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二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第十二届高交会部长论坛(文字速记稿)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0-11-16

     时 间 20101116日下午 2:00-4:20 

  议 题 :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国际合作展望 

  主 持 人: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 

  文字速记稿下载: 

    许勤市长致辞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演讲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演讲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演讲 

     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林·艾都艾都演讲   word下载 

     以色列工业贸易和劳动部总司长沙龙·科德米演讲    word下载    ppt下载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陈俊英演讲   word下载 

     柬埔寨内政部国务秘书倪常法演讲    word下载 

     匈牙利国家经济部司长盖扎·瓦什演讲  word下载   ppt下载 

  文字速记稿: 

 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发言速记稿(核) 

   鲍林·艾都艾都:尊敬的市长、副市长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首先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这个高交会的论坛,同时我也高兴能够在中国参加这样的会议,到了这边以后受到了很热情的接待,在这里表示感谢,同时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这个组织,组织的名称叫做"非洲知识产权组织",这是一个拥有16个成员国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这16个成员国都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非洲知识产权组织自从1962年成立以来,它的职能就是颁发知识产权证书,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是16个成员国之间的知识产权局。除了以各国国家的名义来颁发知识产权证书之外,各个国家也同时对我们这个组织进行投资,发展我们与科技发展有关的培训项目。我们有很多的人决定要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里。这些新产品的发明者以及各个科技创新的发明者,他们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各国之间应对全球国际性的竞争做出了贡献,所以我们整个世界应该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奖励。我很愿意借参加高交会的机会向中国的发明创造者表示感谢,也向他们表示祝贺,正是他们的努力,使中国这个受人尊敬的国家变得更加富强。同时也要祝贺他们战胜了21世纪遇到的各种挑战,让我们知道高科技不仅是发达的工业国家的特权。通过他们的聪明才智,也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能够有深刻的启示。他们所做出的功绩,同时也震惊整个科研世界。所以,在深圳这个城市,工业企业都运用了高新的科学技术,在这个城市里,我们要颂扬这些为科技提升做出贡献的研发人员。正是这些高新科技,以及它们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使得深圳这个在30多年前还是一个小渔村的地方,成为了当今世界具有高科技的一个城市。 

   女士们,先生们,在深圳这座城市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那就是我们应该在人力资源、科技以及知识产权领域注入我们的资金和努力,这样才可以让我们这个国家,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社会领域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非洲各个国家也可以学习这些发展模式。我认为经验的分享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我们需要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对我们自己所做出的选择进行思考,也对我们自身的缺点和缺陷进行思考。当我们拥有的这些经验被很好地进行分享时,才能说这个经验是财富的源泉,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与外面的世界接轨。实际上在很多的领域,中国现在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参考的,我们非洲国家也可以以这些经验为基础来优化我们自身的经济决策,以及发展策略,中国在不远的过去曾经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因为运用了高科技,以及知识产权的应用,使得中国成为了具有世界排名领先的高科技应用国家。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同样也可以实现这样的发展变化。 

   很多非洲国家希望可以紧随中国以及其他高速发展国家的发展步伐,我们现在已经把目光转向知识产权的领域,这个领域在过去曾经被认为是发达国家之间的事务,现在我们意识到了,我们需要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同时我们也需要中国的经验。非洲现在也别无选择,非洲必须要实现自身潜在的价值,同时要找到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才是发展的关键,为了要适应时代发展步伐,也为了适应科技发展的步伐,为了开发自身的自然资源,非洲应该像中国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当今世界的市场上能够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各个成员国之间的国家领导同样在这样一个发展进程中做出了各自的努力和举措,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个政府间的组织才得以实现,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就这样成立了。在非洲联盟的旗下,每年的913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与科技日,这是专门为知识产权领域而特别制定的一个日子,我们现在意识到了,如果非洲没有在科技创新,以及发明创造领域内进行投资的话,非洲的经济发展将会一直受到其他国家的约束和限制。 

