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2016中国新能源峰会 现场实录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6-11-20

(图1:2016中国新能源峰会现场)

(图2:新能源汽车助力城市低碳发展、倡导绿色出行启动仪式)

(图3:嘉宾合影)

   
 陈 东 汉能联创移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CEO  陈五奎 拓日新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
   
 耿 旭 深圳市低碳产业投资商会永久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创院院长、美国科学学会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生态学教授、前农学院副院长  黄祥虎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
   
 兰卡Dr. Lenka Mynáová?NAFIGATE Corporation a.s. Member of board  李海军 珠海银隆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李浩缘 加拿大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  齐鹏飞 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CEO
   
 王振飞 深圳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锭明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俞 宏 浙江省台州市公共交通集团董事长  张 萍 深圳市低碳产业投资商会会长、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专家、中国科技开发院专家、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高级顾问
   
 张景安 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原科技日报社社长  郑宏斌 中兴通讯中兴能源公司副总裁

(图4:演讲嘉宾)

(点击小图看大图)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地点:深圳市会展中心五楼玫瑰3厅

  实录内容:

  嘉宾:未来的世界,我曾经在深圳市开会时提过,叫零立方。这是什么意思?第一,碳排放没有。第二,污染排放零。第三是水全部进入循环系统,水浪费零。碳、气、水、地所有都清洁,零立方完全可行。现在很多城市利用这种理念,新的建筑,新的交通系统,可以达到零排放。

  有一天,你会发现在这个字典里面,有一个字不见了,这个字叫“浪费”。(英文演讲)当你不知道这是可以再利用,再放松的东西,当它是个废物。有一天所有的循环系统全部建立起来,建立一个零立方的城市、社会和世界,完全可能。浪费由此消失,从此不在。 

  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耿院长精彩的演讲,他今天为在座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讲了低碳的理念和概念,让我们清楚和知道未来将会没有废物,因为我们推动低碳,推动再循环再利用,那么我们的浪费就不再存在。

  接下来,有请今天专门为本次峰会请到的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部秘书长、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理事长、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先生为本次峰会致辞,有请!

  张景安:尊敬的许局长,耿院长,尊敬的张平会长,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新能源峰会。我借此也做一个发言,就绿色创新推动新能源进行发言。

  第一,能源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个支撑,因为生产生活都需要能源。在人类文明史上,能源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绿色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到了1972年,全世界发现工业革命造成的环境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成了全世界很难办的一个难题。因此联合国决定每十年召开一次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专门研究全球环境问题,因为它是一个全球问题。而环境问题中能源起了最大的作用,因此十年一次联合国会议,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在全球来说,2012年联合国召开了会议,全世界所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去了,没有得到缓解,但是我们还尽了很大努力。比如说中国的雾霾等等。能源占的成份比较大,因此能源对于全球的环境与发展非常重要。所以今天的新能源是解决人类环境问题的一个重点,也是全世界的一个课题。所以这个会议意义重大。

  但是解决这个问题,我其中有些观点是通过新的绿色创新来解决,这是一条出路。第二,今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全国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要成为世界的科技强国、创新强国。所以我国从上到下科技创新拉开了新的序幕,大家都说现在是创新的春天,大家都在谱写春天的故事。希望绿色创新和新能源是我们谱写的创新故事里面最动听、最美丽的一个。

  回顾这么多年的创新,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创新强国,是基于我国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来进行的。因为我们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经济发展世界第二的成绩,从科技创新来说,现在的科技人员是8100万,位于世界第一。科技投入1万亿以上。1500多个大学,每年毕业生700多万,每年留学回国人员40多万。有三千多个研究机构,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也焕发了青春。我们在许多领域都是赶上了。现在我们内部自己计算,在整个科技领域领先世界的有17%,还有几十是并行的,还有一些是真的。原来我们全部是学习别人,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例如信息产业,20年前我们是抄外国的,美国怎么做我们怎么做。今天信息产业全世界十强我们占了四强。而且微信等技术,全世界抄的都是中国的。我想将来抄中国的会越来越多。屠呦呦获得了诺奖,实际上中国现在有诺奖水平的技术也有很多。例如清华大学拓扑学原理量子霍尔小样,科学院的小鼠当当等等,随便都可以数上十项八项。现在纳奖已经不是很了不起了,十年以前我们还不敢说这样的话。这给我们创新强国,创新基础是新能源的发展科技的基础。

  双创。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词和主旋律,创新决定各国的前后和竞争力。我国最近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中国做得比较好,而且我国的创新也得到了国际上比较高的评价,认为中国的创新是世界上发展比较快的。而且硅谷毕竟有一个评价,说不仅中国年轻人创新的热情比较高,例如深圳、北京中关村、武汉光谷等等。而且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接触新的东西比美国也快,不仅有新东西,而且有接触能力。美国即使是硅谷,都不如中国接受能力快。这是人家的评价和说法。地区在创新方面还是做得很快,去年,前年,从2014年开始,大概每天创新公司有1.2万个,一个小时500个,一分钟有8个公司。去年一年是438万,创业团队有1000多万。这应该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我们希望创新创业里面绿色创新成为主流,弘扬整个创新团队进行绿色创新,为绿色创新、绿色金融来打造,使经济有个根本的转变。30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最大的代价是消耗的资源、能源,雾霾这么严重,我们要把把天搞蓝,水绿搞,要把雾霾、房价高、学区房高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最近中央开会了,新一届领导人力度很大,相信这些问题都能够很好的解决。在双创中,绿色创新一定为新能源带来更多的新亮点。

  第四,这是一个新现象。有人说过去100年是推的时代,现在的100年看的时代。新材料可能推动新的能源,他们举了石墨烯的例子,中国新材料石墨烯发展很快,现在有石墨烯企业(商会副会长也是做石墨烯的,也好)300家,而且有20个石墨烯园区,100多个团队,连续八九年专利和论文都是世界第一,去年石墨烯占世界专利46%。可能在有些新的方面,中国就能够走在前面。我也希望石墨烯产业能够为新能源、新电池等等带来一些新的亮点,助力新能源的发展。

  第五,今天还有绿色出行、绿色动力汽车,这是一件大事。人类出行是飞机、轮船、火车、汽车,汽车用得最多,占能源消耗也最多,全世界汽车总量有10几亿,中国汽车还会越来越多。未来汽车使用新能源是一场革命,在中国这个问题更尖锐,寄希望于更多的绿色动力、绿色出行。

  预祝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也预祝更多的绿色创新能够使绿色能源、新能源和为整个美丽中国,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主持人:感谢张秘书长,从科技创新的角度为大家阐述了如果要推动新能源发展,推动绿色健康的发展,那么一定要有科技创新。已经有公司为新能源汽车做石墨烯电池,我们商会也在努力,每年有一届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也欢迎大家参加。

  接下来,有请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据局长徐锭明先生上台演讲!欢迎!

  徐锭明:刚才张部长和耿教授做了非常好的讲话,很简短的讲话。不知道朋友们听明白了没有?刚才我没有听明白,我专门请教了耿教授,大家听懂“零立方”了没有?张部长讲了石墨烯,未来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大家听懂了没有?我不具体解释了。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很多人喜欢学佛教,佛教里面有两句话,菩萨为因,凡夫为果。知道变而能应变是下品境界,知道变而在变之先而变是上品境界。耿教授讲了中国的文化,人法地,地法天,天地法道,道法自然。两位前辈、专家讲得非常好,我首先点赞一下,谢谢他们!

