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七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2015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上半场)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5-11-18

  跨界与融合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毫无疑问是当前经济发展领域的流行词。第十七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聚焦“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主题于11月18日9:30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隆重召开“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该峰会分上下半场。

  上半场峰会以“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机遇”、“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互联网地产跨界融合”等作为一提,与业内人士展开热烈的讨论。

  本场峰会由国际消费电子学会会长彭少敏担任主持。登台演讲嘉宾有: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首席总裁左小蕾,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曾元曦,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首席技术官李三琦,深圳市壮壮优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承建,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梁坚,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郑长青,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高大卫。

  附:2015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上半场)现场实录。 

  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

  时间:2015年11月18日(上午)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

  速录师:朱平    电话:18682242135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尊敬的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参加中国高科技论坛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互联网,我有幸为大家主持这场盛会。

  我本人是来自美国洛杉矶,深圳我们常来,因为深圳是世界消费电子学会的最发达的地方,也是所有消费电子聚集的地方,每次来深圳都会看到很多很多的变化。尤其是在高科技互联网方面深圳绝对在这方面有最多的创新和发展机遇的地方。

  这场盛会我们遵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希望今天这场论坛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金融健康发展能够给大家启示。所以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的新机遇、新挑战做一些分析和分享。

  这次论坛我们有幸请到了很多的权威嘉宾和相关重要人士出席,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探讨新领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下面请允许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我们今天到会的嘉宾,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先生;中国互联网副理事长,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高新民先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院、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女士;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曾元曦先生;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首席技术官李三琦先生;深圳市壮壮优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承建先生;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梁坚先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铭先生;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凯先生;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郑长青先生;联合国社会企业基金负责人高大卫(音)先生;爱国者集团董事长、爱国者欧途欧(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先生。让我们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百忙当中抽出他们宝贵的时间来给我们做他们的分享。

  今天出席这个会议的还有来自各地、省、市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的领导,国外政府代表和使领馆的官员,大型科级机构代表和全球500强企业高管,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有关高等院校、学术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们。在此我代表这个论坛的组委会对大家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我们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代表高交会组委会致辞!

  高国辉:尊敬的高新民理事长、尊敬的左小蕾研究员,尊敬的曾元曦副总裁,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借高交会第十七届高交会开幕过程中我们举行中国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论坛,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高交会组委会、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也是深圳城市大发展的重要动力,深圳经济特区坚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总体创新1+10的文件,加快向引领式创新迈进。2014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16万件,是五年前的三倍,占全国48.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7件,是美国平均水平的15.4倍。建成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国家基因库,和国家省和市级重点的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达到1107家。

  本届高交会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顺应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入融合的新趋势,重点展示了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加金融、互联网加商贸、互联网加物流、互联网加文化、互联网加公共文化等等,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构生产组织方式、制造方式、物流方式和营销方式。推进我国制造加快向智能制造、精密制造、高端制造迈进,为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提升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本届峰会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互联网+时代业务创新与企业变革等相关话题,并将成为一堂精彩纷呈峰会,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高秘书长的致辞,下面我们进入技术层面的发言环节,恳请各位嘉宾有效把握时间,因为我们今天有太多的分享,每一位我们只好给您只有15分钟的时间,希望能够您分享最精彩的真知灼见在这里。

  首先我们请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图1:高新民--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高新民: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再一次到深圳来参加深圳高交会,高新技术论坛,今天的主题是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互联网+,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准备用PPT讲了,PPT讲太废时间。

  我在这里利用这个机会我想讲一讲关于互联网+的个人的一些看法和理解,大家知道国务院已经发布了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里面确定了11个行动计划。我想理解我认为互联网+正像指导意见有一句话我认为非常重要,所谓互联网+就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更广泛的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度融合,能够创造出或者说创新出一些以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新的形态,所以新形态、新业态是互联网+的成果,也是互联网+发展的目标。

  因此互联网+我们不是一般的加,我认为最重要的检验互联网+的成果是否促进了产业的转型,是否促进了产业能够出现新的形态。而这种形态是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的最终的需求,能够更高的利用各种资源的效率。

  另外就能够有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我认为这几点是互联网+我们最终需要追求的目标,如果说我们互联网已经在中国从1994年正式进入国际互联网之后,已经经历了21年。我们最近回顾了21年的历史,曾经把前面20年称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可以概括为基础初创期、产业形成期和快速发展期。这三个期过去之后现在进入了互联网+第四个时期,这个互联网+我们把它叫做融合创新期,所谓融合创新就是刚刚指导意见那句话,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度融合,而且能够创新出新形态。所以深度融合创新新形态是互联网+核心要素是核心的内涵。

  那么我个人认为互联网+如果泛化地理解为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可能有偏差,因为过去21年当中互联网的所有的成果都可以理解为互联网+,电商就是互联网加零售,比如说在娱乐方面我们的音音乐的下载、视频的下载,比如说我们的文学、网络文学的发展,还有各种各样的信息网站的一些发展,都是各个领域,最近社交的媒体的发展,也都在各个领域里面互联网+应用的一种体现。

  但是我们今天要问我们说互联网今天发展到融合创新的新阶段,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主要是考虑四方面的创新、四方面的新。

  第一方面就是互联网要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能够创新出以共享经济为特征的这种服务形态。那么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在交通领域里面出现了这种网运专车、顺风车、拼车等等,等等这些形态都是很好的典型的例子。在国际上也涌现出像优步、airbnb这些也都是很典型的共享经济的这样的典型的例子。它的特征就是用互联网的平台能够充分的整合线下的富裕的一些资源,能够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满足供需平衡的重要,我认为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完成了一种新的形态。

  我们国内现在滴滴打车也好,包括前端时候跟潘石屹先生交谈的时候现在了进入共享经济的形式,把办公室短租出去,是做民居的短租有点类似,但是功能是不太一样的,但是性质都是共享经济。我认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是可能互联网+在服务业里面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而且有很多新的业态可以催生出来。

  第二方面我认为指导意见里面提出来了,互联网+标志着互联网正从消费领域走向生产领域,或者说互联网+要更注重于产业互联网方面,产业房地产有两方面的工作可以做,一方面主要是toC这块,我们做零售业也好,或者生活服务也好有很多的创新。但是toB这块创新也做了很多的尝试,但是成功的案例或者是特别突出的一些案例还不是很多,尤其是传统的企业此他们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创新的成果促进他们的整个的产生和经营方式。这方面我认为我们现在创造的这两化融合的基础上,工业云的模式发展生产型互联网领域里面是可以深入探讨的。

  工业云已经搞了几年了,但是现在据我了解更多的案例还不是很多,其中有技术的问题,更多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也有市场需求、用户接受度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的新就是我认为产业互联网,也就是传统的产业尤其是传统的工业能源业和制造业、农业本身需要与互联网+进行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来促进新的产业形态。那么这一点国外现在讲的互联网,当然他们不讲互联网+,但是他们在讲互联网的时候更多的是讲这方面的新。我们看到德国的工业4.0也好,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也好,法国的新工业也好,最近我到台湾去,台湾最近也就今年推出了一个“生产力4.0”,这个生产力4.0的概念也是基本上用我的说法是互联网加传统产业。它的内容是什么呢?它们的内容就是以新一代的互联网的技术为基础,来推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升级改造,基本上是这个内容,每一个方面都有一些方向,这个也就是我们今天我说的第三方面,应该说互联网+的重点产业互联网方面,这方面应该做很多的工作。当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中国制造2025指导下面的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有很大的一部分需要有工业互联网支撑的,我们已经花了很大的精力来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第四个方面我认为互联网+就是讲互联网本身,互联网本身也要创新,目前的互联网用我的说法是人的互联网,不管以利用什么终端上网,它背后都是人,人的互联网当然也很重要,仍然是互联网的很重要的部分。但是现在慢慢互联网不仅仅是人的互联网,也是物的互联网,也是工业流程的互联网,也是数据的互联网。还有就是我们各种各样的领域里面都要进入到互联网,因此互联网就变成了人的互联网加物的互联网、互联网加服务的互联网、数据的互联网等等这样的一个综合体。这个综合体目前互联网的技术无论是网络层、标志层、应用层还需要有提高的地方,目前是人的互联网,但是在新一代互联网的满足方面做的支撑,互联网+的架构有很多地方需要创新。

  这四个方面是互联网+我归纳的理解,就是新,新的阶段和创新的创,这四个方面。

  那么关键的问题我认为要做好互联网+是目前有两点,互联网+不仅仅需要互联网,不光IT的驱动力,更重要的互联网+需要动员和激发传统产业对互联网+的热情和它的参与度,这个是决定互联网+成功的关键,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交流的话肯定是互联网+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正像腾讯的马化腾先生说的,他说我们只能搞定一半,另外一半是在各行各业的手里。不是互联网的企业不是万能的,这点我们需要用跨界融合的观念用在这个上面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需要新的业态需要有规范和管制的办法,同时要进行创新,也就是说我们新业态和旧规制已经发生了突破和矛盾。最典型的就是网运专车的时候,不仅仅是国内表现的比较突出,国际上也普遍的存在这个问题。最近我们做了一些跟踪研究,对Uber,Uber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开展了业务,但是Uber在管制上面确确实实相当多的国家,包括它的诞生地美国的旧金山,开始的时候也是禁止的。后来在加州在2013年、2014年探索了新的办法,把它归纳为也不是出租车行业,叫运输网络服务,澳大利亚也是类似于这样的分类方法,这种分类方法使它用共享经济的模式来规范,这种思路跟传统的出租汽车做一些隔离,我认为这个需要很好的解决,使新业态能够健康持续发展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有新的规范,新的规范同时能够促进创新,也有利于促进发展,这是我对互联网+的看法,最后预祝这个论坛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高理事长的发言太精彩了,我自己学了很多的东西,高理事长从技术、政策、市场的层面分析了互联网的基础期、快速发展期、创新期和现在的深度融合期,非常的精彩!四个创新领域的概括也非常的详细、非常的全面,我本人是消费电子可以说是传统企业发展过来的,刚才对一个是IT、一个是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这个感触非常多、非常精彩,再次感谢!

