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十三五规划及供给侧改革主题论坛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6-11-16

 2016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十三五规划与供给侧改革主题论坛

  时间:2016年11月16日下午

  地点:会展中心勒杜鹃厅

  演讲嘉宾:

         

 汤敏(主持人)

吴优

 李晓鹏

金立扬 

 樊纲

         

 哈立德·艾勒鲁迈希

 维克多·齐亚罗

 彼特·梅杰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文字实录

  主持人(汤敏):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光临2016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十三五规划与供给侧改革主题论坛,我是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今天有幸来担任本论坛的主持人,大家知道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整个十三五规划的整条主线,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界代表,来参加我们今天的论坛,与我们以及来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

  下面我们来介绍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

  首先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先生;

  招商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鹏先生;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先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先生;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

  肯尼亚共和国信息通讯与技术部首席秘书维克多·齐亚罗先生;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特·梅杰先生;

  2010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先生。

  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嘉宾的光临,接下来是致辞环节,首先请深圳市副秘书长吴优先生致辞。

  吴优: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第十八届高交会召开之际,今天我们举办十三五规划与供给侧改革主题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我们将于今年12月前出台五十四项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发布实施三十八项,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也按照中央和省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创新趋同打造发展新动能,坚持以质量引领,市政府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等十三五文件,力争到2018年底有一到两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推动深圳向省内产业转移项目超过400个,投资额超过500亿元,新增境外投资额不低于150亿美元,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0万套,加强全方位金融监管,确保金融业务主要风险指标达到监管的要求,我们还将投资超过4000亿元,基本建成布局科学、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软硬支持设施支持体系,预计到2016年底,为全市的企业减负量要超过830亿,到2018年底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科技和经济领域有丰富经验和影响力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实业工业者,大家将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谈真知灼见,深圳市政府认真学习借鉴本次论坛的成果,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和供给,不断完善供给侧体系,促进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非常感谢吴秘书长的致辞,接下来我们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下面有请第一位演讲嘉宾,中国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先生,现任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招商局集团是国家跓港的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总部设立于香港,被列为香港的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做了各种包括,包括交通、金融、地产等核心产业,下面我们掌声有请李晓鹏先生登台讲演。

  李晓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感谢主持人的介绍,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们总部是在香港,我们重要经营战略、战场在深圳,因此我们把参加在深圳召开的高交会作为我们招商局应尽的职责,特别今天下午我们能和樊纲等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在一起交流,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好机会。

  下面我结合招商局近年来推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实践谈一点认识和体会。

  大家都知道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距今已经有144年的历史,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招商局的核心业务现在聚焦在三大板块,一个板块是交通技术设施,第二大板块是我们的综合金融服务,招商银行、招商证券为主体的金融服务,第三大板块是我们以蛇口工业区开发出来的园区和房地产。我们加上管理的资产有五万多亿,总资产加在一起是65000亿,我们实现的定表理论达到1100亿人民币,我们的资产能够排到第一,利润排到第二,尽管招商局在经营规模和效益方面始终保持很好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也深深感觉到在结构和质量方面也存在着不小的挑战,因此我们也坚定了按照中央的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使我们全球经济下行出行了一个微弱增长的事态,中国经济在长期高增长滞后,增幅逐渐回落,我们相信在较长的时间内将继续保持L型,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认为这是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也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要求。

  核心是要解决供需结构的错配,我们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任务非常坚决,既包括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宏观调控,又包含运营效率的改善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凡涉及到金融诸多相关行业领域的改革。

  近两年我们招商局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开展了一些工作,结合招商局的实践我们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要立足长远,创新思维,主动应对。我们总结了在招商局的实际工作中要实行五个坚持。

  一、坚持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当前低效和低端的供给是没法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供需结构的矛盾通过我们主动挑战发展新的思路,这两天我们主动在供给侧发起了一系列的重组和改革,2014年招商局进行了原油运输的战略重组,通过聚焦能源运输,大客户战略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招商局航运业务在全球航运市场非常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航运业务持续进展,现在我们航运船队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我们重组也拉开来全球航运业务供给侧改革的序幕,去年我们也开展地产业务的重组,到2015年年底,招商局推动了旗下从事园区开发的地产两家企业的重组,这个重组解决了我们内部的同业竞争,避免了内部资源内耗,重组后的招商局蛇口作为我们业务的板块市值大幅度提升,今年我们开展和推动了招商局旗下的公路业务,港口业务,海洋工程业务等一系列战略性重组,我们想从供给侧这个方面实现更高层次,更有针对性的改革,来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提升招商局核心竞争力。

  二、坚持需求导向,拓展发展空间。推进供给侧的改革并不意味着放弃需求测的管理,我们要瞄准更大、更精准的市场需求。以我们邮轮产业为例,大力发展高端业务,这两年在邮轮投资超过了200亿人民币,招商局在蛇口的太子湾正式开启了招商局邮轮母港,不仅是招商局寻找了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快速增长的业务增长点,为提升深圳市的质量,创造深圳市未来邮轮时代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我们正在酝酿想恢复我们招商局在1875年创立的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这家保险公司叫人和保险,在1935年歇业了,最近我们根据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情况,主动从保险业供给方面入手,想恢复这家保险公司,已经得到保监会的批准,我们按照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发挥招商局在港口方面的优势,目前招商局是全球第三大港口运营商,我们运营在1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了35个港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都有招商局的港口,我们通过港口的布局和发展,分享了全区经济发展的经济效应,同时也实现了国家战略。大家都知道招商局在30几年前在蛇口做了工业区,我们引进外资,实行一系列的管理创新,打造了一个前港中区构成的商业模式,前面是港口,中间是园区,后面是城市,这么一个商业模式,我们试图在供给侧改革中这个模式不尽在国内,而且把它扶持到国外,我们正在打造这样的商业模式。

  三、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竞争能力。创新始终是企业大家的源泉和立足之本,招商局我们的传统业务占比比较重,我们主要是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我们要抓住这一轮改革创新的优势。我们要产融结合,产网融合,产城联动,科技创新,首先我们加大了创新的力度,2015年我们在北京设立了招商局创新研究院,十三五期间招商局投入50亿左右用于企业创新研发的费用,全面提升我们的科技产量。第二我们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招商局目前是国家首批七家企业创新示范之一,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打造全产业链、全周期,全要素,线下加线上,空间家资本,景内加景外,专业化、特色化企业的双态体系。

  三、全年把产业和金融资源相对接。去年招商局发起设立了50亿元的互联网直投资金,支持企业开展产业互联网探索,我们确保招商局在新一轮的互联网发展当中不落后,赶上时代的要求。

  四、加大推行培育产业生态圈,根据招商局的主业我们打造六大生态圈——综合港口生态圈、智能交通生态圈、特色金融生态圈、智慧社区生态圈、供应链物流生态圈、先进该公(音)生态圈。传统的港口是集装箱,我们为什么不能搞高端的邮轮,现在我们已经开展了,我们的高速公路有很多的资源没有充分的利用,我们高速公路的休息区,比如说我们高速公路ETC的收费卡功能非常单一,高速公路下面都有光纤没有很好的使用,我们高速公路上面跑的汽车没有联合起来,我们准备搞五网合一,车联网,卡联网,休息区联网,光纤联网,开发高速公路的WIFI联网,高速公路的各种要素充分发挥出来,我们的海工业务,我们的海洋工程在浅水作业的有,也有深水,但是我们缺乏中水的钻井平台,这种钻井平台造价比较适中,要从供给侧方面进行改革。六大生态圈抓住了目前在供给侧改革方面重大的市场需求来进行改革。

