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发展低碳经济 金融服务先行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1

      “国际与国内减碳目标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挑战,但低碳技术产业化仍旧面对一定融资瓶颈,必须通过创新金融模式促进减碳目标的实现。发展低碳经济,必须金融服务先行。” 

  在本届高交会“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峰会”上, 亚洲开发银行的能源顾问沈一扬发表了上述观点。 

  他认为开拓多类型的低碳融资渠道和方式,是当前低碳经济必要的配套金融服务。 由于低碳产业发展的历史比较短,商业模式也比较新,因此除了银行传统的融资手段以外,需要大力开拓多类型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建议各地政府牵头发起低碳的引导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包括PEVC以及一些信托的资金等投入到低碳产业。 

  其次,金融机构可以对于中小节能环保企业融资给予政策扶持。他说,近年来,绿色产业当中一大批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商业银行虽然已经充分地认识到这个领域的广阔前景,但是在判断他们的经营模式、项目技术的成熟度和经营可行性方面还相对地欠缺。希望政府能出资成立中企业节能减排的引导基金、担保基金或专业的担保机构,推动和协助中小企业开展节能减排。 

  沈一扬称,应对商业银行开展低碳金融给予政策扶持。相对于传统产业,低碳产业中涉及了大量的新兴技术,商业模式也非常新颖和独特,银行在发展低碳金融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建议监管部门能够提供商业银行从事低碳金融的扶持政策。比如对于银行开展低碳金融给予税收的减免,在风险资产占有方面,需要给予一些倾斜政策。 

   (尹东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