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爱立信:从1G到5G,见证时代的跨域︱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1-01

  两年的时间,5G从初入大众视野的新概念发展为渗透各行各业的通信基础设施。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表示,无论是标准、生态系统、手机、应用和相关市场,全球5G的发展依然处于快速进程之中,中国对于5G的大力推进也使得全球5G用户基础极大增长。尽管受疫情影响,5G部署速度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从整体来讲依然相当快。“今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爱立信的创客计划,这个主要是在2C,我们在完整地布局去覆盖我们5G的主要应用方向。”

  在中国,爱立信与客户之间的相互信任持续跨越了3个世纪,与中国有据可查业务来往可追溯至1892年,爱立信首次与中国建立联系,商讨电话机订购事宜,开启了与中国的业务往来,是唯一一家从1G到5G时代持续在中国开展电信业务的公司,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通信技术发展的全部历程。

  早在今年年初,爱立信、联发科与OPPO、瑞士电信成功完成了5G载波聚合与VoNR语音通话的联合测试;在4月,爱立信与联发科首次成功实现5G毫米波与Sub-6GHz 频段的实验网双连接,成功展示了M80面向未来网络的能力;随后,爱立信携手联发科基于搭载M80的设备和预商用软件进行了测试,完成了基于5G毫米波的四载波聚合上行链路测试,实现495Mbps的上行峰值速率,打破了当时的业界纪录。针对“可持续”这一全球性的话题,爱立信把“可持续发展”理念深深融入公司发展策略和日常运营。将可持续理念融入产品设计,用创新技术“打破能耗曲线”,将环保设计融入开发过程,爱立信的RAN Computer产品组合和12kg Mini-AAU,分别通过爱立信硅芯技术降低了30-60%与10%的功耗,而爱立信的潮汐功放技术,则让基站功耗降低15-20%。爱立信预期接下来的市场发展,将以5G网络技术超越既有5G网络应用形式,开始迈向6G网络时代。预期在2026年的时候,全球以3GPP参数为基础计算的移动网络使用人数将超过88亿人,其中全球5G网络使用人数更将达35亿,同时全球移动物联网应用数量更将达54亿组。若以相同成长速度来看,6G网络使用人数大约会在2035年达到所有移动网络使用人数的40%,但届时5G网络预期还是主流。

  “我来到爱立信之后的二十多年里,深切体会到在中国做生意,需要和客户之间有信任感,需要和客户有长期的承诺。从爱立信来讲就是诚实守信,这也是爱立信一百年在中国和在全球做生意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的中文名‘爱立信’的应有之意。”作为爱立信中国区的主要负责人,赵钧陶的气质也代表了爱立信的特殊文化,心无旁骛地坚持主航道不偏离,则令客户的信任感油然而生。“要把技术做好、产品做好,要有竞争力,让客户有更大的价值。我们花很大力量来做这些事,我们有几个基站都被评为全球最轻的基站,我们最新发布的爱立信硅芯,可以大幅的降低能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钧陶先生表示,爱立信与中国一起从1G成长到5G,推动数代移动通信技术和标准的升级,为中国无线通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持续的贡献。爱立信对中国5G市场报有比较高的期待,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不仅是基站数量还是总体价值,并且说道,“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爱立信始终秉持一个信念,即与客户及合作伙伴长期互利共赢,与中国市场一同成功。”

  科技革命之下,量子计算战略意义凸显。不可分割原理、比特叠加态等特性让量子霸权超越经典物理,从根本上改变原本公平的竞争。量子革命,将颠覆任何重要的优化技术领域,为现有的加密、区块链等众多技术带去冲击,也为未来发展带来“无边”可能。那么,“量子”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在本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中,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先生将就量子计算:应用、布局与未来的相关问题发表主题演讲。届时将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等大咖云集并发表相关主题演讲。期待您在今年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获得新的观点和思路。

  2021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21年12月27-29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梅花厅

  参会方式: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本场次报名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