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三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第三届MCU技术创新与嵌入式应用大会顺利召开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1-11-20

    20111118日,第三届MCU技术创新与嵌入式应用大会(MCUMCUMCU!)在深圳隆重召开。作为第十三届高交会电子展同期系列活动,本次大会聚集了ST、飞思卡尔、ARM、富士通、MIPS、芯唐、TI等业内众多知名厂商,还有来自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亚研信息咨询、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威盛、TCL、瞻营全电子、华北工控等多名专家就当前热门应用市场进行了展望与分析。本届大会除了演讲嘉宾的阵容更加强大之外,还特别针对热点市场设立了“家用电器/智能家居”、“人机界面/IPC”、“电机控制”三个分论坛,在演讲内容上更加细分、专业。除了精彩的演讲,金凯博、力源、日图科技、世强电讯、Alisn、昊伦等相关厂商还展出了各自在MCU与嵌入式应用领域最新技术与产品。 

  在本次论坛中,飞思卡尔、ST都推介了基于Cortex-M4内核的MCU,使Cortex-M4市场争夺战再度升级。无论是“业界首家”,还是“最高性能”,半导体巨头们均各取所长,只为在Cortex-M4市场中多分一杯羹。通过此次大会,大家都提到了一个共识:嵌入式开发方式正在演变,生态环境的建设成为决胜关键。其中架构细节正日渐变得不再重要,汇编级编程比重也会下降,最低层优化需针对具体芯片;而开发环境变得更重要,芯片公司的服务也越来越关键。 

  2011年被称为智能元年,各智能产品都呈高倍数增长。除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以外,智能化也延伸到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中,智能家电已成为大势所趋。TCL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者,该集团工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昌昌在本次会议上以智能电视为例,与听众探讨了智能家电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由于无线网络、智能家电、汽车以及医疗等电子行业的发展,嵌入式电脑也在各领域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X86架构一直在嵌入式计算机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威盛中国区业务总监王胜指出微型化是嵌入式计算平台的必然趋势;华北工控作为嵌入式电脑行业领军,同时也是X86架构的拥趸,其资深技术专家王青国在演讲时介绍了基于X86架构嵌入式电脑的市场现状。 

  随着“智能环保”、“节能低碳”等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电机行业也到了必须提升效率的转折点,从而对电机控制及驱动要求的精度也越来越高。TI张万凌针对旋转电机提出了更智能、更安全、更绿色的解决方案。华南理工大学杨向宇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稀土永磁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浙江大学电机及其控制研究所副所长陈阳生教授则与在会听众交流了交流伺服驱动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