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六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4-11-18

 

主持人:王海东 深圳卫视

魏炜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

刑厚恂 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奕智 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和电信市场主管合伙人

郭凡生 慧聪网董事局主席

 

 

 

  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正在重塑诸多产业的商业模式, 也孕育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商业模式。特别是云计算、移动支付、社交网络等新型技术的成熟发展为传统行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商机和挑战?传统行业如何建立起全新的盈利模式?11月18日上午,本届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在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遇与商业模式创新”、“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转型之路”为议题解读行业热点话题。

  论坛邀请到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干明上台致辞,并由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担任主持。邀请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炜,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厚恂,安永科技、媒体与电信业主管合伙人罗奕智,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作为演讲嘉宾登台演讲。(具体演讲内容详见创业家峰会现场实录)

  附:创业家峰会现场实录 

  主持人:这里是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我是本次论坛的主持人,来自深圳卫视。 

  今年是创业家峰会第7次举办,这几年互联网技术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发展着。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会特别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就是像云计算、以及社交网络的信息技术的成熟,传统行业的发展将会在这些新技术影响下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增长机会,乃至找到一些全新的盈利模式,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将从商业创新、制度创新的角度来对行业的热点进行一些讨论。 

  今天我们在现场邀请了4位创业企业家和一些商业模式的研究者和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观点。在论坛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我们欢迎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干明先生。 

  今天的演讲嘉宾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炜教授。 

  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厚恂先生。 

  安永科技媒体与电信业主管合伙人罗奕智先生。 

  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先生。 

  现在我们有请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干明先生致词。有请。 

  李干明: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第十六届高交会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府对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本次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创业演绎精彩人生,创新引领美好未来,深圳是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著称,作为首个国家创新性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示范区,深圳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形成了崇尚创新、尊重创业的良好氛围。成为创新能力最为突出的,全民创业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到全国的48.1%,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了强大的市场效应,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投身到深圳经济特区创新创业的滚滚洪流之中。 

  深圳每年吸纳高校毕业生超过10万人,目前全市注册商市主体超过了147万户,成为全国千人拥有商市主体最多的城市。近年深圳又顺应时代潮流,大力鼓励大众创新,草根创新,成为了国内创客群体最集中、最多的三大城市之一。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正在迅猛向社会各领域渗透,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移动互联时代已经到来,在这革命性的技术环境下,如何抢抓机遇,开辟新的创新创业的领域和空间显得尤为迫切。 

  本届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将围绕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商业模式创新等主题邀请知名的专家和企业家就创业的经验、创业的理念,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我相信各位嘉宾、各位专家的智慧火花和真知灼见必将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带来启迪,本次峰会取得的成果,必将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深刻有意的借鉴,进一步助力中国创新型创业家的成长。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么我们就立刻进入今天主题演讲的环节,在座各位如果有问题需要和嘉宾交流的话,欢迎大家把问题写在纸条上。 

  今天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炜教授。 

  他具有丰富的企业辅导和管理咨询的市场经验,经过多年的研究,魏炜教授提出了一整套关于商业模式的学术体系,被学界和业界广泛的接受和推崇。下面请魏炜教授上台来为我们做专题报告演讲,大家掌声有请。 

  魏炜:谢谢!先说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们说未来就在你身边,我们是讲3年后的或者是3年内的创业或者是投资主题,但是实际上你会发现未来实际上已经在发生着,我们先看一下3年前,或者说5年前左右,这样一个场景。 

  屏幕上的这几家企业成立的时间大概都在4、5年的时间,这4、5年时间,仅仅这4、5年时间,现在企业的估值,或者说已经上市的企业价值已经到了4、50亿甚至是4、500亿,是美金,唯品会是100多亿美金,小米最新一轮的融资是大概将近500亿美金的估值,没有上市,还有一个是聚美优品,大概在前几个月价格高的时候,也是将近50亿美金的市值,这个公司在4年前就是几个人在一起创业的公司。 

  4年前的一年半前美国产生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司,一个做团购的公司,这个公司在1年半时间从创业到达到了13.5亿美金的估值,2000年开始中国无数的企业开始模仿他们的商业模式,从2000年到11年,中国产生了5000家一模一样的公司,那个时候有一家公司在团美,在很短的时间就改了一个名字,叫聚美优品,专门做化妆品网站,之后再也没有看到它在团购的公司当中再谈论它了,因为他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5000家一模一样的团购网站,几周前有一个统计已经死掉了96.5%,剩下的还有将近200家团购网站,有一些活的很好,有一些活的很艰难,大家都认为聚美优品不可能做成功,但是它成功了,而且它只融过两次资,它做的非常的成功。 

  我的一个朋友做天使投资的,最早的融资给他投了100万人民币,这目前价值将近30亿人民币,这是这样一个奇迹,刚开始是说中国的经济的结构转型,结构转型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有一些企业,有一些创业者会发展很快,会赚钱,有一些企业你再努力赚钱也非常的不容易,这是新时代的这样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计算机、互联网、移动浪潮,我们说本质是什么?本质我们可以叫三条线两件事来衡量,一个是计算能力在快速的提高,既包括增量的提高,以计算机为中心的计算能力的提高,还有一个存量的提高,还有增量的提高,现在就是更多的设备开始拥有计算能力,比方说手机,10年前的手机计算能力是很弱的,但是现在已经非常强大了,比如说汽车、家电,这个都是叫计算能力的提高,是一条线的。 

  2、数据形态现在越来越丰富。从20多年前的键盘到现在的语音,从相机到手机,从摄像机到SP摄像机,另外就是传感器,对这个世界感知的这样一些设备,感知的这样一些数据也开始能够获取到,由计算机来获取到,比如说位置信息、温度、气压、健康等等。 

  3、网络化的程度,你会发现也是日新月异。首先我们来看连网的速度,10几年前连网的速度只有128K,现在100兆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速度,4、5年前,5G上来之后,比4G的速度还有10倍到100倍的增加。 

  联网的方式从最早的有线到Wifi到4G、5G、到蓝牙等等,联网的场合现在也越来越广泛,从固定场所到随时随地,到上天入地,可能这1、2年之内我们在飞机上上网也会很方便,现在这样一些工作都在做准备。 

  连接的对象也是范围越来越广泛,从电脑与电脑之间的连接,到人和人之间的连接,到人和物之间的连接,这个时间都会很短,这个叫做3条线,这3条线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信息的生产加工的编辑成本,无限的区域零,信息流通的交易成本大幅的下降,由于有这样两件事,所以导致了商业当中出现了一些现象,就是都要得到比较大的改变,传统的行业要被这个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所改造,现实的我们这样一些交易要和互联网要发生结合。 

  万世万物我们都连到一起,包括物与物之间的沟通、通信将来都会成为常态,这是我们讲的三条线、两件事,或者说计算互联网和移动浪潮的本质。 

  我们再来大概看一下过去的60年整个计算机发展的一个过程,特征还是非常明显的,最早的时候50年代,计算机发明的时候是为了科学计算,到了6、70年代由IBM公司开始把它商业化,运用到企业的商用领域,做的非常的成功,到了7、80年代,PC机出现,产生了像苹果、微软、英特尔这种赚取巨额利润的这样一些公司,到了90年代这些计算机开始被联结在一起,产生了思科曾经辉煌的公司,到了2000又产生了像亚马逊、谷歌、百度、像Facebook、淘宝这样的一些公司,到10年前后主角又发生了变化,就是做芯片的,英特尔是既做设计又做芯片的生产,这个公司现在已经把英特尔抛在后面了。新一代的苹果等等,下一个10年,大数据也好还是4G也好,包括5G也好都会成为普及的这样一个技术和现象,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产生和前面很不一样的一些企业,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再过10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所有的东西都会数据化,比特时代无所不在,这样一个场景告诉我们说,发展的速度首先很快,第二不同的阶段,也就是在10年,甚至5年左右的时间,就会产生很多很不一样的企业,都有机会成为在某一个领域的风光无限的这样一些公司。 

