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三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活动隆重举行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1-11-17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十二五’战略性新型产业主题巡讲隆重举行 

  “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活动——‘十二五’战略性新型产业主题报告会于20111116日下午两点在深圳会展中心桂花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深圳市副市长张文、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都有为、孔祥复、姚建铨、姚开泰5位院士等各级领导、学者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主持,近30家企业代表、清华、北大、哈工大、深圳大学及深圳先进院共260多位听众参会听取报告。 

  “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六大部委联合主办,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承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的高层次科普活动。活动旨在通过院士群体向公众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科学文化理念,在公众中形成共鸣,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学,投身科学。这是科技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 

  此次邀请到的五位院士专家,报告主题分别涉及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如姚建铨院士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就从当今世界和中国城市化面临的问题实际出发,从五大战略要点出发提出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发展前景;姚开泰院士的“膳食与防癌”和孔祥复院士的“肝癌的分子标靶与传统中医药治疗”,则从“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出发,从人们日常生活、饮食卫生方面给大家娓娓道来如何防癌;褚君浩院士的“关于太阳能光伏技术发展的若干思考”,为当前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建设性方向;都有为院士的“自旋电子学及其器件产业化”,更是提出了自旋电子科学的发展及应用将预示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院士巡讲活动从宏观战略高度给社会公众带来不一样的学术思考,不一样的思维冲击,也为推动十二五期间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