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创新中国主题论坛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6-11-17

 2016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创新中国主题论坛

  时间:2016年11月17日(周四)

  地点:会展中心簕杜鹃厅

  演讲嘉宾: 

         
高裕跃 张首晟 柯睿杰 左小蕾 田日辉
         
张晓兵 杨志泽 倪泽望 谢旭辉 萨拉·莫迪纳
         
         

  文字实录

  王海东: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光临“2016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创新中国主题论坛”,我是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在这里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也热烈欢迎各位的到来。

  我们都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也成为我们未来是“十三五”实现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

  今天我们就“创新成就梦想,品牌创造未来”一起进行一场集中的讨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界代表参加我们今天的论坛,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心得与体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

  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富兰克林奖得主张首晟先生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先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女士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田日辉先生

  奇虎360企业安全集团产品副总经理张晓兵先生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先生

  深圳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先生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先生

  葡萄牙仕博创新管理咨询公司董事会董事萨拉·莫迪纳女士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先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女士,以上的嘉宾都将会参与我们今天的论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嘉宾的光临。

  首先我们有请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致辞,掌声有请。

  高裕跃:尊敬的张首晟院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第十八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创新中国主题论坛,在这次隆重召开。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市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深圳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摆在同改革开放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先后制定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等系列政策。去年我们通过制定加快促进人才优先发展,鼓励创新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三大政策,全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努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政策环境。

  2015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到GDP比重达到4.0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33万件,占到全国的46.9%。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占到GDP比重达到40%,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孕育出了华为、中信、比亚迪、腾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高交会及中国高新技术创新论坛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经济交流合作,今天我们非常容幸地邀请到在创新创业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影响力的中外嘉宾,为大家带来他们对国际、国内以及深圳本地创新发展趋势的观点和思考。

  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将为我们提供新的视角带来新的启迪和收获,预祝本届创新中国主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王海东:谢谢高裕跃先生,今天上午的论坛中我们一共会有十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行程是相当紧凑,马上就进入主题演讲环节。我们今天第一位演讲嘉宾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富兰克林奖得主张首晟先生。欢迎张首晟先生,我还想多说两句,业界流传许多关于他的神话,比如说他是复旦大学当年著名的神童,他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他的导师是杨振宁先生,而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是他的公子也是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金牌得主,可以说神童的称号已经传给了下一代,接下来我们欢迎张首晟先生。

  张首晟: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是非常容幸能够来到深圳的高交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高交会,我是来自硅谷,来自于斯坦福大学,我们在硅谷经常会讨论的一个最热门的话题,是说世界上有什么地方能够哪一天真正赶上硅谷,我今天来到深圳,觉得深圳是最有希望的。我今天跟大家分享,讲一下我的科学研究,在最前沿的研究是怎么来推动整个信息社会下一步的发展;另外也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的创新和斯坦福大学的创新的一些经验;我最近也创办一家投资的公司叫丹华资本,我们想通过把斯坦福和中国中间建立一个桥梁,真正能够推动、支持中国的双创。

  我们今天是生活在信息时代,是生活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它的基本的发展规划是用一个摩尔定律所解决的;它就是说在芯片同样一个命体(音)上,我们打开计算机看到我们芯片的大小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改变,就在同样的命体上,它的三极管的速度每个每过18个月都会翻一次倍,这个是非常惊人的指数增长的趋势;在过去的60、50年都是按照这个规律来飞速地发展。所以这个信息的行业和别的行业是不一样,别的行业往往是在线性的增长,信息的产业确是指数的增长,它之所以能指数的增长,关键来自于摩尔定律的神奇效应,在过去40年、50年基本上按照这个规律在进行。

  但是现在大家发现摩尔定律如果按照通常的原理肯定是不能再继续延续下去,主要的原因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我们的手提电脑大家会觉得它在运作的时候是会发烫,这个来自芯片的运作,在芯片的顶层我们今天虽然说信息的高速公路,但是电子的运作模式是杂乱无章的,如果看一个电子运动的话,做一个比喻就像一个高速的跑车在一个杂乱无章的集市里面运行。这样给电子的电源就在碰撞的过程中把这些能量耗散,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是每过18个月三极管的数字翻倍的话,产生的热量也是增长的,就是每过18个月翻一倍,那么这样继续下去芯片就会烧掉。

  如果用这个比喻解释的话,是为了芯片在电子层次建立一个高速公路,基本远路就是互不干扰,就是每个电池我们可以给它固定的车道,这个是非常神奇的电池的工作模式,如果我们能够达到这个模式的话,芯片的耗散问题就可以彻底解决,今后大家手机充一次电甚至可以打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这是对我们物理学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因为我们又重新回到一张白纸上面画出最新最美的图案。

  同样对于我们今天来讲,我们世界的各地尤其在中国,我们每个高新园区都想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能够赶上硅谷,但是是一个集中投资还不够,硅谷之所以能够成为硅谷,是抓住一个机会,这个先生来到我所在的斯坦福大学的物理系,之后他也开始创办一系列的公司,有他和他的弟子们创办一系列的公司之后,就形成今天的硅谷,所以今天硅谷的蓬勃发展,基本也像摩尔定律一样,它的公司的数目差不多也是美国18个月翻一次倍。摩尔定律是在整个信息社会包括我们今天的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都是在这个摩尔定律的规律上。但是现在碰到一个危机,但是我们中国的古老语言就已经体现这个智慧,就是危也是机,在下一代的竞争当中,我们如果能够抓住新一代的技术发展的机会的话,说不定我们有可能会赶超硅谷。

  简单讲一下这里面的原理,我希望尽量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讲一下科学的发现。所以我们如果只有一个非常细的导线的话,是有两种的运动模式,电子既可以往前走也可以往回走,往前走碰到一个东西就会往回走,这个就形成电阻的原理,这个听起来好像没有办法解决最基本的电阻形成的道理。

  所以我们的科学发现就是把两种的运动模式在空间上通过另外一个纬度把它开来,2等于1+1,这样上面走的电池碰到东西就会继续往前走,如果往回走要穿过很多的壁垒要走到芯片的背面上去。但是电子怎么能够使它达到工作的原理?电子在一个强的磁场上,是在原地打转,如果有强磁场的话,基本上不原地打转,但是在芯片的边缘就不能打一个全转,智能打一个半转,就是内部不能往前走,但是在边缘里面由于不能打全转的话,就变成一个它在周边可以导电。

  一个外加的磁场和电池的运动模式,如果我的母子走向磁场的方向,电池运动的方向,在这个情况下磁场是朝着这个走的话,电子是顺时针跟芯片在一起。

  这个是非常大的科学发现,但是却是没有任何使用的价值,因为这个是非常强大的磁场,就像核磁共振的磁场一样。我们的科学发现就是找到新的模式,就不用用很强的外加磁场可以起到互补干扰的问题。电子有一个自转和公转,爱因斯坦自转和公转是耦合在一起,这样我们找到新的原理,就等于每个电池等于内备一个指南针,这个会告诉它怎么走,比如说它向上的话,是顺时针走,如果向下的话,是逆时针走,这样也是真正通过电子的自觉达到互不干扰的基本原理。这样的话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就不需要苛刻的磁场,就像高速公路运动的模式。

  在这个领域的发现也是预言一些新兴的材料,最近我看微信有一个石墨西的材料,但是它没有我讲的高速公路运作的原理,最近我们做一个新材料的叫锡西,如果构成一个蜂窝状的状态就可以起到互不干扰的原理。这个在去年上海的交大在实验室里面合成了,我们现在走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这个改变是零到一的创新。它有很多非常大的应用前景,就是能够造成这些完全没有电阻的导电,使在计算机的芯片层次根本没有耗论的方法来传导。ITIS就是重点提了所谓的拓扑的材料会导致整个下一代的革命。

  同样也是非常神奇的能源材料,只要有一个温差就可以用它发电,这样可以让我们把一些废热变成有用的电源。

  量子计算和通常的计算不一样,用一个经典的计算机把一个很大的数拆成很小的数的话,如果用量子计算机就可以很快做出来,这个材料也会对量子计算提出新的变革。我们现在叫拓扑绝缘体,一个美国的足球和欧洲的足球在数学上是等价的,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孔。比如说我们物理学家给的奖杯也这样的思路,我手上拿着奖杯,远看是一个足球,但是它在严格意义上拓扑结构就像咖啡杯,它和北极和南极联系在一起,大家最近也看过好莱坞的大片,星际穿越就是可以穿过孔洞走到另外一个星际。

