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七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2015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创新创业峰会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5-11-17

(图1:创新创业峰会现场)

  为契合互联网时代“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趋势,本届高交会除了在主题展区设置相关创新、创业、创客等专区,还在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首次开设“创新创业峰会”专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11月17日上午,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创新创业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成功举办。该峰会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高新技术行业发展机遇”、“‘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和挑战”、“新常态下创新、创业与创投”、“创新驱动如何激发区域经济新活力、助力高新园区转型?”等热点议题,邀请了众多业内专家学者与政府机构人士进行深入的解读和分析。

  本次峰会登台演讲嘉宾有:国家信息中心常委副主任杜平,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侯海,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铜仁市政府党组成员、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永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平,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博济科技园总裁创客邦董事长孙兰兰,新加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张俊华等。

  附:创新创业峰会现场实录

  2015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创新创业峰会

  会议时间:2015年11月17日(周二)09:30:00-12:00:00

  会议地点:会展中心簕杜鹃厅

  主持人(罗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今天的会议现在正式开始。在正式发言之前,我打一个预防针,我讲话稍微有一点点口音。我肯定不是专业主持人,但我是做创新创业最会主持的。

  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火得一塌糊涂,它的内涵、意义、背景,我们在追溯。现在面临最近的经济出现两个新的特点。第一,实体经济的严重下滑,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第二,国际恐怖主义泛滥趋势,对中国“一带一路”、大国之间博弈,新的政策环境、国际新秩序再发生新的变革。在这两个国内实体经济的下滑和国际政策新秩序的变化,外力和内力的推动之下,我们今天中国经济我们只要创新,创新才是我们唯一市场可持续发展永无枯竭的动力。所以,这是今天包括我们在座诸位共同分享经验、观点。所以,我非常荣幸邀请到以下的嘉宾。他们是: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先生;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侯海先生;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先生;铜仁市政府党组成员、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永佳先生;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平先生;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总裁;博济科技园总裁、创客邦董事长孙兰兰女士;新加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张华俊先生;美国幼发拉底孵化器公司副总滕思女士。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这些嘉宾的到场。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直接进入会议主题。我个人坦率地说,我参加了很多这样的论坛,我比较倾向于嘉宾独立发言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更多的时间留给嘉宾讨论。这样的话,火花才能撞击。

  首先,我们有请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先生上台发言。

(图2:杜平--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

  杜平:抱歉!今天搞得像明星,刚才我主办的那个智慧城市论坛也是比你们提前半个小时,我致辞完就赶到这里来。给我一点时间,争取把我的想法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今天谈到的是在双创的时代,高新技术发展机遇。我讲三个意思。

  一个就是我想讲一下既然是这个时代,这就是一个时代特征,我觉得这个时代特征有一个重要的变化,我们开始统筹我们过去叫做需求导向和攻击引领。五中全会说法,就是既要释放新的需求,也要创造新的攻击。而恰恰这个培养创造新的攻击,是跟我们双创紧密连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把握时代的特征,才能理解为什么说它对高新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机遇。

  第二个,我想讲机遇。跟上面紧密挂钩,讲我们培养一个新动力,这个动力基础是什么。我们就看主要动力,劳动力,当然这个劳动力不简单的是我们讲一般性劳动力,应该说是有一定知识能力,有知识、有技能,而冒险精神、竞争意识,有在市场里面敢于摸爬滚打。换句话说,这个动力基础是要向这方面走。如果我们这个地方的劳动力要素或者人才要素符合这样的条件,你那个地方的双创应该说它最起码的基础,大众也好,万众也好,都是讲人。你要做的事情,是跟高新技术紧密相关。

  第二个动力,就是资本。应该说,中国现在也可以这么讲,资金不是主要问题,至少是资金供给不是主要问题。现在大家看到我们有很多钱,有的是在银行,有的在各种各样的投资基地,也有包括不同的各级政府部门,甚至也包括我们老百姓手上。这个钱,就找不到好项目。国家发改委今年为了稳增长,陆续推出很多,还有很多期待。所以讲,资本现在是充沛的,现在的问题就是需要有更好的创新工具,资本投入的工具要灵活。这一点,在深圳应该说走在前面。所以相对而言,深圳这个地方钱很多,都也相对有紧缺性。

  第三个讲土地。土地我们过去主要讲土地的扭转、产权的问题,这个继续要讲。现在全国负债的土地的物产它的价值,我们远远没有挖掘出来。如果说从土地的重新开发、重新拍卖,我们受到某种限制的话,但是对于附着的土地物产的再利用,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各个地方搞众创空间,搞孵化器,就是利用政府手上有的物产把它提供给创业者,也是抓住这样的机遇。

  第四个动力,就是讲技术。这一点,使我们在深圳谈这个问题,还是在高交会这个环境下谈的话,最应该理直气壮的,因为现在技术是日新月异,技术应用的新的业态、新的商业范式,都能吸引我们,让创业者觉得心里发热。所以我讲,技术的动力我们大有可为。

  还有,五中全会说的是管理要素。现在管理要素主要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通过优化服务。我觉得很重要一点,就是政府要和民间要和社会互动期间。这个管理要互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一定要互动起来。这个互动起来,不仅仅说我们的理念可以达成共识,关键是在程序上,在它的表达形式上,在载体上。现在有一些新的词,就叫PPP。不管怎么讲,这个工作量是未来五年政府要大有可为的地方,政府的管理和要被管理者互动起来。

  第三个我就想,既然讲在双创的时代,能够促进高新技术发展。那么,我们要用什么办法?我觉得一条,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具体地讲,我提出几个想法。第一,我们要避免单纯的把双创变成一个为在校大学生或者刚出来的大学生来服务的一件事情,或者来做这样工作一件事情。他们很重要,但是我们真正整个国家的双创,恐怕是要更广泛含义的,特别要使得我们大型、中型、小型企业、国有、非国有企业,他们和大学生、和自己的员工,怎么有核心创新能力的员工,和他们的团队,这个互动起来,这样一个双创,才是真正我讲的我们现在的真正要做的事情,这一场人民战争,是包括企业的,千万不能说现有的企业就没有双创,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而是说现在一批年轻的学生才有的事情,这一点我们要注意起来。

