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三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部长论坛隆重举行 文字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1-11-18

 

 

(图1: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摄影:冯成) 

 

(图2: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摄影:冯成) 

 

(图3: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演讲嘉宾: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 摄影:冯成) 

 

(图4: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演讲嘉宾: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陶马什.费莱基 摄影:冯成) 

芬兰劳动经济部常务秘书 埃尔基 维他宁 

(图5: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演讲嘉宾:芬兰劳动经济部常务秘书 埃尔基.维他宁)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 赵厚麟 

(图6: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演讲嘉宾: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 赵厚麟) 

老挝科技部副部长洪潘 因塔拉 

(图7:2011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部长论坛 演讲嘉宾:老挝科技部副部长 洪潘.因塔拉 ) 

       第十三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部长论坛于2011年11月16日14点在深圳会展中心簕杜鹃厅隆重举行。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深刻冲击着旧的经济格局,全球经济处于再调整、再平衡时期。加强国际科技与产业合作,更好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是当今各国、各地区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本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以“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与国际合作展望”为议题,各部长及嘉宾就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战略进行了精彩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本届部长论坛由深圳市副市长张文主持,深圳市市长许勤担任致辞嘉宾,出席的演讲嘉宾有: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陶马什.费莱基、芬兰劳动经济部常务秘书埃尔基.维他宁、老挝科技部副部长洪潘.因塔拉、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列席嘉宾有几内亚比绍交通和通讯国务秘书埃斯特维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为本届论坛做了精彩的开场演讲。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陶马什.费莱基、芬兰劳动经济部常务秘书埃尔基.维他宁、老挝科技部副部长洪潘.因塔拉也都带来了紧扣论坛议题的精彩纷呈的报告。随后,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以《ICT的创新与全球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一番独特的畅谈。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的《抓住机遇 明确重点 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为本届部长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具体演讲内容请见部长论坛现场实录)

 

  附件:第十三届高交会部长论坛现场实录速记稿 

  时间:2011年11月16日  下午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

  实录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第十三届高交会部长论坛即将开始!现在有请深圳市政府张文副市长主持部长论坛,大家欢迎!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部长论坛作为高交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是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高新技术领域促进学术交流,引领思想碰撞、助推政策研讨、感受世界科技前沿动态的高端平台。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十三届高交会部长论坛。将围绕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发展远景和国际合作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出席今天部长论坛的嘉宾有:

  中国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匈牙利国家发展部、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芬兰劳动经济部、老挝科技部、几内亚比绍交通和通讯以及深圳市有关官员。

  我谨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政府对各位尊贵的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现在有请第十三届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许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第十三届高交会部长论坛。部长论坛历来是高交会的重头戏,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有来自39个国家、72位部长级以上的官员在这里发表了精彩演讲。这里已成为各国政府高层官员开展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利地推动了国际科技经济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我们又非常荣幸地迎来了五个国家的八位政府高级官员。在此,我谨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地冲击着旧的经济格局,全球经济处于再调整、再平衡之中。世界迫切需要新的增长动力,引领经济走出危机。值得庆幸的是全球科技创新正在孕育着重大突破,这给世界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世界各国都将注意力转向以科技创新为标志的新兴产业发展,并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

  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加强国际科技与产业合作,更好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是当今各国、各地区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今天,各位部长及嘉宾将围绕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和国际合作展望这一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就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战略进行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我相信,本次论坛必将进一步增进各国对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必将有利地推动全球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和发展。对深圳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一个与各国、各地区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舞台。

  深圳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创新型城市,同时也是国家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新兴产业基地。我们将与各国、各地区一道在中央政府、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最后,祝本次部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深圳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

  主持人:谢谢许勤市长的致辞!现在进入论坛演讲阶段。首先,请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张晓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下午好!值此第十三届高交会顺利召开之际,很高兴能参加本次论坛并与各位参会者共同探讨深化国际合作、发展新兴产业等重要议题。

  三十年前,中国以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设为标志,实施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而深圳就是以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

