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七届高交会 > 论坛及活动

2015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5-11-17

  11月17日下午2点,第十七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举办“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于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顺利举行。作为第十七届高交会“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主题的延续,“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就新常态、新金融与惠普金融体系构建;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大数据、征信基于数据资产的商业经营模式,如何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更多服务等主要议题展开多方面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峰会登台演讲的嘉宾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宜信公司副总裁、惠普金融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朱宇峰,翼龙贷战略投资总裁蔡凯龙,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

  附: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现场实录

    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

  会议时间:2015年11月17日(周二)14:00:00-17:00:00

  会议地点:会展中心簕杜鹃厅

(图1:伍旭川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

  伍旭川:大家下午好!我想了一下讲一点什么东西,然后我想如果要是现在来看,针对这样一个主题,针对互联网发展业态,针对互联网,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关系,以及我们讲风险和监管风险,我还是对于我对指导意见的理解跟大家分享一下。所以,今天我还是在这在7月18日颁布的互联网健康的指导意见跟大家说一下。

  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指导意见出台的北京;第二,关于指导意见的总体介绍第三,重要条文理解;最后,讲几点希望。

  第一部分,出台了一个背景,有这样几个大的背景。一个就是新常态,也是今天我们讲的会议的主题,新常态下的金融格局,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要降低企业的杠杆,盘活国家资产存量双重功能。第二是利率市场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建立一个市场化的、更具灵活性的价格形成机制;第三,以自由贸易区为代表的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寻找新的增长级和增长点;第四是更多的民间资产要找到出路,使他们正正规化、法规化、阳光化。

  首先我们讲7月4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了“互联网+”的十一个重点行动领域,其中包括互联网+普惠金融。

  第三个出台背景,互联网快速发展,可能有几个阶段。第一,2005年以前,主要体现为互联网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帮助金融机构把业务搬到网上。第二,2005年后,网络借贷开始在我国萌芽,第三方支付机构逐渐成长起来。2011年,人民银行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

  第四个出台的背景,互联网金融暴露的风险点。第一,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属于金融;第二,行业的发展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第三,出现了很多问题,卷款跑路事件;第四,从业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经营风险;第五,信用体系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机制不健全;第六,从业机构的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包括一些从业人员的素质也要提高,从业的知识也要提到一个新的层次。对于金融风险管理这一块,还是他们的薄弱环节。

  第五,指导意见的出台的基本过程。2013年5月12月,调研过程;第二,2014年1月-11月,商会审议是2014年1月-2015年5月。正式发布是2015年7月。

  我们再看看第二部分,指导意见的总体介绍。第一,我们讲这些话非常重要,这个指导意见是经党组织国务院同意,由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第二,《指导意见》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和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互联网金融告别监管阶段;第三,《指导意见》认可了互联网金融的功能与作用,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四,《指导意见》给互联网金融这个新生事物留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于指导意见的基调,我们看一下。鼓励创新,《指导意见》共有5500多字,分三个部分,20个规定。“发展”出现了19次,“创新”出现了19次,“鼓励”出现了“17”次,“支持”出现了16次。

  第三,看看指导意见的内容框架。第一部分,鼓励创新,支持稳步发展, 6方面的措施。第二部分,分类指导,明确监管的责任,主要是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6大业态;第三,健全制度,规范市场秩序,规定8项基本制度。

  第一,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互联网金融我们在这给他定义,就叫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第二,界定了从业机构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第三,界定了实现手段;第四,界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功能:资金融通、支付、投资、信息中介。

  关于互联网机构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第一,银行为第三方支付、网络带宽平台提供资金村官、支付清算服务;第二,小微金融服务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金融云、大数据、征信等服务;第三,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销售。等等。

  第三,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融资问题。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融资渠道:第一,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推动从业机构与创业投资机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第三,优质从业机构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第四,鼓励银行对初创型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融资。

  第四,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的分工。总的原则:坚持简政放权,提供优质服务。金融监管部门:互联网金融业务实行分类监管;行业协会组织: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工商行政部门:工商注册登记;电信主管部门:互联网金融业务涉及的电信业务;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金融信息服务、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省级人民政府:省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

  关于互联网金融财税政策,有三条第一,纳入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范围;第二,统筹纳入金融业营改增;第三,研发费用税前家计扣除。

  第五,关于推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体系建设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主要措施包括:第一,从业机构自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第二,符合条件从业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第三,有条件的从业机构申请征信牌照;第四,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级;第五,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服务。

  第六个,关于互联网金融责任分工。我们讲互联网支付有中央银行负责监管;网络借贷、互联网信托、互联网消费金融由银监会负责;股权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由证监会负责监管。