  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的逻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尤其是今年,所有人都在讲互联网思维,但是我发现了大家讲互联网思维的时候,都是只有一种思维,比方说雷军说的什么专著极致、口碑快,360说的,免费用户至上等等,虽然用词不一样,重点好象不一样,但是它本质上反应的商业模式逻辑都只有一种,就是对用户免费,然后通过其他的一些途径来获取一些价值,我的观点是,这是一种商业模式的逻辑,但是绝对不是唯一的逻辑,尤其在互联网时代。 

  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种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回顾的时间也就是30年,3个阶段。 

  1、90年代之前我们叫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企业的竞争战略要想致胜,最重要的是这样两个方面,一个是低成本,或者是差异化,是两个不同的公司,大家可以用低成本、差异化的方式来获得成功,为什么是这样的?原因就是企业面对的顾客在90年代以前他的偏好是非常一致、非常的稳定的,哪怕是不同的顾客,他的偏好也是类似的,而且是很长时间不变化的,对于这样一种顾客的需求,我们讲简单的商业模式就可以,什么是简单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两类,一类叫做专业化,专业化也是专著。 

  另外一类叫应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就是商业的上下游都由一个公司来投入、一个人来统一管,中国企业特别喜欢这种模式,而这种模式我们在各种场合都是反对的,我们认为这种模式,尤其在现在这个行业变化速度快的时候是很难持久盈利的。 

  相应的盈利模式也很简单,定一个价,成本加上一份利润卖给顾客就可以了,这是工业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那个时候的商业模式的价值不是很大。 

  90年代到10年前后,这个是一个大概估计,主要的时间段是这个时候,我们把它叫做信息时代,本来是一个有价值的东西,也变成了一个过剩的东西,你会发现企业的战略和商业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企业的供给开始过剩,这个既包括量的过剩,也包括功能的过剩,这个时候有一套新的战略理念开始流行,叫破坏性创新,也叫颠覆性创新,颠覆性创新主要是针对那些已经满足了的传统顾客之外的创新,一共有三类。 

  1、叫未充分满足的顾客。充分不断完善现有产品来保证持续的去充分满足顾客的需求,这个不是颠覆性创新讲的主要内容,但是是把顾客分成这样三类。 

  2、和第三类是颠覆性创新,主要的这样一个领域,第二类是叫过分满足顾客,颠覆性创新理论提出的是用低端的办法去应用,比如说要搞高性价比,小米也是这样的,它这个高性价比的意思是什么?就是把产品的基本功能要做的足够好,实际上也是极致,价格要足够的低,通过这种方式来低端的,通过低端来应对,比如说数字造价,你会发现当年跟模拟照相的时候质量是很低的,功能很简单,通过这样的方式去逐步的升级、替换掉。 

  3、非消费者,颠覆性创新应对的方式叫做新市场应对创新,一个是减功能,顾客有需求,但是现在的产品不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也是减功能,然后降低价格,你不减功能的话,价格降低不下来,这是以前的,我们叫信息时代的商业模式的逻辑,他认为这个减功能成本降不下来,价格也降不下来。 

  另外一个途径就是让这个产品可以更好用、更容易用,体验要好,所以你会发现这样一些词,专著、体验、极致,包括速度实际上在前两个时代都是提的,但是逻辑到现在提是不一样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现在看一下,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什么?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有三个东西和以前是不一样的,我们从利益相关者,顾客、用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就是以前的时候,利益相关者的偏好是稳定的,需求是跟时间价值有关的,另外就是有一个概念叫幸福指数,什么叫幸福?从事快乐时间的占比在你的一生当中如果数字越高你的幸福指数就越高,还有一个是恩格尔的说法,就是收入的需求多样的向精神需求的转化。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什么?你会发现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利益相关者,同一个时间段可以同时并发的叠加各种需求,比如说我们以前听课的时候就听课,最多低低头,跑跑神,现在听课的时候也可以上网,还可以干别的事,都是干的有价值的事,这个是同时并发的叠加多种需求,每个人都是永远在线的,随时可以跟任何一个你想,人家也愿意的,这个人建立起沟通和连接,体验场景对感官的刺激开始变成了一个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以前我们的需求你会发现是规模化的需求,对同一类的需求、同一类的产品去满足,现在是范围性的需求,一组相关不相关的需求同时很多不同的产品去满足,我们叫范围化的需求,这样一种情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使这一切都变得可得。 

  小米的说法专著、极致、快,360的说法用户至上、免费体验的创新,你会发现在这些目标下需要同时满足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要同时满足未满足的顾客,过分满足的顾客和非消费者,所以就很难了,就是原来的逻辑就没有办法实现这个,快呢,既可以讲的是战略上讲快,也可以讲运营上讲快,实际上在工业化时代也有类似的思想,只不过环节不一样,要同时满足这三类顾客,在前2个时代我们说不同的顾客我们用不同的策略,不同的模式去满足,但是现在是三类顾客要同时被满足,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以前的多快好省这个玩意儿就实现不了了,原因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手机变成了人的一个器官。 

  由于有了这样一个新器官导致人有了这样一种潜在的需求,在信息化时代、在工业化时代没有办法被满足的,现在可能会被满足了,移动互联网首先要满足人的个性化需求,以前的时候,我们讲顾客的需求是一致的,需求是不变的,同样一个东西对你有价值,对他也有价值,而且这个价值的量是类似的,在讲体验需求的时候,经常有一个概念叫场景,所谓场景就是很多产品同时在同一个时间去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在这种状态下企业要想办法用好省快多的方式满足这种需求是有可能的,所谓好就是产品要足够的好,什么叫好?极致,远远超出顾客的预期,省就是少花钱,甚至是不花钱,甚至是倒贴钱,快,只要有需求企业就要想办法去满足,产品数量和功能要足够多。 

  传统的商业模式是没有办法满足这个好省快多的,没有办法怎么办?就产生一种所谓的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模式。 

  另外就是顾客的实际的需求还有价值特征,每一个顾客不是说只有一个需求或者是一类需求,而是有很多很不一样的需求,以前的时候你去满足很不一样的需求,你会发现成本很好,但是现在你就发现这个交易成本,我们前面说了,由于技术的进步导致交易成本非常低了,因此就出现了这种模式,让必须的需求或者是频率很高的需求不赚钱,少赚钱,或者是免费,或者倒贴钱,你就会发现顾客就总是用这个功能,产品找上了顾客之后,再去搭建一个平台,或者是用第三方的产品,去满足它的其他的需求,这个时候就是一个交易成本很低,但是可以创造很高价值的模式,这种策略必须要能够成功,小米到今天为止这一步并没有做到,还是靠卖手机在赚钱,估值将近500亿美金,利润大概是10亿美金,这个是从哪里来的?主要还是卖手机的利润,别的利润,建一个平台卖路由器、卖电视,那玩意儿都还没有挣钱了,或者是拿这个平台让别的供应商拿更好的产品来满足别的需求,但是这个逻辑还没有成立,必须这个成立之后,互联网思维的逻辑才是走的通的。 

