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二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2010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文字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0-11-19

    时间:201011171430 

  地点:深圳市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 

  主持人(牛文文):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主持第三次高交会的创业家峰会,高交会已经是第十二届了,但是在高交会上举办创业家峰会是在第十届的创举,我认为是非常英明的决定,因为深圳是创业家的乐园,我们高新技术也罢、创业创新也罢,一定是要靠创业家来推动的,创业家是我们创业创新的核心力量,所以在高交会上,在深圳举办创业家峰会我认为非常好,尤其是今天经济转型,实现创新型国家的时候,尤其要强调创业家在创业创新的作用。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深圳市副市长张文先生;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先生;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先生;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鹰先生;2012蒙特利尔世界信息技术大会首席执行官克劳德·勒梅先生,以及深圳市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真(谐音)先生。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张文副市长致辞! 

  张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第十二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此我代表深圳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体系,得益于坚持弘扬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在新的发展时期,深圳将进一步发挥全国配套改革实验区的优势,继续把创新、创业作为发展的主线,坚定不移的提升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企业家提供创业发展的高端平台,使深圳成为创业家的乐园,成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助力创新型企业家的成长是高交会的重要使命之一,在“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之年和“十二五”规划布局的重要历史结点上,高交会组委会组织举办中国创业家峰会,荣幸的邀请到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知名企业家、权威解决学家和投资家,就创业机遇、创业经验、创业理念、创业融资的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相信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会对在座的各位带来启迪,并为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国家提供有益的启示,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要有请第二位演讲嘉宾吴鹰先生,吴鹰先生是著名的创业家,也是投资家,现在他是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他也是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委员会的委员,而且也是数字中国联合会的会长,他演讲的题目是创业创新,快意人生。 

  演讲嘉宾: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鹰 

  吴鹰: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高交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而且看到这么大的一个会场,有这么多的人在这里听,我听牛社长介绍,很多创业者在创业的路上,或者已经要创业而且有些已经具规模的创业者。 

  其实我和马化腾一样,我本身也是创业的公司,所不一样的是马化腾做得非常的优秀,他把一个企业做到了3000多亿,高的时候到过4000亿人民币,我是07年离开公司,选择了投资的行业,也想在这个会上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还想就这个机会对我从事的比较专长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和大家做一个探讨,在“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把它列为新的产业里面的第一位。 

  创新不等于创业,创业也不等于创新,但是创新在创业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也会讲一些阿里巴巴的故事,我们也是作为阿里巴巴最早的投资人,腾讯的故事由马化腾来讲,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机遇我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创新为什么很重要呢?大家做一个创业者来讲,你做和别人一模一样的事,你这个企业一点机会都没有,因为你的规模比人家小,资金也不如人家,你的品牌比人家小,你跟在别人后面做重复的事情,是没有什么赢的机会,只有创新才可以造成一个机会,同时对企业来讲,如果通过创新作为一个市场的领导者来讲,你可以获得较好的利润。 

  我和大家举一个实际的历史的故事,这个故事只能现在讲,多少年前讲还不行,我以前做过软件,我们做过最早的智能服务的系统,比如说800号服务,当时就可以做,是对方付费的免费电话,当时没有办法定价,市场上没有,我们是创新出来的,我咬着牙说定高一点,软件卖6万美元,一个软件卖6万美元是挺贵的,因为运营商买去以后也能赚钱,就在后面加一个零,6万美元就卖成了60万美元,也卖了,你做一个市场的领导者的时候,你有定价的权利,同时如果有较好的利润,确实能够支撑你的公司不断的成长,如果你要不断的创新的话,比如像腾讯也好、阿里巴巴也好,他们就不断的推出新的业务,不断的创新,如果不去创新的话,有可能被人超过,即使是3000亿、4000亿了,不往前走,在移动互联网来的时候也可能会重新洗牌,他们也需要不断的创新。 

  当你发展到一定的时候,会有很多机会找来,尤其今天中国的市场大到这么多,市场的规模大了很多倍,深圳市今年的GDP已经接近1万亿了,1万亿是什么概念?1万亿是06年的上海,上海是多大的城市?是工业的基地,深圳是当年的小渔村能有1万亿的市场。这样大的市场催生的机会会有很多的诱惑,所以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的地方市场很大,和你没有什么关系,不一定是每个人在这里都能做到。我也觉得做别人没有做过的,还有一点要想到客户的增长点,你卖东西,如果不对最终用户的话,你要想到客户的增长点,像在座的我相信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做电信增值业务和移动增值业务的,如果你能够做到客户很需要它,你为客户找到了增长点,他一定会买你的产品,当然通过客户成功你成功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很重要,客户成功的话你自己才能成功,我自己也是分众传媒的独立董事,从分众传媒来讲,现在由于它的资本足够大,也进行了一些技术上的创新,主要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他就想到了很好的商业模式,也希望大家创业的时候能够多想出一些中国需要的、好的商业模式出来,对我们改变生活带来很多方便。 

   在这里要谈到技术方面还是我比较专长的,因为我在美国贝尔实验室的时候一直从事技术专业,说到这一点中国最优先发展的是哪一样技术?这实际上是很有意思的命题,所谓的核心技术是软件还是硬件?中国十年前就没有做大投资的CPU的投资项目,联想没有去做开发CPU的技术,也是做得非常大,它做了很多增值,我认为中国应该优先发展颠覆性的创新技术,这是哈佛大学的教授提出来的概念,他用了十年的时间研究了很多公司,刚开始的时候不够完善,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不断的演进,在经济上产生很好的效益,说得定义比较抽象,大家想一想最典型的两个颠覆性技术,一个是PC、一个是数字相机,PC80年刚出来的时候,76年、77年就开始有所谓的PC,但是我们通常指的PC80IBM推出个人电脑,传统的计算机厂商,特别是小型计算机是主流,刚出来的时候小型计算机厂商根本就被人笑话,你这怎么能叫计算机?更典型的例子就是数字相机,刚出来的时候柯达不把它认为是照相机,照出来是鬼影,拒绝在这上面投入开发业务,现在整个传统的工业就没有了,而且柯达也被美国道琼斯30家股票指数剔除了。颠覆性技术主要是提供最实用的功能,而且满足一些需求,但是大公司很多人不愿意做,在座的创业者有很多的机会,为什么说创新和颠覆性的技术重要?因为大公司有一个问题,尤其是上市公司,每季度的报表一定要做,如果新的技术、新的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出来的时候交不了报表的话就不会做,所以美国一些好的创新型技术都在中小企业里面做,企业内部也应该不断的提供创新来做这个事情,这就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的企业、创业的企业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什么样的创新型颠覆技术商业模式最有市场?有四个方面,如果这四个方面你都具备了,人家就会买你的服务、用你的服务。 

  第一是能够省钱;第二是能够省力;第三是能够省时间;第四是能够提供新的价值和带来新的方便。很多人说你这不是废话吗?谁不喜欢省钱的、谁不喜欢省力的,但是你想想,对于面向最终用户,我们今天不谈面对大的运营商提供服务,如果是面对最终客户市场的话,你在这方面去发觉,很容易找到应该下手的和新的商业模式,当然一个企业要成功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一会还会做到,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你们现在的创业公司有哪些可以做到? 