  第七,关于主要业态的定位。互联网支付:坚持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和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P2P网络借贷:P2P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不得提供增薪服务,不得非法集资;股权众筹融资:确定了小额、公开、涉众的属性,融资方为小微企业;投资者为小额特投资。

  第八,关于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第二,将资金流和信息流对应纳入监管视野是基本要求;第三,原则性要求: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平台不能碰资金。第九,关于信息披露、合格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第一,充分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相关部门应出台《信息披露指引》。第二,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合格投资制度:风险与承受能力相匹配很重要。第三,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教育规划。第四,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很重要。某投资者对众筹评价:开始是众筹过程是众愁,结果是众仇。第五,互联网金融个人信息保护:互联网时代人人变成了透明人。

  第十,关于监管协调与数据统计监管。我们要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第二,要动态监管、动态跟踪、评估;第三,互联网金融数据统计检测体系,可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统计的指标、口径一致,才能够保证它真实性,才能够保证我们准确互联网金融真实的状况。

  第四部分,提几点展望。第一,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首先,我们有一个判断,实施细则一出台,这个行业将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第二,《指导意见》认可互联网金融的正规地位,可以预见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将逐渐摆脱非正规、无监管的标签。第三,人才、资本、技术奖进一步汇聚到这个行业中来。

  第二,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互联网思维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经济各个层面,对于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抱有积极态度。

  第三,要高度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高,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以后移动金融的发展会更加普及,场景更加丰富。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高度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

  第四,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重要趋势。以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步开展多元化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类金融业务,包括众筹、网络借贷、理财、第三方支付等。传统金融机构如平安集团工商银行也在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商开始发力。

  第五,我们讲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几个问题,还是值得我们思考。第一,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一定是对立的吗?我们觉得,应该不是对立的。第二,线上和线下的监管标准是否应该统一?我们认为,要统一。第三,怎么样处理好分业监管与综合经营的现实矛盾?这个问题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第四,互联网金融是否必然走向行业垄断-赢者通吃?如果是出现这样的结果,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内容。第五,如何解决良莠不齐与监管一刀切的问题,分级监管?现在大家也是在研究当中。我们看到很多P2P行业,我们前100名、200名可能比较好,可能跟后面比较差的不能实行同一样的监管。我们讲的,可能答案可能不是唯一的。

  谢谢大家!

(图2:周世平-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周世平: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今天的题目是金融服务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红岭创投2008年开始筹备,2009年3月份上线,在网贷行业规模目前是属于前三名。但是,我们不会安于现状。随着经济的下行,企业生存环境恶劣,项目资产质量下降是必然的。红岭创投通过金融服务创新,加大转型力度,让民间资本在实体经济中得到高效配置,帮助企业快速转型升级。红岭创投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综合下的金融服务平台,红岭创投的平台是帮助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通过构建互联网全产业平台,为优秀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专心做好自己的产品,就可以满足生产所需的融资。

  下面,我将红岭创投服务的几个案例给大家稍微讲解一下。

  某服装电商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服装淘宝店主,夫妻俩请了几个员工帮助搭理,当时来红岭创投的时候,唯一的资产只有一部车子,银行也拿不到额度,融资得自审批条件拿拿不到。我们根据他们生产的趋势和强烈愿望,我们通过评估,购买了20%的股权,后面几年通过提供支持其发展壮大。企业通过增强透明度,只要提供低成本的利息,良好以后再回过来给投资者,让项目方和投资者实现共赢。红岭创投通过帮助企业发展,目前已经超过5千万。

  这虽然是一个成功案例,但后面比较会有很多企业失败的案例。红岭创投目前做了1000个亿,投资者通过我们平台实现的收益。

  第二个案例,房地产企业文化旅游产业,多年发展以来资产庞大,新增贷款比较困难,企业发展受到限制。红岭创投联合搭起电商投行,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盘活资产。一方面提供资金,另一方面组织团队对企业进行扶持。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为企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第三个案例,军工的企业。资本的运作困难重重,红岭创投联合券商,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私有化以后,回归市场。

  红岭创投利用互联网金融,用发展成果来回报投资者。多年的投资让生态链更加完善,互联网金融近几年来呈现爆发性趋势。央行发布的《指导意见》,让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已经来临。通过金融服务,支持其转型升级,具有现实意义。规划和发展,也将为企业赢得巨大的生存空间。谢谢大家!

