚的主题都是关注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发展,谈的都是如何培育新型的、高速成长的高新技术公司。

  刚才主持人也讲了,我这一部分主要是来讲大局,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年是生生不息、蓬勃发展,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市场也成功的推出,同时A股从年初到现在,从底部已经反弹了将近100%,我想创业板的形式和整个资本市场的形式,确实是息息相关的,而且要看未来,因为大家总是对未来分歧比较大,过去的就已经过去了,看未来我们创业板市场能不能继续的容纳更多的新型公司上市,达到它所想要达到为中小企业发展创建一个比较有市场化的融资平台的话,整体资本市场的形式和未来经济的走向应该说是分不开的。

  所以我这一部分给大家简短的讲一讲我们认为国际资本市场未来12个月—18个月可能会发生的一些走向。

  如果大家关注我的观点和摩根大通的观点的话,大家知道我们一直是比较乐观,在去年第四季度、今年年初就抛出了双底论,经济环比第四季度见底,我们当时积极主张大家介入股市,尤其在一月份的时候我们主推两大板块,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到了6月份,中国股市和经济反弹非常明确的时候,市场出现分歧的时候,我们讲了这样一句话:股市3000点才是牛市和熊市的临界点,跨过3000点才是熊市的真正来临。中国股市从3000点算起,股市还应该有一定的涨幅。

  6月份讲了3600点以上有20%的升幅,也就是6000点左右,现在讲的话,就是从年底到明年6月份,这段时间股市的上浮最少是3600点。今天来讲比6月份讲信心更加高、更加充足,当时我们主要的观点就是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可能会比很多人想象得要快,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也会比很多人想象得要强,当时这两个判断现在基本上是得到验证,大家知道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成长是3.5%,全球的股市、全球的资本市场,包括商品、外汇,资源的市场,都是相互配合的,应该说在牛市的运行格局中期,应该说还是走向成熟的阶段。

  国外的市场主要是有四个:第一是经济的基本层面,在未来12个月左右的时间,会逐渐向好,我们处在全球同步性复苏当中,同步性的复苏在第三个季度开始,中国经济从今年的第一季开始复苏的,中国的A股引领全球先涨起来的,在8月份的时候先涨,这个时候全球的经济又接上了一个棒,全球经济现在基本上强劲的周期性的复苏,这种周期性的复苏,我们过去至少会持续12个月左右。

  第二大家知道经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的洗礼,公司的盈利人在金融危机的初期会逐渐的显现出来,因为大家的成本压得非常低,大家从美国的失业率就可以看到,现在经济强力的复苏,失业率很高,企业没有恢复增加员工,你看经济好坏,千万不要看失业率,失业率是滞后的经济指标,而不是领先的经济指标,所以美国股市一看美国失业率上升,但是第三季度美国的GDP是3.5%,它就疯涨,创新高。这就是第三季度美国爆出来的盈利是高于预期的,只要一恢复增长,这样恢复增长的100%都是从收入下放到利润上去,成本并没有增加,这个时候企业一般都是要员工加班加点,经济不恢复成熟阶段的时候是不会增加员工、不会增加人手的。在把握经济什么时候转型、转向,深入时候应该介入股市,股市为什么好在经济的3—6个月,经济如果确认复苏了,股市如果爬到半山腰去了,这是经济发展的效率。未来的几个季度,全球的公司盈利,包括我们中国很多公司盈利都会爆炸性的成长,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第一点经济要复苏,经济现在已经非常少见的全球同步性复苏,欧洲、美国、日本(日本的经济数据最近也出来,非常强),这是很难得,中国会越来越强,明年不是经济保8的问题,明年经济又是会不会双位成长的问题。