  四、坚持产融结合,发挥综合优势。如何把金融优势传导到我们实体产业,通过产和融的真正融合,推动实业的发展。这两年我们实行资产瘦身,我们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工具转变传统重资产、高负债的运作模式,支持实体产业轻装上阵,从而拓展多资产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第三主产化解风险,通过产业资金底设立,加大并购加快创新转型,特别是我们最近组建了融资租赁公司,帮助困难企业在经济风波过程中渡过难关,我们推进的产融结合项目达到600多亿人民币,设计60多个重点项目,通过产融结合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

  最后一点是坚持深化改革全面释放企业的活力,招商局作为一家在港企业,我们市场化的程度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市场化的改革落实在几个方面:通过市场化来探索用工体制,切实落实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第二采用适当化的对标机制实现薪酬的合理分配。第三实行市场化的跟投机制,招商局所有的项目决策,决策以后决策成员实行跟投机制,失败了你我共同承担责任,成功了他也会有一定的收益。同时我们加大招商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招商局70%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我们90%以上的资产都是控股和占大股东的上市资产,因此市场化的运作能力比较强。第四在市场化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招商局的党的建设,通过发挥党的政治和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我们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总而言之我们这一两年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做了探索,效果是逐步呈现出来,我们利用这个会议向各位关心招商局发展的同仁做一个汇报,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向大家学习,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谢谢李晓鹏先生,供给侧改革这个词很多人不太明白,比较学术化,提出供给侧改革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大家对供给侧改革还不是特别清楚,刚才李晓鹏先生用一个巨型的国有企业是怎么样来推动供给侧改革,现在怎么样、过去怎么样,未来再怎么推动给了非常详细的、非常准确的诠释,使我们对供给侧改革,十三五企业方面如何推动有了清楚的概念。

  下面我们请第三位嘉宾深圳市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先生,他具有丰富的经验,对高新技术论坛大力支持,我代表组委会向深交所表示感谢,下面请金总发言。

  金立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加高交会,跟各界朋友分享交流,受我们深交所总经理王健军的委托我向大家汇报一下,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深交所与高交会有很深的渊源,我们现在的办公大楼是在高交会旧的场馆里面建立起来的,我们在深圳的热土成长,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于支持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平台。

  本届高交会的举办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提出供给侧关键提高供给质量,必然要创新,创新是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使命。国内外的实践都在表明如果创新创业波动要蓬勃开展的话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没有一个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缺乏强劲的动力,如果不支持创新创业也会失去活力。

  深交所把我们的服务中心放到创新创业企业上,十几年的努力深交所缩减成主办、中小版,创业版在内的市场体系,总市值20万亿,深交所成为创新型产业的聚集地,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70%以上,创业板定位是支持科技创新,所以在创业板上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93%,战略新兴行业的企业占比是70%,这种企业研发强度超过5%,利用股权重组实现了快速成长,以创业板为例,500多家创业板公司通过IPO融资3000个亿,再融资超过3000多个亿,总共6000多个亿,并购重组是非常活跃的。另外还有一个特点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是股权激励,我们创业板现在是有220家公司是实施了股权激励,覆盖的人员有五万多,五万多人里面97%都是科技人员。

  通过资本市场工具这三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在整体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创新型企业的巨大活力,也显示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另外我们还看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一个创新型企业的上市,它整个的创新面激活了,一方面公司上市以后,他为社会资本投向于新经济、新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也提供了估值的参考和退出的渠道,另外从上市公司的创始人、高管和核心员工中产生了一批天使投资者和一大批新的创业者,丰富了整个创新的生态。

  我们看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围绕我们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形成了一个涵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比较完整的创新资本连,形成了包括高新技术园区,高校院所,尝试公司,风险投资机构,券商资金各投资者在内的资本生态圈,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应对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大家知道最近我们深交所正在准备深港通,为此我们是在上个月举行了深港通的国际路演,通过这次交流我们也有深刻的感受,国际机构投资者现在有一个相当普遍的共识,现在在整个国际经济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中国很多传统产业下行的压力也比较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充满期望的一个部门从深交所这个窗口可以看出来,这个活力的希望来自于我们的创新驱动,也来自与创新和资本相结合的市场巨大力量。现在正在转变为一个跌新创算的中国,一届又一届的高交会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创新的涌起,我们非常认可的更好的服务供给测改革,创新创业的新形式,深交所必需要加强自身的变革,深交所要做的工作很多。

  第一深化创业板改革,升级创新的主力引擎,深化创业板改革,国务院部署的大事,也是支持创新的核心工作,现在启动已经七年了,这个七年是中国创新形式日新月异的,大批创新企业涌现的七年,相比之下创业板的发展速度不够快,包容度有待提高,对早期企业力度不够,问题更加突出,只有加快改革才能适应经济的新形式。中国证监会的引导下不断的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加大早期源头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第二推动双创的发展,支持创新的工具,创新企业评级比较困难,抵押的资产比较少,债券涉及有专门的安排,推动了双创债成功的发行,我们积极和地方政府协调,通过贴息奖励的方式予以支持创新型企业,优化创新企业融资结构。

  第三推进科技金融信息平台建设,延伸创新的服务链条。服务高新区科技企业的投融资平台,这是全国性的、公益性的、开放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两年的努力覆盖21个省市,500家以上上市公司为1700多家企业提供了路演服务,效果初步现象,双创周我们跟十家试点的高薪区签订了战略协议,共同推进高新区的投融资建设,后续我们将总结经验,完善机制,逐步扩展到全国,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长链条的信息网络,不断的匹配创新型企业各个阶段对资本的需求。

  各位朋友,习总书记一直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在新的时期支持创新、服务创新,深交所责无旁贷,我们全力服务供给侧的改革,最后预祝高交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非常感谢金先生谈到了深交所咱们深圳的骄傲,怎么样在下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特别推动创新高新企业发展一系列新的政策,一些新的举措,给我们满满的期待。

  下面有请第五位演讲嘉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先生,他是北京经济大学的教授,在各个领域里头,特别在转型经济领域做了很大的贡献,对中国的改革影响非常之大,樊纲先生连续三次被美国外交政策研究和英国和观点杂志评为世界最受尊敬的100位公共知识分子,当然现在公共知识分子是一个优点还是缺点社会有很多评论,他还是咱们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的委员,下面我们请樊纲先生来给我们解读十三五期间的供给侧改革意义和具体的做法。

  樊纲:谢谢汤敏的介绍,感谢组委会邀请我参加论坛,前面的发言人是很实际的,大国企的改革,我们的深交所非常务实的举措,我们是搞研究的,我们的产品是概念、政策的研究,从宏观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我就当前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围绕供给侧的概念谈两方面自己的看法,第一如何使经济更加平稳的增长,第二我们企业的升级转型和我们经济升级转型的问题。

