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四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期待2013:互联网和新能源构建新支点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11-27

    第十四届高交会终于圆满落幕了。 

  今年的高交会依然是精彩纷呈,亮点多多。正如高交会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先生面对媒体所总结的那样:云计算落地、物联网技术日渐成熟、智能化成为本届高交会最大的热点。其实在这个现象背后,还涌动着一股潜流:互联网和新能源的融合将构建起新支点,成为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的源动力。 

  今年,以美国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为代表的学者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呼声引起全球范围内的极大关注。在其《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著作里,里夫金预言,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新经济即将到来。经济和社会变革总是来自新能源与新通信方式的交汇。 

  正如里夫金所言,分布式能源和互联网的结合,将打破人类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建立的以化石能源为核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不仅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供给的主流,所有的楼宇、厂房、乃至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能源的提供者,同时也是使用者。 

  在互联网技术和软件技术成熟的今天,这一突破已经不是梦想。欧洲国家已经率先实施,并且在诸多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可以预见,这股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浪潮将会席卷中国大地,并会通过后续的高交会展现其波澜壮阔的画卷。 

  (尹东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