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集成创新:节能服务产业瓶颈待破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7

       “节能服务产业面临着一些现实困境,亟待解决。在供给层面,还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合同能源管理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在融资层面,“绿色信贷”仍处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需成立相应的产业基金、项目担保,加大项目未来权益的交易、质押和保理业务的力度;在市场层面,需要建立诚信体系,避开恶性竞争,成立合同能源管理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大用能单位对合同能源管理的认识。“ 

  在本届高交会“节能降耗与深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在发表“节能服务企业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专题报告中表述了上述看法。 

  的确,在政策扶持的预期下,节能服务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其前景更被看好。由于节能市场的高速发展,一些节能服务公司在技术谈判、甚至商务谈判都通过之后,却迟迟签不了合同。据了解,目前节能服务公司以自有资金为主,占全部投资的65.2%,其次是银行信贷,占全部投资的28.1%。融资渠道缺乏,已制约了节能服务企业的壮大。 

  此外,节能减排标准部分缺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节能产业的发展,也造成节能减排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业内普遍认为,节能减排的服务标准缺失、节能效果检验评估标准缺失、节能减排检测评价方法不统一、标准推广应用滞后、部分标准与当前节能减排工作不协调等现象是影响节能项目顺利签约的重要因素,更是影响节能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原因。 

  (尹东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