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六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中科院院士费维扬:低碳发展需从源头、过程和尾端控制碳排放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发布日期:2014-11-19

【《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郝杰发自深圳】       

 

    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在2014高新技术论坛--新能源与绿色发展峰会上做主题演讲 摄影 王豫刚     

  当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发展模式和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热议的话题之一,低碳技术和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经济竞争的新领域,也是我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环境。  

  1117日,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能源与绿色发展峰会上,中国科学院化学部清华大学化工系费维扬表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主要途径是:发展新能源、节能减排。21世纪将是人类从化石能源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时代。 

  我国由于正处于重化工业中的后阶段。费维扬呼吁希望大家多坐公共汽车、夏天空调不要低于26度,企业节能减排也非常重要,我们的水平跟国际水平还有差距,建立中国绿色低碳城市要努力研究怎么从原料的优化、改造来做工作,所以这方面潜力很大。 

  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会上的讲话提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主要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中国将努力早日达峰。 

  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费维扬表示CCUS技术至关重要。但目前采用CCUS将大幅度增加燃煤电厂的投资并消耗约四分之一的发电量。2013年,我们燃煤电厂20多亿吨,而碳浓度低,温度很高,体系复杂,设备体积庞大,捕集和分离能耗极高。因此加强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的CCUS技术和进行工程示范极为重要。我国科技部专门定了碳捕集的路线图,但是仍面临一定问题。 

  费维扬提到,莱斯特·布朗的《B模式:征求地球延续文明》写到“几十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美国以占世界百分之五的人口,消费三分之一以上的世界资源”。“如果有朝一日中国也按美国的生活方式,每4人拥有3辆小汽车,那将拥有11亿辆小汽车,远远超过目前全世界的8亿辆总数。”等,这里面说明我们往电动汽车方向发展非常重要。  

  “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是要保证为政治家未来应对气候变化采取重大行动时做好技术准备。”费维扬表示,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对我国突破资源瓶颈和生态环境的约束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迫切要求;但对发展中国家,尚无通过“绿色、低碳”模式实现快速工业化的大规模城市化的实例,难度很大;低碳发展需要从源头、过程和尾端控制碳排放。必须从我做起,大力加强节能减排。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