  组织者让我来讲,我没有完全理解,所以我讲的内容是这样。我有三顶帽子,一个是国务院特约研究员,还有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这是国务院给我戴的,都是虚的,没有权,我无权无势,每天来讲讲课,吹吹牛。

  开始我认为是让我来新能源汽车,我没有资格讲,刚才张部长讲了汽车的燃油消耗在全世界占28%,建筑耗能占40%。我具体不讲数字了,我和耿老师一样喜欢讲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不是学的都是悟的。我没有汽车,也不会开汽车,想学汽车,眼睛坏了不能学了,否则变成马路杀手很麻烦的。所以我很难讲命题作文。后来我又可以讲,为什么?我和车做过很多事情,根据张会长给我的要求,所以我就列了题目“电动汽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副标题是“一个小学生的学习笔记”。

  我一直在研究汽车问题,和很多汽车界的人士看法不完全一样。大半年前,凤凰台采访过我,网上也有。我认为他们把汽车看得太低了,在未来互联网当中,汽车不是那么低的东西。

  先汇报一下学习笔记。今天我们来开这个会,同时在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两个是呼应的,互联网是是一片创新的热土,年轻的朋友是创新的主角。尤其是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都是互联网创新的主力军。所以我不读了,互联网大会非常重要,和我们今天搞新能源是相通的。我昨天也在这里有个演讲,是关于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问题,新能源要走向智慧能源,这是国务院的文件。互联网是新事物,是新引领,布下新的希望,所以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我们每个人要把握十件大师,积极响应世界的需求。

  现代化企业第一条生产为什么?消费者的需要是你的生产,不是一味乱生产。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能源因互联网而更智慧。所以我们要走向智慧能源。这都是中央讲的话,就不读了。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都要走好。我们这代人能源的长征路是什么?就是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互联网,构建智慧能源体系。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能源路上的长征之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必须以未来的眼光来看我们的能源,看中国和看世界一定要用未来的眼光。所以小平同志很伟大,讲了三句话,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我们要了解什么是世界,什么是未来,什么是现代化。当你不了解世界,不了解未来,不了解什么是现代化的时候,你做的一切意义不大。耿老师从美国回来,他看的东西比我们更多,我们看世界,我编了顺口溜,世界为何样,谁人能知晓,盲人摸大象,冰山是一脚。我们看到的太少太少了!在座的英文有耿老师那么好的有几个?没有几个。同志们,全世界科技文献当中英文占了科技文献资料85%!中文占多少?我不讲了。所以当你说互联网+的时候,什么是互联网+?中国有7亿网民,有什么了不起的!很多网民在干什么?玩游戏,看电影,互联网+有六句话,做不到根本不是互联网+。第一句话是想做互联网服务,第二句话是借助互联网创新,你能借助互联网创新吗?大家知道吗?UVER,优步知道吗?就是美国一个大学生创建的,现在身价多少?四五百亿美元!你能创新吗?AIRBNB三个美国大学生创新的,身价现在500多亿美元,你会创新吗?第三句话,开拓互联网功能,互联网时代是一切都有可能的时代,你不会开拓的。第四句话,驾驭互联网腾飞,你能驾驭互联网腾飞吗?也不行。第五句话、第六句话,创建互联网文化,传播互联网文明。互联网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不仅是一个科技革命,更是一场社会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我们人一辈子都要重新认识世界,重新认识自己,你不要以为自己是谁,当你以为自己是谁的时候,你就不知道自己是谁。

  昨天、今天和明天,我基本围绕它们来讲,最后讲汽车和能源的关系。我不多讲,全是图,材料会给大家,400多篇多媒体,要讲3小时,我讲不了那么多,展示一下。

  第一个题目,诞生燃油车之国,淘汰燃油车之国。大家看到报纸上登了吗?德国2030年不允许燃油车上路,另一句话讲淘汰燃油车。同志们,请你们记住,它的燃油车,不是小轿车。世界真正生产汽车的第一国家是德国!

  不是一个德国在战斗!荷兰、丹麦、美国、日本,迈凯系智库预测,本世纪所有的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不是我预测的,麦肯锡预测的,最近刚公布的。还有挪威,巴黎协定加快了化石能源的淘汰。本世纪要实现零排放,耿老师讲了“零立方”,希望大家好好理解。

  国务院10月8日,李克强讲,原则上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这是我们的总理李克强讲的,不是外国讲了。现在煤炭、石油都在叫嚣,西方写了一篇文章是《走向消亡的最后一搏》,我讲了是“老太太进洞房——最后的疯狂”。中国燃油汽车快速发展的今天,世界有十几亿辆,中国有三亿辆。

  130年前,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现在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我刚到北京的时候只有40万辆。

  大城市汽车尾气污染是城市污染的一大顽疾。这都是我们的学习笔记,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讲了。

  共享经济,刚才耿老师讲的问题后面就是共享经济,今后人人都有汽车用,不必人人都买车。很多人不太清楚什么叫共享经济,要理解它就是两句话。刚才耿老师讲了两个词非常重要,今后在我的字典里面讲有两个词永远消失,一个是浪费,一个是废物。共享经济就让我们消费浪费和废物。共享经济本身就是两句话,闲置就是浪费,使用而不占有。现在我们拼命占有,老板很有钱,买了一辆车,再买一辆车,再买一辆车,要占有,你还有气派,我没有车。今后不是这样,现在中国是30辆车为一个人服务,未来是一辆车要为30个人服务。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什么叫“生态文明”、循环经济”?就是要消灭浪费,消灭废物。所以共享经济是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下好共享棋,无车胜有车,人人有车用,无须都买车。为了中国蓝,我用生物能。

  不忘初心,不断前进。最早发明的汽车是电动汽车,我不讲了,展示一下。这是早期电动汽车。这是1935年生产的电动汽车,这是六七十年代的电动汽车,这是70年代的电动汽车。并不是美国独有,各国都在搞,百花齐放。这是90年代的电动汽车,这是丰田,这是特斯拉,马思克先生搞的。这是尼桑,都是后起之秀。

  现在有个很不好的气象,我们的老板们、年轻人、女士们,在城里面都喜欢开SUV,不要开SUV了,耗油啊,城里面大SUV开干嘛?那是跑野外的,城里面路很好,开SUV干什么呢?我不支持,开小一点,省一点。大SUV很气派,在中国很盛行,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太落后!

  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你能想到什么样,未来的汽车就是什么样。未来的发展要有三个思维,第一是科幻思维,看你能不能想象,想象不到就不能发展。无人驾驶马上就来了,包括物流车也全部变了,我展示一下,大家看一看。这是自动贩卖车,无人驾驶车将开创新的时代。这是智能汽车,都送给大家,可以拷去看。车联网将是物联网最大的驱动力之一,这不是我讲的,而是中国计算机专家邬圣全先生讲的。