   未来的非洲将会是具有创造性的非洲,具有思想、有美好的未来,将会是富裕的非洲。在我们意识到了高科技所具有的重要性之后,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沙龙,也是论坛的形式,它叫做"非洲发明与科技创新沙龙",这个沙龙每两年举办一次,在各个成员国之间轮流举办,我们希望这个沙龙可以在非洲商务人士和发明创造者之间建立一个互动交流的桥梁,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交流合作。我们这个非洲发明与科技创新沙龙,希望可以和深圳高交会共同努力推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往来,这种形式的合作希望可以成为今后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以及深圳高交会之间的一个主要的交流项目。我们的第八届沙龙将在毛里塔尼亚的卢瓦克肖特(谐音)市举办,希望届时能邀请到各位科技创新领域的专家,无论是中国专家还是外国专家,希望各位能来参加我们的沙龙。 

   今天是我第一次到深圳这个美丽的城市,我希望在这里能够向大家致以美好的祝愿,希望非洲知识产权组织能够不断地发展,祝愿中国永远繁荣富强,祝愿我们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领域的发展的合作能够不断地发展,感谢大家! 

 以色列工贸和劳动部总司长沙龙·科德米 

在第十二届高交会部长论坛的发言  

(本文根据现场演讲速记稿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我将把大家带入一个创新的旅程,在这个旅程中,我希望大家能够思考一个问题,你们每天都做些什么是和创新有关的?你们或许可以在我的演讲中找到答案。 

以色列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它只有2.7万平方公里,可能还不如广东大,从这个国家的南端到北端只要4个多小时,我们是没有什么自然资源的,当然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当地市场,我们是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我们的人力资源是主要的可以依赖的资源,当然我们也会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科技和其他产业。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GDP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出口方面,我们出口的目标地非常多,有些目标地甚至是可以相差很多时区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开展一个面向全球的创意企业,这样能够充分地利用我们的地缘优势,应对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包括地缘政治上的挑战。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危机,有大的挑战,也有小的危机,但是对整个经济来说,我们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们每年的经济增长虽然不如中国,但是也是相当可观的,我们的经济增长每年可以达到45个百分点,同样我们的人均GDP也在不断增长,而我们的失业率在不停的下降。现在我们的失业率可以维持在6%左右。 

   以色列的主要竞争力在于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表上,我们在世界关于研发的商业投资和消费上是世界第一的,可占到GDP4%5%,跟在我们之后的是瑞典、芬兰、日本,他们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可能就只有两个百分点。我们可以保证在研发上的投资占GDP3.5%以上,这在世界上是非常难得的。所以许多国际的期刊和杂志都会把以色列放在非常高的位置。 

   首先,以色列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环境。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表格中,有很多跨国公司都在以色列开设了分支机构,比如说有摩托罗拉、英特尔、IBM,当然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中国的大型科技企业会加入到这个名单中。现在已经有超过200家的外国公司在以色列建立了研发中心。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和Cisco都在这其中,当然还有摩托罗拉、英特尔和IBM等等。大家还记得我刚刚提的问题吗?你们每天在做的一些事情,或者每天在用的一些设备。或许这个表格会给你们一些提示,我想大家都会用这些产品,比如说你们会发短信,或者说用中国的QQ,或者你们会用一些跟IP有关的一些网络软件和设备,这就是为什么在以色列有这么多的跨国企业,同样,像QQ这样的大型的中国企业,也有很大的可能在以后会来到我们这里。在这里的企业的客户总共超过6亿,现在我们有很多这样企业,比如说ICQ,它们逐渐地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当然我们这些发展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环境保护,比如说大家看到我们现在的建筑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新建的建筑面积达到人均20平方米;汽车的拥有量也非常大,在中国只有每公顷66辆,而在以色列,我们在同样的面积中要容纳315辆汽车,人均的耗电量是6332度。同样我们还有产生废弃物的数据,在中国,这个数据是0.5,而在美国,这个数据是2.2,这就引导到我接下来所说的话题,这是关于水方面的。我们的人均耗水量每天250,而美国大概是600。关于水的产业就是我们的巨大优势,在大概30多年前,我们有很多的内外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关于水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个国家有很大面积的沙漠,本国是非常缺水的。我们希望用水来满足日常的需要,所以我们就设计了这样一个国家的水管工程。我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水库,我们一开始是把国家的水从北部运到南部,曾经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工程,以前没有建设过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现在我们每年有15亿立方米的取水量,到2015年的时候,在以色列所有的饮用水都是已经淡化的海水,同时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对待我们的水资源,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继续生存的方式,我们会不断地再回收水,我们有75%的水都是再回收利用的,未来这个数字将会从75%上升到95%,就是95%的废水都会回收利用,比如说一部分用在农业灌溉上,从这种废水到农业用水,我们认为它是生态的转化方式,现在再回收的比例将会不断地上升,再回收的水中有15%用于农业灌溉,我们认为这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技术,这种再回收灌溉的技术是在15年之前出现的。 