  第三通胀不是问题,有通胀预期,但是没有通胀实质危机,原因在哪里呢?虽然现在有复苏,而且复苏从底部反弹来看是非常强劲的,但是在我们看来,而且历史数据也得到了证明,这一轮的复苏相对来讲是二战以后全球经济最微弱的复苏,怎么讲这个事情呢?关键要看在复苏之前整体经济衰退了多少,美国有一个例子,在07年、08年经济衰退之前,到今年第二季度经济见底的阶段,经济总体衰退了3.9%,我们估计未来一年大概美国的经济成长会像第三季度这个样子,会是3.5%左右的成长。所谓的恢复系数,就是3.5的成长除上以上的衰退是3.9,恢复系数还小于1,这是非常弱的恢复,美国经济没有金融风暴也会衰退,但是衰退整个周期下来是2%的话,如果衰退结束以后第一年的复苏一般会有3%,像50年代的那次衰退,美国大概也衰退3%左右,但是第一年复苏达到了6%—7%,衰退以后头一年的成长,恢复能恢复多少,一般都是能大于1的,一般是接近1.5—2,好的能达到3,而这次没有达到1,意思是说全球的产能严重过剩,尤其在复苏的第一年,一般还有庞大的失业大军,失业率很高,工资根本涨不上来,这个时候通胀从哪里来?不可能有通胀,这是很明显的事情,不可能有需求拉动。一般来讲通胀是需求拉动、工资拉动,就业率非常高、失业率非常低的情况下才会有通胀。这一次相对来讲最微弱的是复苏,如何有通胀的特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的流动性会维持相对较聪明,各国绝不会轻易退死,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会长期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确实在复苏,引领从底部开始爆炸性的成长,同时流动性会继续存在,第三个条件是创造了牛市的三大支柱,所以说有通胀的预期,这个预期放在资产上,钱放在银行里是不值钱的,这个时候应该买资产,所以股市会上升,大家就会把钱放在资产里,这是一个大局,为什么今年我们一直看好,股市上到3000点,涨了很多,那个时候我们才敢讲,3000点是真正的牛熊分界点,3000点以下,以前很多人说W形,有人说V形,他们继续看淡,只不过他们会暂时认输,以后会出现双底论,W形、V形,各种讲法会出来,但是你怎么看我刚刚提出的这三点?

  第四就是全球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之下,资金、整个货币会对贬值,这就是外汇市场,这不单单是美金贬值的问题,纸币都相对得不值钱,在纸币对不值钱的情况下,大家都需要买有形资产,我从6月份开始讲,资源、黄金、能源这些东西会比较好,但是什么东西更好?非生产性的资源会好于生产性的资源,因为生产性的资源受到整个经济危机的力度过剩,非生产性的资源典型的就是黄金,在所有的央行都保持低息的情况下,这不是借日元买美元、借日元买欧元,导致日元对美元的贬值,欧洲对日元的升值,所有货币的利息接近于零,以前只有日元的利息接近于零,你借美元也好、欧元也好、日元也好,你借了这些干嘛,纸币在变质,所以你要买有形资产——黄金,所以我们国家经常出现地王,黄金的价格不断的升高,这些贵金属明显好于生产性的钢铁,大家的心态是一种保值心态,并不是说你持有美元、持有欧元、持有日元的问题,而是持有有形资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当黄金价格不断上升的时候,大家会有通胀预期,有通胀预期大家就不想持币,大家就想持有资产。比如说国际上牛市运行的格局就这么四个原因,第一经济恢复增长,第二盈利大幅上升,第三政策环境继续保持宽松,第四纸币贬值,有形资产增值,这四点实际上用到中国来都是适用的,中国还有另一点,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新来临。这样相对人民币的资产就会变得值钱。今年人民币不升值是有道理的,我们出口还是百分之十几的下降,但是现在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人民币面临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而且明年政策上的微调也好、退出也好,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是在中国在退出机制的选择方面,一定要做好国际上的协调,如果要做国际协调,你在政策上调整的空间,比如说加息就不大,你想一想,假如说我们明年担心通胀、担心流动性泛滥、担心资产泡沫,政府说我要紧缩流动性,然后说要加息,我们相信明年会加息,但是中国加息的幅度会非常有限,原因在哪里?你加息可能别人不加,我刚才讲了全球的形式,你加息的话,美金、欧元、日元都不加息,人民币本来就是高息货币,美金、日元这些都是零息,如果你单方面的加息,人民币对外币的息差会越来越大,这样的话会造成热钱的流入,其结果就是你加息加得越多,你的流动性越多,根本不可能通过加息减少流动性。全球的经济是一体化的,我们之所以经历了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这种风暴的结点不过是去年的10月、11年,用一年的时间我们就能恢复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全球G20协同的结果,大家一致减息,大家一致往市场里注钱,大家行动一致,这是史无前例的,这是30年来都没有的,协调一致造成了今天协同一致的复苏,退出大概也要协同一致。中国你想想为什么会有通胀预期呢?很多通胀都是输入型的,我们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同样是产能过剩,07年、08年的出口指数是100,现在的出口是15%的速度下降,在出口下降15%的情况下,指数差不多就在80%左右,即使明天出口涨10%,也没有办法恢复到100%,还是有严重的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自身的通胀压力是非常小的,中国的通胀一般来说都是农产品的通胀,农产品通胀高我们的消费指数就高,农产品价格低,消费品价格就低,一般来说制成品的通胀是零,而且是负的,彩电、冰箱、手机这些高端的产品价格总是越来越低的,哪来的通胀?通胀是国际油价、铜价、资源这些商品价格增长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怎么抑制通胀压力和预期?当然是通过人民币升值更有效,而不是说加息更有效,明年随着国际性经济同步性的复苏,中国经济的出口会恢复到10%的上升,这种情况下就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背景条件,明年我们估计人民币会升3%—5%,升值和升值预期的出现,又是中国股市的另一大推动力,中国这一次是一个大牛市的格局,这个格局不是说从底部涨了这么多就好像结束了,很多人又在预测下一步下跌,我们刚刚讲的8月份、9月份,那是绝佳的买入机会,可以说这种观点才会得到支撑,我刚刚讲了五个理由,股市3000点以上,到今年年底,明年6月份这一段时间,至少还有20%的涨幅,这是相对保守的预期,很多人以前很悲观的,现在很乐观,现在只是散户还犹豫不定,散户还不知道该不该介入这个市场,因为大家还看不透这个格局,这是很好的现象。我们讲得是最早的,虽然很多人现在的看法和我们越来越一致,但是我们看好的程度、看好的信心都越来越高,这就是宏观大背景,宏观大背景为中国创业板的市场,为中国整个PE的投资、产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为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发展、创业板市场发展都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