  第二,我们现在双创一定要通过平台,通过众创空间。我认为众创空间,也有一个升级问题。我自己理解,可能要进入4.0版。我们早期的1.0,深圳很擅长。第二,2.0,就是政府这个时候对于进入这个园区的,比方说天安数码城,天安也进入龙岗了,政府委托一个科研任务,不仅仅是给它提供一个物理空间,还要提供任务。3.0,政府再提供一些融资,或者一些融资的服务。我现在认为叫4.0,4.0在3.0基础上,因为3.0更多是政府发挥主导作用,4.0很大变化。第一,政府和社会联手干。我觉得去天安数码,有一个很大的展位,我问它,它就是企业开始进入战场,和政府互动。比如讲到和龙岗的合作。这是第一个变化,就是政府和企业共建。第二,它是一个综合信息服务。而这个综合信息服务是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形成一个完整生态链,大家共生、共存。所以我认为,现在已经进入4.0版。我们这个主题,给我的主题是双创高新技术机遇。

  最后一个建议,或者一个想法,就是政府要有新的作为。我自己希望是三项。第一,简政放权,要认认真真地、扎扎实实地、老老实实地打通最后一公里。现在深圳的政府简政放权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有很多不足、很多漏洞。看电视、看报纸,看领导讲话,说这也改了,那也改了,怎么我们的地方就没改呢,就是最后一公里没打通。所以,我们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第二,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实体经济的成本确实太高,我们可以列出一大堆。五中全会里面用了一个词,叫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行动。大家可以预期,很快会有这么一个行动下来。我想,对我们做实体经济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大礼包。

  第三,既然是双创,有创新、创业的问题。那么,就得有相应的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应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这两个保护都需要。当然,也包括我们科研人员创新权益的保护,等等。这个工作,我想哪个区、哪个市做得越细,做得越有体验感,你这个城市的名片就立住了,双创就可以落地了。

  最后一个,就是涉及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我今天就不再这讲太多,就是我们现在思维理念一定要有普惠金融,要有互联网金融,要有信用金融,要有各种各样的天使、创投、PE这样一些概念。这样的话,双创者才能感到他在缺钱的时候,就会有人真诚地快捷地方便地低成本提供给他。他渡过难关,他对这些投资的人才会有更好回报。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杜主任的讲话。他讲得非常好,最后一公里,把这事解决掉。第二,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在中美两个国家跑,坦率地说,现在很多美国大型的企业开始回流,奥巴马美国制造现在要重新提上新的征程。现在看看中国的成本表面比美国低,但是美国的相关社会成本加进来,比中国还要低。第三点,对实体经济的保护。再一次以热烈掌声感谢杜主任的精彩演讲。

  下面,我们有请到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侯海先生发言。掌声有请!

(图3:侯海-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

  侯海:尊敬的杜平副主任,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侯海,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参加高新技术论坛创新创业峰会。本来应该是我们区委书记参加这个论坛,但今天上午刚好有一个紧急公务,我是一个顶替者。

  在座有很多学者、企业家,我也代表我们龙岗区政府感谢各位能够参加这样一个峰会,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

  下面,我分享一下龙岗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事情。我的分享,我想分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关于龙岗区一个基本的情况。龙岗区的区委是位于深圳市的东北部,是位于深广惠的中心,龙岗据我们深圳市中心区35公里,距离香港30公里,距离广州150公里。辖区面积387平方公里,龙岗建区1993年,建区之初是三来一补的加工之区。如果,我们蜕变成创新创业、安居乐活、活力并发的新城区。现在的龙岗,我们有大型的国际企业赛事,有国际大学园区,有中欧可持续的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有世界级的大型企业华为,也有大芬油画村。

  2014年GDP达到2321亿元。2014年,专利申请量是13260件。龙岗区已经发展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

  第二部分,关于龙岗区的众创空间。龙岗区作为大区,我们正瞄准硅谷等相近标杆,不断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的四创联动。努力打造全要素、国际化的众筹空间。创新者、创业者、创新创业的服务者,在龙岗区最受欢迎,创新成为龙岗的新常态,成为龙岗区新特质、新文化。可以说,龙岗区就是一个众创空间。

  在众创这部分内容当中,首先我介绍大学。我们把发展创新创业新型大学作为提升自身源头创新的捷径来谋划,深圳国际大学员已初现雏形,龙岗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最多最集聚的区域。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合作办学、华南理工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和合作办学等等合作办的国际学院,都确定入驻龙岗。11月初,香港教育局局长和香港8大院校的校长一起到我们龙岗企业考察,以推动香港青年创新创业。

  关于龙岗区的创新创业平台,我们从过去注重单体项目的引进,我们向搭建平台、完善创新链条转变。近两年来,我们先后对接国内外30多家大学的机构,引进中国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等平台,初步建成香港中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平台。逐步形成以平台汇集人才、资本、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

  关于龙岗区的创新人才方面,我们由传统的找材引智的方式,鼓励创新人才来龙岗创新、创业,我们促成了深圳市的欧美同学会落户龙岗,近两年新增院士三名,新增孔雀计划团队4个。我们新增千人人才17名。

  关于创新创业的资本,我们设立社会资本三位一体的投融资体系,首期我们投入5个亿,再加入社会资本,总共30个亿,设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龙岗办事处,推动了150家龙岗企业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全区股权投资基金达到了135家,我们正在筹备区一级的金融控股公司。

  关于创新型企业,华为、比亚迪在这里,近两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增长率是118%。如华为公司,过去连续十年研发投入的比例维持在不低于收入的10%,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在世界500强中,排第286位。比亚研发设计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受到不少国际大型投资机构的青睐。

  关于龙岗的创新载体,首先我们布局重点区域,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形成以大运新城为中心,国际低碳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等多个组团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龙岗自主创新示范区面积占到全市四分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占全市五分之一,全市惟一一个未来产业园是布局在龙岗。其次,我们打造龙岗天安数码等26个创新园区,已经有18个园区投入使用,推出创新产业用房60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751家。这些企业发挥倍增效益,成为创新企业的积聚地。