  为什么中国最适合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中国的人口很多,他对用户不同层次的容忍度也比较高,对省钱、省力、省时间能够容忍,游戏技术刚开始出来的时候不够完善,它并不是那么吹毛求疵的,只要达到部分地方的需求,可以容忍它的过程。当年小灵通开始用很小的、低功率的技术的时候,信号非常的不好,后来用了大功率的技术,技术不断的跟进,就好了很多,大家也可以忍受,因为80%90%的应用就在本地,所以它最后能够发展到1亿的用户,最终资金是跟着中国的市场跑的,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除了本土的资金以外,国外大量的金钱即使金融危机之后,很多的投资基金或者是退休基金有大量的损失,还是有很多的现钱没有出路,中国是最好的市场,它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再有中国人的素质很高,成本相对较低,颠覆性的创新例子很典型的代表就是IPTV,大家有一个误解,认为互联网电视就是IPTV,当时我做企业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到03年的时候已经到了高峰,一年有将近300亿的营业额,对于我们的客户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固定电话运营商的时候,没拿到营业牌照之前下一步的发展一定是靠宽带,最重要的宽带应该是视频,视频不是仅仅的点播电影、电视,而是每天节目都不同的电视节目来驱动,如果你是简单的用互联网的协议、IP来传播的电视服务,推动三网融合最重要的成功典范,如果你提供的业务、服务的种类和原来的特性是一模一样的是没有人用的,一定要有革命性的、颠覆性的东西出来。我以前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移动电话是贝尔实验室发明的,很多人以为是摩托罗马发明的,他们做了500万美元,做了市场调查,认为移动电话是没有市场的,放弃了,然后摩托罗马拿过来做了,移动电话就是空间上把人解放了,电话不用拴在家里了,不用拴在办公室里面了。 

  回到IPTV,电视的局限性在哪里呢?固定时间和固定频道,各位都有自己想看的、喜爱的节目,通过IPTV任何时间都可以看,你高兴的话还可以看明天的电视节目,而且花一点钱看明天的都可以,比如说亚运会的开幕式没有办法看下一天的,没有办法看明天的股市结果,除了这些之外多可以看将来的节目,IPTV就是时间上把人解放,再往后一步就是空间上和时间上都解放,视频的内容在手机的、在移动的终端。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太去讲IPTV的业务,我不是公司的运营者,我只是这个公司的董事而已,由于有了适宜的功能,由于有了新的革命性的变化之后,可以有几千个、上万个频道,你只去看你感兴趣的频道,我相信十年以后,所有人都会用IPTV,尤其是在中国。 

   创业、创新这么重要,我现在是从事投资的,对投资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也是实际的事情,我最早投资的时候也骗了我们家领导2000块钱做起来的,也是投资,当时孙正义投资斯达康的时候,之后一直在投资。 

  VCPE都有着重要性,在中国我想纠正一个概念,很多人认为PE就是投晚期,上市之前捞一把,其实PE也是要增加价值,在美国PEVC平均的投资时间是710年的时间,只是投资的阶段不同,但是投资进去以后也是要帮助企业提供一个价值,我们现在投资的理念是,投资的时候没有价值我们是不投这个企业的。 

  98年的时候,阿里巴巴在北京创业,99年这18个人爬上长城之后,有一点悲情的时候离开北京,搬回杭州去做这个事情,他们在99年底的时候拿到第一笔投资,只有500万美元,当时高盛、富达、新加坡政府还是很有眼光的,但是是由软银来主导的,在我的办公室,孙正义、我和马云谈,就是半页纸,可能来的路上写了一点提纲,英文好,这小子是学英文的,当时就很感染,他有热情,他把电子商务讲得还是头头是道,虽然我当时不是那么懂,我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我也认为在中国是非常早的,我们都投了赞成票。 

   它开始的做法资金非常重要,刚开始免费的阿里巴巴、免费的淘宝,两年之后放了14.5亿,很多东西是钱砸出来的,投资在里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05年的时候我们一起做了论坛,我和马云都不会打高尔夫球,我们就到边上去挥杆,他赢了我100美元,他今天说这10亿给他带来了很多麻烦,上市那天248亿美元,当天晚上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还特别的清楚他激动的心情,当时他盈利的利润还不到1亿美元呢,市盈率高,是400倍的市盈率。阿里巴巴能不能成为1000亿美元的公司?还是有很多的公司,马云是一个大侠,他还是有机会的,我认为腾讯也有机会,以它的用户数和中国市场的发展规模,当然他们的企业也要把握住机会。 

  最后讲一下新一代的信息产业发展机会,新一代信息产业的词被列位“十二五”规划里面去做的,它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多少年前的时候有一个权威的IT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所谓的超级互联网会有20亿美元的市场,这个数很重要的组成因素是由款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大因素组成的,现在所有的物联网、云计算都是这个派生出去做的,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人,物联网如果和人没有关系,那个桌子和板凳联系起来有什么意义?没有意义,物联网最终的还是要人连,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有13亿的人口,这是世界上没有办法赶的,美国拼命的生也生不了这么快,当然他也不会这么拼命的生,在中国的发展机遇对各位来说是天赐良机,别的行业我不懂,我也不说只有在信息产业有机会,但是新一代的信息产业是创业者面临的激动人心的新的机会,使中国的产业能够在世界上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互联网是一个成熟的产业,但是还有很多的机会,到底是哪些领域?到底我们准备好了没有?这真的是一个问题,在深圳这个地方讲这个话很适宜,但是马化腾坐在下面,他讲马云的故事,这个有一点歪,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马化腾先生演讲,马化腾先生是深圳的骄傲、是互联网的骄傲,是深圳最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最多用户的互联网公司,今天腾讯依然在创新。  

  演讲嘉宾: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马化腾 

  马化腾:尊敬的张文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第十二届高交会论坛的现场,高交会对深圳来说是标志性的展会,应该说发展了12年,也非常荣幸腾讯和高交会同岁,到今年1111日也是我们12岁的生日。可以说在这12年的轮回,有些人说是腾讯的本命年,我们也可以看到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回顾一下这个产业和腾讯本身的发展遇到的问题和未来一些机会的情况。 

  下面我想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15年,到目前为止最新的一些情况,目前比较新的统计数据,中国网民的数量达到4.2亿,这个数字在全球来说是名列第一,当然互联网网络经济的产值和美国相比还是比较落后,但是它意味着有很大的潜力。 

   从上网的时间来看,现在网络消费的时间每天达到2.7小时,相对于过去传统的电视媒体的2.5小时来说,刚刚超越。固定电话、手机电话,每天有100亿条消息在传播,我们来看媒体,互联网的发展非常的迅速,对传统报纸的平面媒体有很大的压力,传统的报业也在积极的转型,借助互联网实现第二次的腾飞,另外还有娱乐方面,我们看到电影市场虽然发展的增速比较快,但是基数比较小,是不到100亿的市场,网游电子商务更要提了,在线的电子商务只占一部分的交易量,但是绝对的数量比较庞大,和欧美国家相比增长空间和绝对数字也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我们再看最近这一年的变化,网民数量增长了24%,因为基数大,它的增长率已经放缓,但是绝对数还是比较大的,最让人瞩目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增长,这两三年发展的非常迅速,特别是最近这一年增长了80%,手机上网,特别是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大大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线游戏市场基数比较大,目前是网络经济中最大的板块,所以说它的基数比较大,增长放缓、竞争加剧。在线广告我们看到增长不是很高,但是整个广告的形态从传统的方式,再加上搜索、再加上和电子商务结合的广告的市场,增长也非常的迅速。搜索广告增长也比较循环,有接近50%的增长,电子商务只占零售的2%,它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最近一年有一倍的增长。 

  移动互联网为什么快速呢?刚才吴鹰也提到了,最大的问题就是解除了线,把人从空间、时间释放出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大量的使用碎片时间,你在等电梯也好,包括现在在会场上听演讲也好,都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能够访问互联网,享受互联网的服务。从用户来看,应该说现在还是少于PC桌面的用户,我们预测未来在三四年后有一个交叉点,这个时候通过手机或者移动终端上网的时间、人数和次数将会超过我们现在理解的PC上访问互联网的时间,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看到的网络的服务和产品如果不根据形式的转变去调整的话,我认为会遇到很大的危险,包括现在投身于创业的朋友也要更加关注这一块的发展。当然看到这个机会的人一样很多,也一样会有很惨烈的竞争,也一样会有比较难熬的时间,因为毕竟大家觉得前途很好,所以说都会不惜血本,风险投资PE也会不断的投入热钱进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会进行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者不赚钱的情况,但是未来始终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左边的图是以QQSNS为例,我们腾讯虽然是即时通讯领先,我们意识到这个世界在变化,所以人们的交流也在变化,SNS的崛起,更多人的时间不一定在即时通讯上,会转入到SNS的通讯方式上,还有一些会转到微博的应用,腾讯要根据时代的调整不断的调整自己产业的结构,而不是死守在即时通讯这个领域。 

  右边这个图是社交网络去年活跃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电子邮电,但是我们已经清楚的看到,无论是Email、微博类实际上都是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终端上会有不同的需求,它不是一个完全取代另外一个形态,而是互相共融的生存,谁能整合得更好,能够真正的方便用户的使用,才能有更好的前途。 

  这是互联网的广告,现在这个数字融合了整体的数字,也就是包括传统的品牌广告以及搜索,像淘宝的电子商务本质上还是中小企业的在线营销,它更多的是来自于店家为了在用户的搜索中投入营销费用,我们看淘宝的方式目前是这种方式,和国外有所不同。 