  万物互联网,无处不智能。物联网、脑联网、脑与物联网,人与人联网,地球数字化,万物互联网,人人互联网。未来世界就是这样的世界,在座的朋友们是否知道α狗?我在清华讲课,同学讲老师你不要讲了,我们老师讲过了。我说你们老师讲的不如我,他不相信,我说请你拿手机看一下什么叫α狗。大家拿手机查一下,它有三大意义。第一,突破了博拉尼悖论,学生一查说真的,我说你们老师讲的是书里的,我讲的是现实的。第二,αGO是美国大数据智能化战争的一场演习。这是谁讲的?不是我,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将军林建超讲的,他是中国围棋学会副会长。你们不要光看αGO,它是个智能化战争的演习!为什么?林将军讲了,美国买了英国的东西之后三年,αGO出来了。美国友个大数据战争司令部,下有个防御部门,下面的专家委员会主席是αGO老板。你们可以查一下。第三,现在公布是10-15年后,人工智能进入千家万户。你相信吗?我相信。我们中国人很多都不相信,美国人讲是阴谋,坑我们的!同志们,要客观的去看,也就是10-15年,人工智能进入千家万户!工信部请我讲了几次话,第一届时我讲今后传感器比我们吃的大米米粒数量还要多!第二次会议我讲了八句话,什么叫传感器。电子五官真奇妙,智能世界离不了。第三次我又讲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大家看过中医吧?中医看病望闻问切,神甚功巧。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人工智能是什么?新的望闻问切。陈老师现在不要很高兴,我现在一摇,你的所有东西我都知道了,你有没有小米我也知道。兄弟,开个玩笑。望,闻,酸甜苦辣都知道。我们现在闻链很差的,美国人做得很好。问就是人机对话。切就是穿戴设备。所谓人工智能就是现代的望闻问切。同志们,这是什么?手机。这是什么?屏幕。你是什么?人类在没有文字之前,语言至人,口口相传。有了语言和文字,是文字知人。但是文盲是看不了书的。今天是屏幕知人,70%是行为数据,不需要科学,人人都是自媒体、编辑、演员、导演、记者。你没有文化也能看,我们家第四代6岁,是网民两年了,上网速度比我快。这是移动的知识库、万人图书馆、作战的指挥部、人生的万花筒!未来,数据重构世界,流量决定未来。过去得人才得天下,未来是得数据得天下。马云先生讲了五大新的产业,第五大新能源。他讲的能源是什么?大数据。

  面电动汽车与人工智能,我现在眼睛不好,黄斑变性,看东西是变形的,不能开车。未来的汽车是什么?人工智能。不是我们开车,是整个互联网当中的一个支点。未来的汽车就像我们下围棋一样,现在我们要搞大数据,测量有多少车,未来不需要,因为所有的车都是智能硬件,中国人讲互联网+的时候,美国人讲智能硬件,中国人讲创客的时候,美国人讲捷客,比我们高一档次。今后所有汽车在哪里,住几个人,有男的,有女的,有老的,有少的,都知道。所以车在全市就像下围棋一样,不是我们现在的概念了。包括物流车也全部变了。我相信,你相信吗?这是我的小学生学习笔记,传感器会把人的耳朵、鼻子都代替了,你有白内障吗?传感器把白内障变成2.0、3.0的眼睛,什么都不怕了,都能看到。

  最后归到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前面就这样浏览一下。

  人工智能就在今天,就在明天。要深度学习,αGO打败了韩国的李世石,他是世界围棋冠军,αGO诞生两年半时间,下的围棋数量是是李世石的200万倍。我们人怎么算计人?中国人最会算计。智能是计算,不一样。在科幻中思考。今后没有司机,人们认为好象事故更多了,其实是更少了。现在每年车辆事故造成几百万人死亡。以后要降到1%以下,因为没有司机了。大家都不相信吗?我相信。同志们,20年前谁敢这样的手机?上个世纪我看了国家规划,到20X0年,全国人民拥有手机几万部,现在是10多亿。捡垃圾的有,要饭的也有,喂,到东城要饭比到西城要饭好!

  科技使我们遇到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切从无到有。燃油汽车面临全面淘汰,不多讲了。

  讲到最后一部分,未来汽车八大形势,这是麦肯锡预测的,我也不讲了。

  《巴黎协定》11月4日生效,这是一个人类值得纪念的日子,全人类现在都在在一条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是第三次有伟大意义的协定,全人类要走向可持续发展。同志们,知道8月8日是什么日子吗?地球超标日,英文说不好。8月8日之前,我们所用的东西,上帝给我们的,地球给我们的,8月8日之后我们用的是儿孙的,寅吃卯粮。魏源先生讲,慢着点,十分聪明用五分,剩下五分给子孙。

  中国人的路线图也有,我不读了。

  汽车与能源,首先讲新能源,然后讲汽车。没有新能源,就没有汽车。工业革命、能源革命有五大支柱。第一大支柱是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第二是千百万建筑都要变成生产,还有能源互联网、在新能源基础上的新能源交通工具等等。

  每个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现在很遗憾,有些干部不学网,不懂网,也不用网。互联网时代有四种人,原住民、移民、难民、祸国殃民。我是难民,陈老板是什么民?移民了吗?谁是祸国殃民?最近你们知道有个“月饼事件”吗?阿里巴巴开除了5个人,这就是他在钻空子,钻网的空子。所以我写了四句话,数据无善恶,游戏有规则,万物有底线,人类讲道德。因为阿里程序里面没有加上英文单词“F”,如果你买了一只以后,不能买第二次,一个人买了120次,不讲道德!什么叫大数据?利用数据脚印,创建数据仓库,分析海量数据,建立各类模型,数据化为知识,加强风险管理。所以我们要学网,懂网,用网。我们不懂,有些人钻空子,那是不行的!

  五中全会的能源总方针是什么?五中全会的亮点是如期见小康。创新是第一动力,绿色发展、开放、共享。五中全会的能源总方针就是它,是总方向。中国的方针就是零碳排放。这个东西有三层理解,第一层理解,我编了儿歌,一段话分三段,段段都有碳……大家要理解。

  如期建小康,红线不能迈。全面不全面,关键在生态。绿色是方向,生态是红线。学好两山论,保护好河山。美丽中国梦,百花生态园。

  什么是红线?土地红线你们都知道。还有谁的红线、生命红线、健康红线等等,你们都知道吗?不知道,要学习。

  我们搞能源工作者有几副担子,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生态红线的守护者、无碳能源开发者持续发展推动者。希望搞新能源的同志们背着这四副担子为建设新能源互联网完成我们的长征路。哲学家们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我们的任务是改变世界。希望今天所有的同志们立下雄心,改变中国,改变世界!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徐局长精彩的演讲。我想我们要再给徐局一次热烈的掌声!徐局为参加这次峰会做了精心的准备,他的PPT在来之前一直在和我商量,讲什么主题,而且非常谦虚。我听过徐局多次的演讲,这种演讲家的风采深深的吸引了我,所以我决定一定要在这次峰会上让徐巨作一次精彩的分享,让我们了解新能源的方向。

  前面的五位领导进行了发言,有耿旭会长,还有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刚才听了三位著名的学者、专家、领导的精彩演讲,让我们的峰会达到了一个高峰阶段。为三位领导为本次峰会的付出,我们再给一次掌声,谢谢!耿院长专门从美国回到这里来参加这次峰会,为来宾和领导做致辞,张部长在百忙当中放下其他的事情来和大家分享科技创新,为我们指引在科技创新创业发展上指路。三位领导的演讲使我们的峰会达到了高潮,让大家不虚此行。

  接下来,有请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演讲家们上台演讲。首先,有请珠海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李海军先生上台演讲!

