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六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2014宽带中国(深圳)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发布日期:2014-11-18

    (中国经济信息记者 陈芬 发自深圳) 2014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互联网经济在颠覆与创造、裂变与融合中重塑中国经济格局,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1116日,中国工程院信息工程学部、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通信学会、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深圳银盛金融集团等单位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举办2014宽带中国(深圳)高峰论坛,论坛由深圳市通信学会具体承办,国家智囊、政府官员、行业专家与企业家出席论坛并共同探讨“‘宽带中国’与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思想碰撞,激烈交流,为深圳乃至全国“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及互联网经济发展谋布局、寻方向、献良策。

  有数据表明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达到了6.9%,互联网经济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引擎。国务院已将“宽带中国”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包括深圳在内的39个城市成为国家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宽带产业协同发展,加速形成以互联网为纽带的产业跨界和融合新模式,促进互联网经济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代表深圳市政府向到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深圳市先后成为全国首个政务信息共享国家示范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创建城市、信息消费试点城市,蝉连国内“最互联网城市”称号,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信息化成果充分惠及民生、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高,2014926日,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十二五”期间,深圳市政府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互联网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宽带普及提速、互联网新模式和新业态等领域。未来,深圳市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深化通信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建成国内领先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国际一流的信息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直击当前信息安全热点,做了“互联网发展与信息安全”的专题演讲。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对互联网经济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新的经济业态将有助于消除社会信息鸿沟,推进我国普惠社会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和移动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晓晖围绕国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部署,对今后“宽带中国的进展与走向”进行了深度分享。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深圳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为企业寻机遇,主讲“互联网发展给小微金融带来的机遇与实践”。整个论坛紧密围绕当前国家信息安全、“宽带中国”等战略部署进行深入探讨,为新时期下互联网经济谋出路,以新视角、全方位、高层次、高水准为听众展现一场精彩的高峰论坛,成为本届高交会的亮点。

 

  图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深圳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 王豫刚摄 

  论坛特别安排巅峰对话和提问交流等互动环节,面对面直击当前信息通信行业热点话题,如:4G新业务、双11全民网购节及腾讯微电话对传统电信业务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等话题进行了开放性探讨,专家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势不可挡,对传统电信业务既是冲击,也是机遇,对促进新业务、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有积极作用,将带来移动互联网流量和增值业务的进一步释放,对我国引领移动互联网全球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经济将催生新业态,重塑我国产业模式与经济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业资深专家及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