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中广核ACPR50S小型堆:把核电建到海上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6-11-12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是未来核电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本届高交会,中国广核集团将展示其最新研发成果——ACPR50S海上小型堆。

   

  ACPR系列小型堆是中广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型号ACPR50S的小型堆是专为海洋环境而设计的海上浮动核电站,该小型堆采用先进、非能动安全的设计理念,安全性高,事故情况下不需要厂外电力,7天内可不需要人员干预,满足取消场外应急的安全要求;半潜式深吃水设计,充分利用海水作为最终热阱并提供天然的辐射屏蔽,可有效避免由于冷源损失造成类似福岛事故的严重后果。 

  ACPR50S作为海上分布式能源,可为渤海油田开采、南海深水油气开发提供可靠、经济、环保的电力、热力和淡水资源,为我国油气生产规模的扩大提供保障。同时,ACPR50S可推广应用到海岛循环经济开发中,为海洋资源开采、岛礁居民生活、生产活动等提供能源和淡水供应。此外,中广核还在研制可用于大型工业园区、偏远山区等地区的陆上小型堆ACPR100。

  2016年11月4日,中广核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广核ACPR50S实验堆平台项目”压力容器采购协议》,这意味着广受关注的中广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设正式启动,我国海上核电站建设进入新时代。

  (欢迎光临第十八届高交会参展商——中国广核集团展位参观,展位: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1A46)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