(图3:朱宇峰-宜信公司副总裁)

  朱宇峰: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再一次来到这样的论坛,和大家做分享。我分享的主题是宜信公司的风险管理的风险创新。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信贷周期管理;信贷政策:目标市场;借鉴他国的经验,等等。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们的服务,我先分享一下什么是小额信贷。小额信贷是一种由正规机构从事的,服务于中低端用户的借贷服务。第一,正规机构——按照相应法律法规来设立;第二,借贷——借贷业务,大部分为无抵押个人贷款;第三,中低端客户,客户信用状况不好,因而风险较高。所以,刚才秦总也介绍了宜信当前在2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我们为什么成功,我总结一下。

  首先,在9年前我们推出无抵押个人信贷。现在我们上个月平均贷款审批时效是1.6个小时。也就是我们的客户来到宜信的门店,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拿到贷款。我相信通过很好地给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它的品牌会逐步建立起来。有很多朋友会问,在中国这个市场还非常大吗?试图通过一组数据,和大家分享一下,到底中国的市场还有多大。这是花旗金融服务的情况,美国有3亿人口,花旗门店1800家,单店对应人口188。日本有1.4亿人口,花旗开了500家,单店对应人口280。宜信现在开了200多家,所以市场还非常大。

  和大家分享完市场大,我们看到整个行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普遍缺乏小额信贷的专业技术,风控薄弱。跑路的原因无非之一,第一,它没有专业技术;第二,它运营管理的能力不行。大家知道,其实做这个业务,运营成本非常高的。第三,就是有一些机构,它本身就没打算要好好地把P2P平台经营好,它是打着金融创新的口号去做一些违法的事情。另外,我们看到当前的现状,银行没有大力推无抵押消费信贷;法律及监管环境不完善。所以,宜信的定位就是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我们风险管理的一个基本理念。风险管理不是将信贷损失降到最低,而是在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最优的平衡点。这里,风险通过信贷损失来衡量,回报通过收入来衡量。不要试着与回避信贷损失,信贷损失在小额信贷业务中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将信贷损失调整到可接受的范围并管理好。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的是信贷周期管理。通过旁边这个图,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信贷政策。审批的人员按照政策去审批,会由客户还款。假如客户不还款,会有人去催收。在我们推出一个产品的时候,我们不会全国推,先在某一个地区先测试,测试三个月,然后把这个业务停止,然后我们再观察半年。没有问题我们再在全国推广。第三,科学管理。我们所有的决策都是基于报表数据。最低审批额度从1万调整到2万,因为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两万以下的人群还得不好。所以,我们就做这么一个调整。

  所以,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最低的贷款额度2万,最高30万,做的是一个小额分散的业务。另外从贷款目的上来看,基本上是购物、支付医疗费、学费、旅游等等,甚至有的是用于一些日常生活的开支,这就是我们客户最主要贷款的目的。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把它切为A、B、C、D。A类,银行客户,有大量存款,从来不缺钱;B类是传统银行最重要的客户,大部分有房贷,有很大一部分客户群银行没有办法服务到他,所以就由P2P或者小额贷款公司去服务这部分客户,他们有一个缺点,他们经常缺钱。从费率上、额度上我又了一个细分。其他的放债人,利率会更高。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的是其他国家的一些经验。我们每年都会到国外不同的国家去学习它在小额信贷方面一些行业的变化。我们想了解其他国家消费金融公司成败的原因。当然,国外发生的案件不一定在中国发生,但是我们可以学到一些教训,从而提前做好准备。

  所以,这是我们从日本带回来一组数据。这是日本整个放贷历史的发展史。1950-1975年,萌芽和成长,伴随战后日本经济复苏和金融业的发展,典当业务逐渐衰落,以个人信用担保为融资方式的消费金融产生萌芽和快速发展;1975-1985年,竞争加剧,高利吸引了以GE、花旗为代表的美国同行进行日本;1985-1992年,整合、洗牌、淘汰,从业企业跌至3.3万家,企业开始在客户数据、成本、人员等环节进行大力优选提升。1992-2004年,业务梳理和创新。2004年到现在,这个业务已经逐渐在日本越来越差,因为日本出台多部法律,对整个经营从严界定。