  李海军:各位专家,领导,上午好!我本次演讲的题目是“银隆钛快充技术创新与发展”。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中国制造2025年将新能源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标志着其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总销量7%以上,到2025占到15%以上,2030年达到40%以上。这让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发展空间也比较大。路线中还指出,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2020、2025、2030年,要达到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而目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多以150公里为主。

  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技术一共有三种。第一是磷酸铁锂、三元动力电池、钛酸锂动力电池。目前第一种电池能源密度已经接近理论上限,较难突破。装电池容量过多,又会造成汽车重量增加,新续航里程不明显。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电池的安全性能就越来越没有保障,同时寿命也比较低。钛酸锂电池装车,主要是沿着车辆轻型化发展,充分利用其可快速充电、长循环寿命的优势,将电动车的使用范围定位于城市公交、校车、环卫车等各种车辆,可保证车辆十年的循环寿命。同时使用的成本会更低。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银隆钛酸锂快充技术来解决续航里程短的难题。钛酸锂电池目前有四大优点,充放电速率更快,安全性能友谊,不易爆炸,循环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更广。

  银隆钛酸锂具备快充能力,可以6分钟充满电,单次充电续驶里程达到150公里。车辆在充电过程中,在充电站占位的时间会比较短,规模比较小,建设成本低。在现有的公交车、加油站都可以建设。如果按照半个小时充电时间来算,充电5次,整车续驶里程700公里以上。

  同时,银隆经过多年的摸索,探索出可持续发展,同时又兼顾四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既通过零元供车,整车替换、十年租赁、十年质保,保证了政府、公交、车企等的四方共赢。

  快充技术往往伴随着大家对安全性的担忧和质疑。银隆钛酸锂从理论出发,充分考虑制作结构,经过了第三方认证。这是电池充放电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6分钟就可以充满电。同时也具备实际放电的能力,6.08分钟后,电池放电容量接近百分之百。银隆钛酸锂电池之所以有这么良好的性能,其主要的原因,第一是钛酸锂材料的优势,它是三维立体结构,嵌入锂离子不会产生应力,所以钛酸锂材料又叫零应变材料。第二,银隆钛酸锂对锂电位高,不析锂,安全性高。石墨在负极表面会出现析锂现象,容易造成短路、起火、爆炸。第三,银隆钛酸锂具有纳米结构,比表面积大,电化学反应速度快。

  同时在材料体系优化的基础上,我们对电池结构进行了创新性的研发,采用了全极耳设计,阻值低,发热量小,可实现大倍率充放电。保证了电池的安全性能。正如理论分析的结果,银隆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更好,通过国家31485、31467安全标准的认证,无论单体、模块、电池包均通过了国家的第三方认证。

  同时,我们在公司内部也进行了电池在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测试,这里给大家稍微展示一下。第一是电切割圆柱电池看是否出现起火爆炸的情况。第二是水中针刺圆柱电池,第三是用电钻进行测试,检验银隆钛酸锂的安全性能,更强于国家指标。

  这是我们在实验室进行水中钉刺实验,在钉刺的过程中,正负极通过导线连接,上面有个灯泡经过显示。大家可以看到,在钉刺过程中,灯泡还是亮的,证明安全性能非常好。

  (现场播放视频)

  这是在切割之前的表面,灯泡处于亮的状态,证明是有电的电池。在切割的过程中,当切割到1/3的时候,灯泡还是亮的。当切到一半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它的灯就灭掉了。整个过程没有出现起火、爆炸的现象。

  经过一系列的安全测试,充分证明银隆钛酸锂电池安全性能非常好。这是一些搭载钛媒体电池的车辆,包括搭载银隆钛酸锂旅游巴士。这是搭载银隆钛酸锂电池的18米巴士。这是搭载钛酸锂商务车,目前公司正在做这方面的推广。这是包含有钛酸锂模块的系统展示,这是钛酸锂材料展示。这是新能源充电桩设备展示。北京目前已经在环天安门旅游观光线路上和观光三线上已经有银隆钛酸锂汽车运行。可以这么说,能赢得以严苛著称的世界上最大的公交集团——北京公交集团的认可,银隆钛酸锂具有秘密武器,确定了银隆钛酸锂在业界的领先地位。同时我们拆借了装载银隆钛酸锂电池的仿古铛铛车运行2年后,电池容量测试结果是这样的。从数据上可以看到,经过2年的运行,钛酸锂电池几乎没有衰减。同时从售后的性能反馈看,2年的运行,月故障率低于千分之二,表现了优异的稳定性。目前为止,银隆钛酸锂已经在北京、西安、邯郸、珠海、镇江、汕头、潜江多个城市运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各位领导的聆听。同时也欢迎各级领导到我公司进行考察指导。谢谢!

  主持人:感谢银隆的李海军院长为我们详细讲解了银隆新能源汽车的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安全、耐用、可靠、不爆炸。据说,银隆钛酸锂电池在北方可以在零下超过20度,达到-50度都可以使用。我参观过他们的公司,快充10分钟就可以充满电,耐用性、衰减性也比一般的电池低。

  接下来,刚才我们分享了新能源汽车厂家的介绍,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为推动做的贡献度。汽车要有用户,接下来我们就想由城市公交集团的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公交集团的代表俞宏先生来演讲,我们掌声有请!

  俞宏:尊敬的张秘书长,尊敬的徐局长,尊敬的耿教授,尊敬的张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参加第十八届高交会,由深圳低碳产业投资商会举办的这次峰会。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为了更好的落实《巴黎协定》,正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气候大会今天闭幕,会后也将发表很重要的全球宣言。巴黎协定代表了绿色转型的趋势,也顺应了当前的潮流。所以这次峰会非常具有前瞻性和远见,很高兴能够参加由主办方邀请的会议,作为支持单位,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绿色低碳出行是《巴黎协定》的具体要求,也和我国今后发展的战略高度非常一致,符合当前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所以今天在座的中国,甚至是全球从事新能源行业的领导、专家、企业领袖,特别是前面三位领导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给新能源低碳产业做了很重要的论述。前面银隆作为汽车生产厂家、新能源提供的厂家做了介绍。作为公交企业的代表,我从用户端、使用端角度来谈谈心能源低碳出行的想法。

  在这之前,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来自浙江台州,台州是浙江省中部沿海的年轻城市,具体地理位置位于浙江宁波与温州之间,人口规模600万,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大家很熟悉,吉利集团的李书福就是我们台州走出去的著名企业家,受过了沃尔沃,现在着力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台州也是民营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动的基地。

  台州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在过去20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公共交通、民生工程,台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在今年,台州市委市政府重新整合了台州市所有国有资源,成立了六大投融资建设平台。我们公共交通集团作为其中一大平台来建设。公共交通公交车的运行是我们集团下属的一个很重要的产业,最近市委市政府作为决定,准备投入130亿建设有轨电车项目。台州是中国南部唯一一个组团式城市,拥有很好的区位发展态势。这个项目由我们集团公司城建,下个月12日要开工建设。这个规划从目前莱阳,也是全国第一个城市一次性建设72个公里的项目,也创造了秉持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在发展。

  我们现有公车车1086台,其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是68%。台州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原来所有的公共交通是由民营企业为主来经营的。我们在2013年年底才收为国有,3年来,我们每年投入过亿的资金来更新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新能源汽车采购是我们的很重要的方向和重点,今年刚完成190台新能源车的替换,力度非常大。这三年中,我们作为终端的用户,对于新能源车的运行很有体会,我想借这个机会从这个角度谈一下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创造绿色出行的体会。

  第一,公交企业要使用新能源公交车,首先要解决买得起的问题。国家对此支持力度非常大,从世界上来讲,我国也是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机关国家有这么大的力度,但是大家页显示看到,我们在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的过程中,还是步履维艰,使用面还不是很广。德国提出2030年要取消燃油车,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的公交运行过程当中,燃油车的比例还是非常好的。能用得起纯电动绿色公交车也是少部分城市,哪怕上海、北京也只有一定的比例,不是全部使用。如果纯电动公交车能够广泛使用,在政策少要更有灵活性。所以我们在思考,是否现在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根据车辆长度进行一次性补贴,是否调整为实际公里运行进行补贴。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能够带来很多优惠,降低很多,但是车子在购买使用的过程当中能否落地?这是一个非常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想法。