  我们2007年我们发现了拓扑绝缘体,这个发现是被称之为整个科学界当年十大发明之一,我们整个人类的发展的文明史当中,材料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几乎人类重大的历史的时代都是由一种材料命名,有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等,说不定我们能够走到拓扑绝缘体的时代。我们的科学发现和以往的科学发现的方法论是完全不一样,以前材料的发现是在偶然的发现一种材料的,这一次我们从理论出发真正出现这个材料。一旦你有理论的指导的话,整个发现的步伐就会变得非常快,因为在理论上是比做实验要来得快得多。

  这个发明得了一系列国际的大奖,其中真正改变我人生是法兰科林奖,也是我历届的偶像都获得过。但是我得过这个奖以后我人生早找到新的楷模,因为法兰科林是一个伟大的投资家、政治家、企业家、发明家、外交家,所以我们这个时代缺少有这样的天才,他们能够把各个人类文明知识里面每一个行业都能够在这里面做出非常杰出的贡献。这可能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因为我们现在人类的知识的发展,有一点像一个大树在丰茂地成长,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可悲的是在大树的丰茂发展当中,枝和枝的距离就越来越远。所以我们非常许多像法兰科林的天才,在知识的统一过程中能够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也是给科学会带来更大的荣耀。

  对于法兰科林的楷模使我觉得要迈出人生新的一步,就是走向投资,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是科学的创新,但是科学的创新需要投资紧密结合。我之所以能够走到投资的机会也是偶然的机会,我生活在斯坦福的校园里面,我隔壁的邻居是电脑科学的科学家,当时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在计算计上做不同的操作系统上,因为他当时觉得改作业是非常难,他一旦用这个新的概念,就能够使同样的机器运作不同的操作系统,这家公司就叫VMWARE,我当时就做了天使投资,后来就蓬勃发展,它在最高的时候市值是480亿美元的市值。在斯坦福大学经常有这样的机会,我决定创造丹华资本,也是建立一个桥梁把科学前沿和投资真正紧密地结合,使科学家的发明尽早进入市场,造福整个人类,我们现在投资覆盖的能力,有人工智能、AR、VR、有互联网技术也有精准医疗等等,我们创办的公司得到国内很多大公司的支持,百度、阿里、新浪等等都是投了我们,我们的投资目标就是围绕斯坦福,我今天能够来到深圳,我们也是开始在组建人民币的基金,这样的话我们能够给中国整个双创的大环境下,现在双创是非常高涨,资金也是非常充分,但是真正在中国土地上做零到一的创新现在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就可以把一些非常优秀的项目,比如说斯坦福的学生和在硅谷的工程师回国创业,为中国的双创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源。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我当时是正好走出中国的文革,我15岁靠近复旦的时候是第一届的大学生,现在又碰到双创的热情高涨的时代,我个人做出贡献就是把斯坦福、硅谷和中国深圳、上海、北京和各个高新园区建立紧密的联系,谢谢大家。

  王海东:非常感谢张首晟先生。各位在刚才的演讲中,张首晟先生为我们分享他的重要发现和未来一系列的应用,我们再次掌声向张首晟先生表示感谢。那么今天的第二位演讲嘉宾是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先生。柯睿杰先生全面负责制定和实施微软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运营及整体战略,并将加速微软在该地区的转型,打造一个“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领先的生产力和平台公司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我们掌声有请柯睿杰先生带来他的演讲。

  柯睿杰:大家上午好,先生们女士们,各位亲爱的朋友,各位尊敬的来宾上午好,对于技术的革新它有能力能够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变化,也会改变我们世界的面貌。大家可以看一下这里面有蒸汽、电力、还有新一轮的数字化工业革命,而数字是新的货币,所以我们看到这些系列的技术的进步,已经让人类能够让社会更好地去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我们来看一下在这一幅图创新其实是一个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过程,要求我们有巨大的投资和人力物力的倾注,在十年前我们已经开始这个工作,我们对于自然用户界面的投入现在已经研发出很多的成果,比如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能够让我们引领到新的生产力,这个图片给我们提供很好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参与到火星探索中,把数据回传,美国的航空航天局现在正在使用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更好地去翱翔太空。

  我们来看一系列的突破,这一系列的虚拟现实技术能够更好地把虚拟和现实结合起来,我们在工业设计、医疗以及医学教学、零售制造都能够融入,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能够使用在不同的行业,包括在我们每天的生活当中。我们所做的也在希望不断增强人类智慧。大数据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极大提高计算能力,而云能够让数据以性价比更高的方式带来服务,这就是微软所助力的方向。我们能够更好促进人工智能的研发,并且能够让我们的言语、知识能够更好地连接在一起。在这些智能技术当中,微软一直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更好提升我们微软智能云,现在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它是一个企业级的平台,有很高的安全性,比其他的云平台获得更高的水平和更多的认证,它在中国的应用也很有前景,因为我们有一个全球的足迹,在190多个国家都有落地,微软智能云的覆盖区域比亚马逊、阿里云加总起来还多。我们的智能平台强调创新,所以我们对于微软智能云还有它带来的创新,带来的一些成果非常地自豪。

  我在这里给大家播放一个视频给大家介绍微软智能云以及人工智能的用处。

  (播放视频)

  我们对于这个例子和这个视频里面所展现出来技术的力量非常地自豪,技术能够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样的转变,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它能够更好地去融入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的使命就是予力全球的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我们谈到我们研发的重点,我们当然会是世界上投入研发最多的公司之一,去尽力令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中国我们有最大的研发中心,仅次于美国的研发中心的规模,我们也希望有更好的转型服务产品,能够带来更加精准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很好的创新平台,能够建立一个整体的全方位的生态系统。

  在中国我们的创新策略,叫创新二次方,我们通过中国创新二次方的方式来鼓励更多的创新,我们建立一个叫微软的加速器网络,我们通过这样加速器的计划来推动更多的公司来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科技,来提升全球的生态系统。比如说我们可以让他们用更好的云计算的服务让人们服务,我们也提供一些培训,使我们的公司能够知道更好地商业的模型能够得到更多的IT支持。

  我们这样的微软加速器的项目在中国支持150家中小企业,但是他们在最近五年中,有116家都获得我们的投资支持,12家被收购,还有三家获得IPO的机会。我们在中国的所有的不同的城市也都会开启这样的加速器的项目,现在我们的十八家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有四家是做手机游戏,三家做物联网,一家做智能制造,还有两家做AR和VR,现在我们和中国的企业家非常紧密地合作来创新,也参与中国在全世界的不断扩张的合作。

  在深圳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我们和CTE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除了在中国之外,我们也把这种伙伴关系推动到全球,我们现在在深圳已经有140多家的硬件供应商进行合作,我们已经生产300多的生产设备,现在在中国国外的市场,250家零售店这些商品都有销售,为这些深圳的合作伙伴创造了高达到80亿人民币的收入,我们也确实致力于在帮助建立新的品牌,让中国的许多公司能有自己的研发能力,使他们进入国际市场。

  包括我们在始终致力于帮助深圳的每一个人和每一组织,使他们成就不凡,我们有一个更长期提高生产力的计划,我们有这样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深圳有一个实验室,是关于IoT物联网的,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深圳的技术的发展,并且把所有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来使这个技术创新成为可能,微软在中国的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非常容幸地能够和中国在过去的20年中,能够共同去分享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创客的市场。在深圳,我们会为当地的客户提供服务,同时也对当地的公司提供创新,使他们国际化,非常感谢聆听我的演讲,非常感谢,创新它能够真正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它能够使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的令人激动,所以我非常能够欣赏中国的创新的举动,非常感谢大家。