  到11年、12年,全球经济将会出现另一波变局,美国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回复到1%左右,那个时候中国经济的成长仍然需要靠内需,政策上保持连续性、稳定性,选择什么样的退出非常的重要,内需这一块是大家长期要关注的,不管是在明年周期性复苏非常强劲的情况下还是在11年、12年全球经济成长出现回落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增长都一直要做到8以上,做到8以上靠的是内需,靠的是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相对来讲,即使明天加息也是温和的,它会很强调经济长远、平稳增长的必要性和所需要的政策环境,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守仁:刚才龚教授提出了很乐观的前景,在全球经济来讲,我们国家是提前复苏,而且出现了好的势头,因而我们认为要想加快经济调整和产业升级,在新型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开始之后,大力的发展直接投资,我昨天也和他们提过建议,一定要大力发展直接投资,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能够给中小科技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创业投资。

  下面打算圆桌对话,我们请到了五位深圳的创业投资家和大家对话,对话的题目就是创业投资面对创业板,如何更好的投出创新企业。下面请五位上台,第一位深圳市天图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永华先生上台,王永华不但是搞创投,最早是南方证券搞投行;第二位就是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肖冰;第三位是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谐音)先生;第四位是力合创业有限公司的李丽(谐音)女士。还有一个乔兴东(谐音)博士上台。

  你们把自己公司的情况简要介绍一下,尤其你们介绍的时候,在投项目的时候,到底投了什么项目。

  王永华:大家好!我是王永华,是深圳天图公司的,我们有很好的商业模式。

  李丽:我是力合创投的李丽,我们原来叫清华创投,现在叫力合创投,我们是上市公司力合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我们是成立1999年,是从事比较久的上市公司,最早是从事清华大学的产业化,我们的特点因为有清华的特点,所以相对比较偏早期、偏一些技术背景。

  黄玉(谐音):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高特佳公司的黄玉(谐音),现在是资本市场非常好的买点,我有自己的观点,假如说在座所有的听众掌握25万亿的金融的话,都去买土地和黄金的话,对我们整个民族是灾难,民族的复兴就是生产力的提高,现阶段来说,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第二次转型的起飞,我认为这个时候投资比较好,如果在座的有钱的话,资本投进来,做股权投资是一个优势,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主要是机遇期。

