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三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罗姆谈行业发展趋势与四个发展引擎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1-11-20

  罗姆谈行业发展趋势与四个发展引擎 

  ——高交会电子展“行业领袖话中国系列报道之ROHM 

  2011年的全球经济,走出了先扬后抑再扬的势态,也显示出半导体经济的波动性加剧,面对动荡的半导体走势,半导体供应商该采取如何的策略来应对?如何进行新技术的持续投入?如何挖掘新兴市场商机?由创意时代会展策划的高交会电子展“行业领袖话中国”系列报道活动,试图通过知名半导体高管的解读来为寻找答案,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罗姆半导体集团的多位高管,他们介绍了罗姆的4个新增长引擎并分享了对医疗电子、传感器技术发展的见地,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敬请关注!(注:文中以罗姆代表所有受访高管) 

  1、高交会:ROHM率先量产了SiC产品,目前这个产品的应用如何?产能如何?在市场份额占有情况如何? 

  罗姆:罗姆很早就开始关注SiC这种原材料的魅力,相关研究已超过10年。 

  当时可提供高品质SiC晶圆(基板)并能为量产投入生产线的企业是屈指可数的。而且,由于制造方法、质量管理很难,因此,与使用Si的元器件相比,价格差高达10倍,在当时,几乎看不到市场增长的迹象。因此,罗姆也决定暂时放缓相关研究。 

  但是,罗姆从2004年起,与一直持续稳定进行相关研究、关注SiC元件可行性的日产汽车株式会社开始了联合研究,并于2008年推出了新结构SiC二极管。罗姆与株式会社本田技术研究所也进行了有关“全SiC ”的IPMIntelligent Power Module,智能功率模块的联合开发,等等,接连公布了备受业内瞩目的研究成果。 

  目前,罗姆已经从20A左右的肖特基势垒二极管和DMOS晶体管起步了,但我们的目标是向100A然后是300A的大电流方向推进,并于2 年内实现在EV/HEV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全面采用,预计几年后销售额达几百亿日元。 

  另外,201010月,罗姆与安川电机成功的联合开发出可内置于电动汽车等的电机内的超小型功率模块,并继续开发以期23年后实现商业化。 

  2、高交会:ROHM的产品线很宽,未来,重点发展的应用领域是哪些?如何与台湾以及大陆厂商竞争? 

  罗姆罗姆不仅在日本国内,在海外也基于“相乘效应战略”“LED战略”“功率元件战略”“传感元件战略”这4个新增长引擎,与竞争对手之间在竞争中不断发展。 

  “相乘效应战略”通过融合罗姆一直以来所积累的技术和公司外部优秀技术的方法来创造新的附加价值,开拓新市场。这一战略的先导就是与以卓越的数字IC技术著称的Lapis Semiconductor株式会社进行合作,在产品开发方面也已取得了可称之为相乘效应的成果。 

  LED战略”是以新领域--LED照明事业为中心展开的。现已具备从贴片LED到驱动电源模块、传感器、系统控制器IC等与LED照明相关的多种产品阵容。罗姆利用这种优势,提供LED照明的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低功耗的LED照明在日本国内也已开始销售。 

  “功率元件战略”是通过积极开展有利于节能的“环保元器件”业务来开拓市场,为减小地球环境压力做贡献。另外,在使用了新一代材料SiC(碳化硅)的功率半导体领域也加大了投入力度。20104月,在日本的半导体厂商中率先开始了使用SiC材料的SBD(肖特基势垒二极管)的量产,同年12月,率先开始了世界最早的SiC 晶体管DMOSFET的量产,为节能做出了贡献。 

  “传感元件战略”是致力于在智能手机、汽车用安全装置、安全系统用等多种领域日益增长的传感器元器件市场。为了可以灵活应对各种需求,罗姆与MEMS加速度传感器技术的先锋--Kionix公司联合,积极利用研究开发部门的成果,不断完善相关解决方案。对于传感器的需求,医疗等电子产品以外的广大领域也日益高涨。 