  当前,世界经济已缓慢复苏,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却继续呈现。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受日本地震与核泄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等因素的影响,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失业率高企,滞胀风险加剧,使得新型经济体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与此同时政策紧缩也导致经济明显减速。就在三周前,希腊曾计划就欧盟提出的金融救助计划进行全民公投。同一天美国证券公司MF破产再次引发了全球重要股市的大幅下挫,带来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一轮恐慌。

  总体看,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艰难曲折。在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内的土地和劳动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在当前的全球形势下,以往过度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是中国刻不容缓的重大题目。

  今年三月,中国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未来五年中国要着力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促进使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在规划纲要中首次将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将是中国今后五年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经编制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生物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基于全球科技创新的成果。因此,在中国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必须深化国际合作,必须深入参与全球化的研发、全球化的生产和全球化的市场。

  近年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领域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与空客、波音、英特尔、微软、日立等著名高技术跨国公司的合作扎实推进。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在世界各国新兴产业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与世界各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互信,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形式,着眼未来,一定能深化相关产业领域的国际合作。

  为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对外开放。中国发展新兴产业将坚持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道路。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促进全球多元化的创新资源投向中国的新兴产业。

  第二,提高合作层次。中国将为境外企业来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境外研究机构和企业在中国建立各种形式的研发中心。中国也将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吸引高端国际人才投身于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三,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在通信、数字电视、生物、航空、新能源等领域已经逐步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我们将鼓励和支持中国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到海外投资建厂、并购重组及合作研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深化国际合作与相关国家一起创造与分享技术进步的成果,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有句古语,众人拾柴火焰高。虽然在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只要能坚定信心、加强合作,以发展新兴产业为重点,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劳动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与就业岗位的增长,从而实现全球经济的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晓强主任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李金早: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十分荣幸参加此次高交会部长论坛。能够听到各位对当今世界经贸形势发表深刻见解,机会十分难得。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入世十年来,中国全面旅行了入世的承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外贸进出口总额近三万亿美元。出口居世界第一,进口居世界第二,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在外贸进出口的占比达到53.6%,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出口占比达到30.4%。面向未来,为实现全民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已经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的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做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将重点培养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积极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商务部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十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末要力争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国际化主体竞争力增强,贸易和投资规模稳步增长,全方位的发展体制逐步形成。

  为此,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利用全球资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修订鼓励引进技术目录和鼓励进口技术产业的目录。支持新兴产业在境外申请专利,注册上商标,取得国际认证。采取持股技术入股提供创业基金等方式广泛引进高端人才。

  第二,开拓和利用国际市场,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推动重点国家的双边产业合作规划,利用对外援助,贷资承包等方式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发挥机构和中介的作用,提供国际市场信息服务。

  第三,创新利用外资的方式,促进对外投资发展,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补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容,鼓励外资以并购、参股等方式参与中国企业的改组、改造、建立重组,鼓励研发中心等。

  第四,创新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若干具备行业领军实力的企业。推动与国外相应机构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国际孵化器、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第五,加大扶持促进力度,完善资金保障体系。利用专项基金对国际化各环节支持,对重点领域开通国际市场给保障支持、通关便利。

  第六,夯实国内市场基础,培育国内市场基础,推动国内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实施国内市场示范工程,积极引进先进的商业模式,推动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将以全球视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将积极探索合作的新模式,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这孕育着巨大的商机,我们真诚地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共享机遇互利共赢。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主持人:谢谢李金早部长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Tamás Fellegi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Tamás Fellegi: 

  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今天的论坛,因为今天来参加高交会论坛的都是来自政府和商界、学界的最高领域的嘉宾。这是一个盛会,与会的组织和个人都聚集在深圳,高科技的中心。我今天要探讨的主题是研究、发展和创新。

  受邀来深圳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高兴,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因为匈牙利政府目前已经将刚才提到的主题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政策。我国主要的目的是要使匈牙利成为中东地区的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这适用于匈牙利政府和经济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最重要的是,我国对信息技术ITC技术、生物技术、基因、物理等技术方面非常重视。

