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压缩空气储能:比尔.盖茨看好的技术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7

     有消息称,比尔.盖茨近期参与投资了美国压缩空气储能新秀企业光帆能源(LightSail Energy)D轮融资3730万美元,因看好其未来新能源前景。在本届高交会上,华夏空能机械科学研究院同样展示了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 

  随着间歇式、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并网比例不断加大,电网也在承受着严峻的考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配套的调节电源。不过,储能技术则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解决办法。目前世界上储能技术各有不同,大致可分为物理储能和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就是物理储能的代表。 

  压缩空气是利用分子的内力。常态下,每个人承受的空气压力是0.1兆帕,也就是一个大气压,而储能罐里的空气压力是40兆帕,即400个大气压。只要闸门一开,压缩空气就将喷射而出,这跟水的道理一样。用12缸、24缸的发动机来驱动一个转动的大轴,大轴连着发电机,给了磁场就能发电。压缩空气储能不受地理条件限制,利用的也是放弃不用的“垃圾电力”。 

  目前,华夏空能机械科学研究院做的储气罐,可以允许的最高压力是50兆帕,实际上通常充气只到40兆帕,也就意味着有很大的安全系数。另外,空气不会燃烧,没有爆炸的危险。如果储气罐漏气,罐内压力会骤然降低,空气既不会爆炸也不会燃烧,因此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储能方式。如果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推广开来,不仅可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并网效率,还可助力社会的低碳减排。 

  (尹东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