  第一我讲供给侧的问题,尽管一年多了,有人说供给侧改革究竟什么含义,经济学当中我们经济学基本的概念供给和需求,供给需求首先都有长期的问题,需求也有长期的问题,税收,我们收入的增长,收入分配的格局,养老保险,这些都关系到我们投资的机制等等,包括资本市场的发展,供给侧其实从长期来讲是我们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各种要素,比如我们要增长要有劳动力,还得有教育,我们得有人力资本,我们要有储蓄,要有投资,投资要有效率,我们要有技术进步,我们要有创新,我们要有体制改革,这些都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增长,我们潜在增长率能不能提高,这些属于供给侧的长期问题,十三五属于长期问题,十三五规划在这些方面能不能持续使我们增长的高中要素发展起来,使我们的增长速度保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第二供求关系在短期当中也有很多的问题,需求测短期的问题是你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一些政策是不是能够调整需求,当需求不足的时候或者需求过多的时候能不能有正确的政策加以调节,供给侧的短期问题是什么呢?供给侧通常不是短期问题,我要建一个高楼还得两年,我要搞教育,汤敏先生现在一直在扶贫搞教育,搞教育培养一个学生上大学十几年的时间,创新的能力不是说有就有的,不是两年就能够形成的,但是供给侧现在我们可就面临一个短期的问题,什么问题呢?产能过剩。我们现在供给能力过剩,过去十年的时间里面中国两次经济过热,过度投资产生的过度产能,变成了现在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经济很难平衡,很难健康平稳的持续增长。

  我举个例子说明它的特点是什么,我们人长了十八年成为有用的劳动力,这是长期的实权,长成劳动力身上长了一个瘤子,瘤子影响他正常的工作,还会占用大量的资源,把这个瘤子割掉才能生长,你现在想需求测,财政政策我们要调整它,但是经济供求平衡稳定增长老有过剩产能在那,过剩产生是我们要着重下力的一方面工作,无论需求还是攻击最后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均衡平衡,这是经济稳定、经济增长的条件,对于我们十三五也好,未来也有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几年中,十一五、十二五最大的教育是经济过热,我们的产生大量的过剩,形成了我们现在低增长的压力,我们将近五年的通缩紧缩,这就使得我们的增长速度放缓,产生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产能过剩就是资源浪费,导致杠杆率高,债务率高一系列的问题,压得我们经济迟迟不能正常稳定的增长。

  我们如何保持均衡增长,宏观经济稳定,这对未来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落后的经济体我们要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央政府现在强调我们不仅需求方做事情,我们在供给方要做事情,我认为也许在我们十三五期间还都要努力处理十一五、十二五两次过热产生的后遗症,使我们经济逐步恢复平衡,实现我们持续稳定的增长,不仅在概念上、政策上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由此后面产生的债务问题,很多难题需要努力去解决,问题睁开逐步的展开,各种政策逐步在落实,希望进程能够更快一点。

  第二方面我们开高交会要思考科技进步,经济转型,企业升级等等的问题,这是我们十三五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要努力发展的方向,这方面也有一些概念上的误区,一个重要的概念误区就是说:一说经济发展转型,很多企业就在想转产,包括现在我们的制造业,当然现在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和困难,情况和环境也确实不一样了,发展条件跟二十年前、十年前不一样了,劳动成本大幅提高,包括社保成本,我们社会、我们的环境成本,环境的约束也在大大加大。

  我们社会的矛盾,包括收入差距等等也都在加大,就导致了政府的一些社会政策在逐步进行调整,这对企业来讲跟十年前二十年前不一样,周边国家在发展,条件在发生变化在改善,有些看到我们产业在中国做不下去,就在向外转移,有些不是向外转移,向内陆地区转移,一定意义上这都是对的,你这儿成本高做不下去当然要转移,即使这些低端的产业在中国成本太高了,要转移到国外去的产业,这种专业并不意味着放弃产业,你在这个领域里面,这个产业当中经营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要有创新能力了,创新能力我们讲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得到的,你需要在一个领域长期的积累,好不容易达到这个水平,成本的高了我要放弃,要转产能,转到你不熟悉的领域,要重新积累一个领域这会是巨大的损失。

  你的低端部分不能做了,不等于说你不可以向中高端转型,不在于你能不能转产,而在于你能不能提升,我们一些学者、一些媒体通常说的中等收入陷阱,从世界银行的说法就是错的,典型的说法就是我们低端的环节成本高了,收入高了,做不过发展中国家了、低收入国家了,与此同时我们又没有高端科技,又没有高新科技,又竞争不过德国,由此高不成、低不就就到中间了,用两端的技术来定义中等收入陷阱,这是大错特错的说法,在座很多人搞技术的,技术不是只有低端和高端,这中间还有大量的中高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我们的邻居韩国,韩国20年前、30年前全国讨论过产业空心化的问题,都跑到中国去了,我们韩国产业是不是做不下去了,回过头来看产业没有做不下去,比如服装的产业并没有都转移到中国,把低端的部分转入到中国来了,他自己提升逐步向中端、高端走,中国女孩现在去韩国买什么,一个是服装一个是化妆品,服装不是最高端的,但是比你的好,你低端的制衣业做不下去了,转移到别的国家,不等于你的服装业做不下去,意大利也在做服装,向更高的角度去做,这是我们发展重要的领域,不一定是高端的,而是在中高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大有前景,现在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进入附加值比较高的地方,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未来我们发展重要的基础。

  高端制造业我们有高新科技,高新科技也需要我们制造业基础的东西,基础的东西在中国仍然有大的发展机会,我们很难想象深圳只有高新科技,没有科技产品的制造是很难想像的,而这些制造业不一定在最高的产品,也可能做中间的产品,逐步向最高端发展,占领更多高附加值的市场。

  我们看供给能力的发展,也要有个历史的眼光,要用一种动态的过程来去思考,特别是我们很多企业,总觉得自己企业做不下去了,你换到哪个产业去呢,你换一个产业你就有竞争力了?你要从头开始,从头积累你过去十几年做到核心竞争力的东西,核心竞争力的东西要放弃了?我相信很多核心竞争力,包括创新能力都是需要你逐步积累走到前沿,接近前沿的时候你的创新才叫真正的创新,你天天从无到有,从零开始是很难创新的,你在那个领域里面没有到前沿总是跟着别人走,那就不叫创新,而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业要真正能够创新,真正能够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需要长期的专注而专业的发展,在一个领域里深耕细作,能够持续的使自己的供给能力、科研能力能够逐步的提升。

  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作用过我,我们说起来我们现在是8000美元左右的人均GDP,美国五万美元我们只有百分之十几,差距巨大,方方面面仍然还需要长期的追赶,需要有一种长期发展的耐心和定力,天天转产,天天打听什么是新的产业,忽视自己多年来培养起来的能力,我觉得这是最大的错误。

  韩国1979年达到我们现在的追赶指数,我们人均GDP和美国GDP的水平,我们很多企业相信能够逐步追上最先进的技术,成为世界领先的企业,长期的方面思考,高新科技发展的规律来加以思考,我们中国很多企业都大有希望,也希望通过高交会,我们论坛能够促使这样的企业在市场当中获得更多的能量,能够在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中,我们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谢谢樊纲先生,他用非常深入浅出的,用好多个具体的事例来解释什么叫供给侧改革,十三五、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什么地方,作为经济学家我们知道虽然他讲的不是很深,但是这里头把这么复杂的问题,把很简单的几个例子讲清楚,也需要非常深的功底,一般作为经济学家不太愿意在樊纲讲完话以后跟着他讲,因为他把重要问题都讲完了,没什么可讲。非常遗憾主委会给我两个任务,第一个来主持这个会,第二个樊纲讲完该我来讲,现在我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他把供给侧改革讲完了我还能讲什么呢,所以我刚才在下面想了半天,樊纲讲了大的领域,我在收回来讲供给侧、十三五的小领域,其实也不小,这个领域看看怎么用供给侧改革的方式,在十三五期间怎么突破。