  网络游戏的基数很大,但是第二季度是开始放缓了,这里面其实是有一定的风险,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特别是创意产业中,仍然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也看到,互动娱乐的市场也在演变,过去传统的基于PC的、大型网游的最大一块市场,实际上是接受转变,基于SNS网络的游戏,还有轻量的娱乐的方式,包括Iphone的游戏,会分流到移动互联网去,也会分流到社交网上去,但是整体来看娱乐这一块还在高速的增长。 

  下面我想谈一下开放的互联网为创新者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全球最国际化的社交网络是facebook,在400多天可以看到支持其他中小的网站数量达到25万的数字,我们看它最近又提出了open graph的开放平台,20天内就有10万个中小网站使用facebook社交插件了,基于与QQ结合的目前是最多的社交网站之一,我们也正在走开放的路,这个步伐慢一些,但是它的难度相当的大,对于腾讯来说它是和纯粹的SNS的基础是非常不一样的,难度大很多,而且是将SNS的资源和用户的资源向其他的开发者开放,毫无疑问是未来的方向。 

  在右下角有一个社区开放的平台,在电子商务的在线支付以及在线购物、搜索也在积极的和开发商和内容提供商做一些整合。 

  这是99年第一届的高交会,给我们留下的很深的印象是,正是这一届腾讯在高交会上,当时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几乎都在北京,风险公司从国外来只在北京呆,所以说基本不来深圳,也不来南方,对我们创业者来说获得投资是非常艰难的,正是有高交会这个契机,当时我们可以接触到一些风险投资,正是有这样的契机,腾讯才能在深圳获得互联网方面风险投资的注入,才有了今天。 

   在过去的12年,从成立到高交会后的风险投资,可以说经过了前面的三年,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的摸索,到01年通过中国移动的梦网计划,我们创新的去结合了即时通讯以及短信互通的方式,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商用的互通,这是腾讯的第一桶金,让腾讯从016月份开始盈利,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当中最早盈利的。从01年开始我们开始了互联网增值应用,对腾讯来说还是非常大的收入,尤其对欧洲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现在才刚刚起步,腾讯和中国互联网其他的公司来说,在全球互联网发展当中有着一些创新就是在增值服务方面的开发,亚洲比欧美还是更强一些的。 

  现在欧美的facebook上已经产生出了虚拟形象、游戏的一家公司,好几家公司都依托这个平台,发展的非常好、非常迅速。腾讯04年在香港上市,去年的时候我们的收入超过了100亿,今年同时有1亿的QQ帐号被使用当中。整个布局分布在沟通、信息、娱乐这些块。 

   腾讯在很多细节上去研究用户的体验,大家看似平平无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即时通讯中,QQ中非常常用的功能就是截图,发送,腾讯在全球当中第一个申请专利的,我们也看到其他国外的互联网企业还没有用这样的专利,类似这样的例子是非常多的,腾讯在过去也是积极的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大量的积累,目前也是超过了很多国外互联网公司,在全世界排在第三位。 

  在微创新和产业链的开放还是有一些不匹配的,外界认为腾讯是封闭的体系,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总收入是13亿的数字,但是我们最大的一块是互联网增值应用,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占腾讯一半收入的网络游戏这一块,这部分有60%70%是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共同运营的,网络游戏的平台下面有非常多的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商,有着很长的产业链,外界还非常不清楚,以为所有的游戏都是腾讯开发,没有给中小的开发商,实际上腾讯过去做了很大的工作,从分成的绝对值来看,是国内互联网公司当中最大的,我们做了一些事情,但是并没有去总结,而且也没有更加开放给一些中小企业和中小开发者,这是腾讯的反思,未来我们会更加开放,把整个平台给其他开发者共享资源。 

   QQ2.0在将来会借助云计算的新兴技术,能够把用户资源和平台资源更加的开放化,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去访问web qq2.0,用户不仅用腾讯的服务,还用第三方的,包括竞争对手的服务,都可以和谐的、个性化的整合进来,而且这里面我们还会把社交资源再融合进去,让第三方甚至竞争对手的服务也能够享受腾讯用户的资源,这个我们都在持续的做。 

  这是腾讯成立30周年,非常荣幸腾讯伴随着深圳特区成长的企业,特区的30年,我们27年的时间都在深圳特区,在这里读中学、读大学,在这里工作、创业、成长,到现在其实都和深圳这块热土密不可分,从来没有离开过深圳,我们也感谢特区这30年的发展,也感谢深圳特区对高新产业的关注,很早就制定了这样的策略,而且举办高交会这么好的平台,才会给腾讯这么好的机遇。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因素,腾讯也非常荣幸的成为胡主席到访的目标,胡主席希望腾讯走在世界互联网的前端。 

   腾讯还为深圳做了什么事情呢?明年就是深圳的大运会,腾讯网也是有幸成为大运会的官方媒体,包括微博和火炬传递方面都有很多方面的合作,也希望我们明年继续做好。 

    最后再提一下慈善公益基金会,腾讯也是第一个在互联网行业当中发起慈善公益基金会,到现在超过了1.2亿的捐助,大家通过新的技术,能够把网民和很多需要捐助的NGO的非盈利组织和项目撮合在一起,通过公益网的平台,可以让网民动动手指,可以在网站上选择他喜欢的公益项目,比如说他希望是在环保,有的是希望在心脏救助,有的希望是在扶贫,有的希望是在抗灾救险的工作,每个人的需求、诉求和他自身的经历,和他现阶段的经历有关系,我们通过这些技术和平台,使每个人不是在大灾大难的时候捐一点钱,而是长期的、稳定的公益,我们上面有几百个需要捐助的项目,感兴趣的用户可以每个月捐10块钱,是一种包月、定月式的公益形式,可以给很多公益项目获得稳定的捐献行为,虽然是一点一滴的在做,但是这是可持续性很强的项目。 

  我觉得未来的互联网经过中国15年的发展,可以呈现出很多的变化,包括移动互联网,也包括更加的开放,我们希望腾讯能够继续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中和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一起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把这个饼做大,谢谢大家! 

  主持人:如果马化腾先生在北京讲这些话会有非常多的互联网从业者来听,他一贯都是这么含蓄和理性,每张PPT都认真讲,但是信息量极大,从我听起码有两点:第一个是不忘本,刚才马总讲到了高交会和深圳,一个企业家做多大最后还是脚下的土地最实在;第二个他讲到了互联网的新机遇,新机遇有很多,但是在腾讯这样的大公司里面机会还是很多,移动互联网和开放是他讲到了,另外他讲到了很多的数字,这是他个人的风格,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就在数字里面,我本人也是记了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看看互联网的未来,看看能够把中国的互联网引到哪里去。 

  接下来有请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先生致辞,发改委的高新技术产业司是国家创业创新、制定政策的权威部门,有一系列的基金和政策引导和鼓励创业创新,有请孟司长。      

  演讲嘉宾: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 

  孟宪棠:尊敬的张市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创业家峰会与各位企业家一起探讨新兴产业与创新机遇等等话题。按照组委会的安排,这次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考虑以及下一步相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战略机遇的关系谈一点个人的看法,我想重点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家知道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世界可能进入创新急剧爆发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特殊时期,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经过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今年有望突破4000美元,正在处于由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过渡的一个关键时期,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矛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必须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牢牢把握,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从而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培育发展战性新兴产业,尽快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国务院又发布了加快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一步要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样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提出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利用五年时间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升级推动作用明显增强;第二步用十年的时间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带动就业的能力增强,形成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例达到15%;第三步到2030年左右,使新兴产业成为我国经济的强有力的支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适应当前国际竞争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可以预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迎来重要的机遇期,必将引领我国产业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变迈向新台阶。 

