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三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2011先进技术装备进口论坛顺利举办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1-11-17

       为鼓励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优化进口结构。1116日下午,“2011中国先进技术装备进口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6层茉莉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是首次由国家主管部门主办的扩大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的专题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本建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支持先进技术装备的进口,并希望一些国家放宽对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的限制?他指出,虽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但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大有可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优势未有改变,其中包括充足的资金和物质基础;但同时其发展也遇到经济内生动力不足,资源环境压力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困难,增长质素和效益不高?未来五年,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提高质素和效益,其中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是长期任务?李本建续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内容包括航空装备制造业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表示,深圳外贸出口总值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今年1-9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051.1亿美元,其中出口1803.1亿美元,进口1248亿美元,在快速增长的背后,深圳外贸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扩大进口特别是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论坛活动的举办,将有利于集思广益,为深圳市优化外贸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启发和借鉴。 

  据悉,2010年我国进口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机电产品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量的60%左右,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产业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大类商品。我国将逐步提高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比重,重点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他重点产业的进口需求。今后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机电产品进口预计将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这将成为世界贸易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