  第二,我们中匈之间的双边关系也是推动技术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我访问了两次深圳,因为深圳是高新技术的中心。温家宝总理也在2011年的6月访问了匈牙利,和匈牙利的总理一起组织论坛,有400个多个代表参与了论坛,讨论的题目就是投资和创新。

  匈牙利是一个西方国家,是欧盟的成员。不久前,匈牙利是欧盟的轮值主席国,意识到现在面临着十分严峻的金融危机,认为在二十一世纪以及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必须要加强竞争力;21世纪绝不能忽视中国是主要的参与者,它是世界上三大主力地区之一。中国也是这十年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地方。我们已经目睹了中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快速的发展,我们意识到不仅中国需要这个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在发展和新竞争力的背景下,那些制定并且推行新的创新政策来推动创新和竞争力的国家,将会取得成功。21世纪不再是大鱼吃小鱼的世纪,而是快鱼将吃掉慢鱼和静止的鱼的世纪。在目前的经济情形下,中国可以为世界提供创新性的科技以及一定的金融支持来推动科研的发展。

  匈牙利是一个小国,经济实力非常地弱小,GDP可能比深圳还要小。深圳作为一个研究基地和研发基地,尤其是作为高新科技公司的基地显得特别重要。匈牙利也是一个申根国家,在这里可以去欧洲的任何一个地方,因为匈牙利位于中欧,从匈牙利只要花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欧洲任何一个地方。我们同样有着高度发达的教育和科学,这为我们很多科学家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提供了机会。同样,我们也更新了税收系统,现在实行统一个人税为16%,公司税为10%。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和中国很多企业有了很多合作,包括中兴、爱立信、华为都已经决定和沃达丰等三家主要运行商进行全面合作来更新在匈牙利投入使用的4G的基础设施。爱立信同样也加大了研发方面对匈牙利的投入,奥迪以及梅赛德斯在匈牙利的投资也翻倍了。深圳企业华为以及其他的一些企业也来到了匈牙利。今年六月,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将会购买超过一亿的匈牙利国债,中国的开发行提供并且支持中国的企业在匈牙利进行投资,建立一些产品研发中心,货物和物流中心。

  以上这就是我今天参加中国高交会感到非常荣幸的原因。非常感谢主办方,祝愿高新技术论坛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费莱基先生!下面有请芬兰劳动经济部常务秘书Erkki Virtanen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Erkki Virtanen: 

  尊敬的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参加深圳高交会。芬兰参加了七次的高交会,仍然发现高交会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活动。我个人曾经在2008年就来参加过高交会。首先,感谢会议的主办方,感谢他们的邀请和承办会议付出的艰辛努力。

  大家都注意到芬兰非常重视这次高交会,并且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关系,希望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双边合作。中国和芬兰现在已经在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合作,我非常高兴我们的合作已经涉及到各个领域,包括环境保护、能源、高科技、纳米科技等等。我们在部长级和专家级两个层面会举行定期的常规会议。

  大家都知道,芬兰非常重视创新和高科技的发展,因为这些领域都是属于我的部门职责范围,所以,我非常的兴奋,可以跟大家一直讲关于高科技方面好几个小时,当然时间有限,我会从中找出一些非常重要的要点。

  简单来说,我今天主要讲三点关于芬兰在高科技方面的发展:

  第一,创新和设计。

  第二,能源的效率。

  第三,可再生资源。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介绍一下创新和设计。中国和芬兰都是非常重视创新的,中国会增加它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在未来几年,这个投资会大幅度的增加。中国将不再是一个仅仅制造货物的地方,同样也会设计和创新。同样,我们在深圳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因为深圳是中国最重要的创新基地,这里有非常浓烈的研发气氛。我认为创新和设计是我讲演的重点,因为这对我们在研发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