  第三,我们通过布局创新集群,每个创新孵化器载体的园区都作为高速公路上的创业服务区,打造广大创客实现梦想的快速通道,出台了众创发展1+1扶持政策,组建了龙岗幢幢联盟,引进了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创客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在全国开设了首个众创TV,在全市率先推动创客教育,成立全国首个经过了美国……(英文)授牌认证的校园创客合作的示范基地,举办众创周末活动,首次实现美国、日本、以色列、中国四国的创客联动,设立国际青年创客联盟,开展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系列活动,呈现来自全国创客团队的创新制作。全国最大的创客中心落户在龙岗。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科研机构、实验室+龙岗企业的新型载体创业模式,为广大创客提供梦想起飞的摇篮。

  第三个,新型的政企关系。政府打造大环境,企业打造微环境。市场伸出手配置资源,政府再握住市场的手,让创新者有平台,让创业者有舞台。配套的问题,由政府和园区来解决。

  我想先向和大家分享一下硅谷和深圳直通车的故事。创新政企合作的方法,发挥在市场主导、机智灵活、务实高效方面的优势,联合推荐、联合招商。去年8月,联合天安数码城,我们搭建了“硅谷-深圳龙岗创新创业直通车,实现咨询、人才、资本和项目四个直通。一年来,我们举办了首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海外留学创业人员项目交流等活动。如中国移动互联网研讨会,美方有高通等副总裁参加,中方有华为等副总裁参加。目前,我们借助硅谷直通车的经验,搭建了天安数码城-美国硅谷、星河雅宝-韩国等四条国际直通车,进一步拉近龙岗与世界的距离。

  在政府企业的新型政企关系方面,政府负责健全政策体系,把营造最佳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作为政策的取向。同时,把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及时把好的政策制度化,制定实施了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政策,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等一系列的政策。今年,与区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印发创新驱动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编制了龙岗片区的发展纲要,构建了企业各个阶段相对完善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在政企关系方面,政府负责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编制职能清单为抓手,梳理出权责事项12934项,压缩审批时限4379个项目。我们开展一流发展城区限制,引进名校办名校等工程,医疗卫生的三民工程,举办高端国际赛事和文体活动,打造“六区一城”,营造了生态优美、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环境。

  企业负责什么呢?企业我们认为,就是打造创新创业的微环境,积聚创客、风投、企业家圈子等等,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比如天安云谷构建“两大中心八大服务体系”,保障创新人才拎包即住。龙岗天安数码城打造了创新氛围不亚于中关村的创业大道。

  第四部分,是关于龙岗的发展展望。今天的龙岗已经成为最能体现深圳创新文化、最能代表深圳创新发展城市之一,未来的龙岗将瞄准硅谷的创新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城,打造山换水润的生态龙岗,打造开放共享的乐活家园。未来的龙岗,将建设成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质,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深圳东部中心,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先行区等。围绕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城、宝龙工业城,打造深圳东部CRBD。

  龙岗已经成为龙腾凤舞的平台,是创新的高地、创业的福地,创新创业者的舞台。我们将进一步打造更为优质的创新生态环境,让我们携手创造未来,共创美好的明天。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完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侯区长的精彩演讲。其实,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我们龙岗今天之所以成为龙岗,四大核心要素,政策、秩序、人才、资本,这是要打造一个创新谷或者创新城的要素,他们做了非常多的文章。我看他们引进了八所,可能以后比硅谷做得还要好。再次感谢侯区长分享他们的经验。

  下面,我们有请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先生做演讲。杨志泽先生在天津开发区从事招商引资和企业很多年,经验非常丰富。掌声有请!

(图4:杨志泽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

  杨志泽:谢谢大家!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新天津生态城,大家听到这个名字,很容易想起来,像一个大房地产开发商。但是,这个区域不是,至今为止,大家也知道,可能中国和新加坡两国之间合作的这个区域,至今为止只有三家,第一个就是苏州工业园,第二家就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当年在选择这个城址的时候,选择了一个滩地。如何改造这个环境,我们接手这块地方,最难的就是水体改造。第三家是刚刚宣布,和重庆。

  实际上发展到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可能这个论坛也难得也宣传一下自己,想引进未来城市的发展,想创造或者是实验一种发展方向,到底能不能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发展。过去大家知道,中国人很容易说一些概念,绿色、低碳,等等。但是,什么叫绿色、低碳环境的发展,实际上也跟今天主题的峰会也有比较大的关系。

  总结到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所总结的产业,基本上我们就不再搞其他的产业,现在是两大驱动,一个是消费驱动,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创新驱动,跟这个主题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三个。第一,文化创意;第二,互联网加科技;第三,精英配套。实际上我说到现在,它是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改革开放开始那时候那些开发区、保税区那样的区域的一个全新的区域,试图引领未来,创建一个新的城市发展的模式。

  我觉得,说到创新创业,实际上中国人讲天时地利人和。那么,我后面的介绍,可能就是要在每一个天时地利人和之前分别加一个字,来诠释怎么做这个创新创业。就是顺天时,用地利,最后求人和。如何达到这个,始终我认为创新创业要搭建四个平台。一个就是环境;第二,平台;第三,钱,资本;第四,法治。可能到目前为止,中新天津生态城组织这个创新创业,基本上是按照这个路子来做。

  说起来,我们整个产业规模和产业模式来做,什么叫搭建一个合理的环境呢?我觉得,跟我们精英产业有关系。大家也知道,搞创新创业或者新兴产业都是些什么人,就是年轻一代,而且是社会专业领域的精英人才。你再顺着讲,金融人才需要什么东西。我是60年代,和现在80、90后不一样,我们是只生产、不生活。但是现在搞创新创业不是这样,同时要生产,也要生活。你就会发现,我诠释的精英配套,就是给他们提供创业和生活的这样一个产业。健康体系、休闲场所等,这也是保障创新创业,保障生活。

  另外一个,我觉得可能就是所谓叫平台,比如说刚刚说各样的创业岛,但是我觉得平台有一个律师性的语言来讲,包括但不限于。实际上这个平台在搭建的时候,我们试图把这个区域想做成什么样的概念呢?大家也知道,一个区域开始设置或者发展的时候,尤其我们中国做功能区,一般往往会做规划、产业政策,一些大的条件,先把这个目标定出来。但是生态城做完了,也不完全是。至今为止,我们接手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后,专门做了22项指标体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个指标体系一共有1米做厚,用它来诠释一个新兴的城镇,在国内是先例。