  所以,其实我们可以持续地关注宏观环境。首先,是政治的因素。央行控制利率上限,严格行业收费合规性,利润率水平有被压缩的趋势;第二,随着小额信贷的发展,国家相配套法律将会出台,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经济因素:国内股市、房市下跌,经济增长放宽,居民消费谨慎,国内经济下行及货币政策的从紧对行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民间资金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坏账率会上升。社会因素:国内年轻一代已经开始接受了消费信贷概念,提前消费逐渐普及。技术方面,经过系统的不断完善,贷款处理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宜信在风控系统上面,投入非常巨大,若在引入决策引擎、催收系统等等,不同城市也会有不同的政策,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当前这个行业,我们要防范最大是两个风险。一个是欺诈风险。很多客户在违约或者追债方面,很多机构没有办法看清。一会我会给大家介绍宜信在过去半年所做一些推动整个行业持续发展的一些举措。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是信用评分。信用评分是基于统计学的方法,大数法则开发出来,需要有足够好和坏的样本量。我们为什么要使用评分?有好几个好处。第一,它是根据统计学的原理开发出来,是一个大数法则。第二,它是一致性。如果大家管理过审批作业团队,会出现一个现象,星期一审批通过率会低一点,星期五会多一些。这是无一例外的现象。我就和业内一位专家,当时他是宜信的CEO,他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有30年。所以在30年前他在美国的时候,就开始研究信用评分。我就问他,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他说,这是人的本性,全球都这样,所以我们要使用信用评分。因为星期一的时候,审批人员休息两天又开始要工作,所以心情有点沉重,就会影响到审批通过率。周五的时候,他们想着很快要放假了,赶紧把审批做完。所以有了评分系统之后,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可以做出高质量决策一致的结果。第三,系统性。它能预测潜在的信贷损失。

  接下来,给分享一下风险定价。手机是如何定价的呢?看什么功能、内存大小品牌等等。那么贷款呢?统一定价合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呢,那为什么?风险定价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的利率不太受央行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定价原则第一,定价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第二,定价必须能产生合理的回报。也就是说,定价等于成本加盈利,而成本等于费用加信贷损失。

  接下来,和大家说的就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我们在这两个领域所做出的一些努力。所谓大数据,就是整合内外部数据,革新分析平台与工具、引入领先算法,为业务发展创造全新价值。移动互联就是推广移动互联应用,大力提高效用和用户体验。可预计,大数据挖掘对公司各项业务未来在销售支持、服务提升、风险控制等方面都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这就是我们的大数据金融实践,金融云平台。所以我们的目标,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平台,为宜信自身的各项业务以及宜信生态圈内合作伙伴的各项业务提供最好的金融云服务。正常银行或者小贷一般工作是周一到周五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可是始终有客户在不同时间有信贷需求,我们怎么解决它?这就是金融云,它可以24小时服务我们的客户。另外,客户随时随地都可以提交借款申请。

  这就是我们推出的一个移动互联的产品,叫极速借款的一款APP,客户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在APP上提交申请,一分钟就能给额度,最快10分钟批贷。去除我们传统的风控思维,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移动互联技术颠覆性的创新。

  另外,我们有一个纯互联网线上的产品,在商通贷,从申请借款、信用评估到放款、还款,全部线上完成。

  另外,很多朋友会问,刚才两款产品似乎非常创新,是如何实现的?其实我们用的是分布式的爬虫技术。目前在北京,我们有10台机器,200个高匿代理,400个临时代理。每天800万网页,大约500GB原始数据。

  宜信在半年前推出一个产品,叫阿福平台。所以我们看到整个行业走得非常艰难,我们看到一些同行。同时,随着跑路的机构越来越多,我们越来越希望帮助整个行业去提升反欺诈能力和风控水平。这个行业最大的两个风向,一个是欺诈风险,一个是多头风险。所以,我们把我们所积聚的数据放在平台上,给同行业免费使用。当然,我们已经看到有60多家机构,包括银行、保险、消费金融、P2P、小贷、租车等多个行业的60多家机构已经接入。这些机构已经丢出一些数据进行测试,做了880万线下测试,总匹配率51%。所以在这个行业中,借款的人无外乎是那个圈子的人。

  有很多朋友问,宜信是怎么创新的?金融机构就像一直大象,互联网是能帮助这支大象飞起来的翅膀。我们是如何创新的?快速学习。

  如果要我总结宜信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我总结是六点。第一,大数据建设和应用的市场领导者;第二,被证实成功的借贷模式;第三,模型开发及运用专家;第四,高效的集中处理流程;第五,专业管理才能。在整个宜信有四分之一的高管是来自于海外,我们直接是希望借助海外的专业人才,把海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技能在宜信、在中国内地落地。第六,稳健的组合管理能力。

  我们已经很好的证明,我们很多的竞争优势、业绩的提升也得至于此。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朱总。朱总的演讲里面有很多宜信的案例分享,可能一些他们的秘籍,但是我很认同宜信的这句理念,科技让金融更美好。我想,金融的目的就是使生活更美好。

(图4:蔡凯龙-翼龙贷战略投资总裁)