  举一个例子,我想提一下芬兰的阿尔托大学和中国的同济大学的合作,他们建立了阿尔托同济设计工厂来对产品进行创意开发。现在在科技创新上投入了非常大量的精力,创新和设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比如说我们非常重视这个产品是否合用,使用是否简便,并且我们非常关注它的外观是否非常美观。

  在两周后,深圳将会举行一个工业设计展,届时会有非常多的芬兰教授和设计者们来参加这次展会,就像刚刚提到的,我在这个领域的深化合作方面,看到了很多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在芬兰我们的首都赫尔辛基,将举办2012年设计展,我欢迎各位能够明年去赫尔辛基参加展会,或者至少浏览一下我们相关的网页。

  女士们、先生们,除了创新和设计之外,同样能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资源方面看到双方合作的潜力。因为我们是能源集中型的工业规划,以及由于地处北欧的原因,芬兰非常重视能源效率的发展,可以说气侯变化和能源的价格上涨是我们研发的动力。

  芬兰是ICT技术和许多知识产业发展的先锋,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创新性的突破。比如说我们非常引以为豪的数字水利技术以及非常有效率的气体压缩技术。同样,芬兰在热电联产方面也是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在其他方面,如建材,很多技术已经推广到市场上,再比如,ITC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更好地规划城市。有一个很好的例子,芬兰有一个项目提出了数字生态城市的概念,现在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城市在应用这个概念,一个是江西的共青城,一个是江苏的丹阳市。我们有很多关于生态解决方案的共同点。比如说我们可以关联到电子商务、电子执政、电子医疗方案以及智能交通体系等。在城市中,服务和服务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怎么样去应用这些数字解决方案,比如给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芬兰传统上是一个绿色的国家,我们非常注重林业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关于林业的生态科技产业。当然,这也是因为我们非常缺少石油等资源。我可以举很多例子,比如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水床解决方案,都是从芬兰开始首创的。同样,我们也提出了很多气化和各种废物生态处理的方案,这些都应用在农业以及在城市的污水处理中,并且应用得非常广泛。

  芬兰有非常好的能源工业发展的基础来保障生态链和支撑能源和废物的处理。在欧盟内,芬兰非常致力于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从30%提供到40%,这个目标的计划年限是2020年,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我们会不停地做研发和投资。当然,我们也希望在这个领域和中国合作。

  我们的芬兰基金机构有两个项目,他们对这个方面特别的感兴趣,其中第一个项目叫做森林,主要是关注可再生能源,包括很多公司、科研机构以及大学,目标是找到国际合作伙伴来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

  另外一个项目目标是使公司和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发明一些器件,如电动车和机械器件。这几个项目同样同样吸引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中国和芬兰都非常注重电动车的工业,在深圳可以看得出来,唯一的区别是中国更多得注重制造车辆,而芬兰注重的是发展汽车零件制造业。

  欢迎各位来看我们的展位,可以你们能够得到许多相关的信息,包括可再生资源的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中国今年发布了“十二五”计划,并且现在正在实施这个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中国特别强调了七个行业的发展,它们是生物科技、新能源、高端设备生产、能源保护和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研发以及下一代信息技术。

  在七个产业中我们都看到了和中国合作的机会。但是就像我刚刚说的,以下三个产业才是今天的重点,它们是:创新与设计、能源效率和再生资源。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包括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新兴产业的发展策略。尤其是对于中国的所有企业来说,未来五年都会执行这个策略。

  女士们、先生们,国际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非常希望我的讲话能够让你们有更多的兴趣去更多地了解芬兰的相关产业,希望你们能够联系我们,使我们共同得出双赢的结果。

  我们的投资促进机构会帮助你们,其他的一些机构也会给你们提供帮助,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和芬兰之间建立一个桥梁。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个桥梁叫做金桥项目,在芬兰有自己的中心,同样在深圳和北京也已经建立起相关的金桥沟通中心。在上海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芬兰机构,叫做中国芬兰中心,能够帮助你们进行投资。

  最后,再次感谢高交会组委会,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机会来促进我们之间的国际合作。我们有非常好的机会在眼前,同样我们有很大的实现双赢的可能性。希望我们的社会最终进入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维他宁先生的演讲!下面有请老挝科技部副部长Houmphanh Intharath先生演讲!