   我们也认为水的再回收利用以及其他的相关方式,比如说海水淡化,都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便利,比如说我们现在每一吨的水的费用在不断下降,由于技术的发展,海水淡化的成本也会下降,有很多公司的研发以及相关的技术都在过去10年中获得了茁壮的成长,这些公司的总人数已经上升到了5000人,我们预计这些公司的规模将会不断地扩大,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专业技术除了海水淡化之外还有包括水安全、水资源的管理、水的再使用以及海水的淡化和灌溉等等,还有相关的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燃料以及能源利用等等,这些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利用是在不断进步的。 

我们现在看一下以色列的其他发展驱动力,以色列每年的日照时间是相当长的,以色列也有一些非常好的自然资源,我们认为,这些能源能够很好地转化为我们平时所应用的能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我们可以看一下,以色列除了日照的日子比较长以外,它的干旱带占了50%,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掣肘。我们认为,既然有能源,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也能够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石油资源的缺乏,我们会在这一方面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比如说我们促进大量的产学商的结合,我们也在以色列建立了一系列的研发中心和研发机构等等。在以色列支持一些太阳能的水暖技术是一种官方指令的。在6年有一个人就有一个想法,每一个房屋必须有太阳能的发电系统,预计在未来的几年,这个太阳能的应用和能源消耗将会减少,太阳能应用会不断增加。除了以色列有这种技术以外,德国、美国的加州也有相关的技术。我们再看一下当地的市场,在以色列已经安装了大概45兆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我们国家预计在2014年预计将会上升5%,到850兆千瓦,到2020年将水上升10%,上升到3500兆千瓦。我们也在执行一个计划,也是关于新能源利用的。 

除了新能源的使用之外,我们的创新体现在生物制药领域,我们的生物制药领域申请了越来越多的专利,我们的排名排在仅次于美国、瑞士、丹麦之后。还有相关的行业发展,例如说教育、法律、生物技术科学、生物医药等等都有长足的发展。大家可能听过诺贝尔奖得主,比如说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及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们都是以色列人。 

   我们在医疗领域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大家可以看一些诊断和监控,以及器械及生物标志等等,包括治疗分析、外部成像、内窥成像、药物治疗、微创手术等等,我们的微创手术在世界上处于先进的地位。以色列生命科学基金筹集的资金量在2003年到2009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可能大家听说过一些大型的医药公司,他们生产的很多药物,都在以色列有研发。 

   接下来我说一下以色列的纳米技术,我们有80家高科技企业在致力于研发纳米技术的产品,现在已经有学界和工业界共同进行的390个项目,已经申请了20项纳米专利等等。还有LED成像,我们的LED照明和平板显示是非常发达的,以色列和深圳的有关公司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合作。我们采用了独特的半导体的纳米晶体,可以让从UV到蓝色的波长转化成型。纳米技术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致力于创造和促进在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合作,比如说我们现在也在考虑以色列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像非洲的一些国家。我相信通过协作与合作,尤其是以色列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这个技术能不断地进步,谢谢各位!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陈俊英 