  蔡凯龙: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来这里跟大家分享翼龙贷的经验。在去年也是十六届我们也来参加,短短的一年,变化巨大,从我们宏观经济形势,经济进入一个不算高速发展的新常态,到我们互联网金融的整个形式,出了最近的《指导意见》,政策已经逐渐成型,互联网金融已经不像去年那样只是对一个概念的炒作,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比较落地的企业发展阶段。更进一步讲,特别是对于我们翼龙贷来说,这一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差不多11月份,那时候我们的交易量才20亿的资金交易量,到今天我们翼龙贷的资金交易量已经达到了160亿。这种速度在平时的行业里面你们看不到,在我们互联网金融界,特别是P2P行业,我们的年增长率都是按倍数来刷。所以,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两个方面。

  一个就是大数据下征信和互联网金融在未来的发展机会。刚才有嘉宾也讲过,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就是征信是我们现在金融的技术设施。如果把整个城市建设规划比做金融行业的话,那水电、桥梁、铁路,就是它要发展基础设施。如果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征信系统,这个金融体系就会逐渐茁壮发展。我们拿美国的例子,P2P最早在英国,在美国发展得也很好,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特点,在国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他们非常专注某一小块,比如它的征信、P2P借贷,甚至不需要考虑其他做什么精调、催收。但是围标在中国,我们的互联网企业会产生像蚂蚁金服、宜信这些什么都能做的企业。其实根本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这一块,也就是征信这一块。就是因为中国的征信不成熟,很多企业做金融,躲不开征信这个坎。

  谈到征信,现在最流行的词就是大数据。首先,你要保证你采集的数据是正确的、完整的。数据来了以后,它是一个量很大,又无序的东西。你需要要找你的算法,来找出其中的规律。从这些数据中你抽出的算法和模型,接下来你开始提供信用的评估。在国内,大部分的征信的公司是整套都做。最后,征信有了这些数据以后,你要跟应用结合起来,才有价值。所以,最后就到我们的金融场景、生活场景、商业场景,这些是我们征信用的最多的地方。

  总的来说,我们的征信是无法满足我们目前金融的需求,短短二十几年,1980年开始,到95年以后征信平台,特别是到2004年以后,央行主导我们建立统一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征信中心,但是征信发展快十年,按照十年这么跨度长,我要评价我们央行征信作用非常大。特别是对于我们翼龙贷服务的农民来说,大部分人都没有纳入到我们央行的个人征信体系。因此,我们翼龙贷在开展三农金融服务的时候,碰到挑战非常大,因为农民没有信用记录,我们怎么区别他是一个借款人,又能够偿还借款的客户呢,这里就是巨大的挑战。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看到一个真正互联网征信牌照的出现。所以,现在步伐迈得还是不够快。

  在这种征信的情况下,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特别做P2P是非常艰难。大家知道,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是迈步开信用风险这个坎。所以,我们P2P行业是一个放贷的行业,一定要非常重视信用风险。信用风险在目前P2P行业里面出现几个现象,一个是行业发展实在太快,国内现在已经注册的P2P有4000多家,没有注册的还有,所以总的加起来可能有6000多家。这些P2P,其实里面有很多安全隐患,有些P2P借着创新的名义做一些骗局,也不注重信用风险,它只是需要拿新的钱来还旧的钱。第二,现在P2P给大家的印象也不是非常好,就是几个企业跑路,让民众对P2P产生不信任。第三点,个人的信用意识还是非常淡薄的。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信用会影响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相信在未来,中国信用体系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民众对信用的意识会越来越强。就拿美国为例,你的信用记录跟你一辈子,你去工作租房子,你去上学,你的信用也都会影响。所以你的信用稍微不好,会给你生活带来无处不便。最后一块征信体系的弊端,也就是P2P行业我们的征信记录到目前没办法接入到行业的征信系统。有一天我们跟国企这样背景大的机构谈合作,因为他能够把他们的征信体系接到央行,而且我们掌握的金融数据、农民的信用数据,其实是他们所没有的,他们也希望跟我们合作。然后,央行征信系统也希望用我们农民的信用数据。但是非常遗憾,我们的数据不能接到央行,我们不能提供给它,这是非常可惜的。这样会产生什么效果?也就是农民借钱的时候,他知道我反正借钱不还,你也无法对我的征信造成影响。因此,他就更容易不还钱,这也是一个负方向的反馈作用。第一,它不会有很好征信服务;第二,他觉得没有压力,他觉得可以不还钱。这是目前我们P2P面临的信用风险。