  Houmphanh Intharath: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参加2011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首先,我要感谢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也感谢你们的热情好客。我要祝贺你们成功地准备了本次高新技术论坛。大家都知道,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从1999年以来一直举办,而部长级会议也是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推动了在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是一个平台,给所有的参与者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来交换意见,推动高新技术方面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发展。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我想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老挝高新技术产业的情况。

  首先,在四个月以前老挝国家科学技术中心已经升级成为老挝科技部。这意味着老挝对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高新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2011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意义非常重大的,这不仅仅是因为部门最终的成立,同样也是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七个五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开局之年。那是2011到2015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这个计划为我们设立了一系列的目标,包括我们GDP的增长,每年必须要超过8%,我们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我们的贫困人口比例要降到人口的10%,同样也要保障在绿色增长和平衡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文化平衡发展,保护自然环境的情况之下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实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并且要保障我们的政治稳定、安全、社会的政局稳定,并且融入世界其他的地方。另外,老挝政府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在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中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要着重提高创新,在这个领域我们必须要发展应用科学,学习其他国家的宝贵经验,并且采取必要的、合适的、环保的科技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推动我们的竞争力,降低我们的贫困率。同样,老挝政府也呼吁知识产权的保护、商标、注册、标准的制定和标准方法的制定,推动科学发展以及修改了部分法律,保障公平和公正来推动竞争力、推动科技的创新。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的高交会举办之际看到了全球的一些挑战,也就是世界经济的放缓,在中东和北非的一些国家政局的不稳,欧债危机,国家的自然灾害,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对于老挝来说,今年我们也面临了一些自然灾害,包括洪灾。当然,这个洪灾和泰国,也就是我们的邻居是无法比,也不能和柬埔寨相比,但是我们在过去几年以来,一直看见洪水、洪灾的发生,对于我们要发展经济、脱贫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每一年我们的灾难不仅会带走人的生命和财产,在一些地区会破坏人们的生活,使得他们无法进行正常的生活,也无法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这些问题对于国际发展和减贫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同样,我们也知道信息交流、相互学习对科技的发展、科技的研发是多么的重要。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为所有的问题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研究者、科学家们、创新者、企业家们、政策制定者们有了一些工具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有所选择,要知道如何来选用、怎么来选用,并且采取什么样的改良方式来使得这样一些产品能够最终符合我们实际的需求。

  老挝政府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难以逾越的地位,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摆脱这个状况。现在发展的阶段已经落后了。这不仅仅体现在一个方面,我们可以从发展中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国家当中学习。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在目前没有适应一个高速发展的环境。所以,我们落后了,而且我们越落越远。

  参与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交流经验的机会,从中国和其他的国家进行学习。我谨代表老挝代表团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和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的工作非常出色,非常感谢你们与我们分享信息,明年我们将会举办第九届亚洲、欧洲会议,2012年也是老挝的旅游年,所以我希望在这里邀请大家都到老挝去看一看、参观参观,并且看看有没有投资的机会。

  最后,祝愿2011年中国高新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因塔拉先生。下面有请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赵厚麟: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张副市长邀请我为大家演讲。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高交会部长论坛,谢谢主办方的热情邀请,也祝愿本届高交会和部长论坛能够顺利召开。

  前两天我在香港参加了一个三四十人参与的关于信息与教育的研讨会。研讨会规模小但层次高。其中包括前总统克林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总统信息顾问。现在与大家分享我的参会感受。