  第二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的重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的重大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大规划政策的引导力度,将按照国务院决定的有关要求以及“十二五”规划编制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组织有关部门来编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作为我们“十二五”规划里面的重点规划予以编制,以及信息、环保、新能源的规划,形成有机的规划体系。同时要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目录,积极推动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完善有关金融、财税、培育市场等方面的措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比较好的发展环境。二是要强化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政策,截至目前,我委已支持建设了224家国家功能实验室,有些就布局在深圳和广东,与有关部门共同认定了729家国家的技术中心,这些都有利于推动了企业产业水平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突破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构建产业的支撑平台,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是要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支持建设了93个告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昨天举行的高交会的授牌仪式上,还要为20个产业基地进行了授牌,同时组织实施了下一代互联网、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重大的产业化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我们讲与有关部门一道,将在宽带信息网络、物联网、生物医药组织创新发展工程,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创业能力好,特色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辅助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四是要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去年十月我们会同财政部一同启动了新兴产业的创投计划,首批与北京、吉林、上海等七个省市共同设立了20支创投基金,主要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扶持高成长的企业,此外还以直接投资的方式支持了20家创业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已经成功登录了创业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资金的引导力度,推动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重大的创新机遇,我就新兴产业与创业机遇谈一点个人的想法,它的出现往往建立在融合的基础之上,这种融合又为创业者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比如说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结合诞生了电子生物,也培育了亚马逊、淘宝、阿里巴巴这样一些知名的企业,下一步又将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其次新兴产业由于其新,大家往往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平台,使得更多的创意者能够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加成长壮大。比如在传统的汽车领域,我们很难与国际著名的大公司抗衡,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我们有可能在全球取得领先地物。此外新兴产业作为一个新的领域,创新更加活跃,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的机会也会源源不断,创业者只要抓住商机,就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新的领军者。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号角已经吹响,无限的商机正展现在我们面前,我相信未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将不断涌现出创新活力旺盛的中小企业,也将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和未来的创业家能够认识机遇、把握机遇、发挥创新创业精神,共同创造更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孟司长给我们展现了在高新技术领域里面的创业创新机会以及国家的政策扶持,我们经常听到一句开玩笑的话,谁是中国最大的VC?中国政府是中国最大的VC,他们支持了非常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感谢孟司长。 

  接下来有请来自加拿大的一位演讲嘉宾,他是2012年蒙特利尔世界信息技术大会首席执行官克劳德·勒梅先生,他本人在加拿大有着超过30年的创业和投资经验。          

  演讲嘉宾:2012年蒙特利尔世界信息技术大会首席执行官克劳德·勒梅 

  克劳德·勒梅:很抱歉,我不能用汉语为大家做报告,我希望我的发言能够让大家对加拿大有一个新的认识,并且对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有一个新的认识。 

  你们大家可能对加拿大都有一定的印象,知道我们有广阔的国土、我们有美丽的山峦、有友好的人民,但是你们对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可能了解不是那么深刻。大家可能也不知道,汉语现在是加拿大的第三语言,我们的母语是英语,第二语言是法语,第三语言就是汉语。今天我要和大家讨论的话题可能和奥林匹克有关系,因为大家知道1976年的时候,蒙特利尔市举办过奥林匹克奥运会。然后在2008年在北京也举办了奥运会,2010年的时候在温哥华也举办了冬季奥运会,在2012年你们将在蒙特利尔迎来高科技产业的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 

  1978年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科技产业的企业家们每隔两年会聚到一起,举行世界信息技术大会,在2012年的5月份,第18届世界信息大会将在蒙特利尔市举行,我到这里来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到加拿大去参加这次会议。在我们这个大会上曾经做过演讲的人有比尔·盖茨、迈克·戴尔等等,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各个国家的领导人。所以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可以通过我们的会议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来参加我们会议的主要与会者还有来自世界上比较大型的ICT公司的CIO,而我们认为,来自中国大型企业的CEO们也应该来参加我们的大会,并且作出你们杰出的演讲。来参加我们会议的第二大人群是来自世界各大技术用户的首席信息官,比如说波音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就曾经是我们的大会发言人,我们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大会发言人能参加我们的会议。参加我们会议的第三类人群是各个国家的ICT部长以及来字多个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而且大家要注意的是我们的会议不仅仅是关于高科技的,更多的是关于企业的,我们的网站是用多种语言组成,其中有汉语。而且我们的大会前后以及大会举行期间都可以使用B2B的平台,希望大家可以使用这样的平台互相进行交流。 

  大家对加拿大可能有所了解,但是不知道现在ICT已经成为加拿大最大的行业领域,而且比加拿大的汽车产业、矿业以及森林业都更加的影响巨大。我们有32000多个ICT公司,使得加拿大的ICT收入达到1542亿美元。大家应该知道我们加拿大对来自各个领域的商业合作都非常的欢迎,并且我们希望ICT能够成为最大的合作领域,而且ICT产业是一个需要我们大量进行投资的新兴产业,你会发现进行融资是加拿大和中国双方都急需去了解和互相促进交流的领域。 

  下面我介绍一下加拿大的融资情况,加拿大每年大约会有1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被投入到高科技领域,比如像ICT领域、清洁能源领域、生命科学领域,其中ICT领域占加拿大风险投资额的30%以上。就像在中国一样,中小企业的早期投资在加拿大也是非常困难的,就是因为如此,在加拿大的十个省份,各个省的政府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积极的促进和参与早期的融资,在我过去的职业生涯当中我有八个公司,雇佣了3000多名雇员,而且那个时候我头上还长有头发,所以要开始新的产业、进行新的创业的确是非常艰难的事,大家都知道现在有很多人都在使用我手上拿的这种手机,大家可能知道它的品牌,但是不知道它在我们加拿大生产的,就是黑莓手机,黑莓手机的生产公司15年前在加拿大是很小的企业它1995年的首轮风险投资为500万加拿大元,在首次公开募股前,它已筹得3000万加拿大元,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在150多个公司销售了5000多万部万黑莓手机。每个季度都能够销售1200多万部黑莓手机,它在智能手机的细分市场上现在占有80%的市场占有率,这就是很好的例子,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都可以通过互相之间的交流从中获利。 

  世界信息大会将使中国企业有机会从全球各地找到投资者,因为世界信息技术大会会给大家提供B2B的平台,从而寻找合作伙伴,也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公司互相交流,你走到加拿大,走到哪里都可以找到朋友,对于大多数加拿大人来说,中国人就是他们的朋友,所以你可以同时建立友谊,也可以建立起商业来,谢谢大家!如果大家有对加拿大的任何问题都请大家提出来。 

   提问:B2B是什么样的企业对什么样的企业? 

  克劳德·勒梅:请大家去浏览WCI的网站,网站有汉语的,里面会给大家清楚的介绍各种各样的B2B平台里面所涉及到的各个企业的情况。 

  主持人:创业是全球的事情,在中国和在加拿大是一样的,我们此前还不知道黑莓手机是源自加拿大的一款智能手机,我们知道它在美国华尔街很流行,而且更不知道这款手机的孵化者是加拿大。 

  接下来请出今天演讲的压轴嘉宾,也是我们国家著名的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大家欢迎!周教授既是中小企业的知心人、创业者的知心人,同时也是我们国家银行货币政策的参与者和制定者之一,中国的宏观经济走了30多年,接下来会有很漫长的、很艰难的考验,到底该怎么走?周教授会讲宏观,也会讲微观,会打动大家的心,大家在深圳听到他讲是一种幸运,大家欢迎!           

  演讲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 

  周其仁:我今天来主要是向各位报告一些经济情况,现在全球的形势是非常复杂的,所谓非常复杂就是大家各有各的看法,每一种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也有一定的片面性,所以需要各种不同的看法互相交流,我就讲一个我的看法。 

  这个世界是由两个海平面组成的全球经济,所谓两个海平面,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谁去过巴拿马的运河,有朋友去过回来和我讲,那个运河没修之前,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个洋面水平面是不一样的,修了以后根据物理学,如果两个洋面不一样从不通变成通,它就会发生巨大的水流量的变化。这个故事其实也是我看世界的一个基本的模型,经济的世界也有两个海平面组成,当然这两个海平面要比太平洋和大西洋洋面的差距要夸张得多,一个海平面就是当代最发达的国家组成的,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国家高度的工业化、高度的后工业化,人均GDP都会在34万美元,工人的工资一般都非常高,年薪有5万美元、7万美元、8万美元,普通工人拿这些钱都不是很稀奇的。我们这个世界还有像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这个洋面是比较低,像中国在开放的时候,我们的人均GDP100美元来计算,是发达国家的百分之一,我们在广东就老记住这个故事,因为当年刚刚开放的时候,为了让外资到中国来投资有一个合适的地方住,中央批准修了白天鹅宾馆,白天鹅宾馆所有的东西都是引进的,包括厨师都是从香港请来的,那个时候从香港请来的厨师一个人的收入是150个中国雇员收入的总和,这就是1979年时的情况,竟然这么夸张,中国的工人、农民、工程师、知识分子、官员整个的收入都是非常低,人均GDP、国家的实力、基础设施包括方方面面都是非常落后的。 

