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五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国内首创平面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闪亮高交会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3-11-17

    在南昌大学、吉首沃华德机器人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联合参展的9号馆9D04展位上,记者对一款“平面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 ”产生了兴趣。据介绍,该产品含有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和省级科研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于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范围广泛。 

 

  平面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WHD-RHBW2-01 

 

  平面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WHD-RHBW2-02 

  焊接是机械制造工业中关键的工艺技术之一。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手工焊接方法已不能满足现代高技术产品制造的质量、数量的要求。因此,保证焊接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和改善劳动环境已成为现代焊接制造工艺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焊接自动化必须借助一定的焊接自动化装备,而平面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就能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是一种新型弯曲焊缝跟踪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这种适用于狭窄空间焊接机器人,全封闭式结构简洁适用,将控制用计算机、信号采集卡、运动控制卡、驱动器、驱动系统,磁力吸附系统、十字滑块系统、焊炬连接装置等等全部集成在整体式外壳内,采用旋转电弧传感器获得焊枪偏差和倾角信息,经过计算机控制系统协调控制机器人本体和十字滑块运动,实现水平弯曲焊缝、角焊缝、船舱格子形角焊缝的自动跟踪焊接。 

  记者注意到,该机器人结构小巧,采用三轮支撑,两轮差速驱动轮式移动方式,可在狭窄空间内自主灵活移动,且可实现自动识别焊缝并实施焊接作业。对于工人来说,该机器人操作起来并不复杂,使用方便,系统操作简单,特别适合户外工地狭窄空间内钢结构件的自动焊接。 

  平面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较好地解决了水平弯曲角焊缝的自动跟踪焊接问题,能够解决造船、集装箱制造等的大量弯曲角焊缝自动焊接问题。 

  欢迎光临第十五届高交会参展商——南昌大学、吉首沃华德机器人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展位参观,展位:9D04 

  特约评论员:徐靓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