在第十二届高交会部长论坛的发言  

(本文根据现场演讲内容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陈俊英: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非常荣幸代表我个人以及带领越南代表团来此参加深圳第十二届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我也非常高兴来参观深圳的高交会,就这次会议的主题"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合作"发表演讲,对越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领略到最新的技术发展,以及相关的绿色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新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减排、生物医药等等其他的各种各样的技术。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已经有所听闻,越南正在致力于发展她的经济改革,尤其是在过去20年里,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越南的经济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她的GDP也正在不断地向上迈进,每年达到6%7%的增长,越南最近加入了世贸组织,成为了世贸组织的第150个成员,这肯定能促进越南更好地经济发展。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明确了这个方向,因为我们能够不断地促进国家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来取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让越南成为一个工业化国家。在2004年的时候,越南政府制定了越南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发展指引,这个指引被人们称为越南的21世纪的进程。我们首先要保持经济快速和可持续性的发展,第二是要转变生产和消费的模式,令我们的经济和消费变得更环境友好。第三,执行一个清洁工业化的过程。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能够促进越南更好地经济发展,越南一直都致力于评估它的各项经济发展战略、评估各项经济发展对于环境所带来的影响,无论是对于国家级别的发展还是省级的项目都是如此。我们所说的战略环境评估,以及越南在2005年的时候已经通过了环境保护法,根据相关的规定,在建立以及发展每一个计划时,尤其是在贸易和工业领域,对于相关战略环境的重新评估,将会重新应用在社会和经济上,以取得更大的发展。为了能够改变和转化生产以及消费的模式,以更加环境友好型的模式来发展,越南采取了一系列的项目计划战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家目标计划。这个计划是关于节能环保的,将在2006年到2015年执行,而这一个项目也由越南总理在2006414的会议上正式通过,将有望减低国家能源消耗的3%5%,预计在2006年到2015年之间执行,到这期间有望减少5%8%的能源消耗。为了取得这个目标,政府已经采取了6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11个子项目,其中囊括了一系列的融资、科技发展以及国际合作。我们旨在实行更清洁的工业生产,这个计划将会在2020年之前完成,我们在200997正式通过了这个向2020年迈向更清洁的工业生产的计划,预计到2015年会实现25%的清洁生产,到2020年实现50%的清洁生产。由于丹麦为越南提供了一个环保的项目资助,我们可以更好的发展和应用生物技术。此事已经获得越南总理批准,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国内生物技术的发展,引进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更好地从国外借鉴相关的技术,促进生物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例如在食品、消费品,以及相关的其他方面,更好地促进相关技术在国内使用和出口的需要。 

   女士们、先生们,清洁工业化正在采取一系列的项目和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生物燃料计划,这个计划将在2015年到2025年之内执行,这也是由国家的总理批准的,我们旨在这个项目中使用可再生的资源,促进环境安全和环境保护。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促成一些有利于环境的生产、消费,制定相关的机制和政策等等,促进相关的研发、技术转化、创造环境和令相关的筹资来源实现多样化,提高相关的机制和政策,发展相关的人力资源,促进国际合作等等。第二个项目是关于环保的工业发展计划,我们把这个项目作为一个对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人民的民生和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项目,这个项目对国家的环境保护以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完成这样一个项目,我们的总理在之前签署了一个环保工业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将在2015年到2025年之间实施。我们的目标就是提供可以保证环境保护的工业发展技术,从而使得我们的环境更加清洁。 

   总而言之越南非常积极地追求可持续发展,而我们追求这个目标的道路主要是通过采取国家级和省一级的项目进行完成。但是,为了完成这些目标,我们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学习,同其他的国家交流经验,并且分享一些新的技术。我再次重申,我非常荣幸今天来参加深圳高交会,非常感谢深圳高交会组委会,在高交会举办过程中,越南的科学家和政策执行者以及商界人士将会有非常好的机会同中国以及其他的各个国家的人士交流,从而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这对越南未来的发展都会产生非常好的影响。我在这里代表越南工贸部以及越南的相关人士感谢深圳高交会组委会邀请我们参加此次部长论坛,最后我希望中国第十二届高交会圆满成功,并且祝各位在这里有一个非常愉快的时光,谢谢! 