  下面我们请到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院、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女士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

(图2: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首席)

  左小蕾:很感谢有这个机会,不过这一次不是很大家讨论证券,也不是跟大家讨论宏观,但是都跟这个有关系。我今天的题目是《创新的开放融合新模式,走出去引进来的2.0版》。

  讲三个问题为什么十三五规划强调创新发展战略?第二个我想说一下海外技术创新的新动向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创新怎么样做开放式的融合?

  第一个为什么强调创新驱动,非常快的跟大家交流一下,新常态经济是转型经济,依靠外需专项更多的依靠

  ,高投资转向投资与消费合理比例,从二产为主转向二、三产并进,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领域,从劳动密集资源密集转向知识密集。要素驱动我们过去的增长趋势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正在减弱,第一劳动工资上涨,第二个就是规模递减效应明显扩大,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的投入的增长是高于了我们的产出的增长,这叫规模递减效应,这个非常的明显,我们大规模的投入产生的效应是低于这个投入的增长的。第三个我们的PPI老是负的,是上游的企业在亏损,利润是在负增长,这些显示了产能过剩和结构性的矛盾,大规模的投入没有效果了,这都是要素驱动减弱非常明显的表现。

  怎么办?这个时候就所谓全要素驱动,进一步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这种驱动因素就会提出来,那么所谓全要素驱动实际上就是创新驱动,简单地说全要素驱动的意思要科技要创新,技术要技术,劳动要进一步的分工、制度要进一步的改革,这些东西的改变、这些东西的创新都会带来劳动生产力的提高,进一步的优化配置,改革要素驱动的弱势,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

  这就是为什么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了创新战略,而且说的非常的坚定,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让创新贯彻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培育新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非常重要!战略性的,也是关系到我们未来的持续增长的这样的一个最根本的这样的问题。

  这是为什么我们创新驱动?那么下面我跟大家稍微介绍一下,最近我刚刚去了一趟美国,其实也很早就有这种联系。介绍一下海外技术创新的新动向,刚才我们会长理事长介绍了很多互联网的创新方方面面,那么我现在要大家的、介绍的这种海外主要是美国的这种创新的这样的一些动向,更多的是在非常人性化的这样的一些穿戴式的、硬件上的。这个人穿的裤子,这个裤子是一个高科技的一个新产品,就是一个半身不遂的人如果穿上了这个裤子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这个是一个小孩戴着一个眼镜,这个小孩眼球都没有了,大家注意到前几年的报道,一个小孩因为亲戚把他的眼睛能弄掉了,他没有眼球了,但是戴上这个眼镜以后,为什么刻意在跑到上走呢?他能够不压线,能够分辨出来在跑到中央的。当时送他的时候放了一个东西你看见了什么?他说我看见了一个球是红色的,眼球都没有的人能分辨出球,所以非常的神奇。像这样的东西真是改变了很多的这种残疾人士或者是失能的人士未来的生活和命运。

  这一款就更神奇了,它是个汽车,把它的翅膀收起来是个汽车,但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伸出翅膀像飞机一样飞行,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创造的一个发明。

  这个东西是一个无线充电的设备,也就是说它那里有一个制造一个磁场,在这个磁场的范围里都可以放上你的手机,甚至未来的电动汽车,你就可以在它周围都可以充电,不需要到处拉上线。而且它还可以传递,在中央就像我们的移动通讯一样,离开了这个磁场,但是中间只要给一个导体,可以在更远一点的地方也创造这样一个磁场,所以这些都是很神奇的、很震撼的创造性的东西。

  这个东西看起来像个自行车,这个是MIT里面的一个华人他创造的,看起来像个自行车,骑着去上班,这个自行车变成小汽车一样的东西,双十一节大家都要去送东西,有很多的物流小车,这个小东西就可以起这样的作用,帮你去送这个,而且是无人驾驶,它有效的使用。完了以后如果要停在一个地方也不用占这么大的地方,它可以把它竖起来,占很小的地方。还有很多我看了好多这样的创新,还有一些生物、医疗上的一些创新,真的是很神奇的拜杜法案。

  这些创新产品的产生、开发跟美国的立法修正它的一个叫拜杜法案非常有关,拜杜法案以前不能转化为成果,以后企业可以独家享受科技成果产品化的收益,它做了很多这样的规定。现在大公司已经从内部的转化逐渐转变为从市场上收购已经完成产品开发副公司来实现新产品升级转化,所以中小企业完成这样一个流程。拜杜法案的通过实现了这么一个转化。

  它创新的0到1的产品开发模式,0的突破可能还是大的研究机构、大的实验室、大学的一些很专业的基础或者是应用技术大规模的开发。刚才我说无线充电的这个技术,这个技术本身是从MIT的一个教授他们研究出来的,但是0到1的产品开发实现这个技术,拜杜法案就实现了这个,由工程师为主,发明人知识产权入股,组成一个小公司,这个公司十几人到几十人不等,属中小企业。从技术概念到完成产品开发,中间有五到八年的时间。这跟互联网简单的一个开发思路那包装概念的思路是不太一样的。这个跟上世纪90年代末纳斯达克的概念包装,所谓IT也是简单的IT概念的包装上市制造的泡沫是非常不一样的,这是非常实在的开发。0到1产品的开发模式,这是我想介绍的现在美国创新发展的一些新产品的趋势。

  那么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一下的就是我们怎么样利用这样的一个创新的趋势,怎么样跟我们的高端制造业的升级这样的结合起来?能够创新、融合、不光是我们自己的创新融合,我们还有海外的,因为创新发展实际上也是全球性的态势。我们怎么样利用态势,利用这样的一个国际环境来融合创新,升级我们的制造业。这样改变我们过去那种简单的来料加工,也改变我们过去简单的愿望就是技术换市场,只有融合创新了之后才能专业的达到目的换来技术。

  这里我们总结的一个所谓的“广州模式”高端制造业如何利用海外的态势来融合创新。今年五月份的时候我们和广州市政府一起召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这个叫制造业创新项目穗美合作交流会,在这个会上我们就把刚才介绍的产品还有更多的一共大概是9个到10个这样的产品创始人,那个公司最重要的合伙人带到了这个会场,介绍这个产品,入会大概有400多家广州的企业,他们进行了交流、对接,最后会下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产品的开发公司到了双方都有兴趣的企业做尽职调查。结果还在进行中间,我们说的广州模式,不一定所有的事情在广州实现,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可推广、可实现的一个模式。

  比如说刚才的这个无线充电,这个无线充电现在广汽和上汽都在争夺这样的一个合作的机会,这个飞车吉利已经接下了在中国制造的代理,还有一些其他的,包括太阳能板的最新的一个技术制造,可能不完全在广州,但是在各地都在对接的过程中间。

  这个思想、这个广州模式推出的思想是什么呢?实际上是一个开放融合在1到N阶段的制造业的开放融合的模式,1到N阶段大家都知道产品开发出来以后规模制造和销售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可以凭借中国的制造和市场优势,建立这种转换的平台,科技产品转换的平台,培育国内的具有一定制造能力的企业实现与美国企业的产品生产制造的对接。中国目前的优势大家知道我们应该有资金不缺钱,我们有市场,我们还有更重要的30年的改革开放制造业中心培育出的大规模制造能力和成本优势。我们对于低端的产品可能我们失去了成本优势,但是对于高附加值的产品相对美国来说规模生产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如果我们参与1到N阶段的投资合作我们带来的结果实际上是很明显的。

  第一规模双手阶段的这种融合对接,第一个销售阶段的融合对接,更重要的是合作的生产和对接过程中间我们一定有这种合作研发的必要,那么在这个阶段就正好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培育企业在对接和生产环节工艺、技术、创新的能力。我觉得我们的高端制造业的制造的升级就在这个中间产生和发展,我是很佩服我们华为,华为企业的文化我非常敬佩任正非先生对企业研发这样的一个认知。

  我们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加工贸易出身的,对于加工贸易都是别人给的标准、别人给的所有的制造这样的一些规定,所以没有这种研发的动力。如果我们推动这种高端制造的合作、对接,它必须要产生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也就是倒逼了我们升级技术研发能力的培养。

  实际上我们推动了广州模式是在进行第一阶段的融合创新的对接,改变的就是我们不是简单的加工贸易业,我们就是高端制造业的高附加值的升级,这种融合创新实际上是三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是我们刚才说的,第二个阶段可以参与0到1投资的开发,第三个阶段参与最初技术阶段的开发,这个是我们观察海外新的技术开发的中间所看到的过程。

  第二个层次的创新的开放融合,投资首先要走出去,参与0到1阶段的投资,它的技术开发、转化过程的过程,中小企业拿到了知识产权的一个专利,它要进行这个产品的开发和技术的开发过程。那么如果你参与这一阶段的投资,对美国高科技市场的深入了解和相关咨询公司合作、跟踪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状况,然后直接投资拥有强大科研与专利支持的美国本土高科技中小企业;找出产品基本成熟、将要退出市场的、投资估值合理的企业进行投资;怎么样让它开发出来的产品,因为我们是合伙人,因为我们是投资者,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开发企业了解中国市场,对接中国的企业,再把他们引进来完成我们第一阶段的开发融合,这样就形成了这种开发融合跟国内国外的市场的这种转化的连续性,这样不断的推动我们的中小企业层面的这种升级和换代。

  那么第三个层次的开放合作那就更高端了,要参与最初技术研发阶段的投资,在美国我们看见它MIT的就创造了很多很多不可想象的一些东西,一些技术的创新和碰撞出来的火花,是由谁支持的?由150家500强的公司给它做最初的技术研发的阶段的投资。它将拥有开发出来的产品优先的使用的权利,MIT还有很多应用技术开发的这些教授,他们的支持很多也是来自企业层面的。那么未来如果是第三个层次的合作很高境界的合作,我觉得我们中国现在资金很多,应该培育这种长期投资的意识,着眼于更长期的创新融合的发展。这样一种创新融合的的模式我觉得特别是针对着这样的创新趋势和创新产品的融合,我觉得非常重要,就像刚才的高理事长提到的那样,就是要互联网+要+实实在在的地方,要对我们产业的转型、对我们新的制造业的基础工业的支持要产生积极的、明显的推动作用,这样就互联网+十大行动的抓手,变成我们制造业2025实实在在落地的抓手。我们要产生很多这样的抓手,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我们那些创新战略、创新驱动的战略。