  在里面,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要求在2020年开始,所有的水资源要达到30%,自我循环。从建区开始到现在,至今为止从建区开始的时候,都是要有绿色建筑,又有几千项的指标体系。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建筑工人。大家知道建筑工人住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但是在我们中新天津生态城不是这样。如果住一个没有洗澡的地方,环境脏乱差的这样一个建设公寓,你会好好工作吗?显然不是这样。我们在开始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开始有建筑工人宫,回去以后可以有很好的居住环境。然后,他的心情舒畅,就保证整个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设计能够达到精英化的水平。我的指标体系会细化到这种程度,要求从怎么为建筑工人提供住宿开始,来诠释什么是绿色建筑,这也是开了国内绿色建筑的先锋。所以你会看到,我们建筑队建筑工人是这样,显然对进入产业建设的人员的服务会是怎样。

  第三,我想讲讲钱的问题。很多人很羡慕硅谷,我去过好多次,我真正想看看到底它怎么运作这个东西。最后,我发现一个奥秘,硅谷每一个平的房子,一半是搞创业的人才,还有一半是可以找到钱,各种各样的资金。为此搭建这个平台的时候,中新天津生态城做两个事。第一,我现在聚集各种各样投资在各种产业上的产业基金,我差不多聚集了270余家,目的就是让在生态城人,一般搞了成果,可以找到战略者和资金。第二,没有企业不用贷款。但是,刚才也讲过,我们中小企业贷款,我贷给你,万一贷空了,变成了终身制。实际上一方面你会发现,有钱不敢放,我给一个大的平台,所有走的程序都要成本;但是我要你一个小的,太累,我不干。所以,我们组织一个资金池。换句话说,以此来解决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这些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来解决这类企业初创期间它需求的资金问题。我觉得,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说起来就是法治。生态城一开始是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我们收入的很大来源,国内很多有名的影视公司上市,在网上互联网从事互联网影视的这样的公司,在生态城也都有。但是,他们怕的是什么?实际上如果按照产业分类,我们和西方产业分类非常不一样。比如我们叫文化创意产业,西方没有,不存在,为什么?它的划分叫版权产业,换句话说,这里面就有法治的问题在里面。所以你会知道,在创新创业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变成了一个非常空前重要的方面。为此,我们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整个天津的法律系统、法院,也得到了法院非常好的支持,专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立一个知识产权法庭。这种法制化,特别是又说到什么是顺天时。十八大以来,提倡依法治国,也给整个政府机构提供一个很需要改良或者很需要强烈改革的一个方向。我们过去经常都在讲,政府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很好的一个平台等等。你会发现,这种说法对,但是还是和企业有一定距离。我觉得,可能新一代下一轮的发展,包括下一轮的政府,就不是这么一个关系了。

  所以,你会发现在生态城里面,我们造了一个9660系统。在里面,说一个笑话,比如说你要办一个结婚证,也得跑到政府办事大厅。但是我自己认为,吃饱撑了,办结婚证完全可以就近。所以,生态城里面做了一个服务的中心,包括社区医院、包括社区政府服务的东西,让大家在步行的交通距离内,就可以达到服务的活动。变成过去讲政府机构大家有一个讨厌的地方,最突出一个朝九晚五,上班是有点。所以,老百姓来办事的时候,对不起,我下班了,明天再来。我这个变成有限时,变成预约制。哪怕周末来办事,只要网上有预约,我的工作人员也没负担。预约制可以解决这个的问题,这样的一些政府服务方式,既是实行我们今后的法治化,同时也为生态城或者新型社区的居民,或者在搞城市创新创业的精英人士,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觉得下一轮的政府政策方向,应该是向这个方向来发展。

  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多说。总之,不见得观点就对,也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在这么一个论坛上交流一些想法,来互相切磋技艺。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主任跟我们分享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一些成功经验。他们的分享,一个是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所谓可持续发展,细节很感动。包括他还讲到市民服务中心这些细节,为我们下一步创新创业一个可持续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中国的开发区上千家,有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等,但是大多注重软件自我加强,软体方面自我提升,大部分都注重高楼大厦、道路宽阔的东西。我觉得,他们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努力不会白费。我们再次感谢杨主任的精彩演讲。

  下面,我们有请铜仁市政府党组成员、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永佳先生上台做精彩发言。胡主任是现任铜仁市政府党组成员,读了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也在中央党校主持过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在贵阳国家高新区的管委会主任。在政界、教育界都做了很多的历练,也是年轻才俊。

(图5:胡永佳--铜仁市政府党组成员、铜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胡永佳: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来宾、创业者和企业家,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来参加今天创新创业的论坛。我今天想很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粗浅观点。

  第一部分,怎么来看当前创新创业的特点。创新创业活动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并不是今天突然冒出来的新生事物。但是,在当前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创新创业活动,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深刻和久远。第一个特点,我认为创新创业活动承担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历史使命。当前宏观经济下行,一方面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有效供给不足。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现有的制造业对很多供给上面支撑不够。在前几天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讲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需求侧管理的同时必须加强供给侧的改革。通过增加要素供给(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配置效率)、制度供给(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等),带来新的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场的力量怎么体现?主要靠创新创业活动。所以我认为,创新创业是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意义重大,非常有志于优化产业经济和支撑宏观经济。

  第二个特点,互联网等新的技术手段以及政策的放松降低了创新创业门槛,而且大大加快了价值创造和财富创造的速度。为什么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通用工具、通用资产的普及,创新创业活动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从少数精英人士扩展到草根阶层。当然,不仅是技术的扩散和普及问题,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的支持至关重要。

  在过去,我们一个大学毕业生出来创业,可能他要积累财富要若干年。但是我们现在听到这样的故事,踩在风口上,几年估值就几十亿。因此,在我们这样一个阶段,很多奇迹是有可能发生的。

  第三个特点,新一波的创新创业活动,迫切需要也在不断催生新的产业组织形态和企业治理结构、企业管理行为。这也是一个突出的特点,现在合作人制度、联合创始人制度出来了,而一切产品众筹、股权众筹,客户就是股东,传统的企业组织边界开始模糊。