   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呢?这两个差距非常大的洋面基本上特别大的特征从过去不怎么来往变成开放,不怎么来往的原因就是冷战,而处于低海平面的这些国家,我们知道是战后逐步独立的国家,原来都是殖民地、半殖民地,所以对自己国家的独立都看得非常重,这当然是对的,但是在很长时间内(包括中国)没有处理好维护主权和开放的关系,以为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就要把自己关起来搞建设,那个时候搞了进口替代的政策,把国外的资本、技术挡在外面,我们关起门来,动员国内的力量自力更生搞建设,这些的建设路线也取得了成就,但是因为不开放,就没有办法充分利用整个全球的优质资源,这个战略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调整的,邓小平领导了中国的开放,这个开放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两个差距非常大的经济洋面之间修建了运河,我们这条开放的河可比巴拿马运河要宽、要深得多,因为这是两个差距上百倍的经济洋面,它不来往,发达国家自己互相是贸易的、互相是投资的,但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来往非常少,邓小平领导的开放,这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的国策,十年以后印度也进行了开放,90年代初苏联垮台,社会主义国家也进入了开放,这样的话这两个洋面就进行了巨大的释放,高洋面的比较优势就是有充分资本的积累,有很高的技术和研发能力,有优秀的人才。中国的这个洋面非常低,但是我们有优势,因为我们过去非常穷,我们所有价格都非常低,是低成本的区域,人工也便宜、土地也便宜,能源也便宜,所以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商业模式和中国的资源结合到一起,当然当时我们的体制没有改,我们的观念要适应,当然要逐步的改,总会有变化的,我们的收入水平非常低,但是中国人并不笨,中国人肯学习,只要有先进的东西来,他看见就会仿效,就会学习,然后在学习的基础之上完成一种生产方式的变革。这两个洋面之间就开始非常有意义的对流,不但资本、技术、商业模式、创新的想法从高洋面上往下落,而且在中国、印度这里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形成所谓“中国制造”,形成大量的制造品开始出口,不但向一般的市场和国家出口,而且可以向高海平面的国家出口,这样这个世界就变得和过去再也不一样了,这个门打开以后是很难收,因为基本的道理就是开放,对两个海平面总体来说都有利,因为它释放了经济学从李嘉图以来一直讲的比较优势,这两个国家虽然有差距,但是在不同国家的差距是不一样的,任何国家再落后,有些领域相对生产力高一些,再发达的国家也有一些领域相对生产力慢一点,按照比较优势定理,这些国家只要按照最具有竞争优势的这些领域生产,然后互相交易,它会大大增加市场总的产出,可以给双方国家都带来好处。这个流量就越来越大,这个世界就开始从所谓冷战、两个阵营的壁垒非常清楚,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的“中国制造”大量出口,其实不完全是中国技术、中国资本的出口,我们70%的出口和外资进来有关系,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有关系,特别是和发达国家的技术、商业模式包括利用发达国家的市场力量都是有关系的,先变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它开始打通了。 

  这种“通”通到什么程度呢?有一本书在业界非常流行,是《世界是平的》,它描述一部手机都是世界分工的,全世界都是生产一部产品,这本书都是描述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世界现在还不敢说它已经平了,这个世界是通,但是还不平,所以我叫做通而不平的世界。通是通了,但是你要说这个洋面已经变成了一个洋平面上的竞争,现在还谈不到,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人工平均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一弱一些,所以还有十倍的人工的差,这个世界是什么世界呢?通就带来比较优势的时候,对两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有好处,但是不平就会带来摩擦,它这个不平表现在什么地方?你看高洋面资本出来、技术出来,很多商业模式出来,很多投资到了中国、到了印度,但是它那些已经很高收入的工人是不能轻易出来的,当然就留在国内。现在我们看到发达国家失业率高起的结构性的原因,我们这里再加上大量的产品,因为有成本优势,有价格优势,等到品质差不多以后,大量的输出,这个输出到发达国家,当然给中国的沿海地带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几千万农民工从传统农民就变成了现代产业工人,使中国从农业国变成大的制造国,在20年内就基本上发生了,达到了惊人的规模。但是这里面有不平,因为大量的东西在这里生产,就业机会就放到我们这里,这个产品一进去,把原来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生产的产品某种程度就顶掉了,顶掉了之后当然这个问题就比较大。现在这个世界“通”还是主流,但是“不平”这个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如果经济是高速成长的时候,这些不平可以被盖住,美国就是大量的进口、大量的消费,它大量进口就给我们带来大量出口的机会,也就形成了我们过渡以来出口的模式。没有问题的时候很好,但是一旦遇到金融危机,一旦金融危机冲击了实体经济,等到水落石出的时候,这个不平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摩擦。这两边的国家虽然有共同利益,但是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利益,这个世界叫做“通而不平”,“通而不平”对美国经济那一侧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交给美国人去处理,虽然有危机、有麻烦,慢慢总会处理出一些头绪来,我今天在这里着重讲一下在全球“通而不平”的基本背景下我们这一侧遇到的挑战。因为我们看起来是顺风顺水,一个GDP当中30%的量是出口的,再加上30%多是进口的,也就是说我们进出口等于我们GDP最高的时候百分之六七十,大进大出,在大进大出里面,我们的出口远远高于我们的进口,也就是说我们有一个“进”的进口,出口减去进口,我们还是正数,在国人心目中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么看来没有错,因为历史上看来中国什么时候有这么强大的出口能力?什么时候有这么大的创汇能力?什么时候累计过这么巨额的天文般的外汇储备,这是过去都没有发生的。这是因为改革开放,因为我们在低海平面上调整了我们的制度、调整了我们的政策,使得我们要素的成本优势加上我们体制的优势,结合到一起开始发力,这些我都同意,没有问题,但是对外的出口大大超过了进口这个格局,它也给我们的国民经济累计带来了很多挑战。 

  比如说大家看GDP的帐户统计,从《生产法》的的角度看GDP的构成,你会发现我们每年进出口比例是逐年在加大,90年的时候大家就是几百亿人民币,占GDP的比例大概是2%,很快就变成了千亿人民币,到了新世纪就是万亿,到了07年、08年时,一年的GDP当中出口减去进口就是2.32.4万亿,这是危机前的数据,这是什么概念呢?差不多一个广东省的GDP,等于说广东一年生产的GDP商品和劳务通通出口,这件事情现在来看,特别是当前物价的通胀形式,我的看法和这些有些联系,在深圳是很容易懂的,我生产的产品出口了,我生产这个产品运到美国去了,工人挣的工资在哪里?在国内,是人民币收入,老板投资的利润在国内,是人民币收入,政府为生产这个水抽的税在国内,是人民币收入,银行借的钱收到的利息也在国内,是人民币的收入,生产的商品出去了,这个量不是小量,是2.32.4万亿人民币,货币购买力大,可买的东西少,为什么少了?它出去了,这个东西就会构成国民经济基础的不平衡。大家想想看,工人、老板、国家、银行,挣到钱是要花的,到花的时候矛盾就突出了,假定把这100块钱都花出去,市场只有92块钱的商品,那就会发生物价、水平的普遍提高,光是一年年度的失衡,就可以算潜在的物价压力,就是8%100块钱都去争这92块钱的商品,一定会把价格和劳务拉上来,这还是平均的算,今年买的东西和去年的结构一样,今年10%是用于服装,明年10%还用于服装,我们在真实的生活当中会看到,每年随着收入变化,这个消费的结构还在变化,这里面产生第二个不平衡,当100块钱不是像去年那样消费的时候,当100块钱的购买力集中在某些商品和服务方面,这个供需之间的矛盾就会更加的尖锐。比如说大家都想买房子,房地产的压力就会陡增,这一块的价格就会拉起来,拉起来当然会有社会效果,低收入的、刚出校门的就会觉得我的工资赶不上房价,就会产生相当大的社会紧张,然后政府就会出来干预,政府干预了之后,购买力很可能去买别的东西,今年应该是38万亿的GDP,这个量供给哪一个市场,那个市场都会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就会拉升市场的价格,房地产采取措施不让它涨得过快,购买力就可能发生转移了,如果对绿豆有兴趣,你想想绿豆的价格会怎么样?这就是我们看到一拨拨市场上的情况,我的理解和这个失衡有关系。 