  实际上我刚才说的这种融合创新的模式在国内技术吸收转化和再创新的这么一个环节也是可以适用的,国内也可以采取这种模式,成立有知识产权创造者作为发起人之一的0到1吸收转化开发大学和专业研究机构新技术创新的中小型企业。与制造企业结合完成1到N的规模生产,也可以结合起来,用这样的一个模式,同样的模式实现我们国内自己的技术转化和规模生产的作用,当然要推动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从法律的角度这种转化机制的运行。

  中国已经是成为净对外投资的国家,我们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是对外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对内的直接投资,十三五期间对中国投资预期,()我估计一带一路的战略如果达到了全世界的响应,包括全世界的公共品提供的思路得到了亚太地区和其他国家的响应,中国的投资可能要更加的加速。投资不是盲目的,我们希望我们国内的很多的资金能够有更长远的这种眼光参与到这种创新趋势,国际创新趋势,特别是能够创造财富的这样一个改变人们生活和命运这样一些巨大的、创造性的这样的一些领域去加大我们的投资。这样我们对全世界、对中国的人民、对中国的经济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们当然政策给一些支持,这个就不详细说了,怎么样培育我们长线的资金,政策有许多我们值得关注和应该推动的地方。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企业和国家,希望各位迎接我们创新战略更辉煌的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左女士从经济学的层面、战略性的高度分析了创新、团子、技术市场、制造力有机融合,非常精彩,再次感谢!下面我们有请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曾元曦先生演讲。

(图3:曾元曦--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

  曾元曦:尊敬的高理事长、左女士,尊敬的来宾早上好!今天代表微软中国来参加这个会议,我感到非常高兴。

  在来的时候我问我的团队今天的题目是什么?《与中国共创新同转型》,所以今天我想用微软的转型跟创新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题目。

  很多人都知道微软,但是大家一听到微软,就想到我们的Windows和office。今天我想做到一点,我想要告诉大家最近微软两年做的很大很大的转型,我们先不谈Windows和office,我们来说说在新时代下作为一家创新公司的微软。

  如今,一个公司的转型第一就是要把我们的使命讲的非常清楚。几乎差不多两年前微软新的首席执行官纳德拉上任的时候,他就跟微软内部谈到我们的使命。微软今天的使命非常清楚,“Empower every person and every organization on the planet to achieve more”,翻译成中文就是“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那我们的策略是什么?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里,我们要做到业界顶尖,打造业界顶尖的平台和生产力。刚刚左女士在谈电池的充电器的时候没有提到微软,这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认为一个移动的世界是为人类提供方便。所以今天可以看到我们微软的产品,已经不是从微软的角度来开发,我们怎么样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在座的各位,不管用哪一个平台、哪一个终端都能够享受到我们微软的技术,才是我们希望做的。

  那么,在这个战略之下微软的愿景是什么?我今天如果希望让大家走出去记住一点的话,那就是这一张图了。我们的三个愿景,第一个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第二个不是只是一个云平台,而是一个智能云平台;第三个是创造更个性化的计算。我为什么今天这样说呢?这一页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二月份的时候微软的CEO就提出这三点,然后整个公司的组织就按照这三个愿景来运作。最重要的是,我们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就是按照这三个愿景报给华尔街的,我们第一季度的股票创新高,也反映出华尔街对于我们公司转型上的认可。他们了解微软为什么这样做和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今天我们不会再只讲我们的Windows和office,微软的产品都已经被列入以上这三个愿景里面。

  下面谈一些微软的几个技术创新。大家可能都知道,今年9月份习主席访美期间参观了微软总部。期间,我们向主席及夫人演示了包括大数据和增强现实在内的最新前瞻科技。我们使用数据为主席呈现了过去40年间全美国所有的龙卷风汇总,通过PowerBI,在一张地图上展现三维视图,可以直观地看到每次龙卷风发生的时间及地点。我们将屏幕聚焦到1985年习主席访问过的小镇,进一步选取了1985年5月份的时候习主席在美国的一个月所见的龙卷风的资料。通过这些资料,我们还可以做预测和环境的分析。习主席看完了之后对微软表达了赞许,说“这项技术很有实用意义“。

  第二个是我们非常火热的一个软件叫做How-old.net,这是我们公司用大数据和智能化的图像识别来测量年龄的网站。图片中一个是郭德纲,另一个是林志颖,两个人的年龄都差不多,但是在这个识别中,他们一个被认为是35岁,另外是47岁。这是很有趣的,网上很多人都上网去识别他们自己的年龄。How-Old.net是基于微软Project Oxford——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方案而开发的应用。这套方案提供了表情识别、人脸识别甚至是情绪识别的接口,开发者可以自由调用,创造出五花八门的应用,而这些所有功能都是基于微软智能云Azure开发的。

  下一个是我们在深圳跟环保部共同开发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大家在别的网站或者手机应用上看到的数据只是当时的监测数据,而微软能够做到的是预测数据,就是通过一天的指标预测未来的空气指标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借由这套系统,城市管理者可以进行更有效的决策。而且不仅是空气质量,在微软和住建部开展的未来城市项目中,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已经开始了智能化的尝试。

  从微软的角度来看,我今天代表我们微软在中国,当然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能够跟我们的国策配合。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讲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开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克强总理在三月份的工作报告中也谈到“互联网+”的一个希望,这里头又有几个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

  我们的微软在这个领域尤其IoT做了很多很多成功的案例,大家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微软是“互联网+”积极的践行者,我们与全球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伙伴在政府事务、金融服务、能源及制造业等各行各业已经展开了积极的探索。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两家,这两家在我们上个月北京举办的微软的Ignite大会上,这两家上台展示了他们的新技术,他们是怎么用到我们微软的云平台,物联网做到一个新的产业的。

  第一家叫三弟画饼,面饼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不一定能打动消费者。用3D的打印,比如说今天生日要有一个人的面孔,就用这个东西可以打印出来。我觉得创意非常的稀罕而且现在变成了一个产业。

  第二个是3D打印农场,自动化3D打印小型工厂,无需工人参与,低成本,小型化,适合快速原型验证和小批量试制。从下单到产出完全基于云端控制,深度集成微软Azure云、Win10 IoT及Win10,支持移动设备到云端、云端到打印机的联网控制。不限尺寸、不限数量的柔性生产,可以满足从1件到上千件的生产需求,且每个零件可均为定制化,小规模加工1000个零件只需72小时。

  最后我再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习主席访问微软总部期间,我们送给他的一个特别礼物——“柳林海”号的3D打印船模。1979年4月中美刚刚建交,中国的“柳林海”号货轮抵达西雅图港,结束了中美两国几十年不通航的历史。于是,我们用3D打印了这个船模, 送给习主席。习主席非常非常的高兴,他端详着,意味深长地说:“中美航船也当破浪前进、同舟共济。”

  我们今天的使命和我们团队的使命就是助力中国企业提升核心的价值,谢谢大家!

  主持人:与中国共创新、同转型非常精彩、非常感谢!下一位华为公司首席科学家,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首席技术官李三琦先生。

(图4:李三琦--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首席技术官)

  李三琦:各位嘉宾好!今天很荣幸跟大家一起来交流互联网+,我的题目专门讲TOT的全连接实现互联网+。

  我们首先看互联网+的整个架构实现的职能是什么样的架构?实际就我们谈端、管、云的互联,这里面包括了我们大家谈到的所谓工业互联网或者是下一代的数据时代的工业革命。下面这一次就是把公共工业企业怎么走到数据化,把它数据通过上面的通讯互联网连接到云端的大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的智能化,所谓数据化、智能化怎么来实现?

  我们现在也面临的我们现在下面的各个工业的体系、传统的体系是垄断的,垂直的,它的高成本的、碎片化的企业、行业、工业、领域,那我们能够把数据化的连接起来?

  我们知道过去的15年实现了人机跟人人的通讯,然后过去的15年又在大数据云的计算中心实现尤其是消费市场、媒体方面大量的智能化。我们现在互联网+就是要实现跨端、管、云来实现真正的实现我们讲新的数据时代的共享经济、协同经济和开放经济。里面从网络下一代的变化5G也好今天媒体的网络也好、无线的网络也好,都在进行同样的改造。用软件化、用云化、我们讲虚拟化来实现下一代的上千亿的连接就是互联网+。

  然后在IT在上面的云端也出现了翻天覆地变化,这里面我想今天主要在讲这里面的IOT的连接的重要性。

  这张图可以看到就是互联网+或者新一代的工业革命也好或者工业4.0也好它在经济上会影响到全球三分之二的GDP,你可以看到这里面画的各个传统的行业、工业、企业,你可以看到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制造业3D机器人,看到了能源界的绿色能源,看到了交通的无人驾驶等等,但这里面都在发生一个颠覆性的技术上的也好、商业模式上的颠覆性的变化,但关键的关键怎么能够跨行业、跨领域的IOT的连接?使它真正实现数据化、智能化?