  第二,通过这个政策的调整,也会使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厂家更加注重于产品质量,特别是现在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安全性问题,这对用户来讲还是有一定顾虑。刚才李总讲了电池的问题,从现在为止,从全生命周期来讲,电动公交车起码要运行8年,但是现在真正用完8年的一家都没有。但是厂家提供车子的时候都说保证能够使用8年。让我们心有余悸。所以我们在采购纯电动汽车方面有一个路子,把新能源车子分为两部分报价,一个是车价,包括辅助工具等等。三控部分是按季度来付钱,也就是8年96个月。特别是对于电池安全性方面,我们还是有疑虑。所以我们每年也在逐步增加使用,新能源车子提供企业能够与用户达成一致,有共同的想法,才能够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走向良性循环。

  新能源车子厂家要积极参与地方充电设备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你们只是提供了车子,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的跟进。现在有些地方想买新能源车子,但是配套的充电设施要投入很大,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车子的使用问题。所以我建议厂家今后对这方面也有系统或者整体的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帮助地方,特别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使用新能源车子的时候,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第三,保障公交车能够正常运行,安全是第一位的。刚才我说到了电池忧虑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电池厂家的不断创新,不断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我相信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现在有很多产品已经证明了这个可能性,也是很现实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用得起以外,还要有更多的人来乘公共交通工具。这里就有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这是现在一个很严重的城市病。这个过程当中,公共交通会提供更直接,或者根本性的解决方式。我们现在在讲,也和专家检讨,实行两批战略,也就是怎么样把私家车车主从车里拉出来,平常的出行以选择公共交通为主。除了在硬件上得到很大的解决之外,更主要的还在于理念和习惯上,或者说对创造绿色出行想法上能否更加坚定?所以我们提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例如我们近期推出的利用网上互联网+公交模式,解决学校门口拥堵的问题。早上我来的时候经过一个幼儿园,家长都把小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堵得一塌糊涂,这种现象在各地都存在。我们通过提供清洁能源纯电动客车和学校配套,学校在固定线路上从网上登录,我们负责接送,开了以后很好,效果很明显。每到高峰期,上下学的时候,门口原来很拥堵,现在很畅通,家长也很放心,因为我们在安全闭环系统设计上很安全,学生一上车,家长在家里就知道孩子上车了,实时跟踪,下班的时候不用挤时间接小孩,在哪里下车,什么时间下车都很清楚,家里走出来就可以接到。我们的收费也很低,主要是考虑公益性的问题。这方面更好的应用,对于今后的绿色出行、新能源车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是很良性的方式。

  展望未来,我们是否能够将低碳绿色出行的理念和共识与我们勤俭节约结合在一起,作为中小学生很重要的德育内容,让他们从小养成公交出行的习惯,这样也会从小手拉大手的角度,去倡导更多的市民出行宣传公共交通。所以公交优先发展才有可能成为可持续的问题。

  今天我作为一个共行业的从业者,也是普通的公交乘客,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在产业政策方面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更大的扶持,同时希望新能源车厂开发出更加好的公交车,为老百姓的绿色出行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大家共同携手,为绿色低碳出行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俞宏董事长和在座的各位分享台州市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经验。台州一共有1000多辆公交车,目前已经有80%,台州市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可以想到全国各个城市的公交都会像台州这样陆续采用新能源汽车。

  接下来将进入峰会的一个最高超的峰点,那就是倡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助理城市低碳发展,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启动意识,现在开始。有请嘉宾领导上台。首先,有请本次会议主办方深圳市低碳产业投资商会名誉会长耿旭!

  有请特约领导,国家产业科技部张景安秘书长;

  有请峰会特别邀请领导,原国家发改委局长徐锭明先生;

  有请新能源汽车使用客户、中国城市公交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公交集团董事长俞宏先生上台;

  祝贺台州市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台州也引领了全国的公交集团,在大力的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

  接下来有请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新能源电池以及新能源充电桩生产企业代表,有请银隆新能源代表李海军先生;

  有请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企业代表中兴能源汽车公司的副总经理郑先生;

  有了汽车,又有了充电桩,接下来还要把汽车、充电桩以及维修点连起来,那就是商会常务副会长做的事,有请深圳市充电网有限公司CEO王振飞先生;

  通过今天的启动仪式,我们向全社会呼吁,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我们首先从公交交通做起。我们倡导绿色出行。接下来进行倒计时,5-4-3-2-1!

  (启动仪式)

  新能源汽车在制造的过程当中要有生产线,制造技术、设备供应是上市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做的,有请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黄总上台为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进制造。

  黄祥虎:尊敬的张秘书长,徐局长,耿院长,张会长,还有来参加此次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深圳是一个创新城市,而且大族激光在深圳也是本土成长了20年,我在此借这个机会,把大族激光十几年的成长向各位嘉宾汇报一下。大族激光未来的定位是中国基础工业制造装备和自动化主要供应商。未来我们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主旋律,而且创新能够引领世界前行。关于大族激光这20年的发展,我通过PPT给大家讲一下。

  我们1996年在深圳注册,2004年在中小板上市,2015年税后销售额55亿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50亿。大族激光主要是做激光方面的设备,包括提供全系列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这几年部署的在新能源领域的设备。现有员工近万人。大族旗下业务板块有六个。设备在世界各地超过4万台,现在市值在250亿。这是大族工厂的制造基地,这是我们在全球的布局。最近我们和宝安区政府合作,在宝安区建设一个几万平方米的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规划中。这是近十年上市以后的每年复合增长情况。照片中是10月13日克强总理在我们全球制造基地视察工作,我们现场放了中国制造2025,克强总理对我们提出希望,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靠我们发扬光大。这是现场给我们提出的口号。江主席还有一些领导人来我们公司参观。

  我们这几年的布局,是采取了合纵连横的布局。合纵是做设备的企业和做锂电池设备企业合作,在工艺上共同探讨,能够提供最好、有价值的智能化设备。而且我们在三化方面发展,能够在自动化、无人化、数字化方面发展。我们在2013年开始在全球并购,2013年收购了以色列的Nextec公司,主要是做激光精密测量的。2014年创立了大族机器人产业基金。2015年联合中行集团收购行口制造公司西班牙Aritex。收购沈阳赛特维公司,主提升工业机器人实力。3月份,我们又在新能源行业加快了并购步伐,东莞骏卓原来是做锂电池设备的主战线方面的设备公司。6月份,我们收购了铂钠特斯!主要做注液。9月份,我们并购壮凌自动化,完善锂电涂布环节。我们主要想在新能源方面布局形成产业链。最近这个月,我们在加拿大收购了一家光纤设备公司。

  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些设备。大族激光主要是做激光+方面走,走向激光+自动化。这是我们和新能源、锂电配套供应的设备。图上是侧焊设备。这是顶焊设备,已经达到了自动上下料,检测,能够和现在的生产线、流水线完全无缝对接,效率达到10个PBM,精准度达到98%。这是软连接设备。这是模组焊接设备,目前最成功的是在福建的销售,除了比亚迪,今年已经有超过1亿的销售额。

  希望张会长的会议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希望大族激光能够为中国的工业贡献自己的基础工业优秀设备。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拓日新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陈五奎先生上台演讲!