  如何解决?答案就是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现在有很多形式,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工业金融,这些怎么具体用大数据来服务它呢?我们可以先拿P2P来看。现在《指导意见》出台,规定P2P只能做信息中介,不能做信用中介。这句话的意思,以前P2P是做隐性担保,我们只要担心这个平台能够还钱,能够保障利息、保障本金,我只要针对这个平台,针对放出来钱的人。但是新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很快很多P2P就要从信用中介转成信息中介,它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呢?它需要把投资人,也就是你们投在P2P的钱对接到放款的人真正意义上实现P2P。也就是说,投资人要承担信用风险。你不用管平台是谁,假设你是在深圳,投给北京的一个人,你不需要管平台有没有事,你要管那个人有没有还钱。所以,这个人的信用就是非常关键的定价因素。所以在这种情况,提供信用,提供信用评估产品就越来越重要,因为决定到我们每个投资人到底要不要投。因此,我们的市场就开始有风险定价的这种正常市场规律。

  这是用征信和大数据助力P2P发展的例子。支付账户要实行实名制,验证身份,防止道德风险。因此用大数据征信,也可以防止伪造、盗用、洗钱等这种比较违规的事。还有众筹,P2P是放款,股权是我们面临信任的难题,你把钱借给一个企业,但如果你把钱投到一个企业,那是一个投资的行为,是一个股权的行为。所以,你就要更加相信这个企业,你才投资它。所以要解决信任的问题,我们要提供调查服务,解决我们信用的问题。

  举一个国外大数据征信公司ZestFinance,重新评估它是不是真的有高风险。在一堆潜在的客户里面,找到被认为是高风险但其实又不是高风险的客户,对它们进行放款、放贷。这个公司也是相对比较成功,2003年就完成C轮融资,2015年跟京东合作,也是看重我们国内的这一块非常大的消费金融市场,它有着非常强的技术模式,但美国的市场相对比较小。美国人口才3万,风险的人口就占一小部分。所以,它的市场非常小。所以,它跟京东一起合作,来发展我们广大的消费金融市场。这也是可以成为一个典范。

  谈了这么多,我们探讨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方向,我觉得未来的蓝海在大数据征信。大数据征信可以画成三块圆圈,意义就是央行征信系统,它有我们作为民间的金融征信或者互联网征信所达不到的资金和号召力。因此,央行征信还是占有一定的分量。另外一块比较大的分量,就是互联网公司做的个人和小微征信市场。比如一些商业应用O2O的场景。另外一块,是我们传统的征信机构,他们相对比较专业,聚焦在某个行业做深度挖掘。比如说本地化的征信服务,当然这三块不是互相割据,它是有交叉的。比如说我们央行在2014年发的8张互联网金融征信的机构,他们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跟金融的结合,用大数据来发展征信。

  第二部分,我想谈谈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翼龙贷怎么支持个人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我们翼龙贷成立2009年,发展了六年。翼龙贷现在在中央一套的新闻联播气象报告之前打广告,从11月1日开始到今年年底。为什么翼龙贷会专注、农业,在专注农业的同时我们延伸了很多金融产品,我们的主题就是围绕如何做普惠金融,如何帮助个人中小企业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是我们在做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改造的唯一的目的。

  我们中国个人跟中小企业面临一个融资非常难的老大难题,这个难题不是现在才有,但是今年特别严重。因为我们的征信系统覆盖的人太少,大多数人,特别是农村,到了二线、三线镇乡那一带,大部分都没有听到过。所以,没有信用的人群他们最需要金融服务。像深圳、北上广,金融机构非常多。但是,这边的人真的那么需要金融服务吗?不见得,在农村他们更需要。所以,这一块是一个老大难,是我们国家一直以来想解决的问题,解决需求步步得到满足的问题。第二个难题,现在经济下行,银行对中小企业是雪上加霜,抽贷吸贷的现象突出。因此,他们真的是找不到能够帮企业贷款的方法。第三,贷款程序流程繁琐。流程需要一到两个月,根本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最后,民间借贷利率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翼龙贷提出一些产品跟解决方案,也就是为了服务个人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翼龙贷算是在国内独创的用同城O2O加盟商的模式,我们O的定义,一边接是线上,另外一边的O是线下,放贷农民、农村,给这些三农的企业。我们总部的人只有400多人,怎么做到160亿的交易量呢?我们是以加盟商的房市。通过这种加盟的模式,我们来拓展金融渠道。为什么要采取加盟模式?跟我们中国农村有关系。每个地方跟每个地方的风俗民情千差万别。所以,北京好的模式不可能在江西哪个村镇用得好。所以,一定要用同城加盟的模式,了解当地经济情况、金融情况的人来做我们的加盟商,才有可能服务当地的投资人。所以,我们才创新了用这种加盟的模式,而且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是最具有生命力的。

  另外一个,我们也是有抵押的小额贷款。在农村,大部分人没有房子权。因此,我们以无抵押的小额信贷,平均的成交额只有5万多。同时,我们用线上和线下结合。加盟商帮我们做风控,我们内部也做调查。