  王海东:非常感谢柯睿杰先生。刚才柯睿杰先生和我们共同分享微软在创新方面的一系列的实践,包括全新眼镜人工智能的研发,他也和我们分享关于微软智能云的短片,让我们印象深刻,他也给我们介绍微软的创新二次方等众多的计划,我们再次向柯睿杰先生表示感谢。下面为我们进行演讲的嘉宾,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今天她将为我们带来演讲。

  左小蕾:非常有幸第二次参加中国高新技术成果的交易会,我是来学习的,特别是对今天这个主题,2016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我很震撼,刚才两位,我相信后面还有更精彩的介绍。

  昨天,在乌镇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互联网的世界大会,在那里也是发布了非常多的,非常震撼的一些高新科技的产品和技术。有人就说,我们深圳跟它撞板了,我认为深圳有深圳非常大的特点,在乌镇应该说是聚集了世界的高科技的产品的发布,但是我们深圳除了是聚集了全世界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和发布以外,我们深圳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刚才微软中国区的总裁描述了深圳是一个创新的生态园,所以它本身是一个创新的主体,这一点是深圳的基因,从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开发区、经济特区就是一个制度性的创新。在这样一个制度创新的引领下,我们深圳成为承接全世界产业转移的一个非常核心的地带。政策的创新一些人才的创新,各种各样的创新汇集了我们深圳发展的核心的动力。

  我当时在国外学习,国外非常敬仰,把它作为中国的旗帜,就是深圳10年创造了一个世界的大都市,作为世界的奇迹,所以深圳的DNA里面本身就具备这样的创新基因,所以我们跟乌镇不撞板,同样的震撼,还有自己更大的优势。所以我今天没有高科技的展示,因为我是做经济研究的,我非常关心的是我们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新常态发展阶段,当我们的要素驱动减弱的时候,我们提出了要创造新的驱动力,前30年的高速发展应该是我们劳动力比较优势重要的因素,当我们的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开始减退,那创新驱动,新的驱动力是什么?经济学认为,技术进步,就是创新,来提高你的劳动生产率,提升你的新的竞争力,你的经济就会有新的发展动力。这是基本的一个原理。

  所以,我们提出了要创造新的驱动力,我们要创新发展,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是经济学的规律。我们深圳又率先地引领了新一轮的创新发展的趋势。最近也提出了供给侧结构调整,主流的观点里面很多都把它认为就是去产能、过剩产能、高污染、高耗能,这些东西,供给侧的结构调整,主流的观点从这个观点去理解的时候,就认为经济是下行的压力,因为你要减少这些领域的投资,我个人认为这个理解是不全面的,供给侧结构的调整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调整不合理的供给结构,就是我们所说的“三高”,另外一个方面其实是更重要的,就是要形成或者是创造合理的供给结构,这个跟我们现在创新发展要素驱动减弱是完全一致,当我们不合理的结构调整的时候,我们合理的结构一定要形成,这个才有新的增长动力。我认为我们的深圳又率先地顺应这个发展趋势,全面地积极地在诠释供给侧结构调整,全方位的。所以我觉得深圳又一次走在前头,完全可以像你们会议主题一样,创新发展,质量引领,又会走在中国新常态发展阶段的最前列。

  这是我想表示的一个基本的看法,我们全国其实也在推动这个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我们叫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弄了两年,我们深圳当然是有很长足的发展,高交会上的成果展示,上万件的成果展示。包括深圳的包括乌镇的发布共识已经存在,但是我想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我觉得创新发展还应该不断地有一些新的问题,细节中间的一些问题,我希望提出来,跟大家一起讨论。我今天就想提出三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创新发展中间,一定要注意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供给结构的问题。不要忽略这个问题,所谓总需求大家都知道三架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因为我们现在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的投资增长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快,所以我们提出来要进行转型,要让GDP中间消费增长在GDP中间的占比要提升,这里面就有非常大的问题了,

  消费增长在GDP中间的提升靠什么来提升?如果是我们现在的这种消费结构,或者说我们现在的消费品的供给结构,能不能够提升消费在GDP中间的比重呢?我认为这个是有问题的。

  比如说双11刚刚过去,阿里巴巴的销售1207亿,大家觉得这个贡献很大,我是搞经济学的,我们把这个销售是不是对经济有增长贡献,是不是消费对经济中间的占比,通过网上消费的数字或者一天之间的网上的消费数字就能够说我们GDP占比就会提升呢?我觉得这是不够准确的。首先你要看多少次线下消费为线上消费的模式替代,第二你还要提出一个超前消费的问题,因为你降价,所以为什么人家叫剁手,把这些东西剔出去以后,那个增长才叫对GDP的贡献。

  就我的看法来说我觉得贡献不大,为什么?这又是经济学上常识性的问题,因为双11销售的产品中间都是一般消费品,我们说是刚性的,就是说你为了生存都要消费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在经济学上受到很重要的约束条件的约束就是叫做效应的最大化,就是我吃一碗饭吃完了不会再去了。就是当我得到基本的满足以后或者最大的满足以后,我不会无限地去买。也就是说这个增长比双11一天的爆发性增长不可能是天天的,不可能是常态的。一般的消费品,现在要回到我所提出的问题,如果我们想提升消费在GDP中间的占比,仅仅在现在的消费品的供给结构下是不可能实现的,至少不可能大幅度地实现,实现这种总需求增长结构的转型,这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认为总需求的增长上,我们现在也在提总需求的增长的基础上,我们要供给侧结构调整,我们认为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一个供给侧结构的调整的问题,你要有新的供给,你要有新的品牌和质量。

  大家知道我们的海外消费最近几年来每年都是2014年,1200亿,去年是1500亿,2014年我们算过帐,1200亿每年的海外消费超过我们当年公开公布的军备支出100多亿,就是庞大的海外消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海外我们那些特别的品牌,或者说一些特别有诉求的商品,在我们国内没有被提供。所以如果我们要在总需求的角度去推动经济增长,要增加消费在GDP中间的占比非常重要。我们的品牌创造,我们的食品安全等等相关的质量,就是我们的质量引领,这样的一个东西要大幅度地进行供给侧的调整,去创造。

  所以,这是从产品消费的角度看。我觉得我们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深圳除了这些高科技成果,高科技最后你还是要在民生,还是要在国计的民生上体现出来,你才能有市场,你才能有真正的发展。

  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我们还大有作为。另外,在服务型消费的领域,我觉得我们也有大的空间。我们现在的养老、保健、旅游、文化娱乐、教育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都有这样一些发展,但是我们在这里面的创新,在这里面的水平,我们在这里面的质量的提升,可以让我们的高科技,让我们的互联网,让我们在这个里面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的深圳人应该在这样的国计民生的领域里面,也符合我们中国经济大的发展方向,在这些领域里面创新发展。我们也认识到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去积极地、全面地诠释供给侧结构调整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在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和转化的领域里面,下更大的功夫。我说这个问题可能不是我们今天高科技发展成果的问题,我觉得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很大面积的活动中,推动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因为互联网+这样一个口号提出来,所以在互联网平台或者是一些软件,一些APP这样的创新上,所谓的创新创业的活动中,比较多的这种概念。当然这个也需要,但是一定要注意就像我们乌镇的发布的那些,都是互联网的大企业,但是你要注意到,他们都是在互联网+的概念上做文章,而不是仅仅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做文章。阿里巴巴推出一个大数据的虚拟平台,也是基于它的电商互联网+这个电商以后的需要,推出来的。

  所以它+上了很多的东西,而不是仅仅只是互联网的事,要知道这个互联网平台的创新是没有知识产权的;也就是说没有知识产权谁都可以做,谁都可以做就有一个问题,就是竞争就非常激烈。一窝蜂大家可以做,最后剩下来都是寡头垄断,不管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商平台,最后那几个人,全世界都是这样。原因就是它的这种特点,当然以后还可以为这个平台再去创造一些你有独特特点的一些创新,然后跟它融合。

  这个东西是需要继续发展的,但是我觉得更应该关注的是我们那些有知识产权的,我们现在发布的非常震撼的,包括刚才的两位张首晟老师和微软的发布的东西,我觉得这些都是有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这个是非常有活力,也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些东西,而且这个东西不是赢者通吃的。基于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们要在有知识产权领域的创造,我觉得要提出一点具体的看法,我们有几个阶段,我们要在这几个阶段上着力:

  第一我觉得是零到0.1的阶段,或者是用张首晟老师是零到一,我觉得还应该是零到0.1,就是原始的技术或者一些理论的创造,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段可能由斯坦福大学、MIT,像华为、百度、腾讯,就是这些大公司可能有很多的优秀的科学家,还有科学院集中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可能创造零到0.1的突破,第二个阶段是0.1到一的转化过程,就是把这个技术,把这个理论上的突破转换成产品,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的中国要抓住这样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创造很多的就业,而且在互联网的概念下,这个转换过程大多数是由我们的中小企业完成的。

  第三个阶段是一到N,就是规模生产,这个过程是跟加工贸易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的企业能承接一到7的高科技的制造,意味着我们的中小企业的转型,我们的制造业升级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完成,时间的关系就不多说了。而且这个过程创造我们大学生就业大量的机会。

  最后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创新创业的融资体系,也需要创新。我们现在需要天使、风投,而不是需要我们现在急功近利的资本,这样的资本是会把我们的创新扼杀在摇篮中,时间的关系就不展开了。

  最后我觉得我们深圳在这样的创新的基因的融入骨髓的生态,我相信一定会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常态,作为中国新的引领者,谢谢大家。

  王海东:谢谢左小蕾女士。在刚才的演讲当中,左小蕾女士就供给侧结构调整中的几个点为我们做了一个细节的阐述,包括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供给侧调整的一个问题,需要新的品牌、质量,同时她为我们介绍她另外的观点,在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的创新和转化中,可以下更大的功夫,她给我们进行三个阶段的描述,我们再次掌声向左小蕾女士表示感谢。

  下面这位演讲嘉宾是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田日辉先生。他已经在联想工作了20年,亲眼目睹联想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大公司,掌声有请。

  田日辉:大家早上好,深圳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圣地,也是中国创造的非常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深圳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对数据智能推动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们看看2020年的世界,其实这个里面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大量的数据,高速的网络互联5G,包括连接的速度和广泛的程度都会以摩尔定律更高的速度发展,包括更多的设备,不仅是我们随身的设备,而且是我们很多的智能设备,包括眼镜一些工业化LT的设备,更多的娱乐服务更多的智能。这样的世界里面有新的数据、技术、新的资产整合进来,人们会开发很多新的应用,用新的思维方式建立新的文化。很多企业在新的业务模式在新的世界里面由于这些驱动建立起来,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驱动创新和产业升级最重要的核心因素就是数据和智能以及基于数据的智能。我们已经经历了网络化的时代,包括数字化,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将会向大融合的时代发展,这个就是一切的互联、数据化、一切的人工智能,所有的企业个人通过广泛的网络连接起来,通过人工智能增强我们的创新和产业的升级。

  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传统的企业IT已经不能满足新的时代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企业IT在很多时候它的传统系统像ERP这些系统是独立的,而且现在很多企业包括我们银行电信很多应用系统还是跑在大G(音)上面,就是垂直整合的系统上面。这会造成很多数据的误导化,不同的系统的数据很难进行统一的分析,很难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并且对于很多的企业来说,传统的IT的数据也是不完善的,你没有用户使用的数据,没有用户每天使用你产品的模式,你不知道用户的需求,你不知道搜索的引擎上大家对你的产品怎么评价,对你的期望是什么。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给出的建议是,我们希望进行一个新的数据智能的时代,连接一切,统一数据、敏捷智能,这是我们提出的数据智能时代的三个核心的要素。所谓连接一切就是包括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生产线,包括很多行业里面的应用和个人的应用都可以通过各种移动的智能设备,各种物联网来把它的数据整合起来,收集起来,通过这个我们能理解物理世界发生的一切,我们的高端机械它在运作的过程中,它的部件是什么状态,我们的汽车车联网能够收集这些产品运营过程中的信息。

  右边这个部分是传统企业的ERP、CRN的数据,这个是结构化的数据为主,也是非常有价值,需要和MP和下面的搜索社交媒体的数据包括电商上面的用户反馈的数据,用户交易额的数据整合,这些数据整合起来不论是规模还是多样性多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我们要有RTTP,和LPP能够有不同的计算模式的支持,有统一的数据管控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的保护,通过不同的算法和面向行业的应用模型,积极学习等等这些手段来提供给业务,即时的,深入的数据和智能的模型。

  通过这些来改变我们的客户经营,提升我们的产品创造能力,提升我们的运营效力,最终使我们的业务模式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升级。

  这个给大家一个例子,这个图是国外一个非常著名的讲供应链的一本书上摘下来的,就是把你的传统供应链CRM的数据和你的外围的数据,包括你的产品的使用数据,包括你的各种设备使用的数据,还有就是搜索的数据,用户的评论等等,能够形成对产品的持续优化,这是在供应链的传统管理领域里面,大家已经提出来了数据智能的思想,这样模式数据智能时代连接一切,统一数据和敏捷智能的模式会对产业有巨大的影响。

  我们看到他们的特征是说从基础设施角度,在数据智能时代存储和计算网络都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实现,能够形成非常快速的灵活的部署和支持和应用升级。从平台技术现在在新技术发展中,开源技术有了一个很高的地位,就是很多新的创新,包括很多传统的企业级的创新都是由开源驱动的,这里面的核心像云的技术等等,这些基础技术引领社会发展,能够进行全价值链的自由创新和无缝拓展。从应用敏捷化和智能化和数据驱动,所有一切创新的基础。数据智能在技术和思维两个方面深度影响企业,包括你管理的模式,包括你的商业模式的建立,所以我们需要在技术平台和分析技术应用技术有一个全面的变革才能推动数据智能时代的发展,才能进入到这个时代里面。

  最终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的数据智能连接起来会使我们整个社会有一个深度的变革,能够推动整个社会的商业运用模式的创新。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公共事业、政府、医疗餐饮等等各个方面都会通过数据智能有很多的创新,包括和用户交互的创新,包括产品的创新,包括让交通行业,交通规划的创新,这些创新跨行业的数据和智能结合起来,又会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不同的行业的数据,不同企业的数据,整合起来进行深入的分析绝对会产生出大家想象不到很多的新的变革。

  后面我们简单讲一下我们理解如何构建一个企业的数据智能的平台。

  这里面我们认为构建数据智能平台有三个核心,首先第一个就是你的数据要从你的工厂,你的物流、所有的地方来,所以有大量的物联网的支持,才能把这些数据收集上来,所以要构建一个双链驱动的CPS系统,就是你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能够有一个精准的设计,能够进行快速的分析,它的数据世界的创新能够快速地反馈到物理世界里面。这个是设备级、工厂级和企业级这个是非常大的挑战。

  第二个就是数据的融合和数据治理,我们刚才看到我们的数据来源于物联网、社交、企业内部传统的很多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支持不同的模式,而且很多数据是冲突,很多数据的结构不是特别精准和干净的,所以要进行大量的数据整理和清洗,要有统一的数据整合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把分析的任务和传统的交易性的任务在一个平台上执行,这个对计算模式和分析模式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第三个挑战就是能够进入到深度和学习的阶段,现在我们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前面的阶段,就是知道收集很多的数据,也知道发生什么,就是我能通过数据分析出为什么发生这些问题,对企业的价值是能够进行预测,能够进行深度的优化,这些预测的结构能够反回来影响你的物理世界、物流系统、仓储布局,这些是要从分析方法上要有很大的提升,我们给企业提的建议就是说,从数据智能的演进规划、数据管控到系统的架构设计以及你的组织结构的变化都要有一系列的优化调整才能真正进入到数据智能的时代。

  最后拿几个案例,包括我们自己的案例和我们客户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数据智能时代我们一些新的业务模式的创新。

  首先我们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个体系,大家知道联想有PC业务、手机、数据中心业务,我们所有的用户不同的渠道、国家、地区,不同的接触点,包括销售所有的用户信息会整合起来,包括用户对产品的优先选择性,这个都会通过一个统一的系统,它能够把用户的信息勾出来和我们营销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精准营销。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全价值链的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优化,从产品与营销、工厂生产、出货,还有包括产品出厂以后使用的信息都会整合在一起来整体优化产品的质量和产品创新来优化价值链。

