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开幕式实录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7

  时间:2021年12月27日9:00--9:3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二楼中厅

  主持人:艾学峰 高交会主委会副主任、秘书长 深圳市委副书记

  实录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重要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院士周济先生;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先生;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王曦先生;

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

中国电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曾毅先生。

下面,我还要介绍一批领导和嘉宾,建议我们介绍完以后,请大家一并鼓掌欢迎。来自高交会举办单位的领导有:

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洪峡先生;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先生;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先生

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女士;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以山先生;

上海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林先生;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先生;

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高战军先生。

来自各省、市和高校的领导有:

天津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刘惠忠先生;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何睿先生;

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先生;

湖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楼良金先生;

海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曲福经先生;

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刘杰先生;

武汉大学校长助理陈慧东先生。

来自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领导有:

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先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先生;

副市长郑红波先生;

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先生;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高圣元先生。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局院、各省区市的有关领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外国政府驻华机构代表,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组委会邀请的有关嘉宾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现在,请中国工程院钟志华副院长宣读李晓红院长的致辞,大家欢迎。

钟志华:尊敬的周济名誉主席,王曦副省长,覃伟中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第23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首先,受李晓红院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本届高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规律,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国家总体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来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首次提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念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务实之举。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把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和更为安全的发展。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世界人民渴望交流融通的愿望不可阻挡。本次高交会有近40个国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还有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的设置,充分体现了高交会已经成为汇聚创新资源,推动国际国内高技术产业融合,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深圳市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工程院愿意一如既往的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为高交会高质量举办提供持续的支持与帮助。南海之滨又是春潮咏叹,预祝第二十三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晓红院长的致辞,谢谢志华副院长。现在,请大家观看中国科学院张涛副院长的视频致辞,大家欢迎。

张涛(视频致辞):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受疫情影响很遗憾不能亲临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只能通过视频形式参加。至此高交会召开之际,我仅代表中国科学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的强调中国要科技自立自强。今年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作为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强力支撑;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战略支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科院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在广东省内坚持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特别是深州市开展了高水平、深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院地双方务实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散裂中子源、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加速器驱动善变研究装置等一批,中国科学院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陆续落户大湾区,有力支撑了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高交会是一个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科技交流盛会,也是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交易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科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交会的参展工作,积极组织院属单位参展、参会,集中展示中科院系统在科技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转化情况,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此次大会的召开,将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新起点,中国科学院愿与广东省深圳市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探索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持续深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在广东省深圳市落地转化。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领导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院地科技合作必将开启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让我们携手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祝大会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张涛副院长。现在,请大家观看商务部任鸿斌副部长的视频致辞,大家欢迎。

任鸿斌(视频致辞):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之际,我仅代表商务部对本届高交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多年来关心支持高交会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始终站立在改革创新的潮头,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缩影。高交会是深圳改革开放的重要名片,也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已成功举办二十二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高交会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已成为我国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高交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将为中外科技产业交流合作创造更多商机,为推动科技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以日新月异的变化,书写了高歌猛进的城市发展史。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深圳将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政策落实,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外贸实现较快增长,成绩来之不易。因至十一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5.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2%,进出口、进口、出口规模均创了历史的新高,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动全球经贸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个月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贸易开放合作,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继续发挥广交会、高交会等开放平台,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为持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鸿斌副部长。现在,请广东省政府王曦副省长致辞,大家欢迎。

王曦:尊敬的周济名誉主席,钟志华副院长,覃伟中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迎来了第23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政府对交易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强调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开放、公正、公平、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要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为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率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全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国家级高新区增加了1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了5.7万家,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显著提升。

今年1到11月,全省认定的登记技术合同总量及技术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8.4%和55.8%,预计全年的研发经费支出将达到3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已在深圳连续成功举办了22届,为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安排有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专业技术交流等活动,为海内外各界人士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加强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更多机遇。以交易会为契机,相信与会各方一定能够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并为促进科技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诚挚欢迎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在粤创新兴业合作发展。广东加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政策供给和要素的支撑,不断优化服务和保障,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共同为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高交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曦副省长。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宣布高交会开幕,有请。

覃伟中:我宣布,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

司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开幕式到这里圆满结束,感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