  第四个特点,创业与创新相互促进,密不可分。没有创新(如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设计、新的商业模式)支撑的创业,很难成功;而不以创业和成果转化为出发点或落脚点的创新活动(国家重大的科学工程和基础研究以及纯属个人好奇心的研究除外),往往沦为无效劳动,创新成果也束之高阁,对创新者个人和全社会来讲,都是资源浪费。我当过贵阳市的科技局局长,大量的创新活动很多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就在于没有以创业和成果转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我们当前一个重要的方向。

  第五,促进跨界融合和共享经济。总的来讲,产业融合已经大势所趋,共享经济蓬勃发展。

  第六个特点,当前的创新创业活动是拒绝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如果是这样的行为,一定要列入负面清单。相反,很多创新创业活动都以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节约资源能源作为主要目标。

  所以我个人感觉,这六个特点是我们新阶段创新创业所具备的一些重要特征。

  第二部分,我分享一下创新创业的开展和成功需要什么外部环境。曾经有人研究了创业经济学,也总结为什么成功。所以从公式定理的角度,很难总结。但总的来看,如果有好的外部环境的氛围,创业的成功率就高很多。深圳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创新团队和高科技公司,觉得这就说明深圳的创业土壤很好。对于一个地方和区域来讲,好的创业环境应该包括以下方面。首先,是良好的制度和法制环境,特别是公平开放的一个市场体系,这都非常重要。第二,积极而有效的政府扶持政策,尤其要解决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第三个,是相对完整的产业配套和丰富的人才资源。第四,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如果我们环境污染,这对创新创业持续性的开展必然会带来影响。有一个词叫贵漂,在贵州出现很多从其他地方回家创业的年轻人,包括很多外省籍都到贵州来。根据阿里提供的一个数据,最近几年全国毕业的大学生进入贵州的比例每年有大幅度的生长,这也从侧面反映自然生态环境对于吸引人才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我们如何支持和推进双创工作。贵州可能会很多朋友来讲是比较陌生的。过去的贵州、铜仁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比较滞后。但是改革开放以来,近五年来,贵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五年中,贵州在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前提下,经济总量翻了一番。2015年,贵州省的GDP将突破1万亿元。年底,贵州将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这些成绩的取得并没有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如今贵州全省44条主要河流环保达标率在85%以上,全省2014年空气优良率在85%以上,近四年贵州省森林覆盖率从40%增加至49% 。

  这就是贵州一些名片,黄果树、茅台酒、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下面这个是我们的梵净山,是整个铜仁的珠峰。我们知道,梵净山是中国佛教协会认可的弥勒佛的道场。

  经过这些年的交通发展,铜仁市整个对内对外交通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今年年底时间实现了通高速,我们铜仁凤凰机场也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条航线,现在出行非常方便。铜仁边上就是著名的凤凰古城,离我们只有三个小时。以铜仁凤凰机场为中心点,我们在周围一个小时的车程内,四星级和五星级的旅游景点也十几处。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我们从一片荒坡野岭,初步走向欣欣向荣。我们的定位,是做小而美、小而特的园区。比如说做一个飞行员的培训基地,引进航校。还有,围绕着人体胎盘做生物制药,做一系列胎盘系列产品,这个项目投产以后,也能够达到十几个亿的联产。我们围绕我们特色的优势的产业去跟进、去挖掘,我们也扶持相关创业者。这样的话,5把高新区的特点和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做出我们的亮点和特点。

  管委会角度来说,我们主要做四个方面的加速推进。第一,资源优势。比如说我们有锰资源,刚才大家讲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都用到锰材料。我们也引进一些相关的企业,在做锂电池的整个的开发和生产,这就是充分立足我们的资源优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认识到最大的优势还是生态,气候、生物多样性。所以,我们欢迎在座的各位,如果身体疲劳了,可以到梵净山休息休息,我们梵净山脚下有一个生物园。第二,围绕主导产业。在大数据方面,重点抓电子商务。我们建了11万平米的电商基地,重点做农村电商。另外一块,结合我们的资源优势,做大健康和新医药。所以我们欢迎创新创业者,围绕这些方面,到铜仁来发展。第三,突出政策引导。真正要推进双创工作,一定要舍得投入,营造优良环境。刚才我们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老总也给我们很大启发,我们现在做的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几乎是免费的,引进的无论从产业工人一直到白领、创业者,可以提供一个拎包入住的条件。第四块,加快区域协作,要保持合作的心态。比如互联网公司可以在北京、上海,但是它得服务器存储可以放在我们的ITCA。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协作和区域协作的一个趋势,也需要我们去主动跟进,和有关方面加强这方面的有关协作。

  女士们、先生们,阿里巴巴的马云说过,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州、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已经不能错过贵州。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就迅速崛起,我们热诚欢迎大家到我们那里考察指导。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胡书记给我们分享一下铜仁高新区的发展,也给我们看一下贵州新的发展。我还是蛮震惊,我感觉贵州确实好像经济欠发达一点,主要因为交通方面的原因。但是没想到,贵州,特别是铜仁已经发展到今天的速度。他刚才提到一个小而美的概念,这个非常好。所以我想,小而美,立足铜仁本身的资源基础,以及后发的优势,我可以培养飞行员,培养其他人才的基地。我想,这些新的概念都给蛮大的启示。有机会的话,我们组团到铜仁去,免费呼吸他们梵净山的空气。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胡永佳先生的演讲。

  下面,有请到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平先生做精彩发言。杨先生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后来又到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读工商管理硕士,现在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是中国油轮游艇协会的副会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兼职教授。所以,我们现在邀请他给我们分享蛇口招商局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

(图6:杨天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天平:(暂不公开)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总的分享。北京获得很多政策的优势,深圳也是寸土寸金,深圳人的创业意识更强。我想,我可以代表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我们愿意在深圳创立联合国的创新中心,可以广泛坦率地交换意见。并愿意在适当的时候,达成建设性的成就。有机会欢迎杨总到北京,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广泛坦率地交换意见。

  下面,我们有请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进行演讲。

(图7:杨--洪--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杨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时间的问题,下面只有10分钟,关于创新创业这个课题,应该说作为深圳的企业,以及深圳的企业代表,应该更热衷于这个话题。刚才听了前面几位演讲嘉宾,收获很大。给我的课题,中国制造2025的挑战机遇。我按照要求,有三个分享。第一,新常态与新动力;第二,中国制造2025的启示;第三,航盛制造2025规划。我从一个企业微观的角度,对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给大家做分享。