  科技是生产力,而高科技则是推动人类进步,尤其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能够极大的提升和影响着国家队伍。我长期在海外工作,一直关注着国际上对中国科技发展的评论。今年上半年曾在《金融时报》上看到关于全球2000年期间科技发展地位中的变化的报道。报道指出中国名列前茅,对社会的贡献一直在前面。但到清代以后,由于俄美在现代化、工业化方面做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的科技就相对落后。到了二次大战前后,日本迎头赶上,印度亦是如此。当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奋发图强迅速走上了现代化前列后,中国科技创新重新走到了世人面前。那么中国科技创新现在是什么状况?根据2005年11月25日金融时报整整四版报道,整整四版上面只在一个地方有中国的名字。而全球最受尊敬的五十位企业家,中国海尔的张瑞敏仅排名第26,除此以外,再也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发明最强的十个有微软、三星、爱立信,但就是没有包括我们中国的企业。我回国后曾跟国内大企业的负责人为此交流过。一些企业董事也认为我们的创新能力与世界上其他的大公司、知名创新公司相比还是有差距。个人也觉得中国与外国有差距那是事实,但中国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落后,也不是比所有的国家都落后。

  经常听到人们讲中国比外国差远了,这是非常模糊的概念。我们差远了是指什么?联合国有193个国家,外国指哪些?在很多的情况下,当人们提到和外国人有差距的时候,我们其实并不明白哪些地方有差距。清醒地看到自己不足或者谦虚一点都是必要的。但如果总是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总是觉得自己不能与别人比就让我们失去很多的机会,就会永远落在别人的后面。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提高自信心,勇于竞争,并勇于领先。这样就能更快的前进。国家提倡科技创新、提倡走出去,而我觉得不但要走出去,而且要走到别人前面去,领着别人走。我觉得我们并不在很多地方很差,现在很重要的一条是自信心不足。如果要提高我们的自信心,将来就会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我也阅读了《新闻周报》的大量报道,专门报道了中国人和美国人对创新的看法,特别是比较了中国和美国创新能力的方面未来发展的前景。周报提出:“你认为中国的创新会不会走到美国前面?” 大概不到5%人觉得中国不可以走到前面去,80%的中国人认为中国不可能。在中国和德国,日本、英国、印度的创新能力比较中,凡是牵涉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所有的回答都是不可能、比别人差或者最近不可能。但是美国人就觉得中国比德国强、比英国强、比法国强。而中国人跟印度比有没有可能走到印度人前面去,中国人的反应比较积极,美国人则比较谨慎。令很多国人自豪的神州八号是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第一个太空人出舱的时候发回照片,中国五星红旗的颜色跟正常看起来的颜色不太一样,说明当时的传感技术色彩方面技术缺陷。但这次传回来非常逼真,颜色没什么区别,说明太空图像传输方面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如果没有信息技术支持不可想象的。中国通信技术和发展在民用领域也很突出,中国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上网用户在全国各地基础上均排名第一。中国通信技术在2005年被正式接纳为全球认可的3G标准之一,现在已经进入商用,并且有几十万用户,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根据联合国统计,现全球已经有70亿人口,而全球现在已经有59亿移动用户,其中12亿无线宽带用户,3G已经覆盖了全球45%,近一百多个国家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已经达到100%,超过150%的现在已经近20个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平均覆盖率现在是70%,70%的覆盖率是六七年前发达国家的覆盖率,现在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发展水平数字缩小很快。非洲稍微差一点,非洲有10多亿人口,覆盖率却只有45%到48%,但这也很了不起了。2004年开会的时候,非洲通信部长联合规划了一个非洲发展计划,2010年非洲电话的普及率已从当年的4%发展到10%,现在已经到了45%至48%了。这个发展速度是部长们在六七年前无法想象的。全球14亿固定电话用户,这个数字逐步缩小,24亿上网用户,其中45%以上的上网用户年龄在25岁以下,中国上网用户在发展中国家占了37%,印度大概占了10%,其他发展中国家平均,最不发达是5.3%,现在4.6%。全球1/3的家庭已经能够上网。十月底日内瓦国际电联提出了希望,在2015年家庭上网率翻一倍,不发达国家希望达到15%。有些国家还不到1%,这里有挑战也有巨大商机。