  我们讲这个意思就是说,把这个过程讲清楚之后,大家就会发现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免费、极致的产品,口碑、快速迭代,这个东西只是一种逻辑,我完全可以用相反的逻辑也可以去满足顾客多场景的需求要求,你比如说我就可以卖的很贵,我就靠卖的贵赚钱,这也是一种模式,这个也不可以说是不可以成功的,你会发现这个很有意思。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的逻辑,实际上有这样三个环节。 

  1、用户的导入环节。可以有很不同的设计、选择。 

  2、用户吸附阶段,可以随时随地的跟你交流,愿意跟你交流,我们说的口碑、社区化、去中心,去中心是有中心的去中心,绝对不是没有中心的去中心。 

  3、用户价值的贴现。这个环节到现在为止,按照现在互联网思维的说法我还没有看到成功的,都是在讲故事。 

  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环环相扣,在前2个时代要想把这三个东西串在一起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是移动互联网出来以后让这个东西变成了可能。 

  未来3年就会产生很多千亿级的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就是出现在这3、4年,之前的3、4年创业开始的,从零开展的公司,主要有这样三个领域我们觉得机会会比较多。 

  一个就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第二个是线上线下的融合,第三个是智联万物。 

  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有很多领域,我们觉得这5个领域是比较有机会的,一个是金融,金融也是这两年出现了P2P,P2P居然2年时间出现了3000家,倒闭了300家了,这个在未来3年也可能会产生一些比较大的公司。 

  医疗,还有就是商品的流通领域,还有教育、旅游这样一些领域,我们有个观点,同一个行业会产生很多巨大的公司,但是它们的商业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比方说京东,阿里巴巴都做零售,他们的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阿里巴巴、天猫是分成模式,比如说社交,微信是免费模式,靠别的增值服务赚钱,现在钱还没有赚上,但是他们也不着急。 

  同一个行业可以有很多很大的公司,但是商业模式可以完全不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我要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已经有很多很成功的公司,我要跟他的商业模式不一样,我就有机会,这是传统行业的改造,我们觉得这5大领域未来3年机会会比较多。 

  还有就是O2O领域,我们分两个行为,一个是大家上网、浏览、查询做决策,另外一个是体验消费人流、阅读、社交做决策,再有就是社会开始智能化,人和社会的交互也开始多样化,这一点对于深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深圳的互联网不是特别的发达,除了腾讯可以说出来之外,其他你会发现多没有发生在深圳,我觉得小米没在深圳产生,这说明深圳还是缺一些互联网的精英的,但是深圳有个非常厉害的地方就是高科技,这个领域无比厉害,所以在智联万物这个地方,深圳会产生很多比较大的公司,相应的你会发现,一类是高毛利的产品,靠软硬件来带来客户的体验,最后占据一个商业模式垄断的巨大市场,比如说飞行器,深圳有很多做飞行器的。 

  手机,这个我们就不多讲了,还有一类是高值低价的产品,用服务输入来补贴硬件,小米也好,乐视也好,都在这条路上,正在走着,将来这两类可能会比较明显,中间地带往往会比较困难,这是我们讲的智连万物这个领域,这三个领域无论哪个领域我们要有这样一个概念,不同的商业模式满足不同的需求,但是同样的需求也可以用很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去满足。 

  哪一个商业模式可以成功,最最重要的就是你这个新商业模式是否跟行业内的旧商业模式可以创造更大的效益,成本是不是可以更低?成本更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你比如说价值创造的来源,压缩渠道、改变成本结构,消费信息不对称,点对点交易变成点对中心交易,这样一些结构方面的办法都可以降低成本,同样还有价值增加的一些途径,比方说用户创造的内容,去中心化,社交促进信息的生产,比方说改变顾客的价格需求曲线。 

  以前的时候改变是很困难的,或者说你没有手段去满足它,他有差异化,而现在可以做到,因此这个也是一个挖掘价值非常重要的来源。 

  一个行业可能有一个垄断性的公司,以前是这个概念,然后一个新模式创造价值成本降低,进去之后把它打倒,这是以前颠覆性创新的说法,现在我们是叫建设性颠覆,一个行业如果有一个垄断性的公司,你进去之后,你以新的模式去竞争,你的模式跟他不一样,他不断的优化他的成本结构,收入结构,你这个新模式也可以做大,你们两个不一样,你们都是垄断的。第三家来了之后,第三家的模式又不一样,相应的也可以赚到很多钱,这样的话生态会更加的丰富多彩。 

  说一下华为的手机,如果你学苹果的模式,你100%是失败的,你学三星也是会失败的,你学小米也是会失败的,你只有创造和这三家模式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你才有可能成功,而且我们说的成功是指市场份额足够大,利润足够高,模式不一样,这是一个不同的物种,不同的物种才既有竞争、既有合作的状态才可以长期保持,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模式,那一定是大的吃小的,最后只剩一个。 

  我们再回到一开始讲的未来就在你身边,什么意思?未来3年能够创业的领域,未来3年能够成功的公司,实际上已经建立了,已经在运行着,所以这一点大家可以看周围正在发生的事去找创业的机会,来找投资的机会,这个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医疗健康领域,这是刚成立的一家公司,这个公司搭建了一个医患交流的平台,为用户提供症状自查,你有什么毛病你去网上查一查什么问题,找了很多很好的医生帮你去诊断,门诊预约,附近医院以及药店查找等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来建立的。 

  盈利模式一个是免费自查服务,自查症状,还有一个是付费诊疗服务,每天限制100个号是免费的,付费的部分根据医生所在的医院,然后自身能力、用户评价等等选择不同的收费模式,比如说一个私人医生大家推荐是96%的,一周收30块钱的人民币,电话咨询150,这个应该是一年的,门诊预约20人民币,都通过第三方支付向平台支付,然后再给医生,这个是一个盈利模式。 

  再比如说智连万物的,比方说美国有一个Nest,他是做智能家居产品的,这个公司已经被谷歌收购了,他产品的卖价都很贵,但是销售量很大,它的核心技术不光是产品,实际上是通讯、算法、传感器、用户体验这样一个综合技术的结合,你在家里活动,有没有活动,什么时间需要什么样的温度都通过自学习的方式去运作,去调整,是这么一个东西,他就卖的很贵,他就没有用互联网的思维,他没有这样,但是它的企图也是跟小米是一样的,希望把这类产品,温度控制器,烟雾报警这类产品变成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一个连接点。 

  有一些公司可能是想把电视机变成一个中心,有一些是把手机,有一些是把存储器,人家是把这样一些你根本想不到的东西作为连接所有东西的中心结点。大家可以看到,我不是说谁对谁不对,我只是说可能大家都对,只要是都对的话,你就会发现,你们的商业模式就不一样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症状,我们中国人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赚钱很困难,除了说技术、模式方面,尤其是技术方面我们落后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喜欢用同样的模式干类似的事,如果大家用不同的模式去做的话,哪怕技术水平不高,也会好很多。 

  E代驾大家每个月都会用几次,1年有10亿的收入,最新一轮融资,融了2800万美金,总得应该也有一个300万美金左右,这个公司成立了3年,大家都用过,都知道,这个体验有多好,10万员工,每一个员工都很职业,每一个人都非常的职业,这是E代驾的模式,很重要的就是你会发现,它大模式定了以后,微观的模式也在调,最早的时候是收信息费,每成交一笔从司机那儿分一点,但是这个体系因为交易成果比较高,所以后来就发现还是干脆固定算了,你只要在我这个平台上一年交多少钱,你收多少都是你的事,这样司机就很有动力的去干活,等他的技术手段,监控手段,这都是属于交易成本,这些手段齐全了之后,或者说这个成本低了之后,又改到了存分成模式,这是盈利模式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最近刚出了一本书叫《透析盈利模式》,就讲了各种各样的盈利模式,五大类,数百种,同一个行业可以用很不一样的做法去做。 