  新常态来讲,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高速增长转向中告诉增长;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适应新常态,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对中国品牌转变。我们回顾一下,在10年前国家强调自主创新,通过十年的努力,应该中国诞生了一批有核心竞争能力企业,比如说华为、中兴,华为现在成为世界在制造和科技企业的一个模板,值得我们学习。实际上中国制造下一个十年,或者30年,应该说把中国制造成成为世界第一的大军。

  新常态来讲,坚持“技术引领、创新驱动”,不断推动转型升级,强调资源整合能力(互联网+、+互联网),提升客户信任度和满意度,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对中国制造2025,大家都知道,德国有工业4.0,中国是提出中国制造2025。在这方面来讲,是中国工业未来10年的发展纲领、顶层设计蓝图,是国家规划用三个十年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分 “三步走”的第一步,将指导中国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

  从指导思想来讲,大家都知道,最关键是把工业的基础能力,包括未来在人才、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中国的制造文化这些方面,要有新的一些转变。

  其实德国的工业4.0,包括德国制造与今天,了解历史都知道,100年前,德国制造因为它是质量不行,作为一个耻辱来打德国制造。但是到今天,德国制造成为一个标杆。在中国来讲,前面改革开放36年前,我们这30年来,应该是比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下一个30年,还以这种模式肯定是不可持续。所以,应该向德国制造来学习,真正把中国制造变成有质量有内涵的产业来进行竞争。

  2025的基本方向--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

  2025的战略目标,立足国情,立足现实,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优势行业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全面实现工业化。第三步: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制造业主要领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航盛作为一个汽车电子内容的航头企业,我们有切身体会。要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型升级,确实要以创新为主题包括应用好以创新主题为主题,以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为工作中心,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所以,航盛目标是要打造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优秀企业。

  作为航盛来讲,奋斗了23年。目前为止,在汽车行业大家还是非常有知名度。但是在消费类行业,确实大家都不太清楚。在中国汽车电子领域里,前十大的品牌,90%都是世界500强。所以,我们在跟世界500强在竞争。航盛占了1.2%销售额,在这个领域的分工,我们也有过比较。十年前和十五年前,华为在那个时候的格局跟今天航盛的格局是一样的。如果有十年二十年的时候,航盛在汽车电子的领域应该像华为的定位一样,靠技术引领、技术含量,包括我们对制造的理解,也就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沉淀,来实现我们的梦想。

  航盛是国际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这些方面都有一些发展。

  我们在三个领域,新能源的控制系统,智能汽车,在这个领域驾驶,我们研究了五六年。目前的支撑业务,还是音响导航。在今年的情况下,跟去年比,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长。未来十年,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世界全球的汽车厂,我们的覆盖率是90%,市场占有率是25%。

  在航盛未来的发展中,我们重视专利的建设。2008年11月,温家宝总理视察航盛,肯定了深圳的自主创新。同时今年,在15年8月份,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我们江西视察,也考察了江西航盛,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航盛制造在下一个十年,一个是我们有需求,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产品,就是要求我们走高质量。所以,高质量才会有高效益,才会带来可持续发展。但是作为航盛制造2025,就是现在半制动变成将来全自动,以及信息化、智能化综合一起,提高我们的制造。中国尤其高科技的企业,一定要经过自动化的阶段,一定要把信息化走完。而这个过程,是一个企业全体系竞争力的提升,包括研发设计的能力,我们的制造,不是简单买来自动化的设备应用好,更重要是设计的源头要有这个理念。

  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航盛的目标,我们希望在2025,我们能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就必须要有具备智能只能的水平。我们的标杆企业德国企业,现在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经是4.0。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有动力,有需要,我们也有条件。所以,我们航盛2025要第一批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

  最后,再用一分钟时间,把航盛的下一个十年怎么走,我简单报告一下。我们的目标,要从“机会成功”向“战略成功”转变。下一个30年,我们要按照国家战略作为顶层设计,要在战略角度规划我们未来。我们的条件、实现目标路径和方法,要有一些成功的模板。所以,要有文化支撑。所以,我们这里有“332”和“338”的战略目标。我们长远的目标,是要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企业。我们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成为中国的博士(音)。在北美的时候,北美有GM,在欧洲有法类奥等,在东亚DENSO。所以,下来航盛梦就是要成为汽车领域的博士(音)。它的研发能力、发展模式,能像华为一样,能够为大家引领,做一个标杆。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总的介绍。他的梦想是成为汽车电子行业的华为,这个梦想肯定能实现。所以,我们在此也衷心希望杨总把航盛集团引到未来汽车电子行业的华为。掌声感谢他!

  下面,我们有请博济科技园总裁、创客邦董事长孙兰兰女士。

  孙兰兰:因为时间原因,我以最快速度为大家进行我的分享。博济只干一件事,让创业更简单。通过三件事情来干。第一,通过互联网。所以,我们做了全国第一个互联网+园区。第二个事情,通过众筹空间。我们在2012年在上海投资了第一个众筹空间,叫创客邦。第三件事,就干孵化器。孵化器是我工作的第一份职业,干了十年的孵化器,做了30多个科技园,服务了5000多家企业,有3万家企业参与我们服务平台。也因此,使得我在孵化器内从业十年,坚定要把孵化器作为我的终身目标。

  第一件事情,就像刚才我们蛇口讲的一样,科技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空间在中国并不是第一天,30年前,已经诞生第一家孵化器。在全国,统计有1600家。在今天,可能我们有16000家。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有泡沫?这个问题在百度上,我也有很多回答。我觉得,任何一个行业有众多人的参与,都对这个行业来讲是一个的发展方向。但是数字上有一个0,2013年营商报告有一个排名,全世界前九个孵化器里面没有一个是中国的。我认为,我们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要建设一个世界级、全国级的互联网+的平台,能够在平台上进行发展、整合,解决企业和企业之间没有交流的问题,以及我们从企业开始创办到未来发展一系列营销环境的问题。