 柬埔寨内政部国务秘书倪常法 

在第十二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的发言  

(本文根据演讲人发言现场速记稿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柬埔寨政府以及我们的总理,同样也代表我本人,向深圳高交会组委会邀请我们参加本次部长论坛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我们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高交会。与中国相比,柬埔寨每年在科技方面的产量和产值都非常小,我觉得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来参加此次会议更能够从中国和其他的国家学到先进的科技方面的发展经验,从而使我们国家在科技领域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所以能参加此次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介绍一下柬埔寨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同时我也会介绍柬埔寨的一些科技发展策略。最后我会提到我们怎么样融合这个机会和挑战,来发展我们的高科技产业。 

首先介绍一下柬埔寨这个国家,柬埔寨的面积有18.1万平方公里,和中国相比,它的面积是非常小的,但是对于我们柬埔寨的国民来说,这个面积已经足够了,我们的人口只有1340万,这个人口数量可能和广州的人口差不多。在我们的全部人口中,我们的年轻人所占的比例非常大,在2000年的统计中,有43%的人是低于15岁的。当然,对于我们的国家发展情况来说,我们还相对比较落后,在我们的人口中有80%是来自农村地区,或者是比较贫穷的人口。同样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有85%的人口还生活在贫困中。以前柬埔寨面临了很多的挑战,包括战乱等等,但是我们现在不断地追求政治上的和平和稳定,希望在内部和外部都有一个和平和安定的形势,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机会实现我们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柬埔寨要发展经济,政府必须首先建立一个非常稳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从而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所说的可持续发展。柬埔寨的经济增长在2003年到2008年达到大约10个百分点,而在这期间,我们的GDP增长的峰值达到了13.3%,这是2005年取得的成就。同时我们的贫困率从1993年到1994年的47%下降到2007年的35% 

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剧,不得不说我们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导的国家,我们每年GDP30%来自农业,超过50%以上的工作机会都在农业方面。整个人口的32%,也就是说有430万的柬埔寨人口是处在贫困线以下的,目前我们国家对出口的依赖性非常高,所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影响非常大,对我们的消除贫困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在很久前就开始了扶贫工作,也实行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柬埔寨受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是非常大的,它主要体现在一些物品的价格上涨,我们在金融危机中,只有农业仍然在保持增长,当然我们政府也在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的发展策略,在扶贫工作方面做出了非常巨大的努力的。为了改变柬埔寨人民贫困的状况,我们做了以下的策略政策: 

   第一,面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扩大我们能够保护的人群范围。我们扩大了在扶贫工作范围中针对的人群,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刺激不景气的经济,试图增强我们国家的竞争力,通过融合地区的经济,从而增强我们的经济基础。在做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我们有两个重点,首先是改变了经济的多样性,同时我们要让农业对经济的增长有所贡献。在我们强调农业和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时,必须同样也强调我们重要盟友的重要性,我们的这些重要盟友能使我们的发展目标变成现实,我们的其中一个重要盟友就是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这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农业地区的就业率。柬埔寨政府已经在追求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消除贫困的增长策略,这个策略已经使我们的经济更加宽广,更加具有多样性。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也在迅速增长。从我们国家的宏观政策以及一些货币政策上可以得出这个结论,这样的增长增强了国民经济的信心,同时也对国际投资者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我们采取了积极的政策,从而能够保证我们国家的和平、政治上的稳定,以及法制的健全,这样就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特别是私有制的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稳定的环境。同时,我们在进一步推进贸易的发展,以及试图把柬埔寨的经济和周围的区域市场经济融为一体。比如说我们和东盟国家开展了一些合作框架协议,同时针对和这些区域伙伴的合作,制定了自己的策略,比如说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公路、铁路、飞机场,包括私有资产的投资方面,特别是在计划建设经济特区的方面,以及在提供贸易发展方面,我们都制定了自己的相应的策略。当然这些也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它要求我们在执行政策时更加的有效率。 

   第二,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农业行业。为了能够把农业建设成一个经济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不断地把农业建设成一个有活力的行业,在农业的发展中包括了柬埔寨80%的工作人口,这会对柬埔寨的自给自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刺激柬埔寨国内市场,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改变现在的有些不好的做法,必须从外部筹集到一些资金,来帮助我们的农业发展。当然,因为农业发展中有一些损失,所以我们需要有外部的帮助来帮我们弥补这些损失。 