  关于高新技术论坛的自主创新的定义有了一个改变。1997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我们把电信作为服务列为贸易讨论范围内。也是1997年把创新的定义从古典的、科技试验成果发表技术论文扩展到对各个服务和生活领域认为是创新。现在新的定义是:凡是能够提供新的或者明显改进的产品,包括物品和服务。凡是在商业领域、商业实践、组建生产、提供对外合作时提供新的过程、新的对外方式、新的组织方式的都应该被认为创新。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国家科技创新不但存在于发达国家,由于信息产业的技术大量发展,不仅知名的企业能够发明创新,广大发展中国家,大量中小企业也能够发明创新,他们应该得到鼓励与支持。而且也有很多自强努力的成果。2002年我到墨西哥时,希望看当地的企业,但没有事先安排。参观的企业有自己生产的电信产品虽然是根据国际电联的标准制定出来的,但产品明显比美国、德国的差,样子也很难看。我告诉他们产品是你们自己做出来的,今天难看一点明天就会好看起来了。

  今年6月份,我在塔吉克斯坦(音)访问,他们说新发明了一个设备。我们现在在讨论3G研究4G,明年2月份出台新的标准,而塔吉克斯坦(音)现在已经出了5G。塔吉克斯坦是通信最不发达的一个,电话普及率还没有到90%,其他已经超过140%,但是它那里的人在研究5G,精神非常值得赞许。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了全球世界名列排行榜,宣布中国在前三十名里面。中国是第一次进入前三十名,也是前三十名里面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标准有两大类,二十多个分类的测评指标。中国有些项目已经进入前三甲,甚至榜首。从报告里面我感觉很强的政治成分,有国家市场情况、国家政治状况,明显有些有很重的色彩,否则中国排名前15也是有可能的。有了创新的成果如果不能转化为商品或者成品就不能进入市场,就不能给社会带来效益,因此标准化工作特别重要,有的标准需要产业化生产和推动。

  联合科教文组织的数字,全球15岁的孕育数学教育方面中国排名第一。而前几天看到美国的一篇报道也指出,奥巴马政府要搞大计划,把将近一亿的美国人用比较便宜的宽带连起来。其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学生教育已经落后于亚洲,特别是落后于中国、韩国、日本。要想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就要用宽带把家庭连起来,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机会。

  今天匈牙利部长、老挝副部长以及其他几位部长都表达了很强的愿望,希望继续参与下去,把中国的高新成果介绍到世界的大市场,把国外好的高新成果引入中国的市场。高交会是很好的平台,产学研各方面的人都参加,希望高交会越办越好,希望高交会能够加强与世界同行的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厚麟副秘书长,最后有请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杨学山: 

  主席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2011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部长论坛如期召开,这是第十三届高交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根据会议的安排,就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趋势、目标在五个方面谈一点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信息技术。

  总得说来,信息技术将继续延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传感技术将成为未来一个阶段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亮点。加快信息技术的创新、加快信息技术的扩散,使更多的领域,世界更多的国家地方和人民享受到技术信息带来的好处,是我们十分迫切的关键任务。

  信息技术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在快速发展,未来若干年,我们将继续延续这样的发展路径。处理技术在我们未来十年左右走向物理极限。走到物理极限以后,在新的工艺、新的材料的支撑下,大体上还可以保持20年左右按照摩尔定律的思路成长。传输技术已经在技术上、实验上完成了从几兆、几十兆到几百兆到一个G的技术输入的迁移。在显示技术方面,我们正在朝着更加方便、更高、更加节能,能够适应不同环境的显示技术要求来发展。

  这几年物联网的概念在世界各个地方广泛得到认同。关于物联网的应用正在深入,这里核心的问题是传感技术。信息技术有很多分支,在过去几十年里面,处理技术、传输技术、显示技术快速发展,但是传感技术相对滞后。对于信息技术体系来说,对于信息技术应用来说,传感技术十分重要。没有信息的广泛感知和自动的获取,信息技术是疲退的,信息技术的应用是不完整的。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各个方面的传感技术在未来几年成为信息技术发展中的一个亮点。