  高特佳集团是2011年专业性的投资公司,管理资本一种是我们自己的自有资金,公司形式的资金根据特点。2009年我们公司深圳分行联合设立的产业基金,这两个几个是上市前的融资,这一块的资金投早期的项目,我相信我们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王守仁:他的意思是说现在最好的机会是投他们,然后几年之后在创业板和国外创业板上市,为大家抓紧更高的收益。这次28家创业板上市,本图18家,深圳的创投机构有6家,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当然你们也不要太骄傲了。

  肖冰:我是来自达晨创投的肖冰,我在我们公司是负责业务的,在第一届高交会的时候我们成立,和台上的同行差不多,后来成为硕果仅存的几家之一,这么多年我们坚持下来了,在中国的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实际上有一家也是很遗憾就是没有过会的,我们的投资方向还是以成长期的投资为主,经营规模超过20个亿人民币,投资的领域主要是文化传媒、消费服务和现代农业、清洁技四个领域,我们公司的人数也不少,现在有50多个员工,有将近30个的投资经营队伍,也希望在座的同行和台下的企业家有合作的机会,谢谢。

  王守仁:创新投是99年成立,我是他们的筹备人之一。

  乔兴东:我是深圳创新投资的乔兴东,创新投十年,和达晨一起成立的,十年间创新投一共投了235个项目,总共的投资额大概是40多个亿,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外,因为它有两个通道,有境内和境外,已经累计上市的公司,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特别是通过IPO的方式完全循环,是市场见证的标准。在境外通过上市退出的,到目前为止累计到了44家,在2009年,截至到昨天,在境内外上市的今年是有7家,尤其是在境外,像在德国,德国受金融危机冲击比较大,很长一段时间没有IPO,重回IPO的第一家就是中国做无限上网卡的一家公司。

  从创新投的实践来看,它的实际投资领域也是在做专业化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这样一些领域,一类是所有的新材料,第二类是新能源和环保,第三类有生物医药,第四类我们还投一些连锁服务、消费品的行业,第五类还有先进制造业,对于创新投来讲,令所有创新投人引以自豪的股权分置,现在创新投翻了100倍,整个投资的领域,涵盖的范围还是比较广。还有互联网、IT这样的一些领域。我们创新投在国内率先发起设立全国性的政治引导基金,除了在深圳,全国几乎所有的发达城市都设有自己的引导基金,这样的话有助于和在座的企业家以及所在城市的企业达成合作,谢谢大家!

  王守仁:他们自己很谦虚,坐在我旁边的王永华先生就是民营的,他的特色是这样的,而且在深圳和北京都有他们的团队,实际上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搞了一个研究院,就是孵化器,孵化器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创业投资,他们利用了清华大学技术的优势和深圳改革开放的优势,所以投资了不少中小型的科技企业,其中有一个项目就卖给了微软,大概是400万的人民币,卖了2000万美元,当然现在研究出来了,也在外面投资,也在无锡搞了引导基金合伙。高特佳他们投的项目并不多,但是他们投的项目总体来说是比较精的,现在转向了搞连锁、搞行业的产业链整合,尤其是在医药行业。达晨经过十年的运作,有了很好的发展,现在中国的创业板已经开了,面对创业板,投资之后你们怎么样帮助他们成长壮大?能不能给大家交流一下你们的经验?

  王永华:第一点我觉得风险投资是非常难做的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个事确实挺难做,需要很多运气的成份,这是时代让我们做这个事,要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没有这么一个事,不管怎么样这是非常难做的;第二个比较金融业等其他的行业,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二级市场的投资业务,风险投资的发展还需要走比较长的路,我自己说对投资要有警卫之心,假设我们运气好,挣到钱的话,80%是运气好,当然还有很多做得比我们好很多的。

  对我们公司来说,投资的目的倒不是特别希望它马上上市,我们发自内心的希望它们能够把很多东西做好,刚才许小年也说上市确实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是在中国上市还是很重要的,特别中小企业特别需要钱,上市的市盈率高,我们希望投资企业上市之后,大家还会挣钱,十年之后大家还是很喜欢这个企业,虽然很难,但是我们也希望这么做。

  第三个我们希望还是能够为企业有一些帮助,当然如果没有一些帮助,我们希望给了钱不要管事,当然还是要提出一些好的建议,总而言之,中国风险投资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在中国的所有金融机构里面最需要发展的、前景最好的就是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中国的银行是全世界最大的,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特佳说有钱做风险投资是非常好的,我们公司也是这样,我自己不投金融行业,没上市的银行没意义,第二个也不愿意去投房地产公司,也没有意义,我们希望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给别人钱,但是这个钱没有意义。我希望这个行业有比较大的发展,但是还是很难做,谢谢大家。

  王守仁:虽然很难做,但是他继续坚持做。下面问一下肖冰,你们能够上创业板到底是你们的运气还是你们的能力?将来还有多少后辈能够上?