   这些做法都是对我们的家庭增长和国家的经济非常重要的,农业经济的结构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会注重生产力的提高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们会为我们的社区建立起一个网络,使他们能进入国际市场。同时我们也会利用现代化的科技帮助我们发展。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中国的高交会,柬埔寨现在还处在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发展的初期,在世界是排在第159位的,但是柬埔寨一直都在积极地促进新技术的引进,在过去10年,我们的政府已经在ICT的发展,以及相关的技术投资上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这彰显了我们的承诺,可以在未来的5年更好的发展。同时我们也非常乐意看到我们在相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但是我们也意识到在未来存在许多的机遇和挑战,在2008年底的时候,我们已经建立了ICT的基本架构,比如说电话安装总量已经从2005年的不到100万台,上升到2008年的400万台。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增长在5年之内翻了4倍,其中95%都是移动电话,这就表示我们在相关的技术应用和ICT方面的发展,也表现了我们国家致力于发展信息化的承诺。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的覆盖率也在不断地上升,在2005年的时候,数字还非常低,2007年互联网的使用者和用户数已经不断上升,这也是过去在5年之内我们的ICT方面另外一个进步,这不仅仅是信息行业,也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上升的一个更好的表现。我国政府除了以技术提升为目标以外,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我们对已经取得的成绩非常自豪,但是我们对未来的挑战也表示非常谨慎,我们希望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我们未来的挑战是什么呢?不仅仅是柬埔寨,不同的国家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面临这样的挑战,在21世纪到来的时候,世界上还面临着巨大的贫困人口,在世界的62多亿人口中,有接近28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够2美元;其中有12亿人,每天的总花费不超过1美元,这是2000年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超过9亿的贫穷人口生活在亚洲,其中有5亿生活在南亚,3亿在东亚,以及1亿在东南亚。其中有430万贫困人口是在柬埔寨,我们的挑战,尤其是在未来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在人口以及食物的供应上取得平衡,并且要同时应对不断枯竭的自然资源,因此我们要把眼光放宽放远,能够更好地找到其他的自给自足的方式,比如说农业的方式,提高我们的投入,以及更好地使用新技术、增加粮食的产量。同时,更加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取得可持续性的农业发展。 

   在历史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技术是一个重要的焦点,因为它能够更好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降低相关的贫困现象。随着资本的投入、土地的使用、劳动力的使用、技术已经与国家的生产率以及工业的竞争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创造工作岗位以及财富的能力,与在技术上取得进步的能力是息息相关的。所有的经济上先进的国家都应该使用技术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过我们对发展中国家历史的观察,我们认为能够正确地应用先进的技术,已经成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的关键工具,它也是在减贫和其他相关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因此,现代的技术会继续成为我们在未来都赖以生存的工具。另外一些更加小心谨慎的办法就是要更好地选择这些现代的技术来适应每一个国家的国情。发展中国家,例如柬埔寨必须要学习如何甄选这些相关技术,更好地进行技术的引进。我们的经验就是要取得一种平衡,这个平衡是目标和能源保护间的平衡,就是工业发展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比如说土地的使用,动植物的消耗等等。现代技术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它的成本不断地下降,也要让它与地方的自然资源和整个生态系统兼容起来。 

   各位中国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柬埔寨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10年已经翻了一番,在15年之内已经上升了2倍,我们可以看到,在2020年,柬埔寨能够取得一个新的制高点,我们能够进一步的减少贫困人口的数目,更好的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改善所有的柬埔寨的大众生活水平。我们也非常乐意促进区域和国际间的合作,与世界一起更好地改善我们的人口生活,通过应用新的技术来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 