  陈五奎: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拓日新能源的董事长陈五奎。我们2008年上市,主要做的工作是光伏发电。

  我的演讲主要分这样几个方面。第一,看一下光伏发电的历程。其中有三个时间比较重要。2004年,全球光伏市场开始启动,德国议会批准了相关法案之后,光伏市场启动了。2007年中国光伏产量居世界第一,2013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世界第一。光伏发展这么多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光伏基本不知道做什么,现在已经所有人都知道。持续的节能环保压力,促使光伏新能源获得了大力发展。

  发展新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光伏产业在新能源空间有些特别的优势。第一是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太阳能量是人类使用的能量的一万倍。无噪音,无机械传动,基本免维护。无污染,无放射,安全可靠。不受地域限制,不用西电东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容易与建筑一体化,实现电力供应自力更生。太阳能凭借其分布的广泛性,必将在未来成为最主要的替代能源之一。

  关于光伏政策利好不断,最近的两个利好一个是《巴黎协定》刚刚开始生效,这对光伏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国内看,目前拓日新能已经与喀什、澄城县、城固县签订了建设协议。

  从2013年之后,利好政策出台了这些,国家制订了非常多的光伏发电有关政策。

  中国光伏行业还能走多远?我们认为路程还很长。徐院长送我一本书,里面有很多数据。2016年5月8日中午,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德国全部用电负荷达到88%。大家知道国内是多少?大体上是2%。截止目的,德国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占比已经超过30%,我们现在一共加起来不到5%。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光伏行业还能走很远的路程。这中间有一个我们从国家发改委拿到的计划,2015年的装机大概占比是2.5%,2020年是5.46%,也就是说到2020年我们和国际上先进的国家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即便是这样,光伏发电还有成倍的增长。

  按照这样的预测,大概会有1.2万亿投资进入这个领域。所以我们认为光伏发电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煤电的走势,将会从现在的23%下降到2020年的17.6%。2024年,每度电可以达到0.65元,今年已经达到0.6元。

  成本的下降速度非常之快。多晶硅价格下降了20倍。光伏行业随着产量的急剧扩大,成本下降速度非常之快。

  从用电造价来看,工商业用电量基本持平。现在国家给的光伏企业上限电价最高是1元。这就是我刚才讲的数字,从装机成本能够赶上电网下降幅度。

  结论是,中国的光伏任重道远,万里长征刚刚走完了第一步。

  现在光伏企业的动态是什么?第一,光伏电站成为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光伏电站投资已经成了光伏企业的投资方向。二是光伏产业的景气度指数从下游向上游上升,每一个链条都有所利好。第三,全球新的光伏景气周期来临,我们按照时间大概推算了这个节点,虽然前途很光明,但是道路非常曲折,这个曲线大体上经历了4-5个周期。第四,全球新兴国家市场逐步兴起,甚至有些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比我国的亿规划还要更加急进。第五,中国企业海外建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光伏行业的挑战在哪里?主要是成本问题。制造业有任重道远,如果说光伏行业能够做到平价上网,可能做到无穷的。

  这么多年来,全球装机容量持续稳健的快速上涨,没有一年出现下跌的情况。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都很强盛。光伏发电还有一定的风险性,这里不多解说了。

  拓日新能与您同行。我们主要做什么?这是我们大概的结构图。我们总部在深圳,在新疆喀什有工厂,在山西渭南有工厂,在青海、四川都有工厂。这是我们几个生产基地的情况。这是我们现在做的链条,拓日新能的产业链是这样的(看图)。这是四川乐山的完整产业链。我们在陕西有一个完整的做薄膜电池的整件,我们做导电玻璃的应用,是一个完整的薄膜电池的产业链。这里有创新的是多线切割机,在这个行业中是比较昂贵的设备。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多线切割机都是自己制作的,目前有100多台,今年能够做到200-300台。我们做的产品有很多是面向老百姓的,并不全部是用于行业内。我们自己也承担过很多国家项目的攻关计划,创新能力比较好。装备上也做了很多,大家看图,我抓紧时间。这是我们做的屋顶计划、电缆工程。

  拓日新能可以为在座的各位做什么事?和大家合作的空间在哪里?我们这样说,对于光伏发电,只要您提出要求,我们基本都能满足。提供设计、安装、调试、运维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您家乡的光伏扶贫,拓日新能可以用最低的市场价格去做。所在小区屋顶分布式、充电桩,拓日新能可以做。您需要的系统、组件等等,我们都可以做。

  太阳能利用是个百年大计,是永远说不完的一个话题。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低碳做那么一点点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拓日新能源董事长陈五奎先生的精彩演讲。拓日新能源是中国第一家在太阳能组件的上市公司,创业者就是陈总,一手带领团队取得了今天显赫的成绩,这离不开陈总的钻研,陈总负责公司技术,他带领团队,使拓日新能源在光伏发电方面在中国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他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次会议,也是对我们商会的支持。大族激光、拓日新能等上市公司都是我们商会的发起单位,我们商会聚集了这样一批推动城市低碳发展,倡导绿色、环境保护。接下来,再回这个主题。有请中兴通讯中兴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郑宏斌先生演讲。

  郑宏斌:尊敬的耿教授,张会长,非常感谢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分享中兴产品的机会,有这个平台让我们把中兴产品分享给各位,能宣传公司的产品,我们非常感谢东道主。

  前面的主题都是围绕低碳、新能源在讲,我今天很简短的把我们的产品链分享一下。中兴在新能源领域苦苦的追求应该有二三十年的历史,我们主营的是通讯业务,这是不变的。我们在十多年前,发现巴西马路上跑的车里面有一般用的是可再生能源,基本都是乙醇。乙醇是怎么来的?因为巴西属于热带,种高粱、甘蔗,来提炼,我们模仿学习,回来到国内内蒙,买了大片的土地,自己种甜高粱,我们也想这么做。为什么?内蒙风沙太大了,收回来的甜高粱都是沙子,没办法进一步提纯。我们对新能源的追求,在赤道两边,在刚果,我们也购买了大片的土地种草,然后想提炼成生物制油,但是发现路途遥远,运不回来。我们在东南亚马来西亚一直跟踪研究,发现一个树种棕榈树是产油最大的一种植物,我们当时就梦想把中旅数的果实提炼成可以应用的生物制油卖回国内。我们购买了30万公顷的棕榈树之后,再看油,发现食用油价值更高。七八年前,我们也投入到中国餐厨垃圾提出的油,代替燃油,也没有实现,黑社会、小商贩收回是要会收到餐桌上,是食用油的价格,我们没有办法竞争。

  今天我们简短分享一下以前是看历史,从我个人的观点和认识上说,人类对地球资源的使用随着年代的发展在不断的节能,最早期我们都是打猎,原始社会都是在地球上打猎、砍柴,打到猎物之后解决生存问题。第二个对资源利用年代是到了农耕社会,就利用地球资源的种植,那就是农耕。第三个阶段是工业,造成了目前的污染比较严重的来源。我们也是有梦想的,例如拓日的陈老板,起的名字非常大气,太阳光是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来源。

  首先介绍一下中兴,再介绍一下无线充电。我们是1985年成立,在深圳有31年历史。重点产品是通讯,2014年提出MICT概念,这是万物互联的概念。这个讲起来好象文绉绉的,可以这么理解,第一代通讯是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你给我打一个电话或者发一封电报,第二个沟通是人和物品之间的链接,用我的手机屏可以看到汽车在什么位置,可以打开空调,用手机屏看到家里的小动物是否好等等。到了第三代链接就是无所不在的万物链接。中兴真正做的就是把链接管道建设得足够宽。这就是我们对于万物互联的理解。1997年在深圳上市,2004年在香港上市。我们比较重视研发,这是国内和海外收入。在2014年之前,海外收入比重达于国内,特别是2015年、2016年之后,国内启动4G的建设,规模比较大,所以国内销售超越了海外。中兴还是做产品的公司,基因还是研发,所以我们研发的专利排名全球前三。