  这是我们主要的产品,我们90%的资金也是在三农这一块。大部分的农民借钱,是为了种植、养殖,为了能够生产。可是,生产是有季节性的。所以,他们要求效率要高。所以我们在跟农民贷款的时候,我们现在平均一天可以放下。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一天之内可以放贷款。这比起农民到别的金融机构要两三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拿到贷款,是极大满足了他们生产的需要。

  另外一个,我们在发展农民金融的时候,除了农村,还有乡镇一些富起来的人群,他们也有一些抵押品。因此,我们在2014年7月,为了服务这群人,我们开始车贷和放贷的服务业务,我们还是根植于在农村、二三线城市。

  我们在慢慢摸索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特点,线上的投资人在以前的平台模式下,他们是不太关心我到底要投给谁,我就相信翼龙贷找的借款人是可以还钱的。为了满足投资人的方便快捷的需要,我们提出创新型的拿出一个翼存宝,也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它其实是一个期限非常灵活、门槛非常低的产品。它的一个优点,每天帮你算利息。我们坚持一块要给团子感觉到每天都有利息紧张,让用户更好地体验,我们坚持每天要给投资人算利息。

  后来在产品慢慢研发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其实农民有很多他们自己在做的企业。如果单单以5万元的个人信用贷,使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因此,我们也开发出翼企贷,给小微企业做融资服务。流程也相对比较快,个人贷款在传统的金融机构是需要很多文件跟担保,更不用说企业贷款,程序更长。我们翼企贷在3-6天之内,满足你贷款的需求。

  后来我们又发现,还是有很多企业需要更多的贷款。如果我金额往上提,超过100万这个风险就很大。大家知道,风险是随着金额越来越大。所以,人要靠法律和制度,因为金额的变化是影响到人的风险的。我们实践中觉得,100万以上风险就非常大。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翼星计划,就是把我们风险分为三层,一层是相对来说略后级别的风险敞口,跟我们平时投资翼龙贷其他产品一样。这一端是投资人,另外一端对接的是企业。通过我们的分级,我们现在翼星计划主要针对的企业是100万到1000万的企业,我们几轮精调,在里面做筛查,然后再放到平台,通过结构化的形式,给投资人提供不同的融资需求。这是我们在摸爬滚打中,发现还是有很多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

  最后,优选农民的企业他们不想借钱,他觉得借钱要还利息,不划算,他们希望我们去投资它,我们作为它的股东。因此在我们金融创新里面,我们翼龙贷也开始做翼龙众筹。在产品销售方面一个众筹的产品,也是我们翼龙贷一个比较创新的机构。

  以上也就是我跟大家的一些经验的分享。谢谢大家!

(图5:曾光-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曾光: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到这个论坛来做一个分享。我想,今天我想讲三点。第一,我想介绍一下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一个概括,我们掌握的一些情况,以及未来我们可能在深圳的一些发展趋势,对于想在深圳进行创业,特别在互联网金融创业投资的朋友,也许会有一点帮助。第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协会。第三,就最近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重点工作,给大家做一个回报。

  第一块,互联网金融在全国三足鼎立,北京第一个,杭州上海第二个,深圳第三个。不管从规模、速度、质量上来说,深圳都是三足鼎立。我们从一些数据来看,从整个中国,包括城市金融资产体量来说,我们是北京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使上海二分之一。所以,我们从总的金融体量来讲,差距是比较大的。在某些方面,在全国会排名靠前。但是在互联网金这这一块,可以说和其他几个城市处在同一个梯队。在深圳我们在前海注册的公司里面,还没有互联网金融几个字,到现在为止有1600家。从业态和创新这个程度来讲,也是非常活跃的,各种各样的创新的企业、机构,包括传统的机构,商业公司,一些SAT大的机构,还有一些个人大的机构,都非常多,基本上我们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咨询。第三,投资这一块,也是这样。总体而言,整个互联网金融在深圳是非常活跃的。

  但是,深圳的部门对深圳P2P进行一些查处,也掀起了一阵浪潮。包括P2P在内的很多一些行业,我觉得是整个行业发展当中一个很正常的现象。第一,没有门槛;第二,没有标准。所以,也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乱想。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出来纠正一下,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在短期以内,对很多企业来讲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对长期来讲,特别是对合规合法的企业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反而是保护那些真正合法合规做业务的人,我觉得可以放心来创业。

  第三,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协会的一些情况。我们协会也是今年刚开始不久,也是本着行业服务、自律和创新这几大主题,为行业、会员单位来进行服务。刚才秦总也讲了,我们在行业管理上有经验,其实我们也不是管理,是行业服务。