  这里面下一张图就可以看到在新的数据化时代,我们这里面会发生翻天覆地跨领域、跨行业的颠覆式的商业模式出现,尤其是以前传统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刚才左女士也谈到的大量从经济角度都会出现颠覆性的商业的模式变化。这个模式变化的根本是什么?这张数据可以看到,就是它可以跨领域、跨行业、彻底改变传统的这种垂直的、垄断的、碎片化的这种架构,来实现真正的互联网+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这里面华为在这方面聚焦在什么地方?就是跨端、管、云IOT的连接平台,这里面有主要的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跨端、管、云,而且管道方面你可以看到这里面谈到的网络方面不仅仅是运营商的通过无线、通过光纤来连接到各种各样的企业,各种各样的产业,我们叫千亿的连接。同时还包括运营商之外边缘网络,这个可以是企业的网络、工业网、家庭互联网等等来实现整个的连接。

  第二个特征是什么呢?IOT的连接是智能化的连接,所谓智能化的连接它不是传统我们看的今天网络的L1层、L2层、L3层,都是在L4层做各种各样的,比如说突发事件的分析、聚合、安全跟数据流的分析,这些都是IOT连接的关键。这些IOT的连接从用户行为表现实现了不仅仅是在数据中心的连接,更主要的是在网络边缘的连接,所以这种便捷是有交换的连接、有汇聚的连接、有突发事件和流体的连接,是分布在网络的边缘的大部分,然后连接到数据中心,互相才能形成它是一种分布式的IOT的连接。

  第三个特征是什么呢?它是跨领域,以前都是垂直的,都是碎片化的,怎么建立一种生态链在IOT传感器也好、在IOT的操作系统也好,在这里面怎么能够快速的建立产业生态链,来形成万物的真正连接。这里面各种网络的行为、各种网络形态的发展,各种我们讲操作系统。所以华为在这发力怎么建IOT的操作系统?来建立一个产业链,这里面有大量网络的功能。

  还有从芯片的角度来实现这桩从芯片到模块尤其跟通讯相关的软件、硬件的结合这种模块、这种芯片的技术,来建立一个产业链、生态圈。因为这里面我还想再强调,因为今后的经济、下一代的数据化的经济是共享的经济、开放的经济、协同的经济。

  华为我们是一个全球的公司,我们参与了并引领了很多这方面的标准,在产业界不同的产业界和里面很多是开源社区,我们积极的参与、共建、引领,这样的话不光是一个中国的,是全球的互联互通,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在这几年有大量的参与和引领、投资。

  同时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建立共赢的伙伴关系,所以这里面就可以怎么来建这个产业链互联网+,怎么来建立IOT跨端、管、云跟企业、重工业、软件到芯片到各种各样的合作。

  这里面举个例子,比如说在移动网络我们谈到5GLOT,这里面关键怎么来支撑LOT的标准?它首先是一个海量连接,每个机站可能100、1000个用户到10万以上的用户,各种各样的。估计到2025年每家庭平均会有300个传感器连接家庭,更不要想象更工业互联网的连接。是深度的覆盖,而且不光是网络,牵扯到最终的芯片的低能耗,一个电池能够顶上10年。另外它是一个低成本,所以在华为在这个里面这几年一直在引领全球在移动网络,LOT也好5G也好怎么来实现IOT的标准?

  要跟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个就可以看到,我们收购芯片公司,我们跟英国的模块企业来实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商业化家庭水表的智能化提供业务。到明年右边的跟德国的T-mobile做合作,做停车、管道的探测等等。下面可以看到明年我们跟中国联通实现了各种各样的利用这个字数来真正所谓的IOT的连接,包括手环不再仅靠我的手机,而且是远端实现各种各样的应用。包括停车、照明、垃圾箱、自动售货机,还有明年在上海在迪斯尼有各种各样利用新技术来IOT的连接。

  这里面你可以看到车联网是一个很重要的互联网+里面的通讯,交通里面的关键点。这张图可以看到我们在这几年里面跟各个国际、国内的厂家战略联盟,不光是今天的3GLTE,明天的5G,上面到云端的售后服务,等等。

  后面的几个例子,澳大利亚我们支撑了1500个救护车跟260个医疗服务点的连接,这里面不光是人机的连接,更是仪器、仪表的远端连接跟数据中心的电子病历的连接等等。

  这张可以看到我们跟中国智能bUs通过LTE,通过WIFI,不光是安全、监控整个调动,而且用户提供乘客、提供上网服务和媒体怎么做广告形成了一个生态圈。这个就是它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广东我们跟中国石化要连接1200个加油站,用LTE连接起来它的业务不光是我们看到的维护跟它的计费、跟它的监控这只是第一步,后面有很多新的业务通过云端、互联,IOT的连接来实现。

  我们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做远程医疗,用智能设备连接了120个设备,100多家的县级医院,不仅仅今天做的专家智能共享,以后新的医疗的改革可以想像这里面有非常大的探索的空间。

  在澳大利亚我们跟墨尔本大学做校园、楼宇的智能管理,这里面已经实现了62%的能源,包括灯光、空调等等,而且这个网会延伸到整个校园不光是教室、学生宿舍,整个校园网的新应用。

  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在合肥做安全城市,连接了16000视频,在云端提供了跟安全网有关的30多种应用,就一旦有架构各种各样新的业务的创新。

  我们跟九江石化做安全生产还是把设备数据化,通过端、管、云实现USE标准水平的指标,通过了20%。还有更多更多的会继续出现。

  这里面华为自己在东莞要搞一个最先进的跟很多厂商连接起来做智能化的工厂,我们预计我们整个设计的都在过程中,预计达到次产品率下降90%,成本能够节省5000美元。我们跟国内最大的重机械工程设备厂商还有SIP联合实现整个从设备到应用、管理、维护、大数据平台的分析来实现这个解决方案。你可以看到它这种重装的机械设备里面有大量的,这里面有30多个,今天怎么在装备装上IOT,再通过LTE和SAP的应用整个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解决方案。

  跟川仪也是实现数字化远程管理,不光是一个管和云的关系,更主要在端上我们跟川仪积极合作,怎么帮助数字化的装备。在短期内我们已经实现,光流量就增加了七倍以上。

  我想举了这些例子,再回到我们在提到的IOT的连接平台,是跨端、管、云,是大量的智能的连接,是在网络的边缘。怎么来实现这个是一个关键互联网+。这里面我想引用马克恩卓斯(音)的一句话,互联网关键是什么呢?连接、连接、连接,跨领域的连接是关键,所以华为跟大家合作来建合作共享的生态,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教授的精彩演讲,华为是我们中国的骄傲,更是我们华人所有在海外的骄傲。下面一位我们请深圳市壮壮优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承建先生,有请!

(图5:单承建--深圳市壮壮优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单承建:很高兴有机会站到这个讲台上能够面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的心得。我觉得今天很有缘分,首先我见到了我们的主持人彭老师,是我的师姐。在我之前发言的李教授是华为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我之前也在华为工作了7年的时间,我们那时候还在学华为的基本法,在学华为要做通信的基础设施,今天李教授讲到了管道云、IOT,我相信华为会有更好的发展。

  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在工业4.0的背景下,我们中小企业、我们的中小制造企业怎么样转型、怎么样生存?我们听到了微软这么大的公司在做转型,华为公司转型的幅度更大,甚至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讲更加的恐怖。我看到的航盛做车载的,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一觉醒来被华为颠覆了。

  无论我们是否愿意这个已经来临了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欢迎的是改良、欢迎的是优化,不太欢迎革命,革命是要流血的、要颠覆的。今天来会场的都是高大上的企业,过去的10年我接触的中国的制造业的企业有1000多家,每天都有倒下的。

  在工业4.0很多的企业都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企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存,那么我们今天我们希望给很多正在思考怎么样能存、怎么样发展的企业能够给大家有所借鉴。

  如果谈到工业革命我觉得有三个要素,第一个什么呢?就是要有技术创新,第二个市场需求一定要发生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第三要看到流血,有企业被颠覆。

  技术储蓄已经完成了,互联网技术,刚才听了华为的IOT已经是一个很完善的体系了,但是我不知道在这样的体系下我们的中小企业我们的生存机会在哪里?会更加的艰苦一些。

  我重点谈的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讲到工业4.0都会讲到互联网+制造,这个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本质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那么在工业3.0或者2.0时代在货架经济时代,沃尔玛是货架经济的代表,货架的多少决定了每一类产品有多少的公司可以生存。货架经济时代大家都做的畅销品或者是大众的消费品,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要做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产品没地方去摆,没有货架愿意摆一个很个性化的产品。所以在货架经济时代最值钱的时代都是房地产公司,沃尔玛也好、肯德基也好本质上是一个房地产公司,租一个地方变成一个货架。

  现在进入了长尾经济时代,亚马逊统计过我的书销量从1到10万种没有任何一家书店可以摆上10万种以上的书,亚马逊发现10万种以上的书占了亚马逊书的四分之一。因为互联网连接的成本、货架的成本变得非常的便宜,我只要愿意我自己花几百块钱做个网站我就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去卖,如果有人看得到就有可能产生交易。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变成长尾经济,长尾经济的特征是什么呢?长尾经济就是个性化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市场需求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个性化需求。

  对于个性化需求最明显的标志是追求的极致,比如说苹果做手机,最早它定义是一个可以打电话的玩具,所以iphone的出现是智能手机的元年,之前的诺基亚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是一个能上网的手机,但是苹果重新定义了,因为它满足了个性化的需求。

  在这个时代叫无极致不生存,那么对于这个变化对于大多数的企业,市场需求变化以后还在做大众消费品很难,因为那是个完全竞争市场,完全竞争市场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边际利润为零,你要做的尤其在中国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了,那么我们要做什么呢?要做细分市场的垄断者,这是在工业4.0我们的出路。

  在互联网+时代或者工业4.0时代其实大公司是很危险的,他们唯一的问题是创新慢一些,包括华为。但是强大在哪里呢?它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刚才李教授讲到我把残次品率降低95%,把成本降低5000万美元,我相信华为可以做到。手机行业已经在出现这种情况了。

  大公司的优势在哪里呢?因为它有能力做到更低的成本、更好的质量,但是中小企业你是做不到的,但是相对来说比较难。

  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是个跑马圈地的时代,充满了机遇,因为我在之前的10年离开华为已经10年时间了,我辅导了有1000家中小企业,我一直在帮企业做什么呢?做产业的升级,无论从电力、高铁到手机一些领先的企业背后都有我的贡献。

  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什么呢?在这个时代很多行业很容易被颠覆,因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做的并不好,或者讲他们没有准备好,他们能够成为领先者,是因为工业3.0时代信息不对称的结果,他的市场公关能力很强造成了垄断,但是在工业4.0时代一切变得透明了,他们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时候不转型会死路一条的。

  尤其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开始进入很多的行业,IOT进入了很多的行业,水表也进入了,转过来进入电表很行业,再转过来进入高铁,进入电力也是很容易,我希望华为遵守它的基本法做通讯产品,它有它的强项,它已经进入了很多的行业了。但是目前来看很多细分行业充满了机会,因为领先企业做的不够好。

  第二是创新的时代,会在长尾经济时代会有很多细分行业产生,这个细分行业非常细分只是个性化的需求,以前我们认为没有市场但是现在来看一样会有市场。你要做的发觉、定义新的市场,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做不到极致的企业就会淘汰。

  两周前我在昆山市面对138家企业因为昆山在做企业的转型换艰苦,传统制造业的基地,我讲的就是单点极致,中小企业没有能力做平台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做某个点,某个细分的行业但是要做到极致这个极致是高性价比,成本比别人低一点、质量比别人高一点。华为过冬天的时候就是服务好、质量好、成本低,很多企业做不到的。在4.0时代要回到企业的本质,我们看我们能不能做到质量比别人好一点?成本比别人低一点?