  最后是我们客户的例子,是国内特别著名的钢铁集团我们做了供应链需求的预测,包括不同钢种的钢材需求,包括订购量的需求,这些数据就包括了它本身的客户数据,它的历年的经营数据和宏观数据和竞争态势的分析等等的数据。非常高兴今天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数据智能时代的想法,希望今天讲的这些案例和我们的一些建议能够帮助到我们的企业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提升我们整个产业的,帮助中国的产业进行升级,谢谢大家。

  王海东:谢谢田日辉先生。  我们讨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候,到底是什么驱动创新,他给出一个答案就是基于数据的智能,这样新的数据智能时代他给我们分析了很多特点,举例说明它的应用,还有挑战我们也再次向田日辉先生的演讲表示感谢。下面这位演讲嘉宾是奇虎360企业安全集团产品副总经理;掌声有请。

  张晓兵: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非常高兴由我来代表360来做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安全感知世界,

  11月16日—11月21日,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第十八届高交会以“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为主题。360推广作为本届高交会创新中国主题论坛的支持单位备受瞩目。

  近年来,中国科技技术创新进入重要领域——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提出,政府方面给予众多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有利价值。360推广正是基于安全的互联网环境,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及创新的营销模式为广大企业用户带来更精准的营销和更优质的服务。

  11月17日上午,奇虎360企业安全集团产品副总经理张晓兵先生出席活动并在现场为众多国内外企业家发表以“用安全感知世界”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分别从安全创新角度、营销创新角度、大数据创新角度、数字营销创新领域进行阐述。

  秉承“安全”理念,守护用户和企业网络安全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众多便利时,隐私安全、信息安全甚至环境安全也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360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一直持续秉承“为爱守护”的理念,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收费杀毒模式,推出一系列免费安全产品,为亿万网友打造安全的上网环境,也为用户和企业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安全产品和服务。张晓兵提到在“互联网+”的革新浪潮中,360公司始终立足于安全基础,强化360互联网的安全属性。同时提供以花椒、北京时间、360影视等产品为代表的优质内容平台,并依托360手机、360儿童手环、360行车记录仪等智能硬件打造庞大的产品架构,在以“内容+设备+软件”三位一体的体系中,进行安全智能创新。

  自带创新基因,用安全感知世界

  360作为一家极具颠覆性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企业,对颠覆和创新有独特的见解。颠覆并不是完全打破旧的模式,而是在原有的模式上进行创新改进。从最早的单机病毒查杀到云查杀,从搜索到安全、从PC端安全数据到移动端数据的智能交互都是对互联网创新基因的诠释。在“互联网+”创新浪潮中,360将旗下的产品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推出全新的商业品牌——360推广,旨在通过搭建集平台、内容、媒体与渠道为一体的优质平台,帮助更多企业通过先进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将优质产品和服务展现在用户与企业面前。360推广的搜索广告、展示广告、360手助、360商易、360点睛时效平台、360分析等产品能帮助广告主真正找到目标受众、做好品牌营销、增强效果转化。360商易帮助企业主建立并完善潜在用户画像,为各位提供广告投放前的决策支持,让营销更精准;多屏的互动、移动社交的引入、原生广告的广泛使用、信息流的拓展等等,让传播更立体;最终通过360分析跟踪效果数据,构建起全方位的营销闭环体系。

  行为链大数据,让营销决策更精准

  在过去的10年互联网发展中,360公司做了深厚的积累。前期360通过对安全产品的免费策略积累了大量用户,有基于安全的、平台的、内容的、工具的、以及物联网等等多种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产生的数据形成了360行为链大数据体系。360大数据系统已经对PC端3.5亿,移动端7亿的人通过对用户行为路径进行分析挖掘、精细用户标签标注、聚类人群信息,更好地帮助企业形成事前市场、受众分析、事中用户触网行为、媒体策略分析、事后360分析跟踪效果数据分析多维度洞察用户的需求、形成立体化的营销闭环模式,助力企业前瞻性投放决策并挖掘更大的营销价值。

  安全是商业基础,创新是营销未来

  商业化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必经之路,商业不仅仅是收入,是企业的发展,更多的是责任。在“互联网+”时代,安全、创新、营销的关系正悄然发生变化。360公司希望将安全理念进行到底,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的营销更需要将安全、创新、营销进行紧密融合,在安全基础上实现营销,为营销内容提供更好的保障。360将持续把网络安全放在发展的第一位,安全作为商业化的基础,未来数字营销化也将围绕创新创造,结合360旗下的众多产品数据,让营销更精准,进一步满足广告主对品牌曝光和投放效果的双重要求,实现共赢。

  安全是一切的入口,对于未来营销创新,360公司在品牌化、移动化的战略布局上也将进一步加快。360推广将继续通过大数据为广告主在品牌渗透以及影响力打造方面做好全面支撑。360将始终以安全为核心,以创新为己任,为用户提供安全产品,为整个企业营销推广保驾护航。

  我们下面要请出的演讲嘉宾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先生,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滨海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35万人。经过7年的开发建设,中新天津生态成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亿元,已建成79公里的道路和1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年发电能力达到1600万度,累计注册企业超过2700家,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五个幼儿园、两个小学,一个中学已开学,在校学生达到4000多名,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生态新城已初步展现在渤海之滨。掌声有请。

  杨志泽:谢谢主持人介绍中新天津,我来自那个地方跟我介绍完以后希望你们大家能够记住它,而且它是很美好的影子在那里,而且它有很大的意义。

  大家刚刚也听了,讲了很多的科学创新,包括互联网等等,我也很羡慕,我入错了行,我是很愿意搞技术研究的,但是现在没机会了。现在我讲讲什么叫区域创新或者叫社会创新的概念。

  我正好来自于大概离这飞行三个小时的区域,中新天津生态城,也是继苏州公园以后以城区为中心的合作区,它的主旨我相信你们会想象到,无非就是建立一个地方,或者拆除一些房子等等。但是我告诉你们的是,我相信你们从来都没看到过一个城市基本以人的日常需求为逻辑从头开始来建设。完全是围绕人的需求来做的,既然是围绕人的需求来做,显然我要给大家专门说明为什么或者是因为什么围绕人来做。

  我们中间发生了很多的城市病,包括交通堵塞,包括道路开挖很多的问题,中新生态城当时建设怎么防止的?一个就是我们实行整个的规划四为合一的创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做整个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把智慧城市、社区健康、教育、产业的规划这四部分人一起讨论,最后形成一个方案。难道说这个不是创新?恐怕在当今的城市发展这个是很大的创新,现在中央部委在推行这个规划。

  以此避免我们重复产生的城市病,同时发生更多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以前大家肯定也听到过低碳、环保可持续循环等等想发展一个区域或者城市的概念,但是从来都是概念,如果要细问什么是低碳环保可持续循环我想很少人能回答。我们也把它称之为概念创新,它用两年的时间推出四项指导性指标体系,就是用数字来阐释什么样的地区到底叫生态城市。比如说我们要求水的循环利用至少要达到30%,包括绿色出行的比例和方式,当然说起来简单,整个的规划落实很难。至今为止还是唯一一个城市用量化指标的城市来规定什么是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概念。这个也是很大的创新。

  其中大家也知道我们中国都讲过很多的概念,比如说叫天时地利人和,什么叫天时就是现在中央的供给侧改革,包括十八大以来一些政策,我们很多都是应运而生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也不例外。

  今天深圳也是一个地利,我来自的地方也是地利,人和就是所有办的事都离不开人,你居住的城市也离不开人,如果没有人就不能称之为城市。所以在这种前提下,对于供给侧改革生态城也开始一轮新的实践或者新的创新,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当时做的几个东西,最具代表的就是一个企业与居民和政府之间的效率的提升和交易成本的降低,但是说这个概念大家也听说过,生态城在实践一个东西是什么?就是不见人的政府服务(音),我自己觉得有时候去领一个结婚证我要跑到你政府大厅去排队,当然这个也算服务了,但是在生态城不是了,我是每一个社区附近都有一个为市民服务的中心,都有为市民服务最直接服务的部分,全部在你步行能到的地方,你可以不用建很难看的政府办公的地方,生态城就是要消灭政府审计大厅,不是做得越来越大,而是最终实现政府审计大厅没有人来。有三个更大的好处:一个就是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干扰,你不想建那,就直接在网上出来,你的纸质文书也可以用快递送达。第二个可以透明化,我相信都是大家所追求的,希望政府行政许可等等透明化。全部的程序包括需要的文件都是网上都可以弄。