   我们知道,没有一刀切的方法去解决各个国家的问题,我们需要促进国家对于发展的拥有权和领导力,我们也会促成更多合作,比如说今天我们汇聚一堂,看看各个国家的新技术发展,看看有哪些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从高交会上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同时也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表示我对各位的谢意以及敬意,各位都是业界代表、企业家代表以及技术精英的代表,从1999年到现在,深圳已经发展得很好,中国的高交会也结出了越来越丰硕的果实,柬埔寨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深圳的高交会,柬埔寨希望能够向深圳学习,因为我们还面临很多的挑战。我想再次借此机会感谢大会组委会,也非常祝贺深圳市政府能够举办如此成功的高交会,因为高交会很好的彰显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水平,彰显了中国的领导力。祝贺各位!因为深圳在这次高交会上充分展现了它的领导力。最后,我也想借此机会谢谢各位与会人士,也谢谢各位部长,以及组委会的各位人员。在这里我要表示对各位精英的敬意,因为正是你们的专业知识,才能够让我们的技术不断进步,让我们的社会不断发展。我们不是供应商,我们不是生产商,我们是终端使用者,所以我们才能体会技术给我们带来如此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这种企业家精神,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对技术的投入,我们才能够看到这种变化。谢谢组委会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次高交会,谢谢这次会议的东道主,祝愿2010年中国高交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匈牙利国家经济部双边经济关系司司长盖扎·瓦什 

在第十二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的发言  

(本人根据现场演示速记稿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尊敬的中国领导,各位亲爱的朋友,非常荣幸来参加此次高交会的部长论坛,我也非常荣幸来高交会,为各位介绍匈牙利,以及谈谈中匈两国在技术上的合作。因为在过去几年,中匈两国经济上的发展不断的取得了进步,未来几年我们也会有很好的合作。首先我想向各位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我们的高新技术部门体现在哪些行业,以及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我也想给各位介绍一下我们现在高新技术所取得的最新进步以及我们未来的发展大计,尤其是中匈两国企业的合作。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下匈牙利的高新技术行业和企业,匈牙利可能在农业或者是其他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发展。但是因为今天是高交会的论坛,所以我就不讲技术和科学以外的行业。首先来看一下匈牙利的ICT行业,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它的五大出口支柱行业之一,在欧盟成员国的ICT的发展排名也非常靠前。很多国家在匈牙利都设有他们的分支机构,同时他们对匈牙利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比如说他们提高了我们的就业率,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研发能力。 

第二个就是生命科学行业,匈牙利的生命科学行业是非常有名的,并且把它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同样在ICT的行业,它是欧盟的第五大出口者,并且它的名声在欧盟都是非常大的,当然除此之外也会做一些其他的研究,比如说临床医学的研究。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为很多的制药生产商做研发,这些生产商可能来自印度或者其他国家,大家要知道匈牙利的产业结构或者产业状况比我今天要介绍的范围广泛得多,我在这里介绍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幻灯片上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地图告诉你这个行业在匈牙利的重要性,在匈牙利所有的大公司已经成为了一个联合体,这些公司一起合作,形成一个聚集的产业。当然,他们这样聚集,或者说合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的产品使用者,使得我们的研究能够更快的商业化,并且能够尽快的投放市场。当然,正如你们所看到的,这些聚集的产业大多数都是相互之间有关联的,并且是和大学之间相互关联的。 

我们另外一个传统的优势产业就是汽车制造业,我觉得这对中国的朋友特别有意义。虽然匈牙利的民机非常小,但是它却是一个汽车制造业非常强大的国家,比如说有很多来自日本的制造商,也有来自德国、美国的。我们不仅仅是制造商,我们不仅仅提供了生产线,除了我们是一个重要的引擎生产商之外,我们也生产其他的零件,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些企业制造零件,也可以成为零件出口商,他们比其他国家在这方面都具有更大的优势。去年,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匈牙利进口了大批的零件,对于匈牙利来说,我们这样一个产业的规模是非常大的,它每年可以生产140万个汽车引擎,我相信有很多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正在使用我们的引擎,当然还有很多企业是只采用我们生产的引擎。 

另外一个和ICT有关的产业就是电子产业,在匈牙利这是非常尖端的行业,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激励机制,鼓励这些企业在匈牙利增加他们在电子产业的投入,比如说可以增加他们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当然,这些所谓的电子产业的公司,他们主要是生产商和制造商。当然他们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也有可能会向其他的方面转型。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中兴之外,也有联想等等公司在匈牙利投资办厂,还有华为等等,他们在匈牙利建立了相关的技术中心,他们在匈牙利的各项收入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预计在2010年到2020年,这些数字还会不断地增长,他们会成为很大的欧洲的供应中心,就是说他们在欧洲的工厂会成为他们在欧盟市场的供应中心。 

