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亮点集锦

中美中心:净零能耗建筑的全新实践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6-11-14

  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简称“中美中心”,是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IBR)在15年绿色建筑实践的基础上,继建科大楼落成后的又一探索。经历一年多的精心设计,”中美中心”即将亮相本届高交会,探索未来低碳生活和工作的新方式。

   

  “中美中心”位于深圳龙岗坪地国际低碳城内,用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包括研发、办公、实验、中试、展示、教育、居住、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预计2018年部分峻工投入使用。“中美中心”是针对绿色建筑规模化推广后的低碳社区示范,更是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联盟平台、国际领先的净零能耗实验项目。

   

  在项目中,”中美中心”将探索全过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如利用渣土非烧结砖流动生产线,将产生的渣土制砖,部分在项目中使用,部分在周边市政项目中使用;项目还将探索全方位生态补偿和海绵园区示范,为此研究人员规划设计了50%以上可下渗海绵基底,并通过平台花园、阳台绿化、立体绿化等措施实现100%的生态补偿面积,该部分生态农业产生的蔬果可满足社区内员工和居民的50%左右需求。项目同时探索了夏热冬暖地区净零能耗技术路线,作为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二期示范项目,将集成国际先进低碳技术,包括装配式建造、能源束供能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直流供电和智能微网控制技术、室内外健康环境控制技术、综合能效测试平台Flexlab等,推动净零能耗研究成果落地,并通过数据对比和分析,寻找适合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政策文件和市场模式。

  为消减南侧快速道路对项目室内外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中美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设计立面,利用立体绿化、太阳能幕墙、预制墙体、遮阳构件等措施,将噪音、粉尘、热气等不利气候转变为清风、细水、碧野、柔光。同时利用轮状综合测试平台,进一步改善社区微气候环境;预留PRT(个人快速公交)站点,与城市轨道交通实现无缝对接;利用分布式能源、直流配电、高效设备、中水回用等措施大幅度降低项目对城市市政的压力,甚至主动产能、产水、产生固废回用后的产品,为城市带来正面影响。

  “中美中心”不仅在碳排放控制、环境质量提升、建筑工业化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和突破,同时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探索社区绿色体系,智慧建造运营的样板。项目作为IBR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联合研究中心在中国的落地载体,未来将会形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城公共技术平台,为低碳城建设注入创新活力。当前,“中美中心”已被列入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示范项目,是研究夏热冬暖地区的 “净零能耗建筑”关键技术路径;同时,它作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奖励项目,和深圳市重大项目,获得了国内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欢迎光临第十八届高交会参展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参观,展位: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2B71)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