  最后一个就是节省时间可以节省成本,前面所有的演讲都追求如何降低成本。在生态城已经开始做实践了,我觉得这是生态城正在实行或者叫实践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很好的尝试或者是比较成功的尝试。而且在我那你平常企业也见不到难看的政府官员,而且政府官员也不去骚扰企业,但是有事的时候是互相扶持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自己认为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对政府行政管理的伟大的实验。这是我想为大家介绍的第三个到底生态城它是做什么。

  第四显然是离不开产业平台,大家也知道产业我还是强调那句话,都是人做的。是需要人来从事工作的,人的需求也就是这个区域最关注的地方,我刚刚讲的这个城市从开始的时候就从关注人的时候入手的。比如说最简单的,大家知道尤其有小孩的,你会发现一个很大的困扰,就是当你的孩子访学的时候你还没下班,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困扰问题,过去我就有这样的困扰。我女儿至今为止想起来这个事过眼泪汪汪的,因为我当时上班距离幼儿园很远,我下班赶过去可能一个半小时以后,生态城怎么解决大家困恼的问题?就是不用你管,幼儿园小学,放学的时候都用校车把你送到最近的社区中心,有专门的志愿者给你看,或者在那玩,在那写作业,让你家长下班以后把你孩子接回你家里去。

  所以现在我觉得如果抛去其他的安全性不说,生态城的孩子上学下学根本不用你孩子管,如果这个能有人帮你解决,恐怕在中国的其他城市里面能做到这种基础设施的,至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过,但是你可以看看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真正在实践在做的事。已经运行很好了,已经有良好的运转了。

  现在我们在运行四个大的平台,我的产业很有意思,基本上就是吃喝玩乐,都是为人的需求服务。都是为了人的精神需求服务。比如说文化创意,比如说我现在手游、游戏、网游的平台,也包括网红的平台,今年我们就和腾讯游戏专门在生态城做了一届游戏网红节,那个和好莱坞走红地毯也差不多,都是俊男靓女。还有更大的平台就是跟前面演讲的嘉宾有关系的,就是大数据分析,我知道你们在收集很多的数据,但是你忽略一块,就是政府有很好的数据来源。而且现在在做大数据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政府这一块的数据来源是你们拿不到的。或者都以秘密为原因不可能开放出来,但是我那是一个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从开始的时候就是把所有的信息汇集到我们的城市主中心。我也在实践这个东西,我现在可以知道哪个地区谁来生态城最多,我们有一套的分析办法。

  我也可以知道到底居民用电、水量是什么用的,我还采取什么措施来节能。因为我在那里分管信息化,我是非常愿意把这些非保密的数据开放,就是美国式的做法,你作为数据分析公司你可以分析成你的数据,把它形成有价值的信息提供出去,这就是我们做的信息化或者大数据平台的概念。

  在这一点上我们和本区的企业都有很好的合作,这个地方既是企业的一个发展的热土,也是一个平台,同时也是你的信息来源还是你的经济收入来源,我自己就有一个市场,而且还不错,过得日子也很好。我刚刚介绍的这些大致从三个方面介绍,对一个区域创新和社区创新。

  第一真的完全以人为本建设一个城市,所有的设施、服务包括行政许可全部围绕人的习惯来做。

  第二,我的产业是开放性的,而且具有包容性,希望大家能在那个地方获得更好的发展,不但能赚取资金而且还能收得更多的信息来源。

  第三就是这个区域希望是一个让大家有宾至如归的区域,大家也知道很多城市你很难有归属感,尽管你待的时间很长,但是我们那里是希望在座的居民和工作者从开始就有归属感,最后也希望大家有机会真诚欢迎你们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去看看,我相信一旦去了那,一定会喜欢那个地方,谢谢大家。

  王海东:谢谢杨志泽先生带来的精彩的演讲,三个核心的理念以人为本,产业平台的开放与包容以及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也再次感谢杨志泽先生的分享。

  我们下面要请出的演讲是深圳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先生,在学界、政界和商界都做出了卓越的成就,是深圳难得不可多得的复合型的人才,我们掌声有请倪泽望先生。

  倪泽望:主持人过奖了,首先感谢组委会的邀请,今天我谈一点主要对我们创投的机构,我是做创业投资的,目前也是国内最大的创投机构之一。我想最近深圳深交所推出创投指数,我这个题目就是从创投指数看创投机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

  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创投指数的概况,第二是创投机构对资本市场的贡献,第三就是两点小的建议。

  什么是创投指数?可能很多朋友不清楚,实际上是10月21号深交所做的深圳创业投资指数,是深交所和我们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的,是以IPO之前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创业投资机构参与的,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作为样本,目前是114支样本企业,这里面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占了57支和56职,非常荣幸我们深创投集团投资了一些企业,也入选了这样的样本,其中十大传统样本里面我们有乐视、欧菲光、等等入选十大样本,前三名都是我们的投资企业。这是创投指数。

  创投指数它的含义实际上它能说明创投机构它对创业投资的一个导向性,可以看出创投指数的样本更多是集中在高科技、创新型强的行业,比如说我们看这个表,信息技术是占的是第一大,占了35.75%,也是第一大行业。

  再看创投指数的表现,既然是指数也就是说从2010年6月份开始到2016年9月30日创投指数累计收益为157%,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收益为25%,过证1000指数累计收益为48%,创业板指数累计收益为134%,实际上创投指数的同期跑赢了创业板,更跑赢其他的像国有股其他的一些指数。所以这样的指数就变得有它的一定的市场意义。也说明创投机构对市场投资的导向或者它的眼光,说明这样的创投机构它的市场表现更为优秀。

  刚才讲的第一个方面,创投指数的概况,第二个我想谈一下创投机构对资本市场的贡献。这是一个中心图,就是说中美创投参与企业的IPO情况,就是我们把中国和美国的数据拿出来看,美国有多少IPO,有多少是属于创投机构的IPO,这个比例是中国市场最高。你看我们从创业板开板以来到2015年一共是1195起IPO中,共有780起创投机构参与,占比为65.3%,其中创业板的平均占比是69.9%,而主板和中小板的比例是62%。这个表是中国的创投参与IPO的各类机构的表,这里面我们一直是这么多,深创投一直排第一名,从创业板开版以来,直接IPO就结束。这里面我们加起来IPO的有40多家,一共到目前为止上市是111家,包括中国市场,也包括境外市场。当然不包括新三板,新三板还有90家挂牌企业。

  这里面也有行业的情况,就是创投企业参与哪些行业会多一点?这个不是特别明显,实际上有两个行业相对多,一个新能源、节能环保,还有互联网。区域来看就是发达区域,发达区域投资的企业IPO比例是最高的,第一高是广东,广东如果是深圳加上广东其他的地区是要领先国内的其他省,如果广东把深圳剔除的话,这个图是把深圳剔除在外的,第一还是浙江、江苏、北京、广东,深圳列了一个,是排在第五位,这个也是跟我们国家的区域发展相一致的。

  创投机构对上市公司还可以持续进行增值服务,这个图就说明创投机构在企业上市以后,持续地进行产业并购,这个图就说明这么多年,前年去年今年,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并购的总的图,我昨天看一下应该是200多亿美金。

  最后我想讲两点建议,创投指数刚刚推出来,我们希望这个对进一步对资本市场创业投资能够起很好的推动作用。

  我们是建议建立多层次的创投指数,从多个角度反映创造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对清科综合排名前十的创投机构建立领先创投指数,以反映大型创投机构支持的企业在IPO的表现。对创投的主要投资行业建立行业的创投指数,以反映创投机构的新型行业的导向型及不同行业的IPO的表现。由于国际知名创投机构所投公司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如纳斯达克等,因此可以对美国和香港股票市场建立中概股创投指数,以反映创投参与的企业在不同市场的IPO后的表现。这个可以细分了,跟行业、机构、区域不同的市场进行细分。