  在这个时代我们回到本质的话你的开发速度快一点、质量好一些、成本低一些,功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到引领客户的需求。

  谈到我们壮壮优选做什么呢?我们其实在帮助中小企业,我们希望你能够用较低的成本实现像华为这样的大公司才有的又是所谓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我们知道华为的手机荣耀系列比小米低一些,但是质量比小米好很多,我相信华为的荣耀手机至少有30%的毛利,为什么呢?因为背后的人员不一样,华为的2012年的实验室一万名研发人员不做产品的,是技术研发的,华为的元器件工程师几百人,小米是没有这样的岗位的。所以做一个手机它会有麦克风工程师、有电容工程师,每个器件都选择性价比刚刚够用的一家,不是最贵的一家,在满足我质量要求的最好的、成本最低的一家,我拼起来手机的西甲利润也有了、质量也有了,这是华为的做法,他可以养很多很多的养法人员,做这样的基础性的工作。而这工作不是今天开始做的,是20年前开始做的,按照他的模式很坚持、很执著,这是华为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它画IOT的蓝图,我们也可以画一个IOT蓝图,但是你未必画的比他们好。

  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没有能力养500人甚至一万人的研究人员的,研究怎么样把产品变得更稳定、更成熟,我们壮壮优选做这样的工作。

  因为互联网是共享经济时代,我们认为是我们是一家也是个基础设施,我们也是一个高速公路,我们希望帮助制造型企业解决性价比的问题。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举个例子怎么降低性价比,今年我们帮广电运通,我们帮它做一件什么事情呢?帮它把ATM机的采购成本降低25%,这是第一个要求,第二个要求是什么呢?那么降低25%相当我重新再做一个设计了,设计完成了产品的成熟周期要求在半年以内,它上一代ATM机从研发出来到经过市场考验到稳定下来花了五年时间。但是这一代半年就要稳定下来,同时成本要下降25%。

  那我们怎么做呢?我们无外乎把它用的产品每一颗元器件研究一下,我们有电容工程师、有电感工程师、有分装工程师,我们来看用的每个元器件用的对不对?这一审查要掘地三尺我们发现了1000多个改进点。

  举个类似的例子,比如说这样的一个水晶头的插座,A公司是2.5元一个,C公司是1.2毛一个,C公司普通品1.2毛,标准品2.5毛,D公司是1毛钱就可以买到。很多企业说如果我要追求成本低谁最便宜用谁,大部分的中国企业都是这么干的。但是你可以做的更好的,A公司2.5元你觉得太贵,你可以重新选择一个满嘴你质量要求的物料,我们做了一个解剖,看几个点,这个连接器要看接触可靠性,要看有效接触面积,A公司是最好,C公司的标准品也还不错,但是普通品还有D公司的接触面积都有问题,连接器的连接可靠性不好。

  第二点就是看它的长期可靠性,看什么呢?A公司的镀金厚度是2.5微米它的电镀工艺很好,D公司只有0.8微米,它的连接是不可靠的。到C公司1.2毛的只有1.0微米,但是2.5毛的这一块镀金厚度是2.2微米,而且很均匀。你发现了原来C公司这样的标准品2.5毛是可以用十年的,满足我的设计要求,这就叫做到极致,构成你的产品来做这样的选择,你同时我的质量有很高的空间。

  这是我们壮壮优选要做的,大部分的企业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我们来做。

  最后我做个小结,工业4.0时代很残酷,大部分企业会倒下,这才叫革命,能活的企业是追求极致的企业,这个极致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产品做到极致,第二个是你通过创新做到极致,极致的企业会有垄断的,我到现在认为苹果的手机质量是最好的,它是做到极致的。因为苹果的大部分供应商我都辅导过,它对供应商的要求就知道它品质的要求,这时候就会做到垄断。

  另外要注意的一点货架经济时代已经过去了,长尾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一定要满足特定的需求或者是个性化的需求,当你满足了就是创新,最后也希望我们壮壮优选这样的一个加速器平台能够给大家服务,刚才干的是搬砖头的工作,但是这是必须要做的。我们希望让广大的中小企业能够拥有像华为才有的背后的技术平台,哪怕我们没有华为一万人做那么好,但是我们是共享经济,有几千家企业的信息在我们这里,我们希望拿出来的产品能够做到质量更好一些、成本更低一些、性价比更高一些,生存下来,生存之后才有发展,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单董事长的精彩演讲,谈到了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小企业的生存秘诀。下面一位是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梁坚先生。

(图6:梁--坚--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

  梁坚:各位嘉宾早上好!我看大家刚才听的都非常津津有味,我刚才也是深受鼓舞,特别是李教授,刚才讲了很多华为IOT的东西,实际上10年前我当时还在硅谷做软件行业,我也听了很多的IOT的东西。

  像华为这么伟大的一个企业,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那么像我们这种小的创新企业,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公司是一个小的创新企业,刚开始是在美硅谷开始的,我们也是参与了全球第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怎么用传感技术来城市的停车难问题。六年前我们参与了旧金山市区,我们知道停车都是用表来收费,我怎么知道市中心哪里有车位?据IBM统计30%的停车的交流是因为寻找车位引起的。

  当时在美国开始在旧金山安装大约一万个传感器,怎么引导交通停车?后面我们就回国创业,因为中国是堵得最厉害的,也是市场最大的,因此我们就回来,做了这个传感技术。

  我们核心的技术就是用传感技术解决再加上移动互联网,我们也推出了中国好停车,这个中国智慧停车在中国应该是做的最好的。

  这个大家都知道停车难,找车位现在是绝对难很麻烦,也是我们抓住了刚性、高频的一个领域。那么这个当然也是各地政府在做智慧城市,要解决的也是一个快速、很见效的一个项目。对用户来说也是刚性需求,市场也极其大这是万亿级的,我们创泰科技怎么在这个市场上面怎么把停车难解决到极致,我们推出APP一样怎么解决这个痛点?

  既然我们用传感技术来解决,肯定最大的一个优点是我马上就知道这个车位道路上的每个车位,在停车场的门口安装传感器。我们知道道路停车是开阔的,这个传感比较难做,在非常小的细分领域我们的传感技术应该做了全球最好之一。

  在停车场大家知道都要闸机,我怎么马上知道停车场的车位的信息?因此我们公司的优势推出来就是一个是实时,共享就是我的车位不需要拥有它,也不需要每个闸机都是我们安装,我们怎么业主创造更好的盈利、更好的管理。另外我们是全城,我要知道这个城市全部的停车信息,大家可以下载中国好停车,我们是中国智慧停车第一,我们做了20多个城市,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方便。

  传感技术怎么让停车不再难?就像刚才李教授讲的IOT核心是连接、连接、连接,我们要怎么打通泊位的信息和车主的信息?实际上停车领域三大要素、泊位、车主、支付,支付形成一个闭环,要打通车位给车主的信息,车主怎么知道哪里有空车位怎么停下来?我举一个场景,明天我要去医院看病,这个医院门口都是很难停的,每个城市都是这样,这也是痛点。假如说我挂完号我预约车位我明天一到就停下来很方便。但是可能不尽人意,每个医院的停车位都是有限的,我们怎么去利用医院的周围的停车位来供医院使用?怎么利用共享的东西,就像Uber一样,它就是利用车子共享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公司的做法是先从线下往线上做,前段时间O2O死的很厉害,小公司怎么和大公司竞争,一定要掌握一些特点。我们利益技术瓶颈来解决子传感技术,我们希望未来有机会跟李教授一起合作,我们只做简单的传感技术。

  从线下我们再把线上的做了,提供大家的方便,这就是我们做的车载检测传感器,大家知道在通过的一个两米乘六米的车位,因为我们涉及到下雪天、下雨天,各种各样的因素,所以传感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所以现在的传感技术包括网关,我们公司做这一种做到极致。

  这是流量传感器,安装在每个停车场的门口来知道停车场的信息,这就很有可能颠覆传统的停车场的信息,就是闸机我可以快速复制,而且我的成本比闸机低多了。这是我们推出特中国好停车,让你怎么找空车位预约,大家可以下载。

  我们接下来推出来一系列的车生活,包括汽车保养、这些只能作为增值服务,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洗车的公司很快的倒闭,因为这不是一个完全的刚性需求,可以做增值服务,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一个增值服务。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大约五年之前从硅谷回来创业,我们应该是最主要两大块,一个是传感技术,做一个传感器,我们推出了中国好停车,现在在国内应该有20多个城市,大部分都是一线像深圳、杭州、上海、天津,我们已经在北京开始做试点,解决停车难问题,这是我们的知识产权发明,因为我们从硬件、软件解决,应该我们传感在全球是领先的,我们做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我们现在在跟北京交委在做首都的停车困难,包括道路的停车和停车场小区已经在北京试点。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不仅是上海、天津已经停下来要用传感技术解决,技术的路径已经定了。我们跟深圳市交委,在深圳起草这个行业标准,怎么用这个技术来解决问题。

  这是我们落地的案例20多个城市,我们覆盖4万停车场,400万个停车泊位,我们不管在停车管理、收费,我们帮助政府来解决,我们已经有七八个城市全部是我们公司投入的,包括杭州市的余杭区也一样。

  那么这个是一个典型的图形,接下来下个月我也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介绍杭州,我们怎么把这个解决停车难接到极致的,大家从这个停车场看到,下面是杭州的主城区,我们把全部的信息、道路停车、停车场都反映出来,特别是医院、购物中心停车难的地方我们解决到极致,这些数据我们跟阿里云合作,我们打造停车云大数据平台,我们要做到极致,接下来各个城市像上海、深圳我们一样来做。这个停车云我们运行在阿里云上面,打造中国最大的停车云。

  这是我们的创始团队,这是我们从美国回来得到了诺贝尔奖的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这是当时签约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一位Inter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铭先生。

  刘新铭:各位嘉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Inter中国研究院作为首席科学家,主要的研究工作是做有关物联网跟机器人有关的事情。

  跟前面几位嘉宾讲的事情不太一样,研究院是大公司里面是一个烧钱的单位,也因为我们是烧钱的单位所以我们有做梦的权利,所以今天分享的主要是我们在工作的里面是朝着怎样的思路想互联网+这件事情?