  互联网转型不成功,但是阶段性的模式转型应该是成功了,这个是国美的,由他来决定买什么样的产品,由他来决定以什么价格卖出去,而不是供应商决定。 

  在线教育也是,3年之后这个市场就会有将近2000亿的份额了,有1亿多人会接受在线教育,也会产生很多的公司。 

  6月份产生了一个跟谁学的网站,也是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主的,学生在这个网上搜索老师,对老师进行评价,老师入住平台查询订单,把我们现在小孩找家教的市场给颠覆了,或者是创新了。 

  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这样一个模式,还有家政,家政是一个脏乱差,很难做大的行业,但是前2天我们看到一家公司跟老总也有一些交流,他们把这个做的很好,实际上也是用了互联网技术,这个公司成立时间很长,但是下一步的巨大发展也是要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他的业务水平当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之后会快速发展,它累计培养了50万家政人员,跟他常年合作的有30万,也和中小中介合作,把这个关系处理的相对比较好,一年的利润有2亿。 

  最后讲一个观点,今年开始我发现了中国这样一些大公司,在面对创新的时候都用了一个办法就是在内部培养一些创新的团队去创新,但是我可以寓言,99.99%都会失败,原因是什么?原因就在于创业企业和成功企业、成熟企业,商业模式成熟的企业,他的关键因素是不一样的,创业企业是创业家的才能,是风险资本,主要就是产品技术或者是商业模式,而风险资本是什么呢?指的是这个资本是投出去100块钱,90块钱甚至是99块钱都会打水漂的,只有一块钱那个投资的公司才可以赚上钱,这个就是风险资本。 

  企业资本才是有价值的,什么是企业价值,就是20%的回报率,这个时候这个企业资本是有价值的,职业经理人是有价值的,这两个不同阶段成功的要素是不一样的,一个大公司在内部搞创业,你会发现是不可能成功的,你想职业经理人去创业那是不可能的,你让职业经理人变成合伙人去创业,也是不可能成功的,为什么?你这个资本是一个企业资本,不是风险资本。 

  去年我在谷歌的时候,去了三趟谷歌,和不同的人去聊,这个公司很有意思,3500万人,分成了10个人、10个人左右的数千个小组,组长之间、负责人之间跟CEO不超过4个层级,组和组之间直接交流,不需要通过上面,每一个员工都可以看整个公司的原代码,而且员工什么时候来上班都可以,抱着宠物来,抱着小孩来也是可以的,他是鼓励的,只要你不过分,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就是这个员工每一周有一天时间可以考虑干自己的事,如果你搞出来什么产品技术你可以向公司提出来说我要辞职,我要创新,公司也会同意,你出去了之后就可以拿着这个点子去找天使资金,找到了以后找VC,上百万美金的,你在这个成长过程当中,如果你觉得对谷歌有帮助,你可以跟谷歌去商量,谷歌说不错,就可以把你收购掉,买回来,不只谷歌是这样,思科也是一样的。 

  去年8月份他们投了一家从思科出来的团队搞的一个企业,结果一年不到又被思科买回去了,又回去做员工了,是这样一种创业家和企业合作的机制,只有这种机制才有可能成功,但是这种机制的失败率可能比一般的创业公司失败率低一些,但是也应该是有7、80%都会失败,这就是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一个变化,我们对公司的理解,对管理的理解、对企业本质的理解都在发生变化,因为有移动互联网技术。 

  我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天一开始谈到了对于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的问题,对于有一些行业和企业会很容易,对于另一些企业会非常难。下面第二个演讲嘉宾是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邢厚恂先生。 

  邢厚恂先生本人是一位科学专家、医学专家。邢厚恂先生今天的演讲主题是生物医疗创新发展的未来,时长为20分钟,掌声有请。 

  邢厚恂:谢谢主持人!大家上午好!刚才北京大学的魏教授总结的移动互联网过去、现在和未来,那么医疗行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或者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能够有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今天有20分钟的时间以我们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 看看可以不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作为3P医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得3P医疗拉开了帷幕。 

  大数据使得我们从自然人转化为增强人,这一次高交会大家去参观这个场馆都知道,所谓的现在的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等都是这次高交会的热点,3P医疗正是可以把传统的生物技术跟现在电子产品相结合,走上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之路。 

  虽然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但是人发展的过程可以完全不一样。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青春永驻,人到中年希望可以健康生活,可是到年老的时候,尤其是妇女到了更年期后希望可以不得病,预防疾病,或者说如果得了病我们怎么能够尽快获得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追求的。 

  传统的医疗随着进化服务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重大的疾病的防控就显得意义非常重大,比如说脑卒中。 

  二次大战三巨头丘吉尔、斯大林和罗斯福,他们团结起来打败了德日意法西斯,但是他们三位都是死于脑卒中,意大利总理也是脑卒中,脑卒中使得中东的和平进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国家怎么样?亚太地区的调查,我们从这个屏幕上可以看到,中国的脑卒中十万分之一,2008年第三次调查,中国的第一例死因是脑卒中,而且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中国和美国脑卒中的发病有很大的差异,在美国心脏病比脑卒中高,而且逐渐下降,而中国脑卒中比心脏病高,而且脑卒中是一个喷的增长,不仅如此,如果说会聚全世界的高血压相关的研究,我们看这个最后这个,就是脑卒中和心梗,大家可以看出来中国人参加的研究,脑卒中跟冠心病来比,13或者6.56,下面绿颜色的是日本人做的研究,是5.0,说明亚洲的脑卒中高发是一个事实。 

  在这样一个脑卒中高发的企业作为我们医疗团队怎么办?我们是从美国哈弗大学回来的,我们掌握了医疗研究先进的技术,所以我们利用药物基因组学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我这个图片上的,可以说走出了西药研发的一条独特之路。 

  什么是药物基因组学?就像一批高血压病人吃同样的药会有三种结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结局呢?无非只有两个,一个是环境,比如说你的身高、体重,你的生活习惯等等,另外一个就是跟基因、跟遗传有关系,不同基因型的人,这分三种结局,这三种基因的形态就决定了药物的疗效,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团队就发现了叫MTHF2,中国的脑卒中为什么在全世界那么高?是美国的2倍,你看这个基因在人里面突变的频率是25%,在美国只是1%到12%,南非是1%,我们大量人群调查发现,中国的基因就能够预测到中国老百姓脑卒中发生的未来的风险。 

  2、半胱氨酸,就是H型高血压,就是因为这两个特点造成了中国脑卒中的高发,针对这样的环境我们怎么办?我们的产品叫依叶,2008年3月3号上市,我们在降血压的同时怎么可以控制我刚才说的那个问题,使病人的脑卒中可以显著下降,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3P医学。疾病的预测,个体化、预防,大家从这个图上看到了,你看我们的基因诊断就是预测你将来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我们的药物是预防你发生脑卒中,在降低血压的同时能预防你的脑卒中,我们的POCT监测仪,可以监测你身体内的水平,根据你的水平决定你药物的剂量和种类,所以你看我们上市后的这三个品种就把3P医学淋漓尽致得体现出来。 