  中国作为世界电子产品市场“生产基地”,已经逐渐向“消费大国、开发基地”发展。我们认为在数码家电、信息通信、家用电器和智能电网等所有领域,中国的电子产品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关于在中国的销售网络,罗姆在沿海网点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内陆销售网点的增设,在成都、西安、重庆、长春、武汉等地都已新增了网点。 

  在研究开发方面,与中国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开展了产学合作。特别是与清华大学从几年前开始产学合作以来,在光电子学、生物工程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另外,20114月,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纪念活动的重要部分,罗姆捐资建设的“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竣工,我们期待着为全球电子技术的发展进步创造出更大的成果。 

  3高交会:目前,随着很多国家步入老龄化国家,对医疗保健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对此,ROHM会采取什么策略?如何结合自己的优势进入这个市场?可否介绍一些突破性的产品或者方案? 

  罗姆:全民进行日常健康管理的“自我保健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可以随时随地轻松准确地检测健康状况的传感器,罗姆开发出穿戴式脉搏传感器。 

  脉搏测量采用光电传感技术Green-LED/Photo-Transistor,后期采用新开发的模拟信号处理电路,实现了小型化和高精度传感。 

  将可戴式脉搏传感器?UV传感器(科技饰宝)设计成手镯、耳环状的个性洋溢的外观,实现了炫丽的外观,提高了可佩戴性。 

  在传感技术领域,罗姆新开发出在传统上不便测量的日常生活活动中也可以测量脉搏的技术(运动噪音消除技术),带来了实现商业化的技术创新。 

  UV传感器方面,将测量UV-A/B 的实时值和累计量的传感器制作成女性日常携带的饰品样式以方便顾客携带。另外,罗姆的UV传感器被日本气象新闻公司(Weathernews Inc.)和日本KDDI公司的“soratena(通过智能手机为用户提供气象信息服务)”项目采用,从今年春天开始已经通过au手机为用户提供服务。 

  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开拓UV传感器的新市场,进一步推广罗姆的传感技术。 

  此外,在今天10月份举行的日本CEATEC 2011展会上,罗姆的“可戴式脉搏传感器、UV传感器(科技饰宝)”产品荣获“美国媒体创新奖”中的“数字、医疗保健部门大奖”。“美国媒体创新奖”是通过美国的IT、家电相关的记者针对CEATEC JAPAN 2011展出的技术、产品、服务在现场进行深入采访、表彰卓越产品的CEATEC JAPAN独家大奖。 

  4、高交会:近一两年来,ROHM针对LED照明推出了多个方案,可否介绍ROHMLED方案有哪些独特优势?未来,ROHMLED领域发展侧重点是什么? 

  罗姆:罗姆正在积极提供具备LEC照明独有特点和优点的先进照明系统的商业化相关的解决方案。罗姆可以提供控制贴片LEDLED驱动电路用IC、小型电源模块等构成LED照明系统的基本的原件和模块及各种传感器、照明系统的技术。 

  已进入LED 照明领域的半导体制造商较少,而且其中从元件到最终产品实现一条龙生产的企业更是相当罕见。 

  罗姆正是其中之一,作为罗姆的努力成果之一,是20113月日本房地产公司作为新产品发布的安装于“系统厨房”的LED照明。它用于水槽和烹调台照明,可以不用手按开关按钮,仅需在照明器具附近挥一下手即可进行开、关控制和调光。因为消费者提出不想用接触了食材的手和湿手碰开关这一愿望,应房地产公司的要求,该产品应运而生。LED照明和感知手动作的系统都是采用了罗姆的元器件和技术。 

  罗姆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局限于元器件和电路技术,还涉及光学设计技术和安装技术、确保可靠性的耐热对策等多种应用领域。 

  5、高交会:2011年参加高交会电子展将带来哪些新产品、新技术和最新应用? 

  罗姆:今年的ELEXCON的特色商品计划以罗姆的“相乘效应战略”“LED战略”“功率元件战略”“传感元件战略”这4个新增长引擎为中心,特别展示、介绍包括以下在内的新产品和开发商品: 

      现在开发中的世界最小的贴片电阻0.3×0.15mm 

     IC 芯片嵌入基板内,实现了厚度1mm的业内最小尺寸的超小型?超薄一体封装电源” 

     作为新一代功率器件备受瞩目的SiC 品群等。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