  这个题目首先要说的Inter必须把法律上的事情解释清楚,今天讲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个人的意见,所有上面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公司处理过的,准备这个挺痛苦的,因为所有的都不能用,用最原始的做概念的沟通。

  当然互联网+大家常常会连在一起的是intelligence,我尝试翻译成成智能,Inter和intelligence未来主要的目的是把整个世界更智能化一点,让所有的人都得到值得信赖的服务。用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过去从70年代到80年代到90年代所有的IT的产品是给精英分子用的,在办公室里面用的。到了2000年以后互联网出来以后加上移动互联网以后IT这个行业大概是小学生到60几岁的人都可以很容易的使用。

  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10到20年之间IT行业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我们把IT的利益给7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是小学以下的小朋友都能够用得上,而且是非常容易的用,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我们互联网+就真正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达到了它应该达成的目标。

  这个图是联合国的一个统计,在全世界的有关60以上的人做了一个统计,大家可以看得到全世界的人口是11.7%是60%以上的人,日本是32%这是2011年的统计。在中国是13.9%大概14%左右,所以相对而言中国的平均年龄60以上的老年人其实不是很多。所以未来的情况可能会翻过来,所以让翻译的同学比较痛苦一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我前面分享的观点,老吾老是中国孟子的梁惠王的一篇文章,孟子谈到理想的社会是老吾老,不但每个人可以照顾自己家的老人,而且可以照顾到周围的老人。

  从这个角度来出发的话日本是走在前端,过去10几年日本对机器人的投入特别的关注。但是右边这个图是2000年国务院发表的人口普查的统计,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有2.12亿的老人,这2.12亿的老人是怎么样活的?未来15年到2030年左右正好的老年人会得到4亿,如果人口不要往前增加的话,2030年左右大约会有三分之一的人是老年人,当这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在这世界上的时候我们社会是怎样的负担,光这些老年人是谁的责任这是一个很值得考虑的问题。

  全世界对于老年人的关注大体上怎么样的发展?如果你看全世界老人医疗照顾的国家应该是加拿大,去过加拿大的人老年人最好不要生病,要约三个礼拜才能看上医生,如果是很严重的病患政府有很严格的规定能用多少钱的药每个老人给的预算是有限的,加拿大的老人很希望在家里面养老,

  在工业上发展的时候老年人其实是很孤独的,青年人不但是一个人得工作,两个人都得工作,结果是老年人不但不被照顾,而且还要照顾孙子的责任。所以想讲的事情未来老年人的照顾大部分不应该是在医院里面的,而是在家里面的。我父亲在最后的那一年半的时间他是在一个老人院的度过的,我每次去老人院的时候谁人感觉很压抑,我觉得父亲很孤独,有时候说隔壁那个床又走了。

  如果说我们在未来不要光看到钱的角度而言,也许这不是一个刚需,但是大家是不是考虑一下我们是不是在设计各种基础架构的时候把照顾老年人的这件事情考虑进去,这也是催生出Inter研究院在过去一年以来慢慢的转型的、朝向照顾老人的机器人的研究方向。

  这个图原来用了一些网络上找的图,后来律师说不能用。左边的图可以猜的出来是一个床,回到我个人的经验,每次我看我爸的时候要坐起来其实蛮痛苦的,他得按机器把床慢慢的移起来。假如未来的床设计的好一点的话,它不但可以抬起来,脚也可以抬起来。更好的情况就是说你这个床可以转90度角,人加上一些帮助的话老年人可以站起来。老年人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动,躺在床上等死,如果是可以坐起来、甚至站起来是了不起的服务。

  这是智能设备,大家看起来不是很好的生意,可是我相信15年以后都是很大的需求,当然不是补每一个人去买这样的设备,用20年人老了剩下三年、五年。未来的方式不应该是买断的,而应该是出租的甚至是服务的,假如一个外骨骼的,不仅是老年人可以用,可以做受伤以后的,帮助他恢复行动的功能。

  讲到智能家庭的话,这个图大家自己慢慢看,在起居室里面会有哪些东西?在浴室里面有哪些东西?这两年我看到有一些智慧的布,穿上智慧布做出来的衣服做出的传感器可以监测心跳、体温。太阳能电板相信在五到10年应该很广泛得不用在每一个家的屋顶上面,大家想到我发了电东西往哪放,美国的特斯拉老板想放在我们报废的电池里面。

  其实我真的想讲的在家里面在客厅里面我觉得会有的装置是一个跟远端的亲人互动的装置,这也是个人的经验,我来中国大陆进行工作以后,大概一年前我妈妈的身体变得非常不好,我小孩就买了一个平板电脑,他用的是苹果的,她只要拿起来就可以找到我,可以通话。可是我发现在我困难的事情,我每次看到她的时候就是看到天花版,她不知道把平板拿出来对着自己。如果说有一个很简单的装置能够让平板电脑有一个示意图,上面的镜头是可以追踪对方的人脸,自动的追踪,所以我每次跟我妈对话的时候这个装置可以追踪我妈妈的脸在哪里,所以我对话不是对着天花板讲话。中国的很多的留守儿童和城里工作的父母希望这个装置,在远程的有祖父、祖母和小孙子在这块,这边是父亲、母亲,我希望在对话的时候用很简单的方式,转转我的头、转转我的身体把家里面的镜头跟爸爸、妈妈对话,这些东西讲起来容易,但是实现起来不容易的。

  这边分析一下有哪些技术可我用得上?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的设备以及已经有的物联网的设备我们大体上觉得可以把一个屋子改造用互联网的方法来改造,也许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是所做的一个机器人,可以自由自在的跑来跑去的话,这是我们在想家庭里面最主要的思路的来源。

  另外一件事情最近这几年尤其是北京的科委拨了好几亿的经费跟北京、清华做的内脑的研究,这个内脑的研究工作其实是在未来的IT产业也许是很大的激荡。因为模拟人脑的工作形态,经过四层的分析在不同的地方,再抽出一个更高层的,最后在后脑的部分可以把所有的东西联在一块。

  在每个神经元和神经元连接,它的差异跟我们现在电脑不同的是,我们的电脑通常做CPU和我们的数据存储分的很远的,在新时代的思考里面处理器跟我的数据是在一块的,神经元会和其他的有联通。

  做机器人当然少不了我最左边眼睛、耳朵,当然不只是眼睛、耳朵而已,但是传达的观念就是眼睛、耳朵收进来的知识在我们的脑里面实际上把它整合在一起产生一个观念。然后在我们的大脑里面,假设我们模拟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不断的学习,所以在机器人世界里面也应该有社会规范的东西。最后在机器人的大脑里面会有做一些判断,不但是要决定哪些可以做?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哪些不可以做。

  回到借用非礼勿视、非礼勿动,非礼是规范人的行为,我们设计的时候也要设计如何规范的机器人的行为。

  在家里面有各种的传感器,我们有麦克风,把家里的对话记录下来,视频都有一个高度开发的算法。最后在我们大脑里面整合起来,我以前我看过电影,最让羡慕的小主人有一个很忠诚的管家,这个管家让他每天的生活很有组织化,未来的机器人有可能做到这一点,当然会有各种各样的智慧的机器人,现在很多家庭里面已经有扫地的机器人。其实我最想的机器人是帮我家洗马桶的机器人,有一个洗马桶的机器人是不错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大家想到自己照顾父母的时候同时想到一下周边的老人是不是用同样的方法开发一个共同的方法分享照顾老人的经验,甚至是变成一个工具,让每个老人的照顾都能够负担得起,让每个老人生活的更有尊严。

  老人的一边就是少了人口红利的制造业,所以大家说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是怎么把智能制造搞定了?智能控制和减速机、大型复杂的功能都是在中国要解决的。

  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人的素质,怎么说呢?未来我们需要怎样的劳动力?我们应该说未来的下一代,我们的年轻人应该比机器人更聪明一点,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对自己的小孩一个期许吧,但是除了我们小孩以外我们还可以做。

  当然是回到我们传统的教学,我相信我们也已经做到有教无类国民教育的普及,可是我们还有很多努力的方向。我们今天把教材子能够积累起来能够分享,在不同的教学、不同的老师、不同地区的老师能够互相交流、用哪些教材。

  教材下一代不仅是教材还有一个是课堂的互动,老师跟学生、同学跟同学的互动都是影响下一代的关键,所以因材施教个性化。

  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尝试用摄像头分析每个人的行为,所以教育除了教室还有父母亲还有小孩,我这图画的非常正确,是两个小孩了。老人跟学生的沟通在教室可以发生,老人跟家长的沟通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如果在家里面留守的小孩怎么和城里的父母亲有经常的沟通、学习的状态我想这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应该说是比较幸运的一群人要帮那些不是很幸运的人要花点心思的事情。我们如何能够为留守儿童创造他们负担得起的高质量的教育,使他们的生活过的有希望。

  我觉得以我们大家的智慧,以我们的创造力我们一定会做好。我的发言就到这里,用这两句话和大家共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谢谢!

