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六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深圳市市长许勤:布局未来产业 扩大区域合作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发布日期:2014-11-19

    

 【《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郝杰 发自深圳】   

    图为深圳市市长许勤在第十六届高交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  

  中国工程院从2012年即启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项目下设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新材料等七大领域课题组的院士在2014中国高交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报告了项目研究成果,旨在共同探讨“十三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重点方向,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国家制定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提供决策支撑。  

  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许勤表示,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城市以及国家首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始终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深圳自身发展路径,在2008年就率先制定启动了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和相关政策,同时规划了一些重要基地,形成了政策环境、产业配套、自主创新、人才集聚的先发优势,通过五六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深圳战略新兴产业总规模达到了1.63万亿,去年增长率是19.8%,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了三分之一。去年深圳gdp增长为10.5%,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来自战略新兴产业,今年的一到九月,深圳市的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37.7%。税收增长率超过30% 

  深圳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和城市。在此基础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出台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规划,今年着力把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作为未来产业进行培育和打造。  

  “从高技术产业到战略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为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益。”许勤表示,“我们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以质量型,创新型,自治型经济为特征进行推动规划和建设。”今年提出,深圳要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区域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  

  “深圳的经济特征就是创新,创新支撑了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许勤提出,深圳将坚定不移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国际化发展。着力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的引擎,走出一条符合国家要求,切合深圳实际,对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发展新路。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