  我们的药物和基因检测是全世界心脑血管第一个药物监测的产品队。所以药物上市以后,《人民日报》说我国的新药研发突出了重围,针对中国特有的高发疾病提出独特的解决方案,这样的产品和这样的企业将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理论上这个药品可以预防脑卒中,基因检测,可是在人群里面会怎么样,所以我们又申报了国家“十二五”的国家专项,组织了关于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这样一个研究在2008年的5月份开始启动,到去年的夏天顺利结束,研究的成果现在已经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医学刊物的认可,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认为这是鸦片战争以来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你们在座的,如果说对医疗行业比较熟悉的都知道中国的专家参加了很多的研究,而这是中国第一个大型的由自己人组织的,而且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研究。从这张幻灯片的第二张图我们看到,中国心血管的人都参加我们这个,我们的研发是一直占在世界的最前沿。 

  面向未来我们还要持续发展,面对大数据移动医疗,我们怎么能够跨界融合?做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企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从高血压的角度来讲,什么是高血压?判定是否是高血压是不是所有人的标准都是140/90?你得了高血压以后怎么治疗?血压降到多少是合适的?现在整个展厅都是移动穿戴设备,我们如何能在这个方面有所发展,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你看高血压的形成,经过前面的调查我们发现不同血管硬化,诸如此类的指标跟病人的血压结合,未来发生脑卒中或者是心梗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将血压的测量,动脉硬化的测量,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能够整合起来,我们要颠覆世界,我们要重新对高血压来进行定义,不是90/140就一定要吃药,就一定是高血压,而是要跟其他的因素一考虑才能判定的。 

  我们已经建立了所谓的整合血压的这样一个模型,叫IDP,所以以后如果你们有血压高,你看我们第一个图片测量血压,第二个我们可以测量你动脉硬化的程度,过去要测动脉硬化的程度非常复杂,病人必须要躺在床上,但是穿戴设备发展太快了,今天的穿戴设备的检查,你看这个手腕到手指上这样一个穿戴设备就可以预测你动脉硬化的程度。 

  在整合其他的一些因素,进入中国高血压指南,指南里面明确规定了,最后根据你的基因型来给你进行个体化的治疗。所以这样的可穿戴设备,有它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怎么能够将整合血压的模型跟3P医疗可以有机的结合起来。 

  我们到现在为止,在浙江、宁波、上海、北京的海淀,包括陕西的渭南建立了大规模的人才数据,尤其是安徽的研究,1993年哈佛大学和我们进行了合作,什么是大数据?我们的数据是真正的大数据,有多少病人随访的材料,机械的材料,我们怎么可以把这些大数据利用起来? 

  “十二五”已经快结束了,“十三五”的任务马上就要开始了,从“十三五”的重大部署里面可以看出来,这个创新已经是很重大的一个战略了,你看构建国家药物的创新体系,从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出来,第一个图片是人的脑细胞的显微镜的结构图,第二个是宇宙的一个图,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医疗包括移动医疗它的核心一定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所以未来再好的药品,再先进的穿戴设备,说未来的穿戴设备可以成为人们的器官,发挥作用,但是无论怎么说,再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都是医生解决病人痛苦的一个工具,只有医生和病人的这种良好的关系,才能达到,就像我图片上所表达的,天人合一的一种和谐,而整合了这种最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移动医疗设备数据的3P医疗,将会拉开生物医疗创新的新纪元,这是医药发展的本质,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谢谢大家!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观众提问,他是比较看重奥萨医疗和360的合作,进入智能医疗领域,请您为我们简单做一个介绍。 

  邢厚恂:问题提的很好,我们跟360和人民网创建了一个公司,叫人民健康,就是把我们在医疗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360的移动医疗技术结合起来,走一个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360发展地非常快,IT技术是我们这个医疗行业不具备的,但是我们奥萨医药,07年开始创业,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创业的这条路,我们手上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我们手上的数据,都可以为移动穿戴设备提供很好的素材。 

  主持人:再次谢谢邢厚恂先生。刚才在演讲中邢厚恂先生为我们具体展示了一家高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的努力和思考。 

  我们谢谢邢厚恂先生为我们分析了技术创新的实践,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好了,各位我们今天的第三位演讲嘉宾是安永科技、媒体与电信业主管合伙人罗奕智先生。罗先生今天的演讲主题是电子商务如何快速进军快速消费市场。 

  罗奕智:谢谢!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安永科技。我们的工作是为企业家提供帮助和支持,而我接下来要讲的主题关于电子商务。 

  我跟大家讲一下一周前的一个话题“双十一”,今年天猫用了4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销售额超过100亿。在如此快速的增长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不一样的数字,这几年可能大家都感觉到,电子商务在每年双十一时,一般都是天猫一家独大,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看到苏宁、京东、1号店、当当,还有一些实体店他们也都参与其中。 

  苏宁他们当天的销售额应该增加了400%,京东也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另外一个改变就是有线和无线,今年在销售额方面,无线网购款已经达到40%,可以看到电子商务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刚才提到一周前的现象,具体到后面又是什么样的一种变化呢?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数据,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他的驱动因素又有哪些。2013年在中国我们大概有3亿的网购消费者,所有的互联网消费者里差不多有一半是曾经有网购经验的,去年的消费额是3000亿美元,2009年到12年的增长率大概是70%,从这个数据看中国网购的人是非常多的。 

  2013年,中国网购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美国,原来美国、英国、加拿大是比较成熟市场,现在中国市场已经赶上来,在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根据统计, 2014年,中国应该还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预计交易额可以达到3730亿美元,而美国应该是差不多3000亿美元。 

  3000亿美元的一个网络的零售额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我在这里说几个估值,到2018年这个比例要增加到10%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会比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加起来还要大,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从数据上面来看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市场,它的增长率也是全世界最高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魏教授提到了很多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还有怎样可以把公司运营好,在这样一个高发展的市场里,我们也需要了解一下中国为什么可以在短短10多年走到这样的一个道路上。 

  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也在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更高的消费水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因素,大家也可以看到,在未来的8年之后,估计会有超过一半的网购都是由资产阶级来完成的。 

  “十二五”规划里政府提供了一系列的举措,其中有一些是关于推动网络设备的建设,以及一些税务、增值税的优惠,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让电子商务发展的更好。大家也可以看到,由2012年到现在,发展的也不错,政府政策方面也是让中国的企业可以发展更好的一点原因。 

  中国跟别的国家到底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移动业务的发展比别的国家要好很多,大家可以看到上面的数据。所有互联网用户当中,有5个亿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这5个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里有超过80%都会上网。为什么会是这样?刚才魏教授也说了,智能设备也就是移动设备,其实是帮助了用户更好的能够在网上购物。有一些同志分析出,现在的网民都比较喜欢用移动设备上网。 

  智能手机与新的科技投资技术改变了一些消费者的行为,他们现在很希望通过新媒体做一些之前他们在线下做不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他们会评论,现在的技术让越来越多人的行为改变,当然也有一点,社交媒体也是在电子商务里面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中小企业里,有很多不同的数据上都说明很多中小企业是用了很多社交媒体来做促销、营销、广告,他们也用这些工具跟他们的线下用户或者是潜在用户做一个交流,现在社交媒体已经在不同的程度,不同的地方整合到整个电子商务里。 

  其中有比较有趣的一个数据,中国人花在社交媒体网站的时间是每天46分钟,美国是37分钟,就是说现在的技术、现在的改变正是让中国的电子市场可以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 

  当然,能不能网购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支付平台,现在通过支付宝已经可以确保他们可以做到便利的支付,这个也是从客观环境方面,从架构方面的一个很好支撑。 

  中国比较特别的现象是,比较中国和美国,在中国有超过90%的电商都是在商场里面,单独独立的平台占比例很低,但在美国和香港,他们商场只占1/4,其他都是独立、零售的平台,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在互联网上营销的一些公司也在别的地方实施传统零售占了很大的比例。 

