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七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中国科学院深圳医工所:影像引导蛇形放疗机器人——纳米级“肿瘤君”杀手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5-11-12

  目前,癌症始终是全球都难以攻克的难题,其中消化道癌、宫颈癌、鼻咽癌等高发肿瘤,现阶段的主要治疗手段有内外照射放疗、手术和化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肿瘤细胞的扩散,但传统放化疗对患者身体也造成了很大损伤。

  在今年的高交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将携带一款纳米级“肿瘤君”杀手——“影像引导蛇形放疗机器人”亮相,为癌症病人们带来福音。

  

图为影像引导蛇形放疗机器人效果图(图片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提供)

  “影像引导蛇形放疗机器人”属于影像引导仿生型放疗机器人,通过MEMS工艺制备出的碳纳米管X射线源,可以大幅度减小射线源体积,便于携带、易于拆卸,并且稳定性好。蛇形施源器,则提供多自由度的形变能力,可以到达人体腔内的各个部位进行定点杀死肿瘤细胞,有效避免外照射对正常细胞的杀伤。同时,还将实现低剂量三维快速CT成像,一旦应用临床,不仅可以给相关癌症提供早期、无创治疗手段,还可以降低治疗成本,挽救更多患者的宝贵生命。

  (欢迎光临第十七届高交会参展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参观,展位: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C09-2展位)

  特约评论员:徐雨朦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