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六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第十六届高交会上发布《2015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白皮书》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发布日期:2014-11-20

  

  图为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项目组组长邬贺铨发表演讲。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进入加速发展期。17日,在第16届高交会上,中国工程院举办的“2014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隆重举行,会上发布了由院士领衔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最新研究成果。从当前情形来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不断提升,2013年重点行业主营收入规模达到16.7万亿元,占工业总体比重的16.3%.不过,尽管新兴产业近年来表现良好,但仍面临着机制体制、产品市场推广、资金缺乏等难题,急需在政策、金融和税收等方面给新兴产业的企业解困。会上,中国工程院制定的《2015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白皮书》也正式发布。 

    成果 

    社会资本追逐新兴产业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持续下降,发展步入“新常态”。根据官方部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重点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从当前情形来看,这七大领域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2011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收入为12.4万亿元,占工业总体比重为14.8%2012年为14.5万亿元,占15.8%201316.7万亿元,占16.3%.“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收入占工业总体的比重近年来持续上升。”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利润率高于上市公司总体利润率的态势也在持续。新兴产业也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热点,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体市值比重从2009年的10.6%上升到20.7%.各个重点产业领域发展成绩也非常突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起步,2014年实现爆炸式增长,1月—9月累计生产38522辆,累计销售38163辆,同比增长2.9倍、2.8倍。机器人产业也持续快速发展,2013年中国市场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万台,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位,全国36个城市将机器人产业作为当地重点发展对象。 

  此外,新兴产业还带动了经济转型升级,也引领了投资结构转型。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在我国A股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占比达到63.3%. 

    问题 

    创新产品市场推广难 

  尽管新兴产业近年来表现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问题。杜平认为,问题首先表现在传统的体制机制难以突破。“比如三网融合进展始终较慢,医药审批方面,创新型产品注册周期过长,国家医保目录和地方采购目录调整时间长。在低空空域管制上,开放程度不够等等,这些传统的体制机制问题阻碍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其次是资本市场的支撑力度不足,新兴企业融资难。现有融资渠道普遍难以满足新兴企业融资需求。新兴产业企业发展潜力大但是当前盈利水平低,也很难上市。 

  再次是创新产品市场推广难。杜平说,自主创新产品难以被市场接受,另一方面,由于标准规范缺失,一些产品很难产业化。 

  对此,杜平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新兴产业发展活力,“建立完善的三网融合协调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分布式能源推广应用、推进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审批等环节的机制改革等等”。二是积极培育市场,实施重大创新发展工程,破解技术瓶颈和市场瓶颈。三是完善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继续实施新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推动金融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十三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有哪些导向?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表示,政策制定的集成化趋势需要改变以往孤立的单一政策制定,强调各项政策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合作,还要强调市场导向与需求导向的作用,避免政府过度干预形成低效供给。此外,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等等。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