  如果说十三五在人类历史上或者在中国历史上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话,可能就是精准扶贫的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我们要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所有我们称之为绝对贫困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应该说这种扶贫的方式我们称之为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把每一户、每一个人都找出来,贫困人找出来,他为什么贫困,几年内如何脱贫,每个人都有具体计划的,而且是空前绝后的,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做这个事,包括中国,我们扶贫扶了几十年,真正能做到这样那么精准的这次是空前的,也很可能是绝后的,因为在中国我们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未来是相对贫困问题不需要这样的精准,所以在中国这种方式有可能是绝后的,在世界上也有可能是绝后的,很可能在人类历史上这个能留下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准扶贫跟我们的供给侧改革有什么关系呢?精准扶贫其实是供给侧改革里头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供给侧改革其中有一部分我们称之为补短板,我们看在中国经济里最短的那块板是什么,当然就是贫困地区,当然就是贫困农民,当然是贫困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收入分配的改革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收入分配改革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贫困的一部分人怎么提高他们的收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能够上台,包括英国的脱欧,包括未来整个世界经济很多大的变化,可能都跟过去几十年收入分配距离越拉越大有关,这是人类社会一种回馈,是这种变化,而这种变化都跟收入分配有关,中国率先在收入分配最难解决的收入人口问题上能解决,这个也是我们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的,供给侧改革我们现在提倡要寻找新的动能,一谈寻找新动能大家想到的是高科技等等,是的,这些非常重要,但是新功能里头哪里是市场,我们14个西部地区,我们还要中部地区,特别低收入、中等收入,贫困地区还是巨大的没有满足的市场,新动能很多的东西要从这里出来。

  比如说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有1000万的贫困人口要叫易地搬迁扶贫,要从他人生活的地方搬出来,1000万是什么概念,我们在做三峡移民,集中全国的力量在电费上价钱,十几年来我们还在处理这些问题,那只是120万人的移民,现在我们是1000万,几乎三峡移民的10倍,这里有多少的市场,有多少的动力有增加,还不谈我们所谈的教育、卫生,等等怎么在贫困地区发展起来。

  最后一点要解决反贫困问题,不仅需要政府、企业,还需要把社会动员起来,而十三五期间如何动员社会参与扶贫,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深圳这个地方又是特点的,在全国走在前列的,因此扶贫这个领域你可以说小,也是非常大,涉及几千万人,涉及到所有的省,东部的发达省也有这个问题,他需要大的政策,整个变化,而这个变化能解决贫困地区,当然能解决中等收入地区,所以这将是十三五供给侧改革重要的一部分,不但对中国重要,对全世界都重要,怎么才能在十三五期间,怎么样才能把精准扶贫推出来,我们也听到精准扶贫的问题,因为我们做扶贫,我们经常到下面看,我们看到非常真实,非常精细的,而且大的动作,现在各地都在推动,各地政府都在做扶贫工作,在这里头有几个领域现在创新发展非常快。

  第一个是产业扶贫问题。谈产业扶贫大家想的都是农业,怎么把这个地方的农业做好,种点果树,核桃,现在谈的更多是产业转移式、工业式的,刚才樊纲说了韩国在转型过程中可以把它的低档次的转移到中国的沿海来,对于总之来说,现在我们正在一个转型过程中,我们深圳、东莞、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工厂在目前的成本下已经很难有利润了,这个时候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把它关掉,第二种是搬到外国去,搬到外国去很可惜的,如果沿海地区向欧洲中部、西部,我们向非洲,我们还有很多向非洲这样的贫困地区,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但反过来也是我们很好的机会,我们转移不需要转到那么远去,咱们转到贫困地区就可以了,深圳就有这样的机遇,比如前段时间我们了解到在新疆喀什非常贫困的地区,咱们深圳一个电子场做导线的搬到那里去,很快就能做起来,如果能有这种转移,转移过去以后还可以再赚一桶金,台湾的一些产业、韩国的一些产业都是这样做,我们怎么样快速的把产业转移,向西部贫困地方专业,把它做好,产业转移谈了很多年,我们做了调研写了报告,我们现在鼓励东部的企业转到西部贫困地区需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没有这些政策支持很可能这些企业要转到越南、非洲、转到印度去,为什么?因为这些产业转移他之所以能够在西部存活下来,需要很多的支持。比如说运费、培训费、包括投资资金,如果我要把一个产业从深圳转移到西部贫困地区,当地银行是不会给这个企业贷款的,因为你的企业已经转出去了,那个地方的银行也不会给这个产业贷款,因为你企业还没建起来,所有的专业提高我们企业自有资金,自有资本金来去做这种转移,我自有资本金提升我们的产业要升级,一方面投产业转移,这样就非常困难,既然我们有几千亿美金的一带一路基金,我们可以有东欧基金,东南亚基金,我们在国外做很多支持,为什么我们不应该成立一个千亿人民币支持中国本地的企业,东部沿海的企业转移到西部这样的投资基金,这样的资金专门来支持这样的产业转移,对于西部来说比较远,在运费上能不能有一些补助,包括我们的培训等等,只有这些政策,才有可能把这部分企业留到西部工作一段时间,发展一段时间,这是一种新的产业专业。

  扶贫的角度来解决问题也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完全可以用上的机会,除了专业之外,现在金融扶贫一系列的政策不断的出来,金融能扶贫吗?大家最近看了可能有很多辩论,证监会提出来让贫困地区的企业能优先IPO,当然这还有一定条件,不是企业就是IPO,社会上有很多辩论,但是这些贫困地区如果不给一些特殊政策的话,他们这种马太效应会越来越严重,对贫困地区给一些支持、给一些帮助,现在保监会,包括银监会,人民银行正在出一系列的普惠金融政策,一系列新的政策正在不断的出台,这也会改变我们整个金融结构,也会给我们提供很多新的机会。

  除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提高收入,还有一个扶贫很重要的道路是教育扶贫,怎么让我们扶贫地区的下一代不再贫困,这一核心是教育扶贫,教育扶贫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钱,更多是在硬件上,现在我们正在做怎么把贫困地区教育的质量提高,真正做到教育公平,而这个是最难的,大家想想看教育质量根本上靠好的老师,你能把好的老师都送到贫困地区,长期呆在那吗?怎么办,现在互联网+在迅速的进行教育扶贫,我们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送到贫困当中去,我们把北京人大附中,中国最高大上的中学课程通过互联网直接送到贫困地区的中学里,这些学生每个星期,每个月直接上人大附中的课,现在互联网+到教育里头正在快速的推进,来解决我们教育不公平的问题,如果这些试验能成功,我们在城市之间的好学校跟差学校之间,在好的班级,差的班级之间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解决。

  现在正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培训农村电商,现在怎么样让农产品通过电商的方式到城市中来,让城市人吃到更安全、更好的食品,农村电商也在用互联网的方式培训,我最近参观了咱们深圳的一个企业,专门做职业培训的企业,这个企业现在正在跟深圳龙岗区准备做农民工的培训,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工匠精神,工业4.0,我们的农民工现在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他们的技术提不高的话,我们工业4.0,工匠精神都做不了,怎么让农民工升级,现在用互联网+的方式,用手机的方式把最好的工匠,把它的教学拍下来,还不完全教学,安全是它具体操作,比如说一个电焊大师每天把他电焊的模式拍一小段视频,让他来讲解放在手机上,让农民工跟他学一招,我们建立考评激励机制,现在在龙岗进行试验,很快要做两万人的培训,我们通过互联网教育是可以解决教育不公平。