   有的朋友会说咱们加息啊,意思就是说你们别买东西了,买东西不合算,你把钱存到银行里,利息增加了,在座的如果在银行工作过的同志你就知道,银行付了利息把你的钱吸收进来,银行怎么办?银行还得把钱放出去银行才能存活,他付了利息让你把钱放在这里,银行把这个钱放出去,银行是可以放大购买力的,货币会有乘数的,周转如果有四次,那等于说100块钱就变成400块钱了,我借钱是为了买东西,我最后还要压到某些商品或者某些服务上去,这样累计起来看,光靠加息,光靠把货币临时的存到银行里也没有根本的解决问题,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国人进出口,100块钱里面有8块钱对应的商品出去了,应该动员中国人民去外汇去消费,动员中国的企业全球去布局,全球去投资,去收购好公司,有技术含量的,有品牌的,或者去收中国长远发展稀缺的资源,油田、农场、土地、森林,这样的话经济才能平衡。可是我们看了这么多年,中国为什么把钱变成了中央银行,变成了国家外汇储备,国家用的不太多,特别和每年增长的外汇创造能力不平衡,为什么发生这样的情况?我的看法就是两条:第一条到全世界去花钱,特别是到全世界去投资是要有知识的,而我们的知识因为多年封闭,最近20年中国的开放主要是我们的商品出去了、我们的投资能力要在全球布局,这个能力还远远没有形成,你看勇敢的走这条路,TCL最早收法国的家电,那要遇到多大的困难?李东生真是好样的,咬着牙挺了那么多年,最近有了转机,你到全球去作战,你要熟悉那里的法律、风土人情,要建立那么的关系不是一日之功,当然最近境外旅游在起来,我相信还会再起来,这就遇到了第二个因素,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我们总以为人民币的汇率就是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关系,这个认识是有一些偏颇的,汇率不但影响中国人和美国人,也影响中国人和中国人,你想想看,我如果到境外去花美元,这个美元能换到的人民币的汇率就是我的成本,如果人民币兑美元,8人民币换1美元,等于每个中国人花1美元成本就是8人民币,所以人民币汇率如果不是真正反映供求,对很多中国人想花外汇就显得太贵,我还不如换成人民币,这是目前为什么我们已经不禁止中国的居民、企业持有外汇,现在没有强制结汇这一说,国家外汇已经远远超出需要和应该持有的量,变成很大的问题了,有了钱放哪去,怎么放?怎么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这是宏观层面很大的挑战。微观上,如果家庭、企业都愿意去花美元,现在的政策是欢迎的,哪个家庭都可以去换一些美元,有孩子去上学,这和早年我们出去留学不一样,那个时候换一点美元很困难,现在不是这个局面,现在的情况是人民币如果相对于美元的汇率变动机制不够灵敏,对很多人家来说花美元第一知识不够,第二人民币成本太贵,要恰当的升值才会降低中国人花外汇的人民币成本,人民币升值有这个作用。比如说057月份我们重新恢复一揽子的挂钩以后,实际上人民币对美元和对主要货币实际上是升值,这个大家都知道,这一升值有一个效果就是中国人在境外花钱的量开始加大。 

  过去我到日本开会,去了北海道,北海道好重视中国人,我们去的小城市的市长说一定要给中国的冯小刚导演发一个荣誉证书,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拍了一部《非诚勿扰》,很多的中国游客就到那里去找四姐妹酒店,我作为经济学家听了之后心知肚明,如果人民币不对美元有20%的升值,四姐妹,就是八姐妹都没有人去,这里有经济杠杆在里面起作用。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当然中国人可以大幅度的花外汇,这个推理是成立的,但是大幅度的升,我们的出口企业就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人民币对美元一升成本压力就非常的大,而出口企业今天是国际经济的顶梁柱,就业的顶梁柱,税收的顶梁柱,GDP增长的顶梁柱。你不能升得太快,刚才讲的缺口很难消掉,如果这个问题始终摆在这里就会有很大的压力,一年是8%,我们还有累计呢,不光是一年有2.3万、2.4万人民币商品出口,收入留在国内,过去形成出口导向已经十几年了,从WTO签了以后,中国这条路就越走越猛。我大概做过计算,99年以来,中国每年累计的净出口从GDP的帐户里算,那就是12万亿人民币以上,05年以来就是10万亿以上,所以这就形成了我们在微观上都能感受到的市场特征,现在中国真是不差钱,哪个方向看都有很多钱,钱是相对于东西而言,所以我们说流动性充裕、游资充裕、市场非常的旺,甚至经受住了这么大的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加上一点宏观调整之后现在看来还是非常旺,飞机场现在都赶上火车站了,每一班都是满的,高铁修那么多,都是满的,现在去饭馆都吃不上饭,市场里所有的人都开始做投资,都是PE,我现在就担心将来投谁呢?所以从一方面看,现在我们的国民经济走到今天,它不是崩得很紧的,流动性足够,所以哪一个企业家有梦想、创意,这个东西可能对中国人有好处,我相信市场是现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当中主流的这一面。现在的年轻人有机会,加上会议上讲的新的投资方式、风险投资,然后把资本市场越打越大,境内的、境外的机会都提供出来,所以这个时代把很多想法变成事业、变成企业提供机会。 

    挑战在什么地方?挑战也在于钱太多,钱少了它是问题,因为很多人都没有机会,我相信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有想法的人,有很多有才能的人,但是如果没有市场调节的支持,这个想法是很难实现的,或者说实现的难度是非常高的,但是最近这几年,钱如果说量非常大也会带来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市场老出情况,因为经济它和社会政治是分不开的,你说房价涨,总的说来没有什么坏,房价的增长就是财产增加了,房价的指数在涨,所有的买房帐面的产值就增加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房价涨对相当一部分的人群是好的,但是房价涨,特别是一个时期涨得过猛过快还有其他层面的效果,没买上房的人呢?他会觉得我的工资永远追不上这个东西,我是这个社会当中完全被甩出来的一群人,他会抱怨,如果抱怨的人数非常多,政府当然会考虑,他不得不在意这些东西,政府是政治家,人民当中有一群人不满意,政策当中就会采取措施,一采取措施这个市场就会有不确定性。原来期望说这个房子涨到什么时候,资产负债表会有变动,如果说干预以后,房产的价格发生变动,对我们每个企业、每个家庭的资产负债表都会产生影响,这个里面就会有财务风险。 

    如果房价在一个时期内涨得偏快、偏急,它还有一个上去以后掉下来的问题,日本发生了,美国这么成熟的市场经济发生了,那就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危机,涨的时候很高兴,把资产的帐面值都拉上去了,拿这个去抵押、去套现、去借钱,等到把钱借给你,债务锁死了,资产往下一掉不就完了吗?很多公司都会垮下来。所以钱太多的情况下,在有些关键的市场上就会出情况,现在不敢说房地产调控到底调不调得住,总是觉得有一点紧张,这是钱偏多带来的负面背景,只要流动性大总是会有错的。最近购买力出了房地产,出了古字古画、茶叶,最近的趋势有往必需品走的劲头,上个月我们的CPI已经是4.4了,我上个礼拜到江苏,江苏是5.2,而且我们对CPI到底怎么算的?权重里面加的够还是不够?加上在街上的感觉和统计局报的数据之间还有一个距离,这个问题就是不小的问题,本来国民经济收入分配就面临着大调整,居民家庭帐户在国民收入当中不到50%,政府帐户、企业帐户偏大、偏富有,居民帐户就弱,居民帐户弱消费就弱,那内需怎么办?又往国外跑,如果美国、欧洲回来的不那么快,不那么容易回到07年、08年的势头去,那这个增长不是有问题吗?这里面都连在一起了,所以钱偏多,第二个效果就是宏观调控上出险情,会引起通胀预期,然后会出现一系列的情况,虽然有不同意见,但是政治家就要对这个局面负责任,收入就这么多,退休的工人、退休的干部、农民工是固定收入,收入弹性没有那么大,物价一涨,你要采取一些管理措施,否则就会带来市场上很多的变动。   

