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深海富钴结壳采样机:有望突破深海资源开采禁区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6-11-14

  随着海洋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对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的重视,深海矿产资源的商业开采前景日趋明朗。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借鉴了我国前期多金属结核试采矿系统设计,自主研制出了我国首台深海富钴结壳采样机。据悉,这台采样机将在本届高交会上展出。

   

  在研发深海采样机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将着重解决薄矿层破碎技术。研发团队利用长期从事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的经验,逐步分析富钴结壳物理特性和开采条件,采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手段,开展富钴结壳破碎机理研究;再通过采掘与集矿一体化方法,利用现代制造手段,开展采样机设计与制造。

  该采样机由底盘、液压系统、电子舱、破碎头、收集装置等组成,依靠远程遥控,通过履带行走方式,可适应海底崎岖不平地形,利用破碎头可轻松剥离破碎富钴结壳,利用行走机构和四杆机构可收集并储存矿样。

  作为深海采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海采样机的研制使得采矿系统的搭建成为可能,从而实现对开采技术经济评价模型的可行性评价,通过对可行的开采方案进行对比,可迅速确定经济效益最佳、最可靠的方案作为商业化开采系统方案。深海采样机的出现提高了采矿系统的设计能力、工程化能力;与此同时,采样机的研制,也为开展钴结壳采掘过程中试验数据的采集和处理提供了支撑。

  (欢迎光临第十八届高交会参展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展位参观,展位: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5A06-8)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