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七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中国科学院深圳医药所:肿瘤可视化精准联合治疗纳米制剂——精准治疗癌细胞!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5-11-12

  对于癌症临床治疗来说,精准医疗必然是未来的趋势。在今年的高交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就将带来一款可精准治疗癌细胞的药剂——“肿瘤可视化精准联合治疗纳米制剂”。

  

图为肿瘤可视化精准联合治疗纳米制剂概念图(图片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提供)

  “肿瘤可视化精准联合治疗纳米制剂”采用具有温度敏感性质的磷脂共包载临床一线化疗药物阿霉素和生物相容性良好的吲哚菁绿(FDA批准的临床造影剂),构建了能够对癌症肿瘤组织进行精准联合治疗的新型纳米制剂。该新型纳米制剂将显著增强造影剂的荧光稳定性和热转换效率,促进药物和造影剂在肿瘤组织的驻留效率,显著提高了药物的稳定性和肿瘤部位的富集,避免了药物在体内的快速代谢。

  同时,该制剂利用了造影剂的近红外成像和光热转换性能。通过近红外荧光成像引导和远程非侵袭激光触发的共同作用打开药物,局部温度升高“开启”温敏纳米体系,精确控制化疗药物的释放和肿瘤部位的局部温度,最终实现对化疗药物的按需释放和化疗-光热治疗联合治疗,成功实现该纳米制剂在成像引导下对肿瘤组织的精准联合治疗,极大地增强药物疗效,减轻毒副作用。

  (欢迎光临第十七届高交会参展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参观,展位: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C09-3展位)

  特约评论员:徐雨朦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