  技术的发展在快速的进行,加大技术的研发是我们大家的共识。但是,我们更加要关注的是如何使信息技术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百姓的生活能够享受到这种技术发展带来的好处。这就是技术的扩散。我们已经形成了技术、形成了产品、形成了装备、形成了能力,向更多的国家、更多领域扩散,成为技术发展下一个阶段关键的任务和目标。

  二、关于产业。未来一个阶段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尽管世界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很多复杂的不稳定的因素,但是由于信息技术对应对危机转变发展方式,克服经济发展面临的刚性约束,它的基础性的作用。对信息技术和产业的需求持续增长是毋庸置疑的。

  在信息产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我们看到产业将进一步分化,产业的发展模式正在面临一系列重大的变化。这一年多来我们大家都在议论苹果现象、安卓现象,这些现象的背后说明随着信息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扩展市场的需求正在变化,信息技术能够对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扩展。这种扩展的同时,我们扩大了市场、分化了市场。在扩大和分化市场的同时,产业的发展形态产生了重大的调整。

  而这个调整与苹果、安卓和其他现象代表的,就是需求、市场为代表的垂直整合。原来比较多的以技术为基础的垂直整合正在悄悄的后退。当然,还会依然存在。

  在细分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系列新兴的产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在规模经济市场领域,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垂直整合的现象,而在泛微经济领域看到既有大量的小企业新兴业态产品,还有兼并、收购的泛微经济形式也在同样发生。

  信息产业发展的目标是要使得信息产业建立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序、规范的市场秩序。使得产业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得产业为信息技术在世界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广泛的应用,倡导更好的产业环境,提供更加价廉物美的产品。

  三、关于信息网络。这几年来,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加快实施国家宽带战略,宽带性能的提升和普及的提高成为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也成为我们走向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实施。这点我们已经得到了共识。我们的目标是要持续的提升宽带的性能。要把几百K的宽带接入向着几兆、几十兆、几百兆的宽带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更要关注宽带的普及,要把电话的普及尽快转向宽带的普及,让每个老百姓得到宽带服务,得到高质量的宽带服务,得到可以支付起的宽带服务,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性的目标。

  四、关于信息安全。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扩展,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基础设施基于信息网络、信息系统运行。我们社会运行的很多重要的方面基于信息系统运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很多内容基于网络运行。

  随着应用的深化和拓展,信息安全将会变得更加重要。支撑着社会关键实施运行的信息系统,一刻也不能停止,停下来产业、社会运行、生活就要受到影响。

  在大量的信息网络和信息实施中,集聚了无数的信息,这些信息有的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隐私,有的关系到企业的商业秘密,有的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经济运行的重大利益相关。有的还涉及到国家机密。

  如何在应用不断发展中,如何保障应用系统的可靠运行?如何保证集聚在网络系统中的巨量的信息不被篡改、滥用、扩散,成为保证信息安全的重要任务,成为构造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的重要任务。信息技术产业在快速的发展,正在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经济正面临着危机,面临着很多不定的因素。每当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这样一个时刻,我们都需要寻求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能够冲突发展带来的瓶颈。用新的生产力来解决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今天的现实的发展环境中,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内容。

  信息技术和产业正在快速的发展,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这个技术和产业的主管部门,将和各国朋友一起,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一起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稳定较快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部长,杨部长的演讲给今天的论坛划上圆满的句号。

  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天的论坛上有幸聆听了7位部长和学者介绍了本国发展新兴产业的新理念、新趋势和新方向。分享了对经贸合作、科技教育、产业、低碳环保信息技术等方面独有的见解和主张,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后危机时代,各国都在对自身经济发展进行新的谋划。世界也在迎来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的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新浪潮。让我们进一步加强信息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并以次为契机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繁荣。最后,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各位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