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三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第十三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1-05-03

 

  时间:2011年5月3日(下午) 

  地点:北京市深圳大厦三楼天元堂 

  主题: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内容:   

  蒋耀平: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现在举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高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政府等11个部门共同举办的,自199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十多年来,在各界朋友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推动下,高交会以国家级、国际性、高水平、大规模、讲实效、专业化、不落幕为特色,逐步发展为中国科技第一展。今年11月16日到21日,第十三届高交会将在深圳举办,今天许勤市长将向大家介绍第十三届高交会的筹备情况。再次,我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来自11个国家的使馆官员和驻华机构的代表,80余家海内外新闻机构的近百名记者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高交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在主席台就座的高交会组委会主办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代表。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勤同志;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干勇副院长;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人民政府袁宝成副市长;高交会组委会成员、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叶玉江副司长;高交会组委会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陶少华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孟宪棠副司长;高交会组委会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娄晶副司长;高交会组委会成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毕雪融司长;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潘海平副司长;高交会组委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孙殿义副局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局王双龙处长。 

  下面,我们请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介绍第十三届高交会的整体情况和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大家欢迎。 

  许勤: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第十三届高交会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自1999年诞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各兄弟省市区的热情参与下,在新闻界、企业界和高等院校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今天借此机会,我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高交会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使馆官员、中外记者朋友,以及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高交会已经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的重要平台。高交会已经赢得了中国科技第一展的美誉,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为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除了积极贡献,在促进国家、地区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走过了十二年的高交会,正如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年,现在正在蓬勃发展,不断成长,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如何让高交会越办越好,进一步发挥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创新的平台作用;如何让高交会与时俱进,进一步满足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需要,这不仅仅是高交会面临的重大特点,也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对高交会的期望和要求。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此我们将把本届高交会的主题确定为促进国际创新合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目的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高交会的的国际化水平,强化高交会交易促进和技术引进功能,优化高交会的展会结构,提升高交会的服务水平,使高交会向向国际一流展会的目标扎实迈进。 

  第十三届高交会将于2011年11月16日至21日在深圳举行,由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新技术专业产品展、中国高薪技术论坛、super-SUPER专题活动,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不落幕的交易会等主要内容组成。展区最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将全面汇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市场和信息等创新创业的要素,促进高新技术创新,助力高新技术产业成长,为国家的战略服务,为自主创新服务,为产业升级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各位朋友,第十三届高交会将秉承创新的理念,统筹策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力争进一步提升国际、专业化和市场的水平,以及整体的实效,站在新的起点,标准新的目标,增加新的元素,凸现新的亮点: 

  第一,突出对产业转型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作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本届高交会将重点展示我国十二五时期的科技重点发展方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高技术服务业等方面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以及各地的科技优势、特色产业、高校科研特色,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等,以及和相关国家地区的合作项目。展会将更加突出展示新型能源、节能减排、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生物医药、绿色农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在改善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设备,并进一步推动民生科技成果走向市场,为社会大众服务。 

  第二,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和新的趋势。本届高交会将重点组织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涉及、具有产业化基础的项目,对这些项目进行重点展示、交易和投资引导。利用高交会官、产、学、研、资平台的对接功能,促进相关的前沿技术研发、应用推广、政策及产业链整体配套,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 

  第三,突出促进高新技术、装备的进出口及国际合作的新渠道和新成效。本届高交会将重点组织有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兴技术进行展示和交易,对高交会海外分会达的合作成果进行大力推介并提供后续服务支持,全面支持相关的国际组织、协会、企业等机构围绕高新技术、装备进出口和技术进而开展的相关活动。 

  第四,突出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新手段和新方法。本届高交会将通过高交会成交项目转化基地的试点,高交会核心投资商的群体的扩大,高交会重点项目路演活动的升级,在线项目洽谈活动的开展等一系列成果交易促进手段,进一步的促进技术成果与资本的对接,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全链条服务和全方位的支持。 

