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LED照明:最好的时代 最坏的时代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7

       2012年来,我国的LED照明产业在政策、资金、市场的推动下飞速发展,无论是产值规模还是产业链建设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从全球视野看,我国的LED产业仍处于幼小阶段,尤其是产业技术水平低,与LED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 

  今年8月,科技部发布半导体照明十二五规划,提出至2015年,半导体照明在通用照明市场的份额要达到30%;目前这个时间点上对于很多产业界的人士来讲,这是一个水深火热的时候,价钱跌得不得了,而市场并没有成长,原先预期要突破的市场并没有突破,但是对于一个产业的长期进步来说,要比一年前,或者两年前要明朗得多。 

  在本届高交会“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峰会”上,聚作照明董事长肖灵就议题发表了上述观点。他认为:LED照明产品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标准缺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未达到大众接受水平、消费者对LED认知度还较低等,都制约着LED室内照明应用的发展。尽管目前行业状态不容乐观,但是随着LED光效、品质、性价比、市场接受程度的不断提升,2013年起LED室内照明应用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并逐渐从市政办公、学校、医院等公共领域转向家居照明,到2015年国内LED照明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占比将提升到44%,真正实现这一绿色产业的规模化低碳效应。 

  未来产业整合速度将会加剧,市场细分明显,逐渐形成主导性品牌体系,但是在2013年前以出口为主的产业格局不会有明显改变。企业若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就必须建立清晰的产品线及精准的市场定位,以产品的差异化满足目标客户,同时要加强自身品牌形象的打造。  

  (郭星成)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