  我们其实也赶上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无论你是创业者,我们有众多的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你解决问题。所以,博济也希望抓住机遇,在这个中国走过四个时代。第一个时代,作为房东时代。我们很多人现在开始做房东,租一个场地把它租起来,认为这就是众创空间。第二个时代,服务时代。光有房产和品牌,都不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真正的企业服务和经营,以及你的软性的建设,我认为才是空间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做服务,除了做服务,我们在2012年做创客邦的时候做了投资。众筹空间本身没有盈利模式,只是房东你可能只是生存,做服务可能有15%的盈利。如果不做投资,只能维持这样的盈利模式。我建议大家,还是要做投资,因为投资是我们整个空间的爆发点。事实证明,投资也是帮助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也是确实能够让我们的企业更上一层楼。觉得我跟我同学,他来车站接我,我们班级有60多个同学,据我所知,在一年的时间内,有20几个都在筹备新三板,资本对每个企业特跳动都是不可缺少。但是,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件事,就是互联网。你到我的平台,你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空间、资源,也可以找到在这个城市里的创业者。

  整个我们平台,解决了六个痛点。第一,核心就是企业服务。十年前别人做投资开发的时候,我们公司定位在企业营运。所以,我们第一个解决问题企服务广场。第二,解决我们的空间。每个人要创业,都要寻找空间。我认为,中国的创业未来的潜力是无穷的,创业数量将会实现井喷式的喷发。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空间的选择,选择最适合你的创业环境。第三,我们帮助企业解决你日常的办公,企业最后一公里,在我平台上得到了解决。我们的平台解决园区最后一公里,除了工作8个小时以外,我们平台上帮你得到解决。第三个系统,解决园区运营管理。所以,我们通过IDS的管理系统,跟大家进行共享。

  第二个说到,就是我们的创客邦。就是具有投资功能的,针对于早期的创业者或者个人创业者的平台。使得我们在2015年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了30几个创客邦。在未来的两年,我要搞定剩下的三分之一。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首先,我们的创业者是流动的。所以,我们要在全国建立100个实现联网。可以在全国只有有我创客邦的地方,你就可以创业。第二件事情,我们系统化帮你实现指导。

  我们希望在全国做100个创客邦,我愿意开放跟所有的政府、众筹空间,以及我们个人创业者,想参与到空间的建设来,分享我们的经验,共享的资源。

  最后,我们过去沉淀的,我们在成立了第一个商学院,这个商学院是针对我们博济里面5000家企业。去年一年,我们为企业节省了很多费用。第二,博学院,专门培养众筹空间的人才。博学院不是我一个人,是科技园联合中国孵化器杂志,我们共同培养专业的园区营运人员。随后,我想说我们的博济科技园。过去几年里,我们有4个以上的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最后,实现我们创业生态圈,真正让我们中国的企业创业环境更加好,营商环境排到世界的水平。作为一个公司的总裁,我希望改变我们园区的创业环境,为我们创业者建设一个能够跟国际媲美的创业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孙总!刚才我们孙兰兰女士不光是颜值高,而且创业非常好。我看他们的成果,仅仅8年的时间,一个80后的女孩,做到今天这么大,蛮不容易的,非常佩服。我想,刚才她说,她也留了微信,大家可以和她交流。这一点,其实孙总我们可以帮你很多忙,我刚才把全世界最顶尖的一些孵化中心,我们有非常好的联系,他们也非常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进入到中国。我想,这些方面作为我们这样的机构我们也很愿意在某个适当的时候,来交换一下意见。

  下面,有请新加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张华俊博士给我们发言。下面,掌声有请张华俊博士。

  张华俊:大家好!已经有一点晚了,我想快一点。我准备PPT的时候,面临一个创新的问题,大家都是见多识广,如何使我PPT的内容突出出来。所以,我还是想讲,不跟他们正面竞争,我们说点底层草根的创新。

  中国现在鼓励创新创业,改革开放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那些财富要寻找出路,也创造了很多机会。中国现在的财富几倍,主要是靠人口红利。靠人口红利获利,我认为不是真的创新。沙滩上到底谁最后剩下来,这是有问题的中国现在大的创新创业,创业重要还是创新重要?我个人认为,创新重要。

  这个我很欣慰,我们国家已经繁荣了,那我们算不算昌盛呢?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购买力,第二,我们是否能够长期保持繁荣。大家也知道,宋朝和清朝的GDP,是世界上站得比世界还高,它有繁荣,但是它没有技术。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创新的技术,或者把中国的技术搞上去。

  我们已经有很多钱了,有钱不是坏事,很多老板开始有钱了,把各个地方的古建筑开始弄下来。其实我个人认为,不是坏事,保持中国文化。创新东西是很花钱的东西。另外一个问题,创新需要靠科技人员,中国很多科技人员都是拿这份工资养家活口,没有钱多到他想去创新。刚才说到硅谷建设怎么样,融资怎么样,大家都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也就是伯克利大学哪些人他有一定经济基础他才创新,而中国的科技人员没有经济基础。所以中国的问题,再教育层面上,对科学类的人才非常重视,但是对科学类不重视。第二个,中国消费开始转变。中国从底层的消费观,转化成一个有质量要求的消费观,这就是对中国制造的一个机遇。就像中国人到日本买木桶盖,就是追求质量。中国制造也乏力,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80后、90后没有一代吃苦耐劳。所以,我们需要提高生产力。

  我们作为创新创业协会,海归回国很多,这个非常好,把大量国外的技术传输到国内,技术差距变小。地方政府的技术招商人员素质提升,对国内科技人员素质提升帮助很大。还有一些问题,创业人员浮躁,VC也非常浮躁;不重技术,只看短期获利;对核心技术的创新缺乏热情,注重于表面的,低技术的创新项目。

  其实刚才大家说了,创新需要房子、钱。我个人认为,这些都是要的。但核心的问题,就是思维方式的问题。

  我们不是政府官员,我只能提一些近期或者短期有一点效果的东西。第一,“科学家”偶像。如果一个国家缺乏一个科技的,这个国家再繁荣,也不能昌盛。所以,屠呦呦得奖。第二,多一些科技题材的教育片。国内现在很少看到科技题材,不注重技术的教育。美国有一个National Geography Channel, Discovery Channels,应该提供给大家看;而且,多一些国产的科教片。第三,多一些创业类的节目。多一些草根发明节目,比如《我爱发明》。