  最后一点是社会扶贫,怎么把社会调动起来,目前为止扶贫都是政府在做,一些企业有扶贫点,企业也在召集,真正广大的老百姓还能调动起来,我们正在设立一套怎么把老百姓调动起来,也能为扶贫出点力,我们叫举手之劳来扶贫,每个老百姓都是消费者,我们现在要推动消费扶贫志愿者,用你的消费,你每天买点鸡蛋,买点东西,能不能优先在贫困地区买,不要你到贫困地区去,完全可以通过电商的方式到你老家的电商,到贫困地区的电商多买点产品,这样把社会发展起来。

  这些如果我们做好了,不管教育、卫生、产业转型等等能够在贫困地区做好,当然我们在其它地方就更容易做好,所以它也是一个创新,而且是更大难度的创新、更有意义的创新,因此我认为精准扶贫对于十三五来说,对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供给侧改革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因此过20年、50年我们可能记住十三五期间更多的是中国第一次用创新的办法,用所有行业启动起来的办法来解决了人类历史上最难解决的反贫困的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刚才我们谈国内,现在我们请国际上的专家来给我们解读,或者说他们对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十三五有什么看法,首先我们请出来的是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先生,他是2015年3月被正式任命为巴林王国的经济发展委员会新任首席执行官,同时还是巴林机场公司的董事长,巴林银行和巴林王权主权财富基金董事局的董事,下面我们掌声有请。

  哈立德·艾勒鲁迈希:各位尊敬的来宾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到深圳,尤其是我在这里见到了很多尊敬的来宾,我真是诚惶诚恐,首先我要感谢这次大会的组委会,还有这次会议的工作人员,你们都为这次大会做了准备。一带一路是我们强烈支持的中国所倡导的愿景,我们也知道进入新市场不是容易的事情,希望对于巴林的介绍会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国家。

  我们知道所有的政策源于我们在市场当中的经验和教训,尤其在海外的成功能给其他的地区提供借鉴,有一些观众可能了解巴林的经济,也有一些观众不太的了解,我们今年的GDP300亿美元,我们是小的国家,尤其是从中国的标准来看,但是我们也是一个海外地区,针对海外委员会的标准,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海外经济委员会是一个大的市场,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GDP的体量,是一个年轻的,但是不断增长程度教育的人口,同样我们还有很多的方法能够来解决石油价格下降的危机,所以我们尽管知道自己在经济上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石油价格降低的危机是很难解决的,但是我们并不把它当成是致命的威胁,反而是一种转型,我们巴林位置非常好,能够让其他国家通过巴林进入海外委员会总体的市场,我们是在这个地区第一个开采石油的,我们是第一个发展石油以外的经济渠道,我们的经济非常完善。

  我们在很多的领域都非常的优秀,比如说下游旅行业,金融服务,以及物联网,同样我们创新的记录也非常的好,因为我们有了新的渠道来迎接新的区域经济的变化,为了能够让我们巴林成为帮助大家进入市场很好的国家,我们有下面一些很好的办法,并且我们也在做一些务实的事情。

  第一我们有非常好的交通的条件,我们可以让大家通过海路通的方式直接联系到沙特,同样我们有湾区最自由的经济,我们可以让外国人在所有的行业有100%的产业所有权,并且你不一定需要在自由经济去才能够完成你商业的收购,所以这是我们一个巨大的优势,而且我们一直在巩固这个优势,同样我们提供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价值体系,我们有最好的税收机制,以及最低的运营成本,同样最后我们也想尽办法降低人力的成本,我们在这里有海外地区技能性最强,并且许多员工就是双语的员工,能够很好的进行交流。

  我现在讲巴林的经济发展怎么和中国的一带一路策略连接起来,从历史上来看我们既是海外合作委员会的医院,又是从传统的丝绸之路来讲我们一直是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国家,我们负责把中国和海外地区联系起来,从历史上来看巴林和中国有历史的往来,甚至长达千年以上,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在现代新的丝绸之路上继续扮演我们的角色,把中国的投资者带到海湾经济委员会,GCC海湾地区市场,给你们提供相应的投资机会。

  同样我们也在一些关键的领域进行我们的投资,我们巴林能够给中国的商业和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渠道,让他们进入海湾市场,比如我们有很好的金融服务,旅游业行业,ICT以及制造业和物流业,我们会把这些行业都联系起来巩固我们的优势,并且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比如我们对于地区的一些大的企业,一些国际企业此,我们有外包之父,伊斯兰相关金融服务我们都做的非常好。

  对于ICT行业来说,我们有许多的跨国企业对在巴林投资ICT感兴趣,我们不仅针对大公司,也对中小企业开放,在旅游行业我们会持续的继续增长,入境巴林的游客也在增长,我们现在有非常良好的旅游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就使得投资者对于新的酒店的建设和旅游景点的建设成为可能,最后在一些传统的行业,比如制造业,交通业和物流业,巴林这样的地理位置和交通的优势使得他成为非常好的物流业的中心。

  同样在巴林旅业公司,其他产品的增长和增值也是非常快的,能够很好的满足我们消费品的需求,所以做一个总结我们已经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新业,我们有中国银行、华为,中国港口公司,龙城商厦,这样的大企业,利用巴林当地的优势,成功的享受自己的投资,所以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个进入湾区的非常好的渠道,来适应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机遇,非常感谢大家能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演讲,谢谢。

  主持人(汤敏):大家知道一带一路是供给侧改革、十三五重要的组成部分,刚才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讲了作为海湾国家在一带一路里头有哪些机会,他们有哪些政策,对我们一带一路,对十三五来说企业有很多的机会。

  下面请肯尼亚共和国信息通信与技术部首席秘书维克多·齐亚罗先生。

  维克多·齐亚罗:大家下午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在这里演讲,感谢高交会的主委会,我和我的团队来到中国,来到这次高交会, 我是第二次来参会,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正在变革之中的一些项目,以及我们的一些有建设性的观点。

  首先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肯尼亚,它是在非洲的中东部,作为在这里一个核心的国家,我们不断的去推动自己对外的贸易和对外合作,我们是进入中东非的一个门户国家,并且我们在这里是一个发达的经济,在这里占到整个GDP的50%以上,所以我们在这里能够适应到很多国外的投资,到明年我们会建立经济发展的框架,我们主要的动力就是加速经济的发展,并且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能源的建设,尤其是新能源的建设。

  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这些政策都是和许多其他国家进行一些跨国合作的项目之中进行的,比如说有一些是肯尼亚和周边邻国共同开发和进行的,我们在这里已经开始有一些跨国公司,并且有很多跨国企业在肯尼亚投资新业,比如说有华为,有微软,有中兴,谷歌,IBM,在肯尼亚设立他们的区域中心,区域中部,这些项目都给肯尼亚带来非常变革性的商业机会,让我们得到长期的发展,尤其是使得我们能够非常容易适应新的潮流,并且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让我们在肯尼亚非常容易的进行商业和贸易的交流和往来,我们也给这些企业提供这种商业解决方案,在过去的这些年中投资者都在这个区域寻找机会,他们非常倾向于来到肯尼亚投资,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事项是非洲大多数城市他们都能够很快的落地生根,肯尼亚50%以上的人口到2025年的时候都会居住在城市里面,这是一个非常快的趋势,因此对于这个高科技的产业来说是非常适合发展和落地生根的地方,并且给非洲人民带来新的生活,我们这里有很多的跨国企业,我们希望这里能变成每个人都希望来的地方,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的进行我们的改革框架,并且为我们的商业投资者提供有竞争力的方案,比如说肯尼亚是非洲最容易做生意的国家之一,我们是全世界最容易创业的前100国家之列,所以我们现在国内的创新非常快,为了不停促进我们国家科技的创新,这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我们希望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环境。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政府在那里设立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创建非常好的商业氛围,第二我们让私营行业得到大力的发展,得到长足的进步来促进销售,通过这样做通过立法,以及刚刚提到改革框架性的方案来进行实施,让我们的投资者更好的开展自己的商业行为,我是做ICT行业,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制定了重要的方案和做了很多项目,我们和很多国家建立国际联系,尤其是在过去的五到六年里面,我们也会有不同国家外资的吸取,能够去创造更好的一种国际的连接,并且帮助我们的经济能够灵活的应对一些问题。