   最后我想说一些新的倡议,匈牙利的公司都会进行相关的匈牙利的倡议。刚才我们也在听一些中国的领导介绍,强调了人力资源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匈牙利现在也建立了一些重大的计划,比如说在匈牙利的人力资源商业园,这是与中国合办的工业园,这个100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园区,设有商务区、办公室、贸易公司、实验室等等,里面可以容纳中国的公司和研发人员,他们在北京也有自己的办事处,这些办事处的人员都能够说很流利的中文和英语,这是非常便利中国和匈牙利的交流。 

   作为我们匈牙利政府能够做什么呢?匈牙利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更好的刺激措施来促进一些大型的投资项目,我们手头有不同的工具,这些工具就是政府的政策。比如说我们通过这些工具可以给予一些现金的补贴,在融资上可以更好地帮助这个项目扩大它的规模,也能够提供一些现金的补贴,这是由匈牙利政府决定的。还有与欧盟合作的一些融资项目,这些项目能够给予一些贷款、拨款,使这些项目在2011年早期可以进行。另外一些就是税收的优惠政策,还有创造工作岗位的补贴,以及在匈牙利投资办厂,无论是来自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公司,如果他们能够创造足够的工作岗位,政府都会给予这些公司补贴。政府还会为他们提供一些训练的补贴等等,以及由当地的劳动中心和人力资源中心所提供的一揽子优惠政策等等。如果是公司在一个欠发达的地区设立了相关的工厂,这个地区的失业率比较高,这家公司能够促进这个地区的就业,我们就会给予补贴和优惠政策。 

   我的演讲最后一点是想让大家简单的了解一下我们对于未来的合作,在北京我们有匈牙利大使馆名下的一个办事处,比如说我和我的同事都与这个办事处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在上海由匈牙利驻上海领事馆也成立了相关的促进经贸的办公室,我们的办事处在重庆也有,在深圳明年也会建设相关的匈牙利的经贸促进办公室,所以请大家不吝赐教,也希望大家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尽管联系我们位于中国不同的办事人员,他们都能说很好的中文,谢谢各位! 

  

首先说一下匈牙利,其实它并不是一个泱泱大国,大家可以看一下,匈牙利的人口只是达到了中国的一个中小型城市,只有1000万人,匈牙利的国土面积也非常小,可能不够中国的一个省那么大,我们处于欧洲的中部,从交通上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枢纽,匈牙利在2004年加入了欧盟,从那以后匈牙利就成为了欧盟的正式成员。我们的经济和贸易都在欧盟这个大家庭中发展,我们也与欧盟各个成员国和其他洲的国家发展了更好的贸易,如果你们想来匈牙利开厂、出口,也可以从匈牙利到达其他的欧盟国家,你们都可以享受欧盟的关税优惠。因此,匈牙利从欧盟的成员国身份中受惠良多。从匈牙利辐射出去,可以看到欧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大概有5亿的消费者,所以你们与匈牙利打交道,其实是与欧盟的一部分打交道,你们就有5亿的消费者。
现在我们来谈谈公司的研发,这对匈牙利的科技进步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研发方面,匈牙利的一些政策措施是非常成功的,在图上看到的这些生产商中,他们大多数都不仅仅是生产商,因为他们不仅仅提供生产线,他们也同样试图创新,并且把他们的研发中心都建到了匈牙利,和他们的生产基地通常是放在一起的。我给大家看一些比较好的例子,我想你们一定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企业,他们在匈牙利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他们在匈牙利建立了自己的基地,比如说中兴在匈牙利建设了一个工厂,他们有45个员工,当然他们的扩展速度非常快,他们供应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他们的客户包括许多大的跨国公司。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匈牙利做事情,他们也会在这里雇佣更多的员工,总的来说中国的企业到匈牙利来设厂投资是对匈牙利的国民经济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