    钱太多还有一个负面的作用,它会侵蚀企业家的那股劲,我们做事情总要有资源,我有一个新的梦想、有一个新的企业模式,钱是非常重要的,是对的,但是如果很容易得到钱,很容易赚到很多钱,现在有很多财富的故事都具有两面性,它会使得很多人奋斗的劲头下来,很年轻就变成很大的富豪了,剩下的时间干什么呢?还有很多人炒作以后心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告诉我很多人炒了股以后没有办法再上班了,因为他看到上班太没有意义了,他好像从另外一个速度的世界里面到达了慢速世界里面,他觉得一点都提不起精神,经济学里面讲的终身收入最大化,就是一辈子究竟收入是多少,开头劲头很足,中间突来横财,然后你就倒了,你觉得奋斗没意思了,加在一起看终身收入不会高的,很多人都废了,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亚洲国家的日本,我80年代访问日本,日本的很多经济学家、企业家、银行家都担心,将来那一代会不会有我们六七十年代日本起飞时的那股劲,我听到很多日本上岁数的人讲这句话,我们当年拿一个饭盒,有一份工作那就不得了了,兢兢业业、细细致致,刻苦的去干,才使日本变成世界第二强。富有了之后还有那股劲吗?他们就提这个问题,当时他讲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还不那么听得懂,怎么会不好好干呢?当时是80年的中国,要是有好的机会,人都是肯好好干的,但是在流动性偏大的情况下,它会客观上产生一个腐蚀,剩下的就看我们的定力如何了,能不能扛住诱惑,流动性偏多的时候变化会有一些险情,第一季度就放出去4.5万亿,我说这已经不能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了,这应该叫做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当时有一点批评,它最后一定要表现在市场上来的,我当时认为偏多的货币放入市场,我引入了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的意见,他认为货币虽然是流动的东西,但是有一点像蜂蜜一样,它是有一定的摩擦力的,套用到市场上来,有一些相对价格会因为货币投放过多突然就变成一个高峰,这个时候高峰会让很多人认为这是投资机会,等到布局放进去、投资放进去之后又慢慢的变平了,没有真实的反映这个时期由于收入的变化带来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它是过渡期货币在流向变平,过去我有一篇文章叫《货币是蜜》,最后还是水,还是需要把物价总水平拉高,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瞬间的、短期的价格变动,会对我们的投资结构、项目选择,下一步棋怎么走产生一种广泛的干扰作用,因此你怎么识别?怎么看哪些是真的机会,哪些是短期炒作的题材,现在反正是越来越难以分清。 

  所以我的看法钱少对这个国家很不利,像我们非常穷的时候,什么想法也没有资源可以支撑,但是在一个时期,流动性偏多,流量偏大也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要积累两种经验,在钱非常少的情况下怎么坚持企业家精神、怎么创业、怎么创新,把国民经济带到新的台阶上去。还有一个经验就是在流动性非常多的情况下,情况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怎么做决定、怎么做决策,怎么做我们的事情,怎么长远的支持企业家创新的精神,这是我心目当中的世界。 

    整体看全球,今天中国的工人把汇率、误差都算进去,平均我们的人工还是发达国家平均工人工资的十分之一,按照这个指标看,还有很大的对流空间,因为我看了日本经济起飞的时候,大概日本的人工相当于美国人工的8%左右,然后它有一个很高速的增长,我相信中国还有一个很高速增长的客观机会,但是中间面临的挑战是不会少的,当前这些问题就应该一个接着一个机会的很好的处理。怎么兼顾我们出口的承受能力,同时又让它反映市场供求,同时动员更多的中国人全球布局,汇率机制如果对头会有这个作用。85年的广场协议对日本有负面影响,负面影响确实走,正面影响大家没有看到,日本人怎么走向世界?如果是过去的僵硬汇率模式,日元成本太高,就不鼓励这个民族往世界走,这一点中国要做好准备,像优秀的企业华为、联想都是全球布局,我认为下一个五年、十年,中国的企业应该更主动的完成全球布局,要把全球的优质性元素组合到一起来,现在没有什么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明显的界河了,把它打通。 

   我总的基调还是非常积极的,还有十倍之差的对流过程当中两件事情特别重大:第一,无论如何要尽最大努力让这个世界“通”,因为“通”对世界有好处,尤其对中国这个低海平面的国家有好处,因为不平,中间的摩擦,贸易保护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有趋紧的一面,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妥当的处理和我们国际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有着1840年以来的屈辱,对中外关系民间年轻人舆论都是蛮灵敏的,这个时候什么叫实质的国家利益?什么叫必要的妥协?我认为是对我们的考验,中国要成熟一点,要弄清楚最大的利益是维持开放,维持开放才能吸收高海平面的,还是有优势的资本、技术、商业创意,这是我们最大的利益所在,这当中要处理到很多在世界经济形势千变万化当中合作、竞争、团结、斗争,什么时候要顶?什么时候让?这是一个问题,“十二五”国际环境要比“十一五”要复杂得多,因为发达国家的情况不同了,它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这里面我认为两个海平面,第一个大的问题是这个问题。 

   第二,除了处理对外的关系,还有对内要找好平衡点,也不要把问题看得太重,因为今天的国力、手段、经验都和过去不一样了,会出情况,但是只要上上下下一致的对待,也没有过不去的太大的坎儿,倒是经济成就非常好的时候,如果我们忘乎所以,处理问题不小心谨慎,不认真去寻找政策的平衡点,出了岔子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怎么样坚持开放的情况下,加大国内的转型、加大国内收入分配的调整,加大内需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激发中国的创造精神、企业家精神,争取有更好的未来,这是摆在我们目前的基本任务。 

    我就给各位报告这么一个图景,一个世界,两个海平面,两个海平面是通而不平,我们要最大限度维持通,同时要处理好不平可能会带来的摩擦。如果中国的人均工资达到了发达国家的35%,或者达到40%45%,我相信全球化的很多问题容易处理得多,今天的距离虽然不像80年代那么悬殊,但是还是有差距,我们80年什么都不懂,能量很小,今天13亿人能量是相当的大,所以一定要把这两个洋面的差距在和平的年代里面缩小,未来有很多的麻烦,我们要从历史当中吸收教训,认清现实,争取有一个好的未来是我们共同的任务,谢谢各位! 

  主持人:大家听到了周教授的风采,教授刚才讲到了通而不平的世界里面是企业多的世界,企业多的世界里面有很多的变化,很多没有的变化也有了。 

    提问:周院长!谢谢您的演讲,按照您的意思加息并不能有效的抑制住目前的通胀,还有哪些其他的货币政策能发挥作用? 

   周其仁:我两个礼拜之前写过一个评论,美国的加息是加各商业银行向联储借钱的息,我们央行这次宣布的是加商业银行借钱给贷款户的息,这是有一点不同的,我们还是在处理毛细血管的问题,他们处理的是动脉里面的问题,所以加息里面有很多种,要仔细看加的是什么息。这个意思实际上表明了还有很多手段用,余地是非常多的,政策工具是非常多的,最近宣布了提高法定储备金率,百分比多少是存到央行这里来,不准再贷放出去,这样可以收缩供应量,这也是一个手段,当然要兼顾到国际环境,这次德国也批评美国,这么低的利息没法用得太宽松,这样就把全世界释放太大的流动性,它那里吸口太低,我们这里把吸口弄得太高的话,这些都要往我们这里来,所以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情况,从工具手段来说还是非常充分的。 

    提问:刚刚听了您的演讲觉得非常的精彩,我是来自北京的打工者,如何在通货膨胀非常大的情况下保证我们的储蓄。目前房价一直很偏高,我是作为一个无房者,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您认为像我们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如何去看待职业和未来的发展? 