  第二我们国家政府成立了一些基金,这些基金覆盖了国家不同的地方,并且帮助我们进行睦邻友好关系,因为我们觉得要发展不能单打独斗,要把地域的创新理念融入到政策当中。

  第三我们建立一些能力,就是概念城,这些概念城其实对于过去几年里面已经成为一个动力的增长,我们把这种概念城的一些建立是非常注重现场的一些实际的经济区的建立,技术的公司,还有一些高科技的公司可以在那里进行自我的连接,并且在那里找到非常好的发展的沃土,我们也发展了47个所谓的高科技的区域,位于不同的地方,最后我邀请大家来我们一个展区看一下,我们也可以给大家更好的介绍一下在肯尼亚,在我们国家里面一些科技的发展,和我们未来捕捉的商机。

  主持人(汤敏):下面我们有请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特·梅杰先生,他长期在这个领域工作,组织起草了很多重要的报告,现在还在各个联合国委员会工作,在国际电讯联盟有23年的工作经验,下面有请彼特·梅杰先生来做演讲。

  彼特·梅杰:谢谢主持人,各位尊敬的来宾、先生们、女士们、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2016年高新技术论坛,到现在为止我倾听了很多的高见,看到了很多东西,我听到了很多讲者讲到许多有用的观点,讲到中国采取不同的方法面对挑战,来自其它国家分享了经验,谢谢你们的分享。

  我们讲到很多的区域都面对很多的问题,我来自联合国,所以我讲的可能是全球性的问题,今天开幕是讲到的一点是气候变化,包括灾难的处理,包括我们一些人口的问题,地域的问题等等。

  我首先给大家讲一下全球的合作,其中一些重点议题过去几年处理科技和创新所带来的问题,我们之前也讲到了我们现在工业4.0的阶段,许多在座的观众可能都会知道在之前的工业革命,比如1890年代,大规模的生产,以及我们看到上一个世纪后半期科技重大的影响,还有现在网络带来新的浪潮,我们在这几次工业革命都是全球性的,包括交通、能源,通讯等等,这些都会席卷到全世界。

  大家都会意识到在联合国制定的全球计划里面,首先有一个叫UMD,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这个发展目标是由联合国2030年的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之前讲到全球电信联盟2020发生议程,我们也讲到在阿坝部的一个行动纲领,前不久讲到巴黎气候变化的议题,还有我们讲到WSIS10成果,我们都召开了一些会议,和得到一些结果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讲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都有这八个目标,从订立开始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10亿的世界人口已经脱离了绝对贫困,而在其中一些儿童出生的夭折率降低了一半,辍学儿童的比例下降到了一半,艾滋病的感染率下降了40%,这是从2000年所得到的数字。

  另外在深圳我们听到了很多新科技的发展,我听到了在这里面移动电话应用非常的普及,另外43%的人口都能使用到互联网。

  2030议程,其实将会启动一个新的时代,影响未来15年,刚才讲到千年发展目标你们跟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执行,这是在92年所发起的一个双行的项目,而在这个项目里面我们知道它会用两个轨道来解决全球的议题,我们讲到可持续发展它目标主要的目的在哪里?就要完成MDG里面没有完成的目标,不让一个人调动,各种服务的普及上面我们讲到的计划是我们之前讲到的重要议题,贫困所引起的目标也很多,解决阶级发展当中面对的环境问题。

  我们可持续发展议题方面有很多重要的目标,包括政府之间的协作,工商行业联合起来大家协同解决问题,这是非常普遍的问题,也是不同国家间需要协作的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单打独斗,涉及到经济、政治的唯独去解决,另外我们知道这一个改变将会是大刀阔斧的改变,不会让我们世界照常运转一层不变之下还能进行,因为他带领我们面向更好的未来。

  我非常高兴能够告诉大家中国是其中第一批的国家,他们签署了这个协议,并且有承诺跟进这个事项。Sendai这个城市,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的天灾,在一些地区发生的天灾要求我们采取很大型的扶贫工作,2010年发生了很大的地震,和地震引起的海啸,这是一个象征,像我们释放了一个信号,联合国这个会议在Sendai召开,采取什么措施加强灾难的管理,有一些减灾的工作,这里面树立了很好可持续目标实行的基础。

  进一步的发展体现在不同的方面,包括国际电信联盟,14年之后举行了全球的大会,在韩国的釜山召开了这个会议,与会者支持进行所谓连接2020年的协议,在这里面目标是希望能够完成以上这四个目标,并且能够让大家享受更好的电信设施和ICT,应该有更大的包容性,更好的去跨越数字鸿沟,然后能够帮助人们用可持续性的方法解决。

  去年2015年期间全球一个大会AAAA召开,当时在9月份召开,有全球的行动纲领,有两个一体和技术基础设施,国家建立技术引导的机制,促进在九月里面所进行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私人部门,科学社会,联合国以及其他的一些持分者共同的写作,第二个基础设施,建立全球的基础设施,更好的促进基础设施的鸿沟,促进投资和合作的机会,并且一起努力保证这种项目能够实现。这个纲领有小微企业的发展,并且也提出了一揽子的措施去帮助贫困的国家。

  另外在税收和气候变化也有相关的议题,在2015年年底巴黎有一个历史性的协议,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之上,会议的与会方共同接受了这个协议,这个协议就是在未来里面控制全球变化的变暖和气温上升不超过两度,最好能控制在1.5度,并且设立了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让所有的国家都有定期的上报机制。

  另外我们也会有一个COP21的行动纲领,我们也会看到各个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的一些行动去进行跟进调查。

  关于信息社会的世界峰会和WSIS+10的项目是由国际电信联盟在1998年发起,也受到联合国的支持,一直在2010年之后都召开了会议,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面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去年2015年的时候12年里面对于联合国的一个发展目标有一个整体的回顾,而这次会议就是WSIS+10的会议有以下的成果,我们达成这样的建议,以信息为导向的社会,并且我们在电信联盟不同的阶段成果中都一直去承诺要让各方都能过参与进来,形成多方合作的机制。

  最后成果文件中我们有联合国大会所定义的一些报告,要求我们联合国持续的付出努力,为我们信息化的社会来进行建设,同样国际电信联盟也应该有这样的议程,并且遵照这个议程成立特别的工作组,来调查和帮助政府的工作,来解决一些公共的问题,在这里我需要提到这是一个多方合作的组织,他代表学术界,代表社会全体,并且包括各国的政府,所以我在这里向大家汇报这是我们国际电信联盟所工作的一个方式。