  另外我们也觉得,创投机构上市是国际趋势,但是在中国市场不能上市,也包括一些投资机构不能上市。但是在国外比如说国际上大型的VC机构,比如说KKR,凯雷等在美国上市。但是由于私募基金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上市募集的资金可以作为GP的长期核心资金带动更多的LP资金,有助于形成长期资本,活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的效率。所以我们也建立健全创投行业的监管体系,推动或者开放创投机构的上市,推动这个行业进一步良性的发展,我就报告这些,谢谢各位。

  王海东:谢谢倪泽望先生。刚才倪泽望先生和我们分享一个可以说是相当新鲜的话题,就是从创投指数全新的事故来讲创投机构对资本市场的支持的作用,在这里倪泽望先生说探讨了创投指数能够反映的几个在资本市场的核心支持贡献,一共三点,也谈到两个关于创投指数以及创投机构的建议,我们也再次掌声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要请出的演讲嘉宾是汇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先生,他是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领军人物,这两年他正致力于融知识产权、金融、互联网于一体的平台,掌声有请。

  谢旭辉:我知道大家已经听得非常疲倦了,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创新与知识产权商业是中国新经济的未来,刚才我们这么多位演讲的嘉宾,企业家包括经济学家,尤其是我们左小蕾女士讲到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问题,其实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也是他所讲的0.1到1的过程,的确是目前我们产业界和投资界包括我们知识产权的行业非常关心跟关注的话题。我们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分享,跟大家一起建立一个关于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的共识。

  我们先看一下过去三年我们整个中国大家都做了什么。大家可以看到在大屏幕上我们有两组数据,第一个就是过去三年我们中国表现商标版权在内申请的数据,这个是国家知识产权跟国家商标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过去的三年我们基本上是每年保持在23%的增长,今年我们一到9月份已经到了686万件各类商标专利版权的申请登记。其中预计到今年的年底可能会接近一千万件,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就是在全世界可能只有我们中国我们一个国家的每年的知识产权申请的量,我们已经超过欧洲所有的国家,甚至超过了美国三年到五年的量。

  第二个我们看一下全国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的市场的规模,截止到去年我们已经接近1万亿,这个还不包括网络的版权,预计今年我们会达到1.3万亿。我们汇桔集团在过去三年做什么?我们在交易量我们从2013年很小的数据,三千万人民比到今年我们预计是35亿人民币,这里做一个时间,汇桔集团35亿的交易额全部都是由上万个交易合同组成的,但是如果我们知道在国内的这些国有的技术交易所,它可能一年可以做100亿,但是可能它只有几十个合同。

  我们成立了首家知识产权研究院,刚刚倪泽望董事长有讲过创投指数,我们也发布全国知识产权的指数,这是全国唯一一家由市场化的机构,非官方的机构发布的知识产权的地区发展的数据。我们在全国所有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跟机构里面,我们也首先成立了互联网的研究院,我们主要做什么?我们主要做区块链、共享经济平台、大数据就是我们做创新创意资源的共享的服务平台,怎么解释?大家可以在我们网上找到你所要的创新,不管是商标、专利、技术、版权等等服务,这些资源都可以找到,相当于是一个大的创新创业的淘宝网,你在淘宝网可以找到你想需要的商品,你可以在我们网上找到你创新创业的资源。

  另外就是大数据,刚才很多的企业都分享这个,在这里就不展开了。第三个就是区块链,我们用区块链的技术来解决目前知识产权在交易、支付包括增信方面的问题,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互联网的价值。

  最后就改到创新的知商和知商的生态,有一句话可以做一下分享,过去十年是电商的十年,大家都知道尤其是今年双11刚刚过去,1207亿,阿里又创造一个奇迹。当然这个数字只会越来越高,因为它必须要高。在这里大概分享一下电商跟知商的区别,我们把所有创造保护运用投资营销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企业与企业家各类我们把它称之为知商,并不是说电商单纯的概念性的颠覆,或者说出现所谓新的销售模式,因为在我们看来电商它是只是一个销售的平台或者销售的模式。知商不是说我们要颠覆电商或者不采取线上的销售模糊,知商的概念我们也是提倡对这些企业他能掌握核心的知识产权,它的根本区别就是电商时代的网上企业是以订单、销售额类似这样的资源要素来驱动发展,知商时代我们认为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来驱动企业的发展,它不是一个概念的区别,而是一个思维方式的区别。它对应的应该是知识产权思维,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上路,就是你为什么创业?在电商时代你创业可能想我有什么资源在手上,现在在知商这个时代,这个方式越来越难以维持。大家知道双创时代的背景下,可能你没有创新的创业,你不是在创业,我们认为这个是在制造失业,这个不是我们赞成的观点。

  另外就是我们认为知商时代它的整个最重要的发展理念,就是在于它更多强调创新资源要素的配置,这个是我们认为很重要的方向。

  汇桔网为了知商生态我们大概做了一下这些事情:

  第一个我们有一个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就是我们有一个知商的众创空间,另外我们有一个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个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民营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大家以前所看到的听到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定都是国有的,另外我们在全球举办知商大会,另外我们有一个知识产权跟各地政府,尤其是一些投资机构共同合作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我们只提供转动技术支持,基金运营我们委托给专门的GP,我们实行的是双GP的方式。

  这个图详细地介绍,或者说比较生动地表示了整个知商的生态,它的核心就是知商企业在中间,中间会围绕着所有的创新资源和创业的资源配置,主要的创新资源就是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服务机构,包括企业再包括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也包括政府,这个是大的生态,知商企业的生态有两个,一个是小生态,就是首先它的上下游以及它的左右类同的行业。比如说我是一个新材料的行业,其实我是既需要原料的供应商,另外我还需要产品的购买者,另外就是跟我新材料相关的,比如说汽车的行业,通信跟我是类似的行业,它也可以成为我的生态。大的生态就会有很多的以这个核心为基点的,包括创新创业领域,包括政府等等的生态模式。

  目前我们所做的创新与创业这个领域我们也会有一些实际的案例,比如说我们可以把瑞士的技术引进到中国,比如说我们可以把中国的一些很好的所谓的专利,或者说很好的方方面面的创造对接到资本机构,在这里我可以讲一下我们的创新,很高兴的是我们不但帮助到所有的中小微企业跟所有国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他们搭建的创新资源,技术资源以及仪器设备实验室服务资源的对接平台,我们也很高兴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搭建官方资源的对接。比如说今年六月份我们在欧洲参加MIP,AIM世界级的技术转移和资本对接的峰会上,我们就把欧洲的一些企业引进到中国,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一些服务,无论是创新是创业领域。比如说我们有一家欧洲的企业,他是专门为所有的中国全球的世界的企业提供全世界各国政府采购与公共事务采购信息,这样的企业成为我们的资源商,他入主我们网以后,我们能够帮助他找到全中国需要这些各国政府信息采购的服务的需求的企业,同时我们也帮助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它能够利用这样的平台,来找到它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订单以及技术,刚才我举瑞士的案例也一样,佛山一家企业,要去瑞士做一个生物制药的实验室,但是他很难联系到这些所谓的科研机构,我们就通过我们的平台找到他的所需要的科研机构。

  最后利用一点时间说一下知商这个群体,就是我刚才说所有创造、投资运销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就是在今天早上左小蕾提到0.1到1的,这样的群体在未来对社会政府企业未来的一些影响。首先我们认为知商对社会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它是价值发现的过程,也是知识产权思维的过程,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是数,而知识产权是道,而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不管你发展到什么过程,你必须要有知识产权思维,要用知识产权配置你接下来要走的路,因为你掌握这些东西就能够配置所有的资源,知商群体的崛起会保护创新创意的氛围,原来我们提到所谓的知识产权一定是要保护知识产权,我觉得这个不够,因为没有提到商业化的程度;你只有让人们发现知识产权有价值,并且能够创造价值就不需要政府去呼吁就已经有人去保护和尊重。