  提到移动社交媒体,那么未来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那就是电子商务在移动平台上,为什么很简单?因为每一个网购的消费者都希望可以快点落实他们的交易,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在线的交易量增长只有23%,而移动的增长差不多有50%左右。 

  刚才提到的是一些客观的硬件方面因素,包括市场大,中国政府政策的支持,现在消费者的行为改变,智能手机,有很多新的数据去支持这一个商业环节。 

  服务提供商在已经做的这么好的市场里面怎么可以占一席之地,我们总结了4个经验,全渠道策略,因为我们现在的渠道已经越来越多,每一个消费者都希望在不同的渠道里来实行购买,让客户有比较完整的体验。另外就是电子商务应该是作为工具,让人们多一点体验,刚才说到的就是一个O2O的概念。当然就是技术也是一个方面,没有技术这些概念都不可以实现。数据分析,大数据。怎么好好的利用好这些数据,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点。 

  最后我想提一句,安永科技是在全球不同的地方介绍很多成功的一些企业家,让他们去发展。 

  在国内,上周是举办了2014年企业家的演讲,当中的14个演讲者里面大概有1/3的业务都是跟互联网相关,另外,有超过30%是跟生命科技、医疗相关。这个也验证了未来的一个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我希望今后的电子商业要走不同的发展道路,要由不同的组织一起工作才可以让它在中国产生像之前预测的数据一样的发展,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奕智先生。罗奕智先生是从一周前的光棍节电商狂欢开始说起。去年之前是淘宝、天猫一家独大,现在苏宁、当当都加入了这么一个行业,另外一个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的网购今年是占比达到了40%,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这两点是他对于今年光棍节的一个观察。 

  跟我们分析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一些驱动因素,并和我们分享了诸多的数据,在这些数据中我觉得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了最大的电子市场。 

  好的,再一次掌声谢谢罗奕智先生。 

  今天上午为我们做压轴演讲的嘉宾是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先生。 

  郭凡生:最可怕的就是、最尴尬的位置就是我这个位置,最后讲,前面那么多名人把该讲的话都讲完了,我讲的每一句话可能都是重复的。 

  其实这是一个挑战,就是说你一定要相信你讲的东西对别人有帮助,我今天讲的题目叫做涂改天下,我讲的是共享。 

  注意我讲的不是互联网的运营技巧,也不是什么互联网思维,也不是管理学院教授们讲的所谓的管理,我讲的是治理,注意是治理。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次管理的问题,而是一次根本性的治理改变,走到今天中国的贫富悬殊和民营企业的效率不断下降,已经使我们的改革很困难了。 

  包产到户,我们效益得到空前提升的时候,我们让农民吃饱,它是一次效率和公平的伟大体现,国企改制,当时的国企3500万人民下岗,没有任何的社会动乱和恐慌,为什么?因为在国企只拿200块钱的工资到了私企拿400,任何一项改革必须解决公平和效益追求的问题。 

  今天国企改制了十几年,当我们这些创业的企业已经做大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效益不断提高,带来的结果是贫富差距迅速拉大,大家想一想今天的自贸区、对民营企业的开放是公平的吗?可能产生效益和公平的共同提高吗?不可能,没有权力的背景、没有权力作为支持,谁能第一轮走进自贸区呢?没有,所以,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效益和公平的制度该怎样在两次改革的基础上让它诞生。 

  好,我来讲我们看到的问题不是管理问题,是制度问题。我们现在全世界所有的企业盛行的叫做代理,代理这个特点是老板投资,员工干活,老板追求利润,员工追求工资和奖金,利润越高工资就少,工资越大利润就低。这一种代理制我们经常讲到的叫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带来的结果是老板和员工的追求是完全相悖的两个方向。 

  两权分离的时候就造成了企业家和员工的问题,因而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矛盾,我们今天讲的所有的管理学,基本上要解决的是所有权对经营权的监督,我们讲的所有的管理学是老板的管理学,是如何维护投资者利益的管理学,我们每一个老板学完MBA之后,你做到的,所有的变革无论是薪酬绩效还是管理方面的变革,哪一次变革不是为了让员工少拿钱多做事情呢,每一个员工的跳槽他们的目的一定是想多拿钱少干事,这就是今天人们面临的最大的矛盾,就是劳资矛盾,这种矛盾在生产力低下的时候产生革命,但是结果是推翻了老的资金家又产生了新的资本家,劳动人民依然在水深火热之中,怎么办?这就是代理制,不断产生巨大的社会矛盾,还使社会财富被大量的剥夺。 

  马克思和列宁的描述叫做过剩的危机,走到今天当社会财富增加的时候,这种显型的浪费变得很多,而隐性的浪费变得很多,你去看这个财务部有3天加班是因为要结帐,一定按照三天加班的最多人员来源配备,我们一方面招工人,一方面使工人在什么线上出功不出力,我们经常发现的是什么?工人为了多拿一毛钱而提高他效率的计件工资,损失到的能源是数以十计甚至是更高的,社会财富依然在被大量的浪费。 

  我这几年做企业家统计的研究结果,现在劳资矛盾造成的浪费比私有企业的利润都高,这是人类走到今天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的命题,如何在提高效率的时候保证公平,因为不保证公平仅仅提高效率就只有所有者的积极性,而没有了经营者。 

  我讲这个话大家思考理解,因为我就是所有者,如果我是一个经营者讲这样的话就不合适了,今天我们的管理学不是所有者的,我们的法律全都是保护所有者的利益,没有经营者的,这个道理是什么?我投资,我给你发了工资,因为有人干活,从而产生了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的结合就产生了资本,不是这样吗?你的钱放在银行只能拿利息,你做了投资,有人干活产生了无形资产,就产生了资本议价,代理制的利润是我给你发了工资了,所以你的所有的增值和议价都应该给我,这就是一切利润归所有者。 

  是的,法律上、事实上,所有的利润都归了你了,但是这个利润已经变小了80%,浪费掉了社会财富,所有者没有得到,经营者也没有得到,这就要讲我们改革人类的思路要延续。 

  人类要从代理制走上共享制,什么叫共享制?代理制是两权分离,共享制是三权互利,代理制讲的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共享制是讲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三权的互利,收益权100%的归于了所有全当我们把收益权和所有权中独立出来,让所有者和经营者共享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就是老板追求利润,过去员工追求的是工资、奖金、公司死掉了,我涨工资奖金员工都愿意,我们是不是可以想像,像今天的,我们员工的分红比他的工资5年看起来高10倍的,员工是追求利润还是追求工资?一定是追求利润,当员工追求利润的时候,只要我们实行合理的股份制改革,我们每一个阶层的管理者就跟老板拥有了同样冲动,那就是杜绝浪费。 

  共享制不仅是一种财富的全新的分配规则,还重新的规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想想,今天,人类最丑恶的东西是什么?那就是财富,为了你多我少,我们死命相搏,颐和园杀掉了是什么?鸦片战争是什么?不就是石油利益吗?因为利益、金钱,种族之间、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不断的爆发巨大的战争,在这个冲突的过程中被战争打掉的财富和浪费的财富比我们拿到的要多。 

  共享制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现在的财富制度,让人类在享受物质财富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更多的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爱和人类的善良。 

  这不仅仅针对中国,整个世界都面临着这样一个挑战,我们看到今天的美国、欧洲,说他们好,他们好什么?美国50%的财政收入在支持着穷人的医保,我在美国一个医院里见到了一个护士,他跟我说60年代、70年代、50年代,我们就是一天打两份工也绝不去拿低保,因为那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而今天就不一样了。 