  目前第十三届高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紧张,海内外的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开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港澳台、著名高校将组团参展参会。国外方面,已经有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以色列、荷兰、比利时、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参展意向;在专业展方面,已经有近3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预定了展位。在积极组展的同时,高交会海外分会也将于今年9月举办,本届高交会海外分会将在以色列和匈牙利举行,以色列、匈牙利的数百家企业将于国内近40家政府机构、企业和科研单位进行高新技术项目配对洽谈,内容涉及领域包括信息通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风险投资等。 

  各位朋友,办好第十三高交会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更加精益求精的做好工作,绝不辜负国家对高交会的厚望,绝不辜负高交会参与者的期盼,高交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参与高交会。在此,我代表高交会组委会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朋友以及海内外各界认识在深圳最美好的时节聚首深圳湾畔,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共同见证高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成果的新收获! 

  谢谢大家! 

  蒋耀平:谢谢许市长的介绍,下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提问:我是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的记者,请问许勤市长,能否介绍一下俄罗斯今年的参展情况,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能否在相关领域发挥相关的作用?谢谢。    

  许勤:非常感谢你提的问题。俄罗斯和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科技和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俄罗斯已经多次组团、参加了深圳的高交会。每次都能带来新的技术、新的信息和新的产品,对我们高交会进一步增进国际化、进一步扩大国家之间的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和俄罗斯我们双方具有相对的比较优势,合作空间也是非常巨大的。比如说中国在电子信息领域、在通讯领域、在家用电器和消费电子领域和相关的元器件领域都具有着相对的优势,俄罗斯方面应该说在技术深度和一些高技术的产品开发上具有他的优势,所以我们双方彼此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想我们在具体的领域还可以通过高交会进一步的对接,进一步形成一些合作成果,能够推动双边的合作。我们双方还可以在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能源、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都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关于本届高交会俄罗斯参展的内容我还没有拿到相关的信息,但是我相信这次高交会,俄罗斯会拿来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也相信会成为第十三届高交会的亮点。谢谢。   

  提问:我的问题是问蒋部长的。今年是中国一季度出现是10.2亿美元的逆差,这是近六年来的首个季度性逆差,您如何看待这个逆差以及对2011年整体的外贸形势有什么看法?   

  蒋耀平: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跟高交会的关系不大,因为大家十分关注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的发展,总体来看,我们国家今年的外贸发展的态势比较良好,尤其是进口产品增长,月度的进口屡创新高。所以这个三月份进口达到了1520.6亿美元,一季度的话,相对来说出现了小额的逆差,但总体来说,进出口是基本实现平衡。因为今年外贸的发展形势,国内外的形势比较复杂,但是我们预计今年我国的外贸仍将呈现贸易顺差的格局,但是贸易顺差占我国GDP的比重将会下降,我国对外贸易将会朝更加平衡、协调的方向发展。因为从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的情况来看,进口的增幅是高于出口的6.1个百分点,这是形成逆差的主要的原因。进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个是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第二个是我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国内进出口增长。谢谢。   

  提问:你好,我是来自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蒋部长,今年高新技术实现了30%的增长,中国又提出了出口商品质量提升的提法,这个出口数量是不是有增长的空间?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进口的,中国今年商务部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扩大进口,不知道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会促进这方面进口政策与措施的出台,进口的预期是怎样的?   

  蒋耀平:谢谢你的提问。 

  我想第一个问题,我想用高新技术的产品进出口的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我们入世的十周年,我们国家入世是十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得到了较快发展,机电产品也是很大一部分,进出口总额从2001年1105.6亿美元,增加到了2010年9050.8亿美元,增长了8倍多。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我国贸易中的比重已从2001年的21.7%提高到2010年的30.4%,今年一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的总额达到了22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出口是1186.3亿美元,同比增长是19.8%,进口是1041.9亿美元,同比增长是21.8%,增速也高于出口的增速。所以我想这个也说明了我们在扩大内需,扩大进口方面,在引进新技术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这跟第二个问题有很大的联系,我们根据中央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我们进出口的结构,所以中国政府是不断加大进口的促进力度,力求贸易平衡。所以我们在积极扩大进口的促进方面,我们主要抓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加大对进口政策的支持力度,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第二个是进一步完善进口的体系,提高进口的便利化水平,优化进口的结构。刚才许市长介绍了高交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高交会已经成为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的盛会,所以今年的高交会就要突出国际间的新技术、新产品的交易的成果,来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赢。具体的一些做法,刚才许勤市长做了比较全面的介绍,我就不再重复了,谢谢!   