  也会让广大的人民认识到并且愿意为之服务和投资,我认为全世界在目前中国值得投资的行业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行业与企业。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点我们的思考是,知商群体的崛起,它对政府的影响,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对管理一定是一个新的推动力。就如当年的网商,当时政府推出了很多的政策,来监管和推动这个发展。现在电子商务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知商会成为继电商以后,尤其是政府各部门,尤其是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他们将要面对的群体,他们要运营知识产权,它更是企业发展的工具,更是管理的手段,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办法展开,我想告诉大家知识产权未来不仅仅是为你保持增值的工具,不仅仅是这样,一定是根植到你整个企业发展,不管你的创业创新还是你的管理,知识产权更不是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工作,也不是你这个企业所谓的法务部门的工作,一定会成为你这个企业每一个人深入骨髓的概念。所以未来的政府会在法律、政策制度,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企业事业的经营,技术转移税收管理以及知识产权金融信息管理,等方面会接受到来自知商群体的挑战与推动。我相信未来十年中国的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制度会调整和修改。

  最小就是知商对企业未来的影响,我们认为未来的企业不是知商你就是在走在知商的路上,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的大的企业,不管你是黑科技还是目前所谓的国内国外知名的企业,包括演讲今天所有的企业,知商的崛起发展会让所有的企业是越走越宽,知商的发展也让所有的传统型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找到路径标准,它一定是一个路线图,就未来的企业一定要走向知识产权化,成为知商,树立知识产权思维,运用知识产权,融入企业的战略、研发、生产、市场、管理中,这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潮流,知商是双创背景下的产物,是中国未来新经济的代表。谢谢大家。

  王海东:谢谢谢旭辉先生。各位在刚才的演讲中谢旭辉先生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在打造知商生态方面的实践,包括寻找各种创新创业的方面,以及在知识产权的交易、增信方面所提出的服务,同时他也为我们预测知商未来对于社会、政府、企业所带来的诸多的影响,我们也再次掌声感谢谢旭辉先生。

  我们今天论坛的压轴演讲嘉宾是葡萄牙仕博创新管理咨询公司是董事会董事萨拉·莫迪纳,目前在SPI推动中欧科技合作技术转移与国际化,我们掌声有请萨拉·莫迪纳女士。

  萨拉·莫迪纳:各位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各位早安。我来自葡萄牙,首先我在这里要感谢中国高交会的组委会邀请我来这里给大家做介绍,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深圳市政府还有深圳高交会组委会主办这一次非常盛大的盛会。我的演讲主要聚焦欧盟和中国之间对于研究和研发以及创新的合作。

  首先我想讲一下中国,中国其实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之国,我们知道欧盟现在也极大聚焦在和中国的合作上,来看科技的合作里面有什么可以探讨的方面。

  今天早上我们听到不同的演讲者有非常多的演讲,包括来自中国很重要的组织,还有一些创新的实力。

  基本上而言,中国其实是非常大的创新之国,而它在欧盟也有很好的合作。我们知道现在有一个项目叫做2020地平线,这是欧盟委员会所发起的项目,能够让更多的中国组织和机构参与。

  这个项目是从2014年延续到2020年,现在它大概有800亿欧元的前期资助,里面包括大学、研究机构、还有一些私人企业都可以参与,通过2020地平线的项目,你可以申请一些资金去资助你的研发项目,并且能够经过这个项目能够跟不同的欧盟组织进行合作。

  我们能够看到在这个欧盟与中国的合作之间也会有一些共同的资助,我们有一个CFN共同资助的机制,现在已经从中国投入2亿人民币的资金,让私人企业一些大学研究机构来跟不同的欧盟伙伴进行合作。

  另外,在某些重点的合作区域,我们也聚焦在农业、生物技术还有绿色智能交通以及以信息通讯领域,这些领域都是跟我们的研究或者是跟我们的日后的发展所息息相关的;也可以在这些领域寻找到欧盟伙伴。

  我们看一下在中国的国家基金委以及欧盟研究委员会的关系,两个机构共同在2015年6月进行一个协议的签订,尽快让一些中国的研究机构跟欧盟的同行进行合作。

  而这个研究的机制也能够更好地去针对中国的研究者尤其是他们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委的之前的支持,能够跟欧洲的项目进行匹配和对接。

  我们看到中国科学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项目合作,它参与了中科院和欧盟的研究合作伙伴,并且能够通过相关的资助基金能够更好地促进合作伙伴的关系。

  这里我想给大家举个例子,我的组织是负责什么工作。SPI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已经超过16年的历史,我们的总部位于中国北京,我们也会其他的遍布于不同地方的合作伙伴,包括在深圳也有合作的办事处。我们跟欧盟的委员会进行合作有一个参与叫做兴奋(音)的项目,促进5G网络和物联网,希望能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找到匹配,华为就是我们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另外北京邮电大学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另外一个项目叫做龙星的项目,这里面是希望能有可持续的技术和研究促进欧盟和中国的协作,另外我们也从不同的欧盟国家,包括来自德国、西班牙、法国、罗马尼亚以及他们的目标是能够更好地和大家进行合作。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也积极参与的一个项目,我们从欧盟委员会收到一些资金资助,并且能够促进欧盟的卓越中心在中国成立,这些会在明年的1月正式投放,并且能够促成中欧两地的合作,这些合作在2009年的时候就能找到雏形,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多支持这个网络和中心。

  在这里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几个是来自中国,包括北京互联网研究院、华为、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北京邮电大学;还有在其他的一些科技大学,来自产学研的机构,国际的伙伴,包括来自德国卢森堡的希望助力5G和物联网的发展。

  这个龙星的计划就是希望更好地跟欧盟和中国合作的东风,在里面寻找到机会和欧盟和中国合作。这里面有不同的组织参与,我们从欧洲各国都有这样的代表团来到中国,我们是龙星计划第一期的商业之旅,他们来到深圳和讨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合作,他们会做一些展示,来就关于国际知识产权,国际机构合作来进行交流。

  刚才我们提到欧洲卓越科研中心,他们将会从2017年的1月开始工作,你可以看到我们这里有四个阶段,它是会把我们欧盟的研究者带到中国来,和中国的研究者结合起来,来开展各种各样的科研项目,比如说有互联网研究的,以及他们会对项目进行评估,研究和合作会涉及到各行各业。不同的合作伙伴有很多中国的机构参与进来,包括欧洲的卓越研究中心也会包括进来;同样我们也会和中国的科技部和清华大学来合作,和中国的科技交换中心进行合作。同样我们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诺丁汉大宁波分校,包括欧盟的商业和创新中心以及四川的科研机构。

  包括一些机构你们已经有一些很知名了,另外还有等待进入我们的合作机构,还有奥地利和其他欧盟国家的研究机构以及我们SPI北京的总部。我们的主席是邓小钟(音)先生,如果你们有兴趣可以和他联系。

  这是我们这个卓越科研中心的一个四步走的议程,从2017年我们会做一个可行性的研究,到2018年的时候,我们会开始在北京的中心进行运行,当然我们会把我们的运行聚焦集中在布鲁赛尔(音)我们希望能更多在深圳开展我们的合作。到了2019年,我们会在中国建立一个卓越研究中心的合法的团体机构,到了2020年的时候,我们会扩张我们的网络,并且我们要保证这个中心在2020年的能力经济上独立,这样它就能够持续在四年的资助期结束之后还能够正常运行。这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我知道我们非常接近午餐的时间,大家如果有更多的问题,可以来找我,谢谢大家。

  王海东:谢谢萨拉·莫迪纳女士,她在刚才的分享以下的内容,首先就是中欧之间在技术和研究方面的合作情况,他给我们SPI的重点项目,包括物联网和5G还有欧洲卓越科研中心的计划我们也再次掌声感谢萨拉·莫迪纳女士的分享。各位今天本来我们还有一位演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院长,他刚才临时接到通知有紧急公务要处理,他也委托我向各位表达歉意。今天我们的分享其实是对当下中国和世界所处的时代进行全方位的描绘,我们看到世界已经迎到跨时代的变革时期,同时我们也即将迎来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时代,智能数据为王的时代,以及全新的知商时代,我们也聆听各方面的专家在社区建设,在资本的新作为,在国际技术合作方面的诸多的精彩的观点,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论坛的全部的内容,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各位有所启迪。我们的论坛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谢谢各位。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