  基础教育这个东西,我就不多说。第一,改变思想;第二,在行业做一些引导。如果我们汽车改装业放开,有一些整合、发展,能够培养很多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其实,对国家整个科技配套,都是有好处的。很多人在车库里自己搞东西,搞一点小创新。

  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博士的演讲。我想,这些概念性的东西都是高度提炼萃取的结果。有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分享,比如说讲到中国人现在很浮躁,没有泡沫就没有活力。我刚才在下面也跟他聊,下面是马上我们做VC,也是做孵化器,他等一下会讲。今天在座诸位有很多年轻人,第一,你得首先考上名校,然后故意不读完。第二,你们家要有车库。我为什么没有成为他们?因为这两者我们都没有。开玩笑。

  下面,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美国幼发拉底孵化器公司副总、执行副总裁滕思来做演讲。

  滕思:各位来宾,现在这个时间非常晚了,我也非常开心大家可以在这里听我们做一个孵化器的演讲。我想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我们公司是来自于美国的,我们总部在美国的硅谷。我们在杭州、北京和宁波,已经有我们的分公司。我们这个公司,可能跟孙兰兰那个形式不一样,我们也是想做小而精的孵化器。我们的孵化器,是在2008年10月份在硅谷成立,已经做了到现在快七年的时间,赶上了中国的政策,包括我们李克强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推出来之后,我们的CEO,我们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想,可不可以在做中美创新这一块的桥梁。在美国的话,我们最成功的做法,我们最多做的是超级孵化器。但是我们现在的主营,做中美创新工厂。由于现在政策出来以后,我们还是决定最多的还是想做中美创新工厂这一块。也就是说,在中国资金并不是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拿到好的项目。

  大家都知道,很多的项目在硅谷、德国、日本,看看能不能把这些项目拿到中国来。一个是人才,一个项目。我们的公司的优势,可以把一些高精尖的项目引进到中国来,因为他们有技术,但是他们不懂得商业运作模式。于是很多人找到我们,你们可不可以帮我们孵化一下。其实,大家都会有这种想法,包括很多华人,他们带着很多的项目。那么我们就说好,我们可以尝试一下。最后的话,其实很多还是很好的。

  我再跟大家讲一下,我们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说04年的时候,我们在跟一个糖尿病在合作,我们首轮融资5000万融资已经融完了。这个糖尿病主要是治疗糖尿病二期的,项目能够在20-30天之内对二型糖尿病的治愈率在80%以上,有效率在90%以上。目标在3到5年内上市,保守估值在300亿美金以上。

  还有一个,包括我们跟麻省理工的一个博士,我们合作的是探索岩石中的石油分布。目前还没有任何跟郑博士竞争的算法。中东的三家油田正在使用该技术来指导油井的位置和油井管道的分布方向,能节省80%的成本。目前已有沙特油田提出百万美金级的大额投资但暂未接受。保守估值1亿美金。

  还有包括一个智慧路灯,这个在中国我们已经拥有国内领先专业技术和十来个国家独特的案例。包括广州的白云机场,杭州的大桥,我们下来还跟夏威夷市长在谈这个项目。

  所以,项目很多,这只是我刚刚举的几个例子。像我们公司,会做浅度孵化和深度孵化,我们主要是做深度孵化。一个公司就可以给我们创造非常强、非常大的利润。我们孵化了很多项目,Zion Shen是我们的CEO。我们这次希望可以找到好的项目,我们可以进入合作。希望大家能够有好的项目,可以过来跟我们一起合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滕小姐深入浅出的演讲,我捕捉了两个字,深度。把美国一些新的高新技术拿到中国来产业化,结合中国的资本、人才基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我们在此也祝贺她,希望更快地推广,把美国,包括一些其他先进技术拿到中国来。

  我还有最后10分钟的演讲。

  我们这个机构,我们项目事务署,去年11月份才来到中国,我们是联合国最大采购方,80%是通过我们才完成。我们从装甲车、防弹衣、灾后重建、叙利亚在欧洲的危机,都是我们在管理。但是我们非常遗憾的看到,我们在中国的占比还不如在印度、菲律宾、越南。所以我想,这还有很多空间。第二,我们是联合国重大项目的管控方。第三,我们是联合国创新的机构。刚才蛇口工业园区对我们稍有不满,说我们没到深圳来。所以,我们以后会考虑。

  第一,我们认为资本、政策、人才,这三者,包括资讯,这四个要素的匹配并不一定就会成为硅谷。中关村搞了一个创新一条街。但是我认为,真正的硅谷只有一个,其他的路径不一样。第一,不能单纯强调与依托优惠政策的激励与吸引;第二,不能单纯强调与依靠人才。

  我讲讲我们在干什么。我们跟北京市政府合作,就是美国第一个叫PPP模式,我们在北京打造一个超级蜂巢计划,就是全球创新中心。我们反其道而行,我们认为创业的目的是要快乐。所以,我们打造Happy快乐创业。我们包吃、包住、包创业、包快乐,让你百分之百聚焦在创新上面。所以你到我们这里来,通过我们审查之后,房间可以住到30-40平米,快乐创业。第二,我们全球联网,网上硅谷的概念。我们跟全球的顶尖公司进行合作,在全世界全部铺开。以PPP模式,推动创建一个未来全新创新中心的Demo。最后一个,我们采用We,work together。英雄学院就是进行培训,告诉你怎么成为一个企业家,包括资本这些东西,都不用说了。

  我们提出一个3I模型。第一个,Intelligence。公司做到一定程度上,最渴望就是人。所以,我们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创业人才的人力资源计划。你要哪方面人才,我们可以去挖,挖了以后你来用。

  这就是现在我们的平台,我们目的是利用我们全球的渠道、资源和品牌,来帮助中国创新创业。不管是屌丝创业,大学生创业,还是大公司创业外包,还是其他的形式,我们都愿意提供,奉献我们的一分力量,我也希望和在座有机会来进行探讨。谢谢大家!

  最后,花一分钟做一个总结。今天我们这个会场大家一直坚持在这里,最后这一批留下来的,我们还是要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你们的积极参与。今天我们在座诸位的演讲者,使我们深圳高交会最精彩的人,主持人也是最棒的。谢谢!

  既然我们是创新,打造一个创新社区,在座诸位要互相联系。明年再见!谢谢大家!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