  提问:你好,我是来自广东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许勤市长,有两个问题。高交会我们其实已经办了十二届了,到目前来说,它有没有一个审美疲劳期,有没有一个阶段性的,往下一段发展新的方向和目标? 

  第二个问题就是去年创业板上市以后,对于高交会这方面的结果有没有一些结合的点,想请许市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许勤:谢谢南方都市报的记者,你提了两个非常好的问题。第一个一关于高交会是否有审美疲劳的问题,我想高交会过去十二届,一年比一年办得好,本身就说明它有可持续,可继续发展的趋势。我考虑呢,可能有有一些主要的原因导致它越办越好,而且层次越办越好。 

  第一个是我们是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展览会,这个领域始终是以创新作为它的特色,作为它的标志,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所以这个领域的发展也是无止境的。 

  第二个是全球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中国产业的优化升级,需要高新技术驱动,所以,从整体上来讲,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包括我们技术进步,它需要这个领域继续担当起重任。 

  第三个就是我们各地区以及众多的企业,包括我们各个国家大家越来越认可,越来越需要高交会这个平台进行交流、进行合作,而且许许多多地区,许许多多企业通过高交会获得了他们的成功。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过马化腾的腾讯,他最早是通过高交会获得风投来实现发展的,现在已经成为市值,截止到3月28日,市值已经达到了471亿美元,就是通过十多年的发展,达到这么一个水平,实际上他就是在高交会上实现的。 

  我想第四个原因就是我们中央的部委,特别是我们所有的主办单位越来越重视高交会,各个领域的组织体系把更多的优质资源、优质技术,优质产品能够放到这个高交会平台上去,比如说我们商务部在牵头,我们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科学院、人社部以及我们在座的各个部门,都是把最优秀的资源,无论是技术资源、产品资源或者是人力资源,相关的成果,各部门都能够把最优质的资源放到这个平台上,所以这个平台就成为了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平台。另外,也是我们社会各界的支持,包括我们南方都市报以及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大家对高交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我们各个省市对于这个平台的支持。 

  未来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要打造在高新技术领域,国际一流的展会和交易会,这是高交会在第二个十年,我们必须实现的目标,方向是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所以刚才我介绍的内容,或者是说从大家的感受,无论从主办方还是从参展单位、参展的企业或者参展的个人,大家没有审美疲劳的感觉,从我个人来说,我每年参加高交会都有新的收获,更不用说我们的企业了,他们都能有更多的收获。高交会每年都有新意,每年都有新的科学技术,我认为在这个领域应该是不存在审美疲劳的。 

  关于你第二个问题,去年,严格讲还不是去年,是前年在深圳设立的创业板,所以你讲的创业板和高交会的结合点,我想我这么来回答你的问题,因为高新技术领域它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投融资的环节。它包括了我们创业板,包括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支持,包括VC和PE活跃。有不少企业也应该是参展的企业,目前是在创业板上市,我也相信,今后有更多的在高交会上获得成果,通过高交会这个平台获得发展的平台,在未来的高交会上获得上市。我认为创业板和高交会是一个绝配,这两者的结合是有助于推动整个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它可以促进更多的金融资本和技术结合,使得技术和资金得到完美的合作,产生新的生产力。在深圳当地也是具有相当的优势,因为深圳当地的存贷款余额大概是四万亿,深圳当地注册的VC和PE大概控制着全国的三分之一,深圳同时又拥有深交所,同时保险业、银行业都很发达。同时深圳地区的高新技术也是非常发达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32%,大概是三分之一左右,同时深圳在多种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在金融机构包括我们VC、PE的支持下,深圳不断的产生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由小到大,所以我对创业板和高交会的结合,我持非常积极的态度。我们也会把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板和高交会的结合,也要作为我们建设国家创新城市的重要措施和重要的取向。谢谢你。   

  蒋耀平: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结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高交会,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