  主持人:这个话题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官文关怀、智慧养老对于智慧城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非常感谢!下面一位请我们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郑长青先生。

  郑长青:各位嘉宾、各位专家早上好!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来到这样的一个场合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各个领域最领先的一些、最新的趋势和一些概念。我刚才在台下听了精彩的演讲也是感触良多。

  我们今天Ebay我想代表Ebay跟大家讲几个话题,主要是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在给大家介绍一下Ebay我们在中国现在最主要的几个业务重心,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电子商务未来的一些发展的趋势,我们叫做“后移动时代的电子商务”。

  刚才在下面的时候我跟旁边的几位朋友也聊起来很多人也问我Ebay在中国做什么?我现在先介绍的回顾一下几个关键的数字。Ebay我们是成立最早的也当之无愧的互联网方面的移动电子商务的老大,到目前为止我们成立20年,在互联网行业20年里面已经是非常非常久的历史了,也让我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技术。

  截至2014年我们全球范围之内的交易额达到了830亿美元,其中交易的货品有八亿多件。这里面很重要的我想突出的是22%的交易是跨境的交易,这也引入我想重点介绍的我们在中国其实一直致力于推动跨境零售电商的发展。如果大家有关注的话特别是过去一年以来海淘的概念变得的如火如荼。但是Ebay在跨境零售领域其实已经设立了超过10年,在中国最大的特色我们帮助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卖家、中国的工厂也好或者苗裔商也好直接通过电子商务零售的方式卖给全世界人民。

  我给大家分享几个数据,通过我们的这样的一个平台,Ebay在全球22个国家有非常完善的终端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平台中国的卖家已经能够卖到全球200个国家,而且不是传统的大货柜的方式,不是传统的B2B的方式。平均中国的卖家通过我们的平台能够把他们的产品卖给60几个国家的消费者,为什么说跨界零售?为什么突出零售这样的概念?在传统的贸易的模式下我们中国的企业虽然是号称《世界工厂》,但是我们在贸易环节其实是最剥削的最底端,出厂价格到最终达到消费者的价格差了几十倍甚至有时候上百倍,这是为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传统的贸易、传统的贸易的模式下工厂出厂之后还有国内的贸易商,对方还有进口商,进口商还有对方的分销商、渠道商,最后还有零售商,各个环节层层之后我们这边的企业能够赚取的只有非常非常微薄的利润。

  通过我们的平台把他们的产品以零售价格的卖给消费者,第一个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利润率大大提升,第二点就是对终端市场、终端消费的捕捉能力也是一个极大极大的一个提升。传统来说我们的贸易商、我们的工厂都是到展会去接单,可能要六个月和一年之后对方的消费市场对我们产品的需求的状态。跨境零售电子商务让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最多一周之内就知道自己的产品在目的销售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欢迎程度?需要做什么样的调整?

  做跨境电子商务有几个重要的环节需要考虑,Ebay做了很多工作。第一个物流,地位个金流,第三个是诚信与安全。物流是什么意思?货在中国,或者货在海外仓怎么把这个产品运送到消费者手里?我们在国内都已经习惯了说在网上购买东西,可能当天下单第二天早上快递员就送上门来了,怎么把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做了统一的模式。

  我们在组建整个物流体系的时候我们我们是下了很大的精力,我们跟中国邮政共同开发了很多特有的产品,使得我们能够在非常短的非常之内通常是一周之内就可以把货品快递到消费者手里,而且这个传递的过程是全程跟踪、成本非常非常低。

  第二个是金流,跨越了时间、空间、文化的隔阂,双方见不到面,沟通的语言不是母语怎么确保金额能够收回来?怎么确保交易能够实现完成?这里面通过原有的子公司可以实现全世界将近30种货币的交易。

  最后一个是诚信,我们做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这样的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大数据和风控模型的经验,能够让我们实时的监控所有的网上交易,并且如果出现了有不正当的这种迹象的话我们能够及时的通知,确保的双方的利益都能够得到保护。

  介绍了我们的这样的一个模式之后,我想讲后移动时代。首先讲一下移动,Ebay很早就颠倒了移动电子商务趋势的重要性。苹果手机最早最早出来的第一代苹果手机和第一代应用下载店里面Ebay是前十款应用,也就就是说我们非常早的通过我们的战略部署我们已经把所有的技术资源和业务的模式都转移到了移动方面的这样的一个模式上面去。所以你可以看到今天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在很多国家既然它的移动终端和网络不一定特别普及,但是全世界范围内移动的交易已经超过了50%以上。

  今天我为什么讲后移动电子商务时代?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点,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主流的态势,所以今天我们在讲移动是一个趋势,其实已经有点过了,接着下来的一个时代是这种后移动时代,那么后屹东电子商务时代是什么样的东西?其实它代表了一种融合,它融合了信息、融合了各种的终端、以及融合了各种的体验,这个具体而言是什么样的一个意思,就是传统我们之所以讲移动,因为移动相对应的是非移动,是坐在一个不能移动的终端。但是在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融合的世界,好比说除了我们今天讲的手机,其他的终端包括像可穿戴设备这样的下一代跟人和机器对接的模式,其实已经逐渐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的苹果手表上面的一个应用,你通过可穿戴、移动的融合,你做到的未来的整体的平台的设计以及商家的设计、产品的展示、购买的体验都必须能够加融在不同形式的交易和信息的展示以及最终交易的完成。最早的是时候在一个14寸或者更大的屏幕上来给我们展示具体的信息以及交易。但是随着整体技术的发展到了后来是三寸的屏幕上,到了最后是一寸,可能最后是投到视网膜,这个是后移动时代的特色。

  传统我们讲到的电子商务交易,这边展示的数字是线上交易,其实线上交易以外只是移动交易的一个小部分,我们移动交易还只是整体商务交易的非常小的部分。

  在后移动时代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融合了线上和线下的体验,线上和线下的体验,我们非常习惯的线下的体验可以在旁边的便利店可以随时随地买到东西。在未来的商务场景下特别是电子商务场景下可以实现,也必须能够做到非常的退货,所谓的零售一体化的体验,这边的一些图的展示的就是最新的我们在海外的一些融合,不仅仅在网上下单,你可以一个你喜欢的东西你可以直接的下单,去完成整体的购买的这样的一个消费场景。

  所以我们讲的无缝的多枰合作,不管是大屏幕、中屏幕、小屏幕甚至以后直接投影的都是后移动时代所有的技术和模式都必须配合的,包括可购物的柜窗还有一些模拟试衣间。

  今天我主要分享的就是这几样的内容,也希望对大家促进一下对电子商务的了解以及对移动时代电子商务的趋势。在座的各位如果对开展跨境业务有兴趣或者对电子商务有了解的咱们台下可以进一步的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长青总经理的演讲,留到最后的一定是最好的,我因为长期生活在美国,Ebay确实是,我感觉它们是一个成功的先驱,在这个物流加金流加诚信和安全方面的一个典范。也就是以前我们谈到的双赢,现在真的是多方共赢的一个时代。这个模式整个是一个颠覆式的模式,我觉得互联网+所探讨的也是相关的话题,所以非常感谢。

  下面我们是最后一个压轴演讲,也感谢大家留到现在,有请爱国者集团董事长、爱国者欧途欧(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先生,有请!

(图7:冯--军--爱国者集团董事长、爱国者欧途欧(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军:感谢大会让爱国者负责压轴,我的任务艰巨。首先来讲希望能够帮助在座的特别是中国的企业能够找到一个可能转运的机会,爱国者是专门负责帮助诚信的中国企业,专注服务中国的诚信企业抱团,让老百姓可以踏踏实实吃一顿绝对没有地沟油的饭菜,过上幸福的日子!

  其实希望下面的演讲能够给饿着肚子的兄弟姐妹们也许是两种情况,一是直接找到转运的机会,二是给海外的企业或者中国的企业找到一些灵感。

  我就直接切入主题,帮诚信企业抱团,抢假冒伪劣市场,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假冒恶劣,问题出在自己有假冒恶劣没法处治的问题。原来指望全靠政府,政府也受不了,这个时候得靠机制、得靠民间组织、得靠互联网+。

  所以就在一个星期点的今天双十一,阿里巴巴那一天的营业额912亿,那天正好我也在场,见证了这个过程。关于这912的理解很多人角度可能不一样,今天不再是赘述,至少有两个点是共识,第一个互联网势不可挡,第二这912亿全是商品跟服务业无关。

  所以我得出一个小结论,在国内跟BAT竞争我建议大家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不管是外企的中国人还是外资的中国人还是民企、还是国企我们要换换思路,日本民族抱团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韩国也抱团,华人别再内耗了,我们以诚信为纽带最后创造价值。

  现在来讲的话你我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正好是BAT想干而现在干不成的事,在座的可能抓住一一个全新的地利人和,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帮助其他的也改变命运,让老百姓收益,让全世界的支持中国梦、买中国的品牌、不但安全还能够收益,大家一起共赢好不好?

  有人说你这个说的也太大了吧,其实并不大,因为我们有一个老师,一个是1980年接手快倒闭的萨马兰奇,就是这么一个老鼠过街的垃圾品牌居然被稀烂的企业家救活了,我们把掌声给萨马兰奇好不好?

  第二个老师就是日本的经济团队联合会,如果日本的话它可以作证,其实日本的一个民间组织不是政府,纯粹的一个日本叫金团联,把日本品牌变成了不但日本民族收益让全世界的消费者都收益的诚信品牌的族群,这是第二个老师。

  第三个老师其实就在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第五年,韩国民族也醒过来了成立了一个商工会的组织,完全是韩国的企业组织起来他们不但号召韩国民族帮助诚信的韩国品牌崛起,打造韩国的假冒伪劣,而且继续抱团帮助他们了大长今征服了中国。紧接着帮助鸟叔的火遍了全世界,他们支持了都教授的小年轻征服了小女孩的眼球,拉动了韩国的影视、韩国的美容、韩国的化妆品、韩国的旅游、韩国的垃圾食品连啤酒、炸鸡在中国都开分店。一个小都教授赚了20亿人民币,后面支持他20多个企业在中国赚了几百亿。据分析一个小小的都教授能够拉动韩国2000亿左右。

  其他的核心问题就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诚信,其实咱们中华民族又勤劳、又智慧,但是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好像中国不抱团,不抱团不核心原因不是人不好。我们内心深处都是想做好事,是因为大家担心万一跟假冒恶劣抱了团将来出事,中国人不敢抱团的根本原因不知道人家诚信不诚信?奥运会干了一个特别简单的事情就是五环的标志系统而已,因为靠政府来做这些问题容易权利大的时候权力寻租最后变了腐败。最佳机构由民间组织来出这个标志系统,由政府来监督,这个结构就等于是会计和出纳分离,有监督机制。