  下面讲一下无线充电,也是我今天要重点分享的方面。对于无线充电,我们是站在学前班的定位来给各位老师分享一下。对于无线充电,它出现比较早,爱迪生的徒弟特斯拉最早是这个理论的发明人和奠基人。真正通过无线的形式把电能传送出去是2006年的事情,我们早期做大功率的无线充电是歪打正着的事,最早是想应用在我们的手机产品、家庭智能配套产品上。后来发现进入这个领域以后,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它是一个红海市场,谁都可以做。后来我们转而开发了大功率无线充电设备,现在专利申请数量比较多,超过了30件,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有这么几个重要指标,我们的功率、距离、效率都是全球领先。是创新的产品和技术,怎么用?我们主要是分享一下案例。

  这个图比较能说明问题。首先是车上会加载一个搜电线圈,地面装一个发射线圈,这两个线圈对位以后就可以启动传输方式。中间传送的方式业内有三种,一是电池感应,一种方式是微波,一种方式是共振。目前来看,电池感应的方式传输的功率、效率和距离用在大功率汽车充电上最容易实现。看一下这几个小创新的作用和意义,省地,放在马路上都可以,货车碾压都没有问题。一键充电,不需要专业充电桩,不需要拔插充电枪等动作。还有防盗、防水。我们讲创新,创新有一个是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创新走得太早往往变成了先烈和先驱,那么多创新公司最终活下来的还真不多,市场确实非常残酷。我们这个产品叫微创新也好,叫颠覆性创新也好,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如果不是中兴通讯持续不断的给予投入,小型公司基本很难生存下来。这是它在一些基本的应用场景,无人职守等等。

  后来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现象。这是潮汐停车现象,工业区白天停了很多车,挤得非常满。到了夜间,这些车又离开了。我们就在研究小型一点的公交晚上可以开过来,分布式停十台、二十台、三十台,到了夜里11点启动充电。我们在研究一些应用场景,国内也有一些不错的案例。

  再说一下智慧。对于公交行业的理解和智慧,第一代是以人工为主,后来是部分机器取代了人力,3.0时代肯定是颠覆性的东西,以公交的客流统计为例,现在就是特别大的难题,每天上下多少人,传统是用踏板技术、红外感应、人脸识别,准确率都不是太高。最新的数据,互用,特别是人脸识别,随着计算机算法能力的提高,都可以做到精准了。公交行业是国内新能源纯电化的引领者,也是最适合的应用场景,也是最早实现应用的地方。公交应用方面有几个场景,包括车辆的监控、安防监控、充电设施监控,这都是一些信息孤岛。

  这是复杂的解决方案,如果各位有兴趣想看,我可以给大家共享。感谢各位领导。

  主持人:郑总为了这个峰会准备PPT一直在修改,昨天他是凌晨2点半还给我发邮件,不过我也没睡。感谢我们的演讲嘉宾都是这么认真用心来准备这次峰会。接下来有请深圳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振飞先生上台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新能源对汽车工业发展的促进”,有请!

  王振飞:各位好,感谢各位有时间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公司是创新公司,2014年成立,我分享的主题是“芯+云”互联网新纪元。前面大家都分享了互联网发展新技术。

  这发生在中国,一直到现在都是最领先。从几个角度去看这个事情,第一是从车的角度,汽油车大家都很熟悉,但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每天上下班开电动车?客观来讲非常少。电动车和汽油车的区别是什么?大家可以看一下。未来人类出行,我相信都是以电动车为主。无论是自动驾驶、汽车共享、空中升级,和以前的汽油车完全不同。比如说自动驾驶,没有互联网完全不可能。对于汽车共享,没有互联网也不可能实现。对于空间升级,最出名的就是特斯拉,可能增加一些全新的用户体验方式,如果想实现这些必然要联网。这和车联网不一样,传统意义上的车联网更多是多媒体,但是电动车的车联网,本质上可以看作智能终端,这能够彰显电动汽车必然联网的观点。

  我从这几个角度去看,无论是它的支付方式还是无人职守的特点,以及桩和桩之间、桩和车之间等等都需要联网。对于电,我是外行,但是我表面上的理解,无论是发电,还是配电,还有马上要进入的储能时代,都需要联网。从这些角度来讲,也是明确一个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的生态。

  车、桩、电既然都联网,从我们这家公司的视角来看,更多是物联网。会有芯片的出现,前不久,孙正义收购了ARM。物联网产业也有它的困境,芯片大多靠量,没有量很难生存下去。而物联网行业没有量。对于传统芯片产业很难承受这个回报周期。对于咱们的产业,我更多强调的是芯+云,它会改变原有的模式。新的技术手段能够实现云,最终产生整体收益。这个领域的芯片也好,各种云的技术也好,会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带给整个产业。这是我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的。

  借这次会议,我呼吁一下,刚才举手的只有三位,加上我是四位,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这个行业,促进能源的改革和进步。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总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的公司由王总前几天创立,是中国第一批拥有特斯拉的客户,因为他看到了特斯拉,然后从北京到新疆、西藏,接下来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包括充电桩等整个产业链的问题,因此创办了深圳充电网公司。

  接下来有请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李浩缘先生上台!

  李浩缘:谢谢各位坚持了一个早上,所以我只能简单的说一说。

  首先,要感谢耿院长,我们是六七年前同时在新能源峰会上进行合作。耿老从美国专门回来深圳,为深圳的科技创新,为深圳的绿色低碳出这么大的力,我们应该把掌声贡献给他。谢谢在座的各位嘉宾和朋友。

  我创办的是一个低碳技术成果的交易平台,作为在低碳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在座的陈总、中兴公司等等都和我们有交易。我们到新疆喀什,也想把这个交易平台的价值分享给大家。所以我今天简单一点说,交易平台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我们做了一个亚太低碳交易网,大家可以上这个网站去浏览里面的功能或者它的商业模式。在线下部分,我们在宝安建造了深圳一个比较大的创新创客产业中心,以新能源为主导。在这个产业中心里面,我们现在又开发了一个深圳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展览中心,创新到将所有新能源电动汽车部分进行展览,在售后部分,我们把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后续服务再进行。前面我们做了很大的汽车中心。第三件事,我们集聚了所有技术研发、技术创客、技术合作在这里。最后一个问题,通过网上交易平台,通过线下交易平台,来实现三家,金融、技术、产品的全方位链接,这在目前的深圳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第一家。希望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如果有空方便可以来今天下午2点在宝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低碳技术成果交易博览会,谢谢各位,希望能够合作。

  主持人:感谢李总精彩的演讲。接下来进行议程的下一项,有请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齐鹏飞博士,他是从美国过来,带来了很多新项目,今天在这里和我们分享,有请齐博士。在齐博士准备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齐博士在斯坦福大学参与了气候与全球能源的多个项目,他的导师以及团队都是研究新能源产业方面的,他本人以及导师都是由锂电池相关的项目都带到了国内进行创业,目前公司在中山。

  齐鹏飞:大家好!刚才大家讲的低碳、智慧能源等等,都在配合储能,配合智慧的方式,使得大家能够清洁的、可再生的使用能源。

  上面有个LOGO,最中间的是我在美国硅谷创业的公司,回来广东和明阳集团成立了中山瑞科专门做太阳能发电技术,还有一家新创公司做储能。

  气候变化催生了《巴黎协定》的产生,我们希望能够把比较贵的清洁可再生能源降到普惠能源形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能够把能源智慧的使用,这是我们的目标。

