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2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十八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创客展:新兴力量筑梦高交会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6-11-21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11月16—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下,作为创新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高交会专设创客展区,展示国内创新创业成果,为创客、初创团队、投资者提供一个筑造梦想的广阔空间。

  创客展区内气氛热烈,来自五湖四海的高校、中小科创型企业的“创客”们互相交流着创业经验和创新理念。

伸缩自如的变胞机器人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模块,来自天津大学的团队展示了一款类似“变形金刚”的变胞爬行机器人。别看这款机器人只有简单的“骨架”,它能根据指令,既能伸开“四肢”变成匍匐爬行的“蜘蛛”,又能收缩躯体变成敏捷前进的“螳螂”,还能通过翻转、折迭等动作实现站立等姿势。这种变胞机器人是利用了变胞原理,模仿爬行动物的脊椎结构,通过灵活变换各种动作来实现在不同环境和任务需求下进行自动重组和重构,在未来可用于抢险救灾、地质勘探等特种任务的实践当中。

  未来淘金地模块集中展现了深圳创客的新兴力量和创业激情。从利用震动波纹清除污垢的便携洗衣器,到使用3D打印技术定制的手感超爽鼠标,还有瞬间采集人像的“化身”产品,建立三维人体模型并立体展现衣物的虚拟试穿效果等,一系列“脑洞大开”的创新产品及发明,在高交会科技创新的温床中寻求更多新鲜灵感和潜藏商机。

  蓝鲸智慧带来了一款“赤兔”无人车,外形虽酷似常见的“扫地机器人”,但它可是为广大热衷网购的“剁手族”而生的送货“神器”。这款机器人采用视觉无人自动驾驶技术,能根据用户需求通过视觉导航定位自主规划路线,自动绕开行人和障碍物,完成货物的投递。

  叶绿体开源的Qcoo智能游戏魔方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这款外表自带彩色LED灯,运用AR技术颠覆传统游戏玩法,以贪吃蛇为例,传统的贪吃蛇是只在单一平面上操控的游戏,而Qcoo游戏魔方则通过内置传感器,只要不停转动魔方即可吃掉或躲避目标,闪烁的彩灯更能增加游戏的紧张感和趣味性,同时,Qcoo智能魔方的程序可由用户自行编辑设计,大大增强了个性化的游戏体验。

引人注目的越疆“魔术师”机械臂

  展区内最吸引观众驻足瞩目的要数这一款“文艺范儿”十足的机械臂——“越疆魔术师”。越疆科技推出的这款智慧机械臂能实现高重复定位精度,除了能完成画画、写字等动作外,还能实现3D打印、激光雕刻等功能,同时其具备的多拓展接口和图形化程序设计等特点,更帮助用户轻松开发、定制个性化的专属平台。

  除了各大高校、中小科创型企业展出了各自的“看家法宝”外,一批为创客提供产业服务、说明创业项目获得资金的创客空间、孵化器等创客服务机构也来到高交会,如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创+空间、融创空间、深圳创客服务联盟等。展会为创客和初创团队搭建了创业创新的交流平台,体现了高交会积极推进创业热潮和创新技术的发展,为深圳这座“创客之都”汇聚创新科技的新兴力量。

  第十八届高交会即日闭幕,期待与创客朋友们明年再次相会!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