  所以你我现在面前正好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中国企业家现在50个成员,这50个大佬们,包括柳传志、马云,我们这50个企业家我总结了他们成功的三个规律,大家想听一听吗?中国最超级的50个大佬,我发现了一下其实特简单没什么复杂的。这50个大佬第一波柳传志、王石、张瑞敏,第二波我想大家猜都能猜得到潘石屹、冯军,这50个企业家差不多40个全是那年创的业,1992年,是深圳改变了全国人民的命运。第三波机会特别明显,到了1999年的时候新浪、清华的师哥搜狐,干互联网特可怜,舍不得买品牌机,所以我们搞了一个互联网圈子,那个互联网圈子1999年邀请大佬来参加,邀请当时最有名的爱多(音)参加它不来,当时他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费2.1亿,其实他来要了之后全转运了,中间的一半投500万李彦宏,500万就给25%的股份,现在25%的股份值1000亿,可是他不来,搞的百度也很头痛,没有一个中国企业家投他,变成了让海外的资金赚翻了,两万倍,从500万到一千亿,两万倍,投资回报两万倍,没办法,中国人就是这么齐刷刷的错过了互联网。很遗憾中国的电子行业的大佬们集体缺席移动互联网。

  相反1999年一个长得像外星人马云,一个是深圳的缅甸马化腾,还有最可怜的李彦宏,这三个哥们都是1999年混到互联网的圈子,这三个专门做互联网齐刷刷的超过了王健林。

  正因为跟他们三个混在一起,跟互联网的圈子混在一起,虽然我不太敢干互联网,因为我跟这个圈子靠在一起,整天跟这帮混在一起,我也没资金。那咋办呢?我可是做跟互联网相关的数码设备,U盘、MP3,简单的一塌糊涂可是没人干,所有的都不干,他们不重视互联网,而我们就沾了这东西挺遗憾的。所以这次第四次机会子来了决不能来了,因为第四的天时地利人和比第三次更大,因为中国梦是个全新的空间,而所有的大部分的互联网都成了外资,想支持中国梦。所以很多地方来讲让这些公司专注服务诚信企业太难了,大部分的公司就是个广告公司、流量公司,因为互联网最大的优势信息成本极低,变了相的赚广告费。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就是个广告公司,只是变了相的玩法,原来在页面上打广告,那就是新浪、搜狐,后来百度变了一种方式,马云换了一种方式。我觉得最牛的是腾讯,腾讯最牛的是在微信不赚钱,我们把掌声给咱们深圳的骄傲腾讯好不好?将来有一天能够取代Facebook一定是微信!所以有人在抱怨中国,其实这多好的机会,你换一个角度来看,这是华人崛起最大的机遇,而且感谢所有的外资的世界500强,改革开放所做的贡献,将来代表国际企业汇报工作的全是咱们华人,我们把掌声给外资优秀的华人们。我们为什么华人不抱起团用起这些资源,帮助这些诚信的品牌造福全世界,也就支持中国梦越来越多,而干移动互联网的大部分是外资想专注服务中国梦很难,特别是竞价排名模式,那就是假冒恶劣出钱多排前头,谁诚信谁倒霉。当别人喊救命的时候不就是我们去卖游泳圈得最好机会,咱们一起共赢好不好?多大的机会,我发现这个机会太大了。

  怎么干?方法很简单,一切围绕着诚信体制,把奥运会的秘诀记一下,推荐人担保机制,这是奥运会的第一关,奥运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人类最值钱的奥委会,第二条同行监督机制,第三条内部全员监督机制,导致了奥运会是最干净的,体育圈内最干净的运动会。所以在体育圈内来讲的话能参加奥运会那是每一个运动员最高荣誉,大家都知道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像梅西那种运动员不是最牛不吃兴奋剂靠真本事为民族拿荣誉的运动员,让这些媒体玩命的给运动员点炮,本来是老大巩固老大地位,最离谱的帮助了一个亚洲品牌,一个叫三星的当时是个亚洲品牌在欧美国家来讲亚洲品牌就被看不起的,可是这么一个小小的三星抓好质量,走诚信的道路,通过奥运,团结了一万多个民族英雄,在奥运期间都使用三星手机,一夜之间跺死了中国山寨,顺手把比它大50倍的摩托罗拉跺死了。居然把欧洲人的骄傲把诺基亚跺死了,三星彻底把它跺死了。现在三星世界销量第一了,我们把掌声给我们隔壁的韩国好不好。4000万民族抱团支持自己的诚信的品牌,没有诚信这二字别支持,那里面全是提薪担心的,包括Ebay也是在走诚信的路。所以诚信我认为是必然之路,奥运会最绝了,就是媒体支持运动员,这些运动员玩命的支持那些赞助商,我说萨老也太牛了,成为世界第一名的奥运赞助商把广告费全投在了央视,中央三已经被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打的一塌糊涂。中央八被安徽电视台超越了,唯独中央五一支独大,那17天对于所有的体育台来讲是灾难,全世界的诚信的运动员都跑到奥运会去了,凡是吸毒的、凡是吃兴奋剂的那一段时间都躲起来了。所以诚信是全世界看不起来中华民族的最主要的原因,在韩国的食品展,中国的没人,而日本、品牌、韩国的品牌排的满满的,安全对于中产是最重要的,全世界渴望的中国别再打低价便宜没好货!早晚得出事。

  一定要建立一个诚信可识别系列,我们成立了中华民族爱国诚信联盟,我们跟一大批退休的领导来支持我们,我们搞了一个爱国诚信联盟,搞了一个诚信的授牌。三一五非常好,能够替老百姓解决问题,但是解决一天,正好加上互联网+,再加上前面的三个机制,这时候来讲的话让消费者对于诚信的企业可识别就完了。至少加盟联盟的人肯定不加入联盟的人肯定安全了。而且这个识别系统还能帮助诚信的企业打一辈子的广告,因为一扫诚信企业,爱国者就以这个养生馆的名义送,拿这个积分都兑换免费的健身房、去兑换字画、去兑换游戏币,去兑换律师事务所一个小时的免费的咨询。我们还给奖金,这样的话全成了一个闭环引领模式,支持诚信的中国品牌最后不但不吃亏还能赢两倍,好不好?就像日本民族抱团支持丰田、松下这些品牌赢了,人均的收入是我们的八倍,韩国支持三星、支持三代,最后让韩国的人均收入是中国的4倍。我们果断面前在印度面前吹一吹了,我们靠诚信赢得了世界的支持,让中国的品牌造福全世界,还能带动其他的国家好不好?大家有时间可以扫一下这个二维码,这是我的,每天送你两个积分,这些积分还有各种各样的互动模式,拿着积分的话你一充值皆大欢喜形成了共赢的系统。我们沈阳已经成功了,葫芦岛已经成功了应,现在正在打淮海战役,按照1948年的11月份那个时候在广东的地下党那个时候要做好准备,当时想想共产党多难,在西柏坡多艰苦,多了300多电报,最后打赢了,其实得人心者得天下,因为中国的老百姓渴望中国的企业抱团崛起。

  怎么落实这个计划呢?我们建300个空间,包括企业家都可以考虑转型,我们建的创客空间跟现在的创客空间不太一样,现在一说起创客就想起年轻、小孩干,我们专注于服务诚信企业,要帮助中国的传统企业转型,现在的传统企业可可怜了。一般40岁以上的企业家对互联网不太熟悉,所以互联网这个大潮来了,现在有点跟不上,但是也不知道怎么办,我们借这个创客空间就让那帮小年轻的创客跟这些的创客,跟这些40岁以上的企业家呆在一起。那些小年轻没有企业家的支持很危险。而如果有创痛企业家来帮帮他,小企业众筹、稍微大一点的企业上新三板,再大的一点可以一起做资金平台。除了互联网翅膀、金融的翅膀这正好是一个沟通的平台,全国各地的特别二三线城市,共产党在1948主攻二三线城市,这些二三线城市都盖好了没人。很多的地产商盖了很大的楼,没想到行情变了,盖好了马云做这么大,把传统的销售业基本上取代了,正好我们去教这些传统的互联网的翅膀、金融的翅膀。所有的外资看不上这个事太小,内资来讲又不懂怎么干,你要不会干我教你而且可以合着干,大家可以干着,全国300个,每个地区一个,有兴趣的一会可以找我们,这是在沈阳开的第一家,本来开的第一家才几千平米,开了一个月爆火。人家投了十几个亿我们一分钱不花,所以主动提出来三七分,其实对于转型的企业来讲没成本,这30%白拿,干嘛不干?别老想着自己赢了。这是我们的创客空间,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拍下双羽四足,中国别再内耗了,换种模式,跟BAT合作就行了,我们专注服务中国的诚信服务,我的入口用的是微信,里面的地图肯定是百度的。所以中国人别再内斗了,拿各自的优势我们在各地年轻的创业者、没钱的想转型的当诚信搭档,通过诚信授牌此建立一个诚信可识别系统,后面建创客空间,跟政府的孵化器咱们去帮帮他,积分兑换区还能够奖励,最后这四条腿还可以跑起来,最终实现的是中国梦。

  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记一下这两个电话,一个是朱文华:13918965639,他女儿是金山快运的董事长,现在全力以赴帮助我们!我们发现靠任何一个人单打独斗没戏,我们学一学奥运会,学一学日本、学一学韩国,摆脱大家了,一起努力吧!好不好!孙盈:13810049017,你发个短信,你是诚信的品牌的真二维码可以不花广告费让你的客户一辈子都是你的品牌,还有0.5%的奖金奖励你,所以这套技术来讲的话回头找我们的同事了解,希望今天这个缘分能够饿着肚子一起来,我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希望把奥运吃透,别再理解奥运会是一个运动会,奥运会是一个载体,造福了全人类,造福了所有的运动员、赞助商、媒体,形成了一个共赢的局面,吃亏的是假冒恶劣,参与抱团的人只有诚信就让他富起来,拜托了!

  主持人:非常精彩!非常感谢诚信确实是能够使我们的中国梦实现,能让中国站在科技的领先地位,非常感谢精彩的演讲。

  我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大家饿着肚子听完了,今天上午我们的演讲就到这里结束,今天两点钟在这里有继续的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的专题讨论到时候欢迎大家继续参加,谢谢!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