  图上右边是地球上不可再生的一次能源含量,左边是每年有这么多太阳能让大家使用。把地面上0.1%的面积装上太阳能和储能,就能满足全球能源需求,关键是把能源价格降低。我们做的技术和陈总介绍的不同,这个技术也是美国的一个太阳能做的技术,我们把他们的技术加以改进,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中国广东中山进行产业化。掌握的核心是如何高质量快速建模,这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的示意图,能够尽快把这个产能普及,让普惠能源快速到来。

  它的具体特点,关键一点是实现平价上网。因为企业要给用电户带来价值,同时还要有利益,这就回归到商业本质。

  通过千家万户屋顶产生的太阳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移动互联。未来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分布式光伏,关键是把成本降低。这是我们中国的合资公司在做的事情。

  简单介绍一下储能。除了光伏发电,还有水电、风能、生物制能,都存在间接性不稳定性。怎么解决?有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关键是把成本降低。我的导师是斯坦福大学的博导戴鸿杰(谐音)教授做了一个锂和石墨做的锂离子电池。斯坦福是硅谷的创业核心地带,我们有个想法是把储能技术商业化,我就协助导师成立了一家公司,专注做储能。

  它的价格非常低廉,因为使用的是锂和石墨,没有任何可然成份,电解液不可燃。寿命相当长,可以循环1万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材料。原材料非常丰富。但是它是一个初创公司,专做储能,还处于早期阶段。我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把发电端和储电端都能够实现价格低廉,真正把电源价格降下来,从而实现普惠能源。

  我们也会做一些软件方面的工作,希望和大家能有所合作。

  最后是从1到10到100,从0到1是突破,这也是我和团队从美国回到中国来进行产业化的契机,希望以后能够和大家合作。谢谢!

  主持人:谢谢齐博士的演讲。接下来有请汉能联创移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CEO陈东先生进行主题演讲,掌声欢迎!

  陈东:感谢主办方,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我是含能控股的陈东,也是汉能控股旗下含能联创移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CEO陈东。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太阳能薄膜发电。

  汉能1994年成立,最早以风电和水电起家。2012年时,汉能先后并购了三家薄膜发电的新能源公司,经过数年的整合研究和市场应用,我们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发电企业。薄膜发电大家感觉很陌生,换个词就是薄膜电池。我们全球研发超过16000人,专利有600余项。

  我们用特殊的工艺把薄膜附着在玻璃幕墙上,在不影响采光的同时具备发电的效果。我今天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在移动能源方面。

  汉能联创公司负责移动能源消费的生态构建和市场推广。薄膜太阳能电池有三个优势。第一,这是源自太阳能,在户外山上或者海上,远离都市电网的时候,能够尽可能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第二,因为轻柔薄的特性,易赋形、快安装、轻负荷,比如说气膜、车顶,这都是我们的工作场所。第三是是弱点光好。这三个特点使它具备了移动性。

  这是有一个短片和大家分享一下。

  (现场播放视频)

  这是过去三四年里,汉能联创在全球和很多国家政府和企业做的一些案例。这是在日本,我们和神奈川下面一个市做了太阳能电动船的应用。这也是在日本,我们做的运输车上的发动系统。在美国,我们刚刚和DHL签订了战略合作,DHL在美国有三千多辆车,将成为我们首批合作项目,在房车顶上做发电。这些都已经具备了量产的能力。这是我们的技术路线,使用ICI芯片。这是互联生产车间。

  有机会欢迎大家到汉能太阳能旗下的工厂来参观,现在工人少了,都是机器人工作。这是一张7.7W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纸,售价大概300多人民币,在天猫上可以买到。这是15W,在iPhone6上测试过,需要1.5个小时。45W和90W产品目前是美国军方作为比较大的采购方。目前在国内,国家科技局、民政部门大量采购我们90W薄膜片,在地震、野外勘探的时候,因为携带方便,只要有太阳,铺上就有电。这些都是民用产品,这是太阳能帐篷,这是太阳能包。这都是一些特种应用。

  对于我们来讲,薄膜太阳能电池已经融入到无人机、无人驾驶巴士等等领域,都有涉及。今天讲的是新能源车,我们在案例中选择了几个车的场景,例如我们和宇通公司合作,我们一年前就和他们一起研发,开发了电动巴士的辅助供电方案。还有移动餐车,在我来深圳之前的两天,北京市政府刚刚下文,过去两年禁止二环内有燃气餐车,几天前已经全北京市取缔,替代方案是电动餐车、光电餐车。还有观光车、移动房车的解决方案。这张图片非常酷,是几年前我们和阿斯顿马丁车队签的协议,利用太阳能芯片来对赛车进行供电,减少了引擎带动发动机带来的消耗。实际上在耐力锦标赛上他们也夺冠了。在我国的高空领域也有一些合作,不方便说太多。在无人机领域,我们和全球顶尖公司做全球最大的商业无人机项目,当时它用到我们最新的、转化率最高的芯片,一瓦给他们的售价是7000美金,可见这个芯片对太阳能的获取和技术解决方案的价值。

  汉能一直在思考,汉能联创一直在摸索和实践,怎么更加广泛和深入的把薄膜发电芯片技术能够应用到各行各业,进一步提升人类利用太阳能,消费太阳能的体验和价值感。从汉能联创这家公司来讲,我们过去和国内外100余家各行各业企业在各个领域都达成了移动能源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也领头了几家垂直移动能源产品公司。2017年,我们在移动能源领域,汉能联创要做的用两个字可以概括,就是生态。我们会围绕薄膜太阳能芯片再向后走,那就是电能管理系统,再向后走,我们会麻烦储能系统等涉及到方方面面,会整合产业上下游,变成生态伙伴,携手一起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来提供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行业解决方案。过去有几十个解决方案,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我们过去都是封闭的做,2017年,我们想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移动能源消费生态,给各行各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让在座的各位以及门外有志于在移动能源领域和我们一起合作的优质知识,共同来做移动能源方面的研究和市场推广,共同引领未来。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陈东总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杰格的技术代表南卡博士进行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南卡: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和前面演讲者完全不一样的内容。我要和大家介绍的是生物技术方面的创新。

  我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公司名字叫做NAFIGATE,我们是一家来自捷克的生物技术公司。我们从事两方面的研究,一方面是纳米纤维,一方面是生物塑料。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海狗生物技术在2015年获得了生物技术创新奖。现在的科技趋向是零废物,海狗生物科技就是零废物科技的展示。这个技术的核心原理是利用地沟油生产出塑料,在中国有太多没有用的地沟油,有200多家地沟油回收企业,在2020年,中国需要100万吨地沟油来进行生物技术。这个技术对能源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大家对聚乙烯都很熟悉,因为它是我们身边大部分塑料的原料。生产一公斤聚乙烯需要21千瓦能量,如果在海狗生物技术下面生产塑料,只需要聚乙烯50%的能耗,可以从电网能源系统里面省下很多能源。在海狗生物技术中使用地沟油作为原材料,也就是说,工业生产技术是可以独立的,不需要额外的能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获得技术创新奖的原因,因为我们用废物生产出来了塑料。我们相信在中国能有一家工厂生产出我们的产品。

  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捷克南卡博士的演讲。今天的高峰论坛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和支持。谢谢!

  ——结束——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