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微网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快速产业化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7

     随着国家日益重视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建设,储能系统逐渐成为新能源产业的技术高地。连续两届高交会亮相的中国首个微网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如今发展得如何、运行得怎样,也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微网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由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107月研发成功,该系统的建成运行填补了中国新能源储能系统领域的技术空白。该项目选址于深圳南山区,为全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及微网运行控制试点工程。 

  微网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是以集成3S(BMS+PCS+EMS)技术为核心,由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能量转换系统、相关电力负荷、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储、输、送的用电系统。 

  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发电,其核心部分是电池管理系统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的中央监控演示中心全天候记录、控制电池的充放电过程,自动切换充电、放电,自动使储能系统的电能切换进入楼宇室电系统,从而使楼宇电力消耗自动降低,同时电能的安全性得到充分保障,全程实现无碳排放。根据测算该系统的运行可使楼宇的电力支出每年减少30~38%以上,不仅极大地缓解城市日益突出的用电紧缺局面,也大大有利于节能减排 

  据该中心负责人在高交会现场介绍,该系统通过连续近两百天的运行后,系统各项性能指标正常,实现了技术成果的快速产业化和商业化。 

  (周骏宇)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