  同样我想提到关于贸易方面我们的一些贡献,比如说我们有WTO和相关的组织,以及国际贸易会议,在日内瓦的第三个国际贸易的团体,就是SDG,同样我们也提到第三类居住地,世界的人口有许多是居住在城市里面,他们面临的问题包括气候变暖、气候变化,联合国的第三类居住地会议,是上一个月刚刚结束的,他们得到了这样的一个成果,我们有一个新的框架性的文件来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我们要把GDP的70%的消耗能源的60%,包括在城市里面我们使用了全球能源的60%,排放了70%的二氧化碳,以及产生了70%的一些所有的废弃物。新的关键元素城市的议程就给我们提供了怎么样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案。

  最后总而言之联合国的全球项目,联合国2030年的计划得到全球的支持,因为我想用庙宇的图来展示,它有很多柱子,得到很多政府和机构的支持,包括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我不想花太多的时间来讲这些细节,我想讲一下信息的时间表,另外一个联合国关于科技进步的一个时间表,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最后联合国2030年的议程我们把它叫做SDG,它是一个全球性的项目,它要我们完成所有的目标,并且让所有的目标得以实现,它让我们更多的理解以前设立的目标,并且对目标设施的过程进行监控,我想跟大家承诺的就是我要讲一些关于中国的情况,我们刚刚也提到了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来帮助这些穷人或者是弱势群体,中国确实在这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他有自己的责任。

  我想讲一下ITO的秘书长,以及副秘书长说到的一些观点,他们提到关于一些社会议题的议程,以及联合国其他官员他们对于2030议程的评价,其实很多都和中国是有关系的,那么对于这个议程来说中国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分享他们在中国工作的经历,我相信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其实也部分受到CSTD的影响,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感谢彼特·梅杰先生,让我们从更宽的视角,从全球的视角,2030年这么长的时间段来重新审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关系,而且列出了一系列现在在联合国国际组织定出的整个世界的中长期各种发展计划,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也得贡献世界发展的一分力量,最后这次大会我们将会以最后的重头戏,下面我们要清除重量级的嘉宾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先生,他是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获得者,伦敦经济学院教授,他专供经济学劳动力市场,而且他最著名的学术成就正是中国现在特别需要的,特别是咱们在珠三角,在深圳地区需要的,针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之间相互作用的搜索和匹配理论,他在这个方面的贡献使他在2010年跟美国西北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另外两个教授,共同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下面掌声欢迎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先生。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非常感谢主持人的溢美之词,非常祝贺大家仍然能在疲惫的一天中坚持下来,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学习到很多,我也知道翻译的工作也是很辛苦的,大家看一下我们演讲的顺序,看我们今天下午的议程,第三个重点是世界经济的趋势,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这就是我要讲的一个话题,这和我们早上听到的一些演讲话题有些许不同。

  大家或许听到过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他的发展和全世界的发展关系非常的紧密,他是一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包括我在伦敦也经常去研究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每次他们提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就会发表关于中国经济的文章,他们会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但是因为他近期大量资本的运作,中国从金砖国家,从一个新兴国家,他占了新兴市场的25%经济上的数据指标,同样通过它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在这个工业时代,他能够对世界的经济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下面我们讲一些具体的细节,中国为什么这么重要呢,首先在过去20年中他主要靠自己的贸易来建立自己大国经济体地位。

  大家可能都想知道贸易的影响究竟在哪里,我们知道中国贸易的位置在排行榜上一直上升,我们没有出口很多高科技的产品,我们主要是通过控制人力成本来竞争,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前主要靠人力成本的低廉来竞争的,他能够在长时间内保持人力成本的低廉,我们看到在其他国家他们的一些高科技产业发展当中,他们的人力资本是不断的上升,在这一个图标上面我们能够看到红色的这条线是中国出口的曲线图,中国的货物出口图,我这里没有列举服务的出口,在中国的一个出口在99年的时候,大概占2%左右,到了2014、2015年已经接近了15%的世界总出口量,所以你可以看到他超过了美国和德国的出口量,在蓝色的这条线是代表美国的出口,在这里面黄线的是代表德国,你可以看到德国和美国占7%-8%、10%左右,这些目标在这20年之间的数字。

  我们看进口的数字,当然在美国它还是一个世界非常大的进口国,我们知道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他们很喜欢买东西,但是他们也借了很多钱,他们的财政赤字高起,负债也很大,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看一下BBC台的一个国际节目,昨天美国的总统谈到美国跟欧洲的一些债务体,比如像希腊的比较,他说美国可以印制很多的钞票,而在世界其它的国家未必能够如此,美国好像不断的印制钞票的一个国家,他把美国跟其他的经济体进行一个比较,另外还有一个美元强势的问题,其实我们觉得美元的强势也能够支撑它的这一种消费模式,我们觉得这会对他的合作伙伴经济有比较大的影响,95%中国的出口都是制造的商品,而18%出口到美国,16%出口到欧洲,我们在这里不会包括一些金融服务和一些服务的出口,还有一些物流服务等等。即使我们在这里面不包括15%的中国通过香港的港口进行出口的一个计算,刚才对于美国的15%,其中大概有20%美国的出口以及到18%欧洲的出口都是以中国为目的地。

  我们可以说20%的美国的出口是来自中国,就好像是我们说中国是非常大的一个货物的生产地,很多都是在美国和欧洲所消费。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贸易的收支平衡,美国和欧洲他们向中国的出口不多,但是中国进口的三个来源国之一,美国和中国有很大的贸易利差,而这两个国家的比例一直会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我们讲到贸易盈余,中国和德国的比例非常的相近,大家可以看一下在2013年中国的贸易盈余大量超过了德国,这里面的红线好像就是在里面有一个高起的部分,这是我在国际的一些刊物里面所援引的数字,很大的贸易国也有一些赤字,像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是如此,而中国也吸收了大部分的赤字,而把它转变成贸易盈余。

  现在我们看到许多经济学家都知道我们从经济增长当中的确能够受益,中国和它的贸易伙伴都能够从贸易当中收益,但是并不是说一切都是很美好的,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两性问题,有些贸易盈余能造成一些问题,有一些过度的储蓄,其中所造成的一个问题我们也会对此争论不休,哈佛大学的一个校长,联储系的前主席讲到不是所有的储蓄都是好,世界上太多的储蓄利息太低,全球的经济不会无休止的增长,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像中国和德国他们的储蓄率非常的高,所以盈余量很大。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中国政府不会说我们的储蓄太多了,德国属于欧元区,他们会说我们的储蓄真的是太多了,我们有一个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我们要负很多的养老金,他们村的钱都拿来养老,下一代人都会这样做,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会承认这个问题,但我知道这个高储蓄肯定跟低消费和高的养老问题和低利率相关,里面会让人们存钱自己承受这个后果,比如在其他的地方旅游,你可以花钱看希腊美丽的海岛,通过消费让这个世界变的更加美好。