  肖冰:这次我们想到了,也没想到了,想到的是我们当时报材料比较多,没想到一下子就变成了最多的VC,这个好像也不太应该,因为创新投有很多同行比我们做得更好,可能这次是运气的成份,在28家里面有3家,因为我们投资的方向在比较早的时候做了一些调整,可能更倾向于创业板的两到六期,不同于传统制造业和新模式企业,这是我们在两年以前做了这个转型,在那个时候创业板说出来也不出来,在那个时候我们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我们投资很多很新的东西,实际上适合在境外的资本市场上市,中国在中小板上市是蛮大的,比如说我们投的艾维眼科,做医疗服务的,中国的政治对民营医院是不清晰的,我们投一个公关公司,创业板出来也是够呛的,还有一个是汽车服务的公司。有很多企业非常适合创业板的特质、非常适合创业板气质的企业。

  这一次比较坚决,我们进去以后,把企业规范了,曹律师、张老师我们合作比较密切,经常做规范进行梳理、规范,包括找券商搞得比较快,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会很快的做这个工作,我们把它整顿得比较干净,也是一个原因之一。现在一共投了超过50家企业,陆陆续续十年了,这50家企业上市的券商有6家,在之前整个达晨历史上只有两家上市。过完今年还会接下来报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也是我们重要的增值服务,我们的团队很多人都在做这些工作,所以说我们看现在储备的项目,应该说明年也没有太大的问题,明年我们希望能够超过今年的成绩。

  提问:刚刚几位专家、几位老板讲了很多,讲得我们热血沸腾,有一位老板说到种子的问题,我们就是种子,我大概介绍一下我们自己的项目,我们是做钻石的配套,目前能够比较稳定的出三克拉左右的宝石戒指,是合成人工钻石戒指方面的华人团队。希望各位老师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像我们这些在实验室阶段的东西,怎么能够把它变成一个企业,怎么能够把它变成产业化的东西?现在我们比较迷惑、比较迷茫,所以今天才来到这里接受各位领导的指导。

  李丽:这个项目会后可以单独交流,关于任何一项技术,为什么我们从投清华的项目转到投社会上的项目?我个人觉得技术是一个亮点,但是我们还要有一个市场,还有就是要有成本,你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可替代性,还是要用经济的观点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技术上的角度去考虑,一个技术的种子怎么样成为发展壮大的企业,我觉得还要从市场的需求,再就是从成本上去考虑。

  王守仁:关键是你现在在什么阶段,就像你老婆怀胎都几个月了,孩子都胳膊、腿都成形了,如果完成了实验阶段,市场在哪里,专业不等于技术、技术不等于产品,产品不等于市场,市场不等于收入、收入不等于利润。

  提问:我是做科技工作的,这次是专程过来参加高交会,我想从各位专家这里得到一些信息,你们以前和政府比较成功的合作,这种模式能够给我们一些借鉴,我刚才听到创新投有比较多的案例,透露一下和政府合作的信息和你们成功的经验。

  乔兴东:我主要汇报一下,截至到目前创新投已经在全国设立了24个基金,其中在山东省就设了4家,这里面有潍坊、有青岛、有威海、现在还准备在济南市设一个省级的,目前最成功的是在苏州,苏州的基金在07年开始设立,目前上市的是两家,明天有一家也要在中小板过发审会,集中做IPO的项目。在山东设立这几家已经投了十多个项目了,这一块应该还是有一些积累和体会。创新投应该是最早响应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创投办法的规定,还没有出台细则的时候已经开始做引导基金的探索,包括国家、包括创投机构也都分析来做这件事,创新投应该是先行一步。

  王守仁:现在对他们五位的演讲表示感谢!

  第一我非常感谢大家现在还参加论坛,是真心实意的想融资,第二个你们下来和他们交换名片,建立联系,我们搭建平台,你们下来自己去联系。

相关链接: 

. 第十一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文字实录:上午部分) 

.  2009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介绍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