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五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制氢复合粉体材料制备技术亮相高交会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3-11-17

       随着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枯竭和环境的日益恶化,世界各国都开始对新型绿色能源进行研究开发。在第十五届高交会上,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就展示了他们的研发成果:具有清洁环保和可再生等优点的“氢”,其已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能源。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传统制氢方法存在着成本高、环境污染难以避免、原材料急遽减少等缺点,而他们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制氢复合粉体材料,该复合粉体材料在常温甚至0℃时就能与水反应产生氢气,不受水质水温的限制,包括自来水、河水、湖水和海水等。且产氢速度快,氢气纯度高,实现即时产氢供氢,产生的氢气可以直接供给燃料电池,将氢能转换为电能,高效清洁无污染。 

  目前复合粉体制备量可根据仪器的设计要求达到0.5吨至2吨每次,年产量可达千吨级以上,且制备工艺稳定,制备理论成熟,达到工业化应用水平。反应过程中只生成氢气,少量水蒸气通过干燥后,氢气纯度可达99.99%~99.999%,可直接用于燃料电池而不会引起催化剂中毒。每公斤复合粉体的成本为150~200元左右,且其成本可通过技术创新、规模化效应等方式逐渐降低。 

  未来氢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泛,可以应用在氢能发电机、氢能汽车、电子产品充电器、电动玩具、氢能空调、应急电源等民用领域;鱼雷、潜艇、极端军事环境等军用领域。 

  (欢迎光临第十五届高交会参展商——厦门大学展位参观,展位:9A03 

   

  特约评论员:梁景裕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