  如果有太多的储蓄会造成什么问题呢?刚才讲到利息的问题,利率的问题,第二就是现在的一些贸易在中国有强烈的所谓中国特色,或者中国属性,现在中国主要是出口一些低技能的,或者是低附加值的制造型的产品,我们看到这种比较低端的制造产品不会要求太多的技能,现在在中国的出口其实都是比较低附加值,在美国和欧盟他们会出口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这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你看到在劳工市场上所受的影响,欧洲会被迫让高技能的制造和服务做主导,不然他们就不能跟中国所相抗衡,如果生产同样的东西中国的成本越低,他们就会吃亏,所以美国和欧洲只能够去生产不同的地方,才能保证自己的就业率。另外我们看到在制造当中,像金融服务里面的高薪比比皆是,你看到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2008年之后,现在有一个双数字的比例,低收入的人群确实停滞,在金融危机之前就是一个收入非常大的差距,但是这就让我们看到这会带来政治上的挑战,西方国家不能处理这样引起的社会问题,由于这一点你能够看到在西方有一个趋势,这就是有一个反全球化的风潮,许多政客都会说我们要反全球化,我觉得这是不好的,如果反全球化的浪潮继续席卷会伤害我们的实体经济,但是对于低收入群体的影响,一直都会对于美国的一些政治大事,像美国总统大选,美国的政治大选,都是影响政治民生的一个事情,还有英国退欧,如果政府都致力于促进反全球化,这对中国和对自己的经济都会有影响,比如在美国的候选总统特朗普他就不是太支持全球化,这对中国和对欧洲来说就会讲到不会这么多的合作,他会对墨西哥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如果他上任真正采取这样的措施,西方国家或者中国都会承受一些经济的负面,可能每一个国家都会跟美国有不同的协议,中国跟西方国家,比如西方国家现在在西方也会缺少一个共同体的概念,比如说有一些反对党,他们有反全球化的声音,但政府却没有做什么。

  我们看对于全球化或者贸易增长,我刚才讲到一方面是好事,但是在另一方面会有一些影响,比如说西方的政客他们有反全球化,现在有一个储蓄不断上升的问题,对于中国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会有不同的视角来阐释,中国如果用过去增长的速度来看,在短期之内是不可能的,我们看中国要进入下一个经济发展的特色和经济发展的阶段,需要更多有效的服务,包括商业服务和金融服务,也需要有更好的技术含量的提升,出口货物的技术含量的提升,因为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的劳动力现在已经足够了,我们不能够继续扩大产能,现在产能有过剩的问题,现在需要经济转型,并且能够让他更以市场为导向,尤其是金融服务和商业的服务。

  我们高新技术论坛讲到很多创新,讲到金融行业,这一点非常的重要,金融服务和高新技术同样的重要,如果这真的能够实现,对于西方和中国开放市场的压力会降低,因为里面讲到一些商品的价格,和工人工资的问题,还有技术会进一步的发展,当然我们现在并不知道下一代美国的总统他在技术上面会采取什么样具体的方向,但是我们知道高科技的产品对促进经济增长是有益的。

  现在看全球的全景是怎么样,刚才我讲到了我们需要一个转折点,尤其是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和贡献,中国对于世界的经济贡献还是很大的,我们看到有反全球化的趋势上升,这可能会影响在未来几年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参与度,另外我们看一下全球经济,我们知道美国出现了快速的增长,另外在昨晚奥巴马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也非常自信的讲到美国的经济发展,因为他上台之后美国更好的对付了金融危机带来下的余力,并且能够很好的恢复到历史的增长,摆脱了萧条,也有人认为美国的总统大选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看到这些负面的影响都是暂时的,我们希望特朗普成为总统之后不会让这些负面持续。

  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拖欧的过程,将会是极其漫长的过程,会负面的影响英国的经济和欧盟的经济,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英镑现在汇率波动的像个过山车一样,英国人自己会受罪,比如他们对于欧盟的一些福利也会受到削减,我们看到世界市场和欧盟的市场,欧盟的市场有几千万,甚至上亿人,跟中国人比起来非常小,但是人们的购买力和GDP的比重比中国要好,中国是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他的经济实力的确如此,但是跟欧盟的单一经济体比起来而言还小,他们用市场的有效性更好的分配市场的资源,来影响全球的经济。其实英国本来是想留在欧盟里面的,但是既然他们已经投票投出了要去脱欧,就会给我们全球市场未来两三年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全世界意味着什么,在全球金融中心,比如像在伦敦希望中国能够引领经济的增长,高科技的创新带动经济增长,成为全球高科技经济动力的引擎。

  对于美国和欧洲反对全球化的一些言论,大的环境对中国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中国要做的是在这些国家发现比较大的市场,在这里我得承认当我读到关于中国文章的时候,在过去几年我们讲到中国的一些变化,以及中国做的一些事情,我对于这些东西不是太乐观的,因为我当时认为对于中国全球的经济并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我们早上所谈论的话题,随着工作制造2025计划的诞生,李克强总理提出非常雄心勃勃的十年计划,他使得我们在未来的十年以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会有更多类似的计划出台,并促进经济的增长,以后中国的重点可能会转向高科技制造业,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当然问题在于你要是描述这样的计划总是非常诱人的,我们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实现宏伟的目标,我们要做一些改革,我们需要做经济结构的调整来激励公司更好的做科研,现在我们中国还是以储蓄为主,大家还是储蓄性的思维,我们要把他往消费引导,比如电脑的商城你让人们消费,买电脑,买新的产品,所以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是非常难的,你要一方面应对工人高工资的成本,另一方面要鼓励人去消费,我们需要一些跨国公司,类似于风投这样的公司,我们尽管有很高的储蓄率,中国的债务也在增长,你们有个人贷款的增长,造成这样的原因是我们的储蓄用到错误的地方,这个钱用到效率比较低的地方,所以我们需要风投,风险资本来介入。

  比如在加州高科技的企业他们能够获得很多风投,包括天使投资,他们这些公司会受益良多,很好市场的经济需要政府的引导,包括我刚刚提到如何引导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包括私营企业的发展。总而言之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他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非常关键,西方社会现在都期待着中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的领袖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但是中国现在正在往高科技经济转型的镇痛正在发展,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更多的研发和消费,需要更有活力的金融行业来支持,这有是日本、德国和韩国之前曾经经历过的,在上过世纪70、80甚至到90年代在做的事情,所以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是非常伟大的计划,如果要真正这个计划的话,我们需要一些结构的调整,比如供给侧的改革,这个听起来不是那么乐观的结论,谢谢大家。

  主持人(汤敏):感谢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先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给我们中国支招,怎么在改革、特别在贸易顺差上面怎么减少我们的顺差等等,实际上也跟中国政府供给侧改革,跟十三五也非常吻合,中国现在也在推这些改革,如果这些改革到位的话,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先生说的那些问题也能得到环节,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听了企业到经济学家,再到我们国际的专家,从各个方面来解读,来理解,来解释十三五、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刚才我拿了组委会的标准答案,最后我用组委会的标准答案来解释什么叫做中国政府心目中的供给侧改革,而这个改革将会会哪些有影响。

  什么叫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我们看到很多贸易审查,我们每年的贸易顺差在5000、6000亿美元,20%、30%被我们的国际旅游者,中国的老百姓到国外去,就有1000多亿美元的消费,为什么国内就没有那么高的消费,质量不行,用供给侧的改革提升质量,我们资金的扭曲、劳动力扭曲、市场扭曲,来扩大有效供给,特别强调有效,我们生产那么多都是过剩产能卖不出去没用,我们增强有效供给,从而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中国的市场正在快速变化里头适应灵活性。另计学家说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指的是我们通过增加劳动力、增加资本之外的,像刚才经济学家所说要通过技术进步,通过这些来提高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就是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比较复杂,但实际上就是要提高供给有效性,通过改革来提高供给有效性,相信在十三五期间,相信在未来的若干年里头我们做的供给侧的改革,中国的经济会更健康,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会更大,中国老百姓会更多的消费。

  我们最后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组委会为本次大会做了这么好的设计,散会。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