  我们现在也有做一件事情,制定标准。特别是在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标准制定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看到,前段时间,应该是这个月的上旬,在深圳有金博会,都有很多互联网的展台,人头攒动。也表明一个问题,创新创业是非常活跃的。刚刚讲,监管没有标准、没有门槛,大家很容易产生一些乱的情况。所以,我们现在致力于协助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一起来制定行业的一些标准。这个行业标准是非常重要,当然这个标准是一个整体的、大的整个金融行业标准,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支,也是必须要制定标准。

  我们可能从以下的方面,来制定我们地方的标准。

  第一,产品的标准,包括产品和产品之间、服务和服务之间,必须有一个清楚的边界。我们要清楚,各种服务的边界。这个不界定清楚,很有可能出现资金混用、服务混用的情况。

  第二块,内部管理的标准。我们说到公司的运营管理分为几个部分。第一,团队,特别是高管团队。像银行业、证券业、保险行业,都是这样,高管的资质都是要核准,不是说董事会想让你上岗才可以上岗,必须要有资质,还要考试。第二,在风险控制和内部合规控制这一块,必须要有一定的标准。其实我觉得,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还有P2P,都是提着脑袋在做生意。做得不好的时候,你有可能进班房。所以大家做这个东西,把标准建立起来,对从业者本身也是一个好事。第三块,就是内部管理和合规的标准。第四,流程的标准。第四块,数据和风险的管理。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内部已经积累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怎么样保护这些数据的安全,怎么样用这些数据做风险管理,我们得有一些标准。

  第三,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要互联网,要不是在互联网做业务,什么原因,因为我的客户体验很好,所以客户愿意通过我的网站通过我的APP来进行交易。所以在IT这一块,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很典型的互联网企业微众银行,65-75%的员工全部是IT技术人员。为什么这么重视IT?不管从客户体验,且内部的合规管理、外部的风险控制来讲,IT重要性、信息的重要性都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软件、硬件、系统、安全、加密、解密、保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经常受到攻击,跟我们抱怨。设想一下,互联网金融,包括银行、金融机构,一旦系统数据被人篡改了,会给投资人造成很大的损失。可能就一个事件,就会让你一个企业破产。所以涉及到钱,我觉得要非常谨慎。我觉得更多还是在自身的建设上,你自己硬了,你才能更好服务客户的能力。所以,IT在这一块也要有一定的标准。

  第四块,在行业自律这一块,或者行业管理上,会有一些标准。通过银行、联合存款多种形式,来保证资金的用途是受控的,资金是安全的。这一块,未来包括在监管的推动下,一定会大面积实施。第二块,反洗钱。实际上洗钱和反洗钱,只要你通过一些金融机构,只要用一些产品,你就可能跟这个发生关系。现在也是有要求,要做反洗钱工作。现在很多外汇进出,因为外面的资金,包括香港的资金比较便宜,都做洗钱的工作。第三块,信息披露。我觉得,其实用行业自律的方式更好。行业里面自律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信息披露。让企业、经营信息、业务信息,大概有一个总数,要通过信息披露的方式披露给大家,或者出现什么坏账、不良,要及时披露。我觉得,这是一个突破点,通过信息披露的方式。第四个人信息保护。个人信息保护这一块,大家都不重视。我们作为投资人,如果投资的话,你可能没有这个意识。你会留身份证、住址,这些信息有可能会泄露。行业需要做这个工作,需要督促企业做信息的保管。这些东西,都应该在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块。

  第五块,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刚刚国务院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些条例,我们传统消费者和金融消费者不一样。但是在金融消费者这一块,你很难维权。你要投资一个产品,本金、利息拿不回来,你怎么维护权利,你怎么去申诉?去哪申诉?什么途径、什么手段,都没有人知道,更多只是去上访。但是这种方式,是常规的方式吗?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吗?不是的,必须要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金融投资消费者保护的体系出来。金融投资跟其他投资还不太一样,很多人还是养家活口的投资。

  最后一个,投资人的管理。现在很多人做投资,你适不适合这个投资,企业不管你。包括在座,很多人我觉得不太适合股票投资,因为股票投资风险很大。金融投资也是一样的,你有没有准备好承受这个风险?所以做投资的时候,一定想清楚,自己是不是适合做这种?是不是和产品匹配?

  所以,我们也是争取,我们会尽力为行业创新的发展去营造一个既创新,同时又很宽松,但同时也不是无法无天的这种,我们希望营造这样一种环境,紧张、团结、活泼的环境。我们行业协会愿意为这个环境的营造,贡献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曾光秘书长的精彩发言。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行业管理、行业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另外,也感谢今天给我们提供速记和摄影的普度速记公司。感谢大家参与我们的活动!谢谢大家!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