   周其仁:当然每一个时代的金融环境是不同的,现在我们辛辛苦苦挣的钱有些储蓄,你就担心如果市场价格的CPI涨的比银行存款利息高,等于说保值的问题就是很大的问题,我相信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这也是央行非常关心的,周小川很早就讲负利率绝对不可以持久,持久的话对很多家庭构成了财产上的损害。 

   现在是要把CPI的问题解决好,中央政府的各个部门没有哪一家闲下来,都在寻求对策,采取措施。里面最重要的措施还不是直接的去打压价格,最重要的措施是要增加供应、增加商品和服务的供应。我说开一点,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耐心听,当市场上货币偏多的时候,过去30年中国经验证明的,用什么办法?把原来很多资源不在市场里的,你把它放到市场里面来,它就会把很多货币消化掉。过去我们的土地是政府划给谁就给谁的,87年以后先从深圳开始拍卖,土地如果从原来的划拨变成拍卖,就会消耗很多货币,还有城市里的房改房,过去单位给你发一个房,现在变成市场里面的二手房,我卖了,他也卖了,这里面货物在流转当中,要消费货币,我的看法叫积极的平衡,就是你去把货币抽紧是一种平衡;还有一种平衡是增加资源,这方面我们比发达国家有优势,我们是中央计划的国家,我们很多资源没有放到市场里面去,只要把很多资源放到市场里面,就会把过量的货币平下来,要有一个时间,就会把物价的指数平稳下来,中国是一个储蓄率偏高的国家,这是保护大家储蓄率最好的经济政策。 

  请大家关注最近各种各样的政策方向,我一直在成都和重庆做试验区的调查工作,我认为很有意义,成都的地价在涨,但是成都周围的农村闲散了很多地,如果你从农村来你会知道,家里的宅基地一大片,成都现在做的实验就是把城市地价的一部分返到农村去,帮助你把房子修得好一点、高一点,把地变成农地,把原来盖房子的权利拿过来。重庆还搞了地票制度,你注意这些新闻,有的时候可能不熟悉,但是你注意这些信息在我看来都是可以把物价指数压下来的积极措施。从宏观层面来看,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允许负利率持续很长时间,但是在微观上我们还需要自己加紧打理,同样好不容易的储蓄到底怎么放?这里面确实是和知识有关系的,你把这个钱到底放在哪里更好一点?这个是要仔细的做一些权衡,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到底剩余的量是多大?下一期什么时候要花钱要好好的研究一下,这也就是我们讲的理财。不要觉得我们打工的人不用讲理财,我们这个时代多多少少都要有理财的知识,这样就可以把辛辛苦苦赚下来的钱放到地方。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样让收入变成资本化,让自己的收入变成以后增加收入的基础,我在大学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人力资本,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提高你的素质、提高你的素养、提高你的知识,这个投入是最合算的。而你把资源花在知识的提高上,这是拿不走的,随着社会经济进步,知识会越来越值钱,这一点是我对很多人的建议,包括很多农民家庭,再苦也要让孩子读书,在我看来是正确的,因为资源花进去以后本事增加了,随着社会变好,本身价钱也在涨,变成人力资本的储蓄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会很辛苦,从打工这一层来看,要杀出头来这是非常可取的一条路,绝不要因为工作时间长或者辛苦你就放弃学习,无论什么情况下要有足够的资源进去,这是保护我们未来增长很重要的一条。 

   提问:尊敬的周院长,我在深圳工作了十几年,我在法国汤姆逊公司做过,当时收购汤姆逊公司是彻头彻尾的失败,我这里不谈国有企业或者从政府官员转化成其他企业领导人的行为。为什么没有人追究政府的责任?通货膨胀最大的根源就是钱印多了,为什么没有人追究政府钱银多了的责任? 

   第二,我们国家要为人民说话,应该从国家的物价变动水平对人民负责,将近20年来,美国的物价几乎没有上涨,十几年来美国的房价几乎是稳定的,我们的理论界和官员说话都是一样的水平,我觉得中国学术界为什么不能到民间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为什么我们不在根源上解决?为什么人们不敢花钱?因为没有保障。 

   周其仁:第一,你刚才的言论就是在监督、就是在批评,这么大的会场,批评就批评了,当然我在大学工作,我也不在政府工作,我也不能代表政府来回应你批评的态度。在79年的时候,在这么大的会场上,很难听到你今天的意见,所以大家有意见、发表意见,本身就是一种监督、一种批评。 

  第二你要客观的看,当然我也讲过现在的法定货币总的来说政府在管理,我前一周写过一个评论,我大概看了中国的货币政策,95年是很重要的分水岭,95年人大就通过了一个法案《人民银行法》,《人民银行法》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国的央行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向财政提供透支,这是什么意思呢?过去财政如果有了窟窿,人民银行是可以通过发行货币把窟窿补上了,这是94年以前几次出现较高通货膨胀的一个原因。比如说58年大跃进,炼钢铁,搞了很多小高炉,最后是财政出钱的,当年财政没有这么多的税收基础,财政有了窟窿了,有了赤字了,人民银行多印一点钱就行了,那个时候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就是一个机构,多印的钱在市场上表现物价比较高。80年代为了解决农民的问题,提高农村收购价,所以有一个倒挂,这个倒挂也变成了财政的赤字,这个赤字也是通过货币发行弥补,酿成了88年—89年的高增长。从9194年又累计另外一拨高通胀,是从商业银行的角度过量的贷款带来的高通胀,有过这几次经验教训以后,94年全国人大通过了这么一个法,把这个门在法律上关上了,而且从那以后大家检查,我们现在的批评是财政的情况太好,税收增加太快,它没有窟窿,95年以后出现了什么新的情况呢?就是对外开放,之后有汇率形成了,每一块美元进入到中国,我们要按照汇率把人民币放到市场上去,就从这个口子里放进去很多钱,这和政府为了自己的花销多印钱性质是不同的,批评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按照事物的性质来进行评论和批评。开放情况下有很大的波动性,最厉害的时候一天进中国的外汇25亿美金,进来的钱到哪里了?企业赚回来的钱、个人打回来的钱都进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的钱最后卖给谁?商业银行如果都变成了外汇投存怎么做人民币业务?就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大家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调查就知道了,那就是央行在里面大手的收美元,每天把商业银行吐出的美元买进,商业银行拿基础货币去买,基础货币就是两块东西:一块就是商业银行根据法院,商业银行百分之多少的法定储备金放到央行,央行用这个钱去买外汇,这个钱如果不够的话就发行汇率,央行的表里面有外汇帐款,对外开放越大,中国出口的成绩越大,客观上美元进中国越多,我们放出去的人民币就越多,你说这个东西完全是负面的,这个我也不同意。中国什么时候剩余劳动力可以解决?这两年现在动不动就招工难,动不动就是劳动力剩余的基础很少了,这是什么道理?就是因为我们大踏步的外销,你说有成就没有代价吗?代价就是被动发货币发得偏多,形成了最多89的缺口。 

  经济这个东西有很多面,还有你讲的美国这个情况你要好好下点功夫,美国的房贷怎么破掉的?房价疯涨过一段,2000年以后美国的房价离谱,我是96年回国的,我96年回国以后美国的房价简直是疯的,因为涨得太高然后才掉下去,泡沫破裂,才出现次贷危机,然后才转化为金融危机,你说美国的价格都稳定这也不对,当然美国一般消费品的东西非常稳定,这也是研究的重点,美国发这么多的钱,为什么价格起不来?就是有一条,你读格林斯潘的回忆录,格力斯潘说不是他本事大,就是因为“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商品源源不断的运过去,就把它基本的商品压住了,涨不起来,涨的话就进口,所以也助长了多发钞票,到亚洲转一圈再回去就进华尔街了,这是美国经济的特征。如果美国经济价格一直非常稳定,过去30年平均CPI应该在5%6%,中间还出现过好几次情况,这确实是问题,但是价格一直稳定,我认为还是在增长当中有很大的变化、有很大的进步。然后你还要前后左右看,在整个发展中国家比较,因为货币的管理不是说一句话发一个文件就可以的,除了央行控制货币,商业银行还可以创造货币,金融系统还有创造货币的功能,它是整个社会成熟的表现,非一日之功,你在整个发展中国家看一看,我们的通货膨胀的管理,我们没有理由沾沾自喜,还要好好的改善,但是客观的去看这个问题,应该把它放在恰当的位置上讨论。 

  我理解你肯定遇到很多不开心的事了,我们都是从社会底层来的,我从黑龙江下乡下了十年,你遇到了问题有时候就得扛着、就得熬着、就得坚持着。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教授,周教授其实是伐木工人,一直关心着中国的农村经济和弱势群体农村,包括中小企业,所以今天才有这么多穿透的观点和思想,现在一下午的创业家峰会就结束了,感谢大家!高交会给大家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在深圳能够听到这么好的演讲、这么好的论坛,鼓励创业创新,欢迎大家明年还来,谢谢!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