  希腊的经济危机、欧洲的经济危机怎么来的?一个礼拜上4天班,还嫌福利不够,不上班是不是财富就从天上掉下来了,中国许多企业家的改革思想和我们许多劳动阶层的要求,正在让我们走向这样的道路上,这是不行的,因为中国人口的资源决定了你没有这样的能力。这是我跟大家讲到的共享制和代理制的区别。 

  这件事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30多年前我大学毕业,在内蒙党委研究室,当时我管城市集体企业的承包,那个时候我就深深的感觉到承包制不会让中国强大,承包到最后,该提的折旧不提了,该摊的利润不摊了,当时在内蒙我们知道在他们的制度中有身股和银股,在晋商的制度中身股分红可以占到60%,在当时的大量的资料研究和调查里面,我们发现富不过三代的规律在晋商中体现了。 

  晋商集中了中国50%以上的财富,这一个商帮对财富的集中是前无古人的,后我也没有看到来者,87年我调到北京,我的主要工作依然是从事这个,当我从一个国家和和民族的角度去做跨国比较的时候,我觉得晋商是伟大的。 

  90年我上面是研究80年代的问题,后来我的研究出不了书了,但是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国家给我的任务,就是企业的治理问题,我把它打成了油印的小册子,100本在学术界中跟大家展开交流和讨论,可以看到那7张,全部都是关于企业所有制和股份制的问题,那是1990年啊!这个研究让我开始把对共享制制度的研究从学术偏好变成了一种信仰和追求。 

  后来我下海了,当我下海的时候,我就把这个制度搬进了我创业的地方,今天很多企业家都问,你们为什么可以成功?我告诉他们,我们的成功有许多道理和缘由,但是我们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制度是什么?公司有100万人,年底出钱的股东的分成不可以超过30%,我们每年都把70%的分红分给公司那些不吃苦的,但是在92年、93年进来的人,我们分的员工,一个员工拿3000块钱,那个时候你们深圳的市委书记一年赚3000,拿了3000块钱辞职走了,一种制度创新,当他走的很前卫的时候连受益者都不相信它是真的。 

  3年以后这个制度变得成熟,它形成了一种老板和员工能够共识共赢的文化,我们就成为了中国商务信息服务的老大,当年我们的竞争对手今年全死光了,只有我们在活着,我们成为了一个成功的也是目前中国一个唯一的从传统企业转型为互联网,我们是靠利润来做的,至今,我们是互联网上市公司中员工职工比例最大的,我们一定要解决为谁干的问题,有很多企业,繁荣一时,却难以长久,长久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大家看到这张照片了,年轻、潇洒、英俊的小伙子是谁啊?30多岁,共产党的高官,我88年就是共产党时期的教授,今天带博士生的这些教授,当年他们硕士还没有毕业呢!何等的辉煌,我真的为我自己感觉到骄傲,因为在那个时代我做了一件这个世上很多人想都不想的事情,那就是劳动分工,那个时候分的已经是存折了,因为分钱分的太多了,那个时候10块钱的票子,我们每次分红用老百姓的话说得拿麻袋装好多钱,我最后一次分红给100多个人包红包,我把红包起来像一座山一样,我包的时候不让他们看,不让他们知道是多少?但是包好我就让他们进来,那天我们请中央乐团在那儿奏乐,当奏乐开始的时候员工进来了,他们欢呼的声音很洪亮,很真诚,真的超过了毛主席万岁。 

  这就是我们的劳务分红,我们员工培训,我老给他们看这张照片,后来我的员工调侃我说你当年挺黑的,什么工作名模世界先生,我给全公司的人说,只要总书记和总理不以权谋私,我就是中国最有魅力的男人。 

  挣的小钱看看后面,03年我们上市,我们上市的那一天,126个员工成为了百万富翁,李国庆说我上市的时候最穷的人都200多万,这是中国第一次开始公告,这个公告开始一个新的篇章,很多老板上市之后,就要说这个数据,不说这个数据你不会有深得人心的一些效果。 

  后来,我经历了把一家小公司做大,做到上市,现在难的是公司上市以后你还怎样实行劳动股份制,在法律的要求内怎样给员工合理的分红?上市以后,我们依然坚持这样的原则,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全世界人做。 

  如果我的员工在过去1、2年把这些全部兑现的话,他们最少收益是30亿,我一个不大的公司,30亿港币在我的核心骨干的身上,他们每一个人很优秀,所以,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公司遇到了问题,我们既不找市长,我们也不找银行,做到今天,我的一个记录可能是很多企业破不了的,我没有过贷款的记录,我们完全靠的就是员工的努力,靠的是公司技术人员的研发。 

  这就是慧聪,强大无比,我们根本就不怕你有钱,你有钱有什么了不起,再过10年我们来看,还有,走到今天所有老板最头疼的就是企业的传承,哪一个老板传承了?我跟我很多好朋友,我们这个年代的老板、朋友,原来都是在海里头当官的,一不小心被甩出来了,做了商人,我问了很多朋友,中国一个很著名的企业家,我问他,如果你不在了,你的公司今天会毁掉吗?老头跟我急了,说你咒我,我说谁咒你了,你告诉我,如果你今天不在,你的公司会怎么样?他告诉我两个字,没了,今天也有老板,在座的老板我问你们,如果你今天不在了,你的公司会怎样,我可以跟所有的人打独,没了一定是绝大多数,因为劳资矛盾,将强权的老板不在,到武工最强的皇帝死掉的时候,就不会有王朝中心,多么可悲呀! 

  我跟很多老板说过,这一代创业成功的老板,多数人都是很悲惨的,当你年老做不动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什么?你最心爱的儿女把你最心爱的公司都搞没了。 

  这解决传承,而我今天可以认真负责的跟大家说,我6年前,我就不批任何一个单位,我把公司全权的交给下一代,我交出公司的时候,那个时候公司的市值是6个亿,现在公司的市值上升的20倍,慧聪已经过去连续3年,每年的利润增加100%,今年的利润增长依然是这样,我可以跟所有的企业家说,别管你的企业有多大,在这一点上你们都要向我学习,不是吗? 

  谁敢说你已经完成了交接,后一代比你做的强,没有,有的已经七老八十了还在那里努力,互联网的精英都50多岁了,还做互联网呢,你可以赚到90后的钱,就不相信。 

  慧聪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已经上市到今年是11年了,我们是所有上市互联网公司中团队最年轻的,CEO41岁,所有互联网公司七老八十的人、4、50的人还在岗位说,你怎么做互联网呢?互联网的一个老兵,你的年岁、老一年就相当于传统企业老10年,要按照这些算的话,互联网企业是一帮百数以上的人在做的,传承无望。 

  我讲到这儿是说,我的学术研究通过我自己20多年的实践,向公众证明共享制是可行的,共享制是人类走出今天矛盾和迷盲的一条可行之路。 

  到这儿了,大家会说,你只能用慧聪来证明,我告诉大家,这6年,我不管慧聪了,我管了另外一个事情,就是我回归到学者的身份,又去研究理论知识,我把互联网的理论和共享制的制度结合,让它向传统企业去推行。 

  这6年,我在钓鱼台国宾馆讲共享制的特征,讲了45课,一次5000,每次来100个人,45期已经有8000企业家听过我的课,注意,我已经不缺钱了,真的不缺钱了,但是,这件事情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有近千个企业把他们的方案给了我,我自己亲自指导100多个企业,注意是跟慧聪不同类型的企业,把他们涂改好了,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当年包办到户的时候,有一个新华社的记者,现在他在咱们国家当很大的官,他写的题目叫包办到户,一包就火,我们这边写的是大标语就是包产到户一包就火,黄河那边是领导的陕西坚持党的领导,他们的标语是顶住内蒙的单干风,所以,就产生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包产到户一包就火,我自己做过的100多个案例,涉及到制造、科技、连锁,涉及到餐饮许许多多行业,有上万人的上市公司,也有1、200人的街边店,我真正总结的结果是只要涂改就会成功。 

