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五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第十五届高交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3-11-15

 

(图1: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2:新闻发布会现场)

  1115日下午,第十五届高交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高交会各主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向媒体介绍第十五届高交会的总体情况,并解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主持,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 

  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  许勤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副市长 陈彪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王学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 软件服务业司司长 陈伟 

  科学技术部 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 吴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 任志武 

  教育部 科学技术司副司长 娄晶 

  农业部 科技教育司副司长 刘艳 

  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管理司副司长 曹冬根 

  中国科学院 广州分院副院长 周传忠 

  中国工程院 三局副巡视员 高战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力资源市场司 杨文财 

  附:许勤在第十五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在第十五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 许勤 

    20131115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之际,第十五届高交会即将拉开帷幕。首先,我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参与第十五届高交会采访报道的中外新闻界朋友们,以及所有莅临本届高交会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这对办好高交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高质量地办好高交会,不断扩大展会规模、提升办展质量与实效,推动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结合,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各部委、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参展商、观众、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高交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在海内外科技界、产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和较高的美誉度,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第十五届高交会紧扣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强音,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主题,多维度、全方位展现我国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发挥高交会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官产学研资介有机结合,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展会。本届高交会共设有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新技术专业产品展、中国高新技术论坛、super-SUPER专题活动、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不落幕的交易会等六大板块,总展览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代表团、3000多家参展商、1万多个项目参加展示、交易和洽谈。本届展会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集中展现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最新成果。各主办单位、省市、高校等团组以及专业展都以不同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其中:商务部以科技创新、贸易发展”为主题设立专馆全面展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成果,37个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及120家科技兴贸企业参展,带来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及节能等领域的项目和产品;科技部举办“2013国家863计划成果深圳巡回展”,展示国家863计划中信息技术、生物和医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能源技术、现代农业技术以及军民两用等领域的134项重大成果;工信部专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题馆”,展示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领域最新发展成果;农业部推出“科技创新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专题展,重点展示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产品、技术和设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设人力资源服务业成果展,并继续牵头举办“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210多家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共提供5000多个中、高级职位;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成果展”,突出以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发展,用知识产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中科院专设“感知中国——协同创新支撑服务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题展,重点展示中科院在物联网领域的科研积累和成果。同时,本届高交会还专门设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展”,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就及其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积极成效。 

  此外,35个省、市25所高校团组也将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区域转型升级的成果。如湖南、湖北、江西等展团,集中展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 

  二是凸显现代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本届高交会集中展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彰显科技创新在提升发展质量、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低碳、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引领支撑作用。比如,微软、中兴通讯、贝尔信、联想、方正、天威视讯等企业集中展示智慧城市、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热点领域的新技术与新应用;深、港软件行业协会带来两地软件企业同台亮相;京东方、华星光电、南玻集团等厂商集中展示代表我国目前最高水平的液晶面板显示技术及产品;深圳建科院、均益安联、绿光纳米材料等建筑行业知名企业,将展出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创新技术、方案和产品;荷兰JP方得密、中广核、深圳英利等企业和机构,将呈现新能源技术高效化、民用化的最新成果。 

  三是强化高交会高端信息发布和行业风向标功能。本届高交会重点强化了信息发布功能,着力打造国家级的高端信息发布平台,权威发布行业政策、标准和重大成果。比如,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会,进行《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及《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2014首发,这是《“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首次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权威的发布。 

  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由主旨演讲、资本市场专场、新一代信息技术峰会、中国新能源发展峰会、中国创业家峰会以及一系列专业技术研讨和发布活动组成。我们邀请到来自新西兰、美国、英国、瑞士、法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5位嘉宾,其中包括联合国工发组织、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国际组织领袖,外国政府主管科技创新的副部长级以上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以及跨国公司高层和知名企业界人士,将与大家共同探讨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技术,凸显高交会作为高新技术领域“行业风向标”的功能。 

  四是突出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在展商邀请方面,吸引了俄罗斯、德国、加拿大、韩国、新西兰、西班牙等20个国家29个政府团组,微软、威盛、松下、东芝等一批跨国公司和香港、台湾、韩国大田等一批海外专业展团参展,外国展区的国家团组数量和面积,专业展区外国展商的数量和面积,均超过上届水平。在观众组织方面,首次开辟了海外观众预登记合作平台和港澳台团体邀请通道,加大对世界各地观众、海外驻港澳机构人士、海外专业观众的邀请力度。在展览视觉形象方面,借鉴国际一流展会的经验,推动高交会视觉识别系统(VI)的国际化升级,并通过整合资源,为展商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有效提高了外国展团及企业与中国企业、机构的对接活跃度。此外,本届高交会进一步强化海外推广,已分别在比利时和匈牙利成功举办了海外分会,并在巴西和美国举办了高交会推介会。 

  五是体现了节俭、绿色、务实的办会理念。本届高交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持节俭办会、绿色办会和务实办会,重点在展会组织、活动安排以及会议议程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如:不单独举办开幕式,将启动仪式与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相结合举办,并简化了相关程序和环节;取消了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和国内团组秘书长会议,取消闭幕仪式,通过记者服务广场以媒体通报会的形式,对展会相关情况进行发布。与此同时,加大交易促进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推出更丰富、更贴近参展参会者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各项展会活动的匹配度、活跃度及实效性。比如,首次推出商务考察服务,更好地满足参展商参观考察深圳著名企业、研究机构的愿望,促进双方交流合作。 

  历届高交会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热切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及时捕捉、充分挖掘本届高交会的亮点热点,深入报道,与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呈现本届高交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最后,预祝第十五届高交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媒体朋友在深圳采访报道期间工作顺利、佳作纷呈! 

  谢谢大家。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