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汉能:主攻薄膜 蓄势待发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7

       在光伏技术江湖里,晶硅和薄膜就像两位剑客,“各怀绝技”,互不相让。纵观历史,晶硅电池“出道较早”,且技术相对成熟稳定,转换效率高,由此也占据了市场的大头,而薄膜电池则堪称后起之秀,其技术也在持续提升,潜力不可限量,正不断威胁和蚕食晶硅电池的霸主地位。  

  作为中国光伏界的后来居上者,汉能控股集团专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按照该集团规划,汉能薄膜电池产能在今年年底达到3GW,届时汉能将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薄膜电池制造商。在目前“哀鸿遍野”的光伏产业圈,汉能独树一帜,逆市而上,也因此获得本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一般来说,制造晶硅电池所需硅片厚度达到200微米,而制造薄膜电池则是将硅等光电特性的元素沉积在玻璃、塑料等材料上,其厚度往往只有几微米,所以非常节省原料。除此之外,薄膜技术也在提高转换效率方面奋起直追晶硅电池。目前,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维持在16%,未来可能达到18%左右。  

  在汉能看来,晶硅电池虽然占据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剩余的15%则由薄膜电池包揽,尽管薄膜电池未占主体,但是较之传统晶硅电池,薄膜电池可谓标准的潜力股,多种显著特点也决定了其应用市场将极为广阔。

  综合来看,薄膜电池无论是从自身特点还是从投资成本上都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汉能主攻薄膜电池的原因所在。 

  (周骏宇)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