  大量的案例已经超出了慧聪的范围,开始具有了更广泛的社会性,钱对我来说不重要,能赚多少钱?但是,钱对我来说又很重要,你说你听课,不付钱就不让你来,我赔钱,是企业家用钱来投票的,我必须随时检验我讲的对不对?我们就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案例。我们的案例有餐饮的,有科技企业,有制造企业,为了让大家理解这件事情,下面我把几年前我们对一家商贸连锁企业的改造的方案用视频给大家展示,我希望天下的经理人都明白这个道理,老板不涂改你就炒他鱿鱼,天下的老板都得明白一个道理,你不涂改就会完蛋。下面来看这个视频。 

  郭凡生:一家传统的商贸连锁公司,我们股改的时候开始进行独立核算,每个门店去年实现的利润就变成了今年的基数。很简单,这个老板承诺超额利润的60%归员工所有。因为制度的原因,过去我们的钱扔在地上,掉在下水道里员工都不愿意伸手捡回来,只要我们从制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的人口红利依然可以延续20年。一家科技型企业,过去大家都偷懒,不干活,我们对它的股改把制造模块和科技模块分开单独来经营,三个月以后,它的毛利润涨了97%,因为之前他们每天需要拉五次汽车制造产生的废料,现在只用拉一次了,多的那几次就是浪费产生的。 

  我们对一家餐饮连锁企业进行股改,为了让员工相信我们第一个季度就给他分红,今年的分红比去年涨了50%,对这家企业的门店我们实行的也是独立核算,超额利润60%给员工。 

  先砍掉多余的店长和厨师长,厨师长回去给后厨所有的人开会,说,过去你们顺一个鸡蛋拿一块儿肉,我没有说话,因为那是老板的,今天我告诉你们你们拿一个鸡蛋就有半个是我的,是要是敢拿我就剁你们的手,但是弟兄们好好干,分红的30%给你们。 

  我们对一家制造企业进行股改,它属于生产地麻油的化工产业。一个车间六七十人,一年做下来的超额利润1000万。因为过去是内外勾结,坑企业,现在规规矩矩的生产经营,它的利润就涨了。 

  中国制造如何走向创造?很多人讲了很多想法,但如果没有包产到户之后农民种自己的承包田,你如何可以走向创造呢?创造不是老板的事情而是员工的事情,慧聪的制造是我们信息总监、开发工程师的事情,而创造应首先从制度开始,只有一个激励员工创造的制度才能够让你的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 

  风吹不倒,雨打不到,没有员工的合力任何企业不可能会强大。一家世界著名的企业要跟我签一个合约,我不签,我说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回来之后你再决定是否跟我签约。晚上8点多钟,当他走进我们园区,看到800多人还在工作,他惊呆了,因为在美国下班10分钟以后整栋楼静悄悄的。他问我们的员工加班是否有加班费,员工说没有加班费,也没有奖金,但是有劳动分红,我们的劳动分红和期权比加班费大100倍,我们的员工是公司的主人。  

  第二天他很兴奋的签约了,我说你终于明白了,你是在跟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合作,只有跟我合作你在中国才有希望。20年前,你们就是我们心中的偶像,今天我就是你的偶像。 

  都说广东人、深圳人有钱,但所有人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一个壮年男人可以抱多少钱?我们的股改分红大会可以给我们答案。请大家看一个制造型企业分红的视频,注意很刺激,心脏有毛病的要小心。 

  郭凡生:它不是一场革命,不是对富人的剥夺。那是科学院的博士,大家看那是多少钱,我说小杨这钱让你抱着,你肯定抱不动,肯定得掉地上,当时没有人托着就掉地上了,那是260万,我认为300万在座的男人都抱不动。 

  注意,他不是抱不动,他是抱着整个事业部的钱,我们的劳动分红不是给一个人,而是给团队。 

  我们前面已经讲到了,这是一次财富分配制度的问题,我们走到今天该如何往下走?因为我们通过进一步改革提高效率的时候,发现当权力借助改革,当老板靠钱去赚大量的钱的时候,这个社会已经变得不公平了,这个不公平就会影响到多数人对劳动的态度。整个世界解决贫富矛盾是靠转移支付,在再分配的过程中把富人的钱通过税收转到穷人身上,会豢养一批低保贵族,会豢养不愿意工作的人,我们该怎样走这条路? 

  我们看到如果是共享制,我们就把解决贫富问题从再分配领域回转到了初次分配领域,比如说文光公司,它对26个门店进行整改,26个门店的店长的年收入从5万涨到30万的时候,第一,他是遵从了效率的优先原则,他的股改不是拿钱贴给穷人,而是给最能干的人,所以文光公司从一个富人变成了26个富人,这是一个效率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公平合理分配的问题。 

  我们看到默锐的改革,我们看到日出东方太阳能、四季牧歌的改革,都一样,它合理的解决了公平与效率的兼顾。 

  过去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事实上先富起来的人是老板。今天解决公平和效率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让企业里那些能人和老板先富起来,这样我们解决了效率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公平问题,当企业里的能人和老板先富起来之后,企业的员工就可以跟着企业效率的提高来增加他们的收益,这就是兼顾公平和效益双效原则,中国只有走这条路。 

  我们现在叫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存在着许多问题,进世贸区在银行入股,没有权力谁入得了?让中国制造永远创造的技术推动力,中国才能从制造走向创造,从小康走向富裕。 

  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改革,占有世界40%GDP的,不是大炮打败了我们,是西方先进的工业制度打败了我们的农耕文明,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制度,用共享制来替代代理。在这一点,中国是有成功经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全面打败了美国公司,我们打得他们找不着北,为什么?很简单,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美国是创业者,雅虎上市,这是一个共享制的企业,而当雅虎进入中国的时候成为一个职业化的企业,你们知道奇虎的含义是什么吗?你是雅虎,我是骑到虎上的东西,这就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周鸿祎 怎么分钱?是把钱放在桌子上来分红的,这就是制度,为什么老农民打败了一群最现代的军官?是因为制度,而中国人类走向何方呢?我认为这个问题几十年前我们都在提,经过学术8年,企业20年,再回来做研究,我悟出一句话,孙中山先生在100多年前就在广东,他讲中国要解决民生问题就要实现耕则有其田,毛泽东的打土豪分田地都是实现了这个原则,我们今天该怎么办?总结出5个字,叫做商者有其股,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照顾到民生,解决公平和效益的统一,才可以让人类走向更好的成长之路。 

  最后我来告诉大家,在抗日战争时期有黄河大合唱,是吧?有大刀进行曲,是吧?一个伟大的时代不断产生伟大的智者,才会产生伟大的历史。 

  主持人:好的,各位,郭凡生先生刚才对于共享制进行了阐述,现在的制度使得老板员工的追求是完全相悖的。应该让所有者的经营权可以共享受益权,员工有工资也有分红。 

  下面是我们回顾了共享制提出的经历,包括慧聪网的创建中从创建到上市一系列的探索。 我们再次掌声向郭总表示感谢。 

  好了,各位今天早上我们在这里聆听了4位的主题演讲,从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思维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行业的各个热点的话题。上午的活动到这里就结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