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二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汪洋考察高交会时寄望,高交会要成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平台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0-11-19

   

  (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王荣、许勤等领导陪同下在高交会展馆参观考察。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富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副省长宋海,深圳市长许勤等陪同下,考察了正在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他希望高交会不断扩大规模,完善服务,提升水平,成为促进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现场“招商”—— 

  “希望你们在深圳设立生产基地”

  已举办12届的高交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成果交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下午2点45分,汪洋一行首先走进国家发改委展馆,这个馆集中展示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

  可以将运动能转化为电能的健身发电车、新能源汽车、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汪洋饶有兴趣地走进一个个展位,与参展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产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短短几年,我们公司的产值已经到100亿,今后三年打算做到500亿。”在阳明风电公司的展位,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企业的“发展宏图”。汪洋高兴地鼓励他们说:“新能源产业是我们发展的重点,搞得越快越好,这不仅仅是为广东做贡献,还是在为世界做贡献。现在这个领域的关键不是制造能力,而是要提高研发能力。”

  南车集团研发的电动汽车吸引了汪洋的目光,他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后幽默地说:“我要开始招商引资了”——“南车集团的电控、电机技术很好,广东特别是深圳电池技术很好,希望你们在深圳设立研发基地,发挥各自优势,生产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

  “采访”参展商—— 

  “高交会的生命力怎么样,企业参展效果如何?”

  高交会的生命力怎么样,企业参展效果如何?是汪洋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多个展位,汪洋都就此话题现场“采访”参展商。

  “高交会从第一届以来,我们年年都参加,一个字,‘值’!”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展示和交流,他们找到了不少商机,企业也越做越大。

  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次参加高交会,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告诉汪洋,通过高交会的平台,企业开阔了视野,了解到本领域的最新信息,“明年我们还要来!”

  汪洋听了十分高兴,他希望企业珍惜高交会的平台,亮出看家本领,寻求合作机遇,增强占领市场的能力。

  高交会参展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也是汪洋关心的问题。在暨南大学研制的高性能血液透析机前,汪洋和科研人员进行对话:

  “你们这个技术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

  “现在世界上只有五个国家能够生产制造血液透析机,全中国只有我们一家。”

  “我们和其他国家相比,有些什么优势?”

  “我们有18项优势,价格相当于国外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

  “你们的市场化做得怎么样?”

  “现在东南亚30%的市场都被我们占领了,印尼60%的市场都是我们的。”

  “非常好。既然是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就应该拿出能够市场化的产品来这里交易,当然一些科研机构的成果尽管还不能够市场化,也应该具有市场化的前景。”

  向媒体“报料”—— 

  “高交会场馆供不应求,展位好拥挤”

  尽管此次高交会的主会场展览总面积已经达到10.5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但是高交会各展馆都是展位紧凑、人头涌涌,一派热闹非常的景象。

  “我们这次的展区有800平方米,还是不够用。”在广东展馆,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共有200家广东企业报名,但由于场地面积有限,最后只有61家能进来办展。

  汪洋说:“这是一个好兆头,说明广东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这势头难能可贵。”

  在广东省中科院全面战略合作成果展厅,集中展示了省院合作的400多件科研成果。云计算服务平台、微创治疗技术等一项项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见到汪洋,该展厅负责人有和梁耀文厅长同样的抱怨:“展馆太小,我们的大型器械没有办法运进来,很多成果没地方展示呀……”

  汪洋笑着对随行的新闻记者说:“我要给媒体报料:目前企业普遍反映展位供不应求,高交会展位好拥挤。”他希望主办单位继续扩大展会规模,满足企